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嘔吐-薑茶熱熱喝,快快好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02 第23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專題報導 嘔吐-薑茶熱熱喝,快快好
話健康.談養生 瘦身不復胖 Q&A 2
兩性親子 用溝通走進孩子的世界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嘔吐-薑茶熱熱喝,快快好
夏夢

嘔吐-薑茶熱熱喝,快快好
症狀:寶寶常在吃東西時嘔吐,就連餵奶時也不例外。

★中醫家傳老偏方

  糖醋薑茶:準備生薑、醋、紅糖各適量。將生薑洗淨切片,用醋浸漬24小時,一次取3片薑,加紅糖適量,以滾水沖泡片刻,代茶飲用。

★寶寶嘔吐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寶寶嘔吐的原因很多,並不能因為寶寶嘔吐,就以為他生病了。我將嘔吐的原因分成3大類。

  ●1.生理性嘔吐

  多數是因餵養不當,例如在哺乳過程中,媽媽的乳頭未完全塞入寶寶口中;奶嘴過大,或奶瓶中的牛奶,沒有完全充滿奶嘴;每次餵奶量太多、太快,牛奶過冷或過熱;餵奶後頻繁翻動寶寶等,都可能會引起嘔吐。

  通常在餵奶後,短時間內就會發生吐奶、溢奶的情況。一般情況下,寶寶