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推理大解密/此刑綿綿無絕期?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02 第327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推理大解密/此刑綿綿無絕期?
心情札記 我的最愛/逗弄囝仔
我的最愛/吃這檔事
 
 
 
今日繽紛
 
推理大解密/此刑綿綿無絕期?
文/既晴/聯合報

求刑38萬4912年!無論有幾次假釋、特赦, 他恐怕都不可能離開監獄了……

日前報載,曾因貪汙被判7年有期徒刑的前立委,服了1年3個月的刑期後,符合假釋條件,但法院火速通過假釋審查出獄,引發社會議論。

依照台灣現行法律,有期徒刑執行逾三分之一,在獄中表現良好,即可申請假釋。

●外頭無親朋而拒絕出獄

「假釋」(parole)是犯罪學理論從「懲罰至上」變為「鼓勵自新」的制度,始於19世紀中期。1840年,英國軍官亞歷山大•馬可諾切(Alexander Maconochie)在南太平洋的諾福克島殖民地監獄實施獄政改革,減少嚴刑,透過積點考核,獎勵品行端正的犯人,讓他們提早重獲自由。

其後,沃爾特•克羅夫頓爵士(Sir Walter Crofton)在1854年受命負責愛爾蘭獄政,他參考馬可諾切的作法,加以改良,建立明確的工作、行為、教育評析標準,還提出「中間型監獄」(intermediate prisons)的概念,與警察機構合作,定期監督、管理犯人重回社會的生活,協助解決其就業問題,成為現代假釋制度的基礎。到了20世紀中期,假釋已經是世界各國刑法的標準,而馬可諾切也被稱為「假釋制度之父」。

假釋的目的,是使在獄中改過自新的受刑人提早回到社會,看似僅適用於有期徒刑,但依多數國家的法律,無期徒刑在一定的條件下,仍有假釋的可能。例如,台灣是刑期服滿25年,或經由總統特赦;日本則是刑期服滿30年。也就是說,在獄中實際上度過一生的犯人,為數並不如想像中多。

在金氏世界紀錄中,「入獄時間最長」的,是美國的保羅•蓋達爾(Paul Geidel)。1911年,17歲的他擔任一家旅館侍者,潛入一個銀行家住客的房裡,以泡過氯仿的抹布使對方窒息而死,卻只搶得7美元、一隻錶和一枚胸針。法院宣判他有期徒刑20年。

到了1926年,原本蓋達爾有機會假釋,卻被醫生鑑定為精神異常,反而被送到丹尼摩拉罪犯精神病院,在那裡一直關到1972年,才又轉到菲許基爾矯正中心。1974年,蓋達爾終於獲得假釋,但他認為他的大半生已在監獄度過,在外面沒有家人、朋友,拒絕出獄,在監獄裡又待了6年多,1980年才因健康惡化強迫出獄,在安養機構度過餘生。蓋達爾的坐牢時間,一共是68年又245天!

●多次判死刑而精神耗弱

而「監禁時間最長的死刑犯」,則是日本的袴田巖。1966年,在靜岡縣發生了味噌製造公司董事一家被殺的強盜放火案,在火災發生之前,一家四口已經被亂刀刺殺死亡。警方在味噌製造工廠作業員袴田的房間裡,找到沾有微量血跡的睡衣,立即將他逮捕。經過多日拘留,袴田自白犯案,但到了法院一審時則全盤否認,最後被判死刑。

然而,由於案情仍有疑點,而警方也因為涉嫌拷問逼供,又經過了數次審理,纏訟多年,死刑仍然沒有執行。到了2010年,幾名國會議員成立了「袴田巖救援組織」,向法務部要求停止監禁袴田,並進行醫療,因為他歷經多次宣判死刑,導致精神耗弱。今年3月,靜岡地方法院發現檢調單位當年起訴袴田時,有偽造證據之嫌,因此宣判袴田無罪釋放。袴田的冤屈入獄時間,長達48年。

再一個金氏世界紀錄,是「有期徒刑判處時間最長」的梅•夏蒙•迪布雅索(Mae Chamoy Thipyaso)。她是泰國空軍高級軍官之妻,1973年在曼谷設立投資基金,號稱年報酬率78%,當然,這只不過是一種老鼠會,結果,超過1萬6000人受害,詐騙總金額高達兩億美金。1989年,法院將她判處14萬1078年的有期徒刑。

最後是「有期徒刑求刑時間最長」的金氏世界紀錄,西班牙的卡布瑞爾•馬許•葛蘭都斯(Gabriel March Granados)。1972年,22歲的郵差葛蘭都斯,不但沒有把經手的4萬2768封郵件送達正確地址,甚至任意拆封,將裡頭的財物占為己有。最後,檢方以一封信9年徒刑為基準,求刑38萬4912年!無論有幾次假釋、特赦,他恐怕都不可能離開監獄了。不過,法院最後只判他14年2個月。求刑與實際判決的巨大差距,也同樣是世界紀錄。

一來一往,葛蘭都斯多了追求二度人生的機會,希望他出獄以後,別再怠忽職守,萬一剛好有受刑人的假釋文件無法火速送達,就會害人多坐好一陣子牢了。

 
 
 
心情札記
 
我的最愛/逗弄囝仔
吳一忠/聯合報
某次鄰居臨時有事,緊急託我代為照顧嬰兒,讓久未帶孩子的我,重溫往日時光。

這囝仔五個多月了,舞動著圓滾滾又Q彈的四肢,粉紅色的小臉龐,實在太可愛了。

逗弄著小寶貝,聽著她咯咯笑,直到玩累肚子餓了,餵她喝牛奶,很快就進入夢鄉。

年近耳順,距離帶小baby的時光,已經非常遙遠。這次充當奶爸,讓我憶起過往點滴。嬰兒的乳香,散發純真無邪氣味,飄散在屋子裡,令人陶醉。

輕輕抱起沉睡的她,初夏悶熱,小囝仔穿著小圍兜,露出肥滾滾的圓肚,像剛出爐的白饅頭。

俗話說:「好吃不過餃子,好玩不過孩子。」

時光不能停留,往事只能回味,但最愛依舊不變。

回想初為人父,一有空就喜歡逗弄小娃兒,轉眼之間,子女均已長大離家,欲享含飴弄孫之樂,只能期待他們早日成婚了。

我的最愛/吃這檔事
念恩/聯合報
小時候,爸爸訂的規矩特別多,不能吃冰、吃糖果,添加了色素的飲料碰不得,連媽媽都得遵命。似乎只要吃了外頭的東西,我們就會中毒,一命嗚呼。

還記得,外頭叫賣的小販吆喝著:「好吃的枝仔冰喲!」我們三個蘿蔔頭伸長脖子張望,以哀憐的眼神瞅著媽媽,等媽媽大發慈悲,一聲令下:「去買三枝吧!」瞞著爸爸偷吃冰,滿足之餘,還帶點小小的罪惡感。

現年八十好幾的老爸,早忘了他當年的規矩。牙齒剩沒幾顆,但蛋糕、鳳梨酥、提拉米蘇……只要是甜食,都是他的最愛。

本來顧慮這些加工過的精緻甜食會影響健康,換我規定老爸一天只能吃多少量。然而看著老人家眼巴巴望著,想多吃又不好意思開口,心想:「老爸都活到這把年紀了,還能再活幾年?為了長命百歲而放棄口福,好像沒必要。」我決定解禁。

想通了這點,我就像個挑夫,把網路熱銷、票選第一名或人氣排行榜上的糕點甜食,輪流帶回娘家。用完正餐後,老爸小心地拆開包裝盒,將鬆軟的麻糬送進嘴裡,用門牙一口口咬著,品嘗那甜蜜的滋味。吃完後,歡喜讚嘆:「真好吃!」

老爸十足「老小孩」的模樣,我看了既感恩又感動。感恩他還有胃口,對「吃」這檔事仍然興致高昂,不像一些失去味覺的老人家,不管吃什麼都提不起勁。

感謝老爸的捧場,把我的愛心吃光光,讓我有機會盡孝。

老爸滿是皺紋的臉上,嘗過甜頭後,那心滿意足的神情,是我最愛看的畫面。

 
 
 
訊息公告
 
 
 
 
寫給網路業的新鮮人
社會新鮮人常嘆工作難尋,企業則常大嘆好人才不容易找。社會新鮮人如何在職場快速勝出,讓自己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104人力銀行加值事業群總監針對網通業新鮮人,分享九點建議。

建商不能說的祕密
建商每一個案子都以億計,甚至上百億元,拿些錢「進貢」官員的傳聞似乎屢見不鮮。什麼樣的開發案件最容易發生政商間的利益糾葛?已成為建商不能說的祕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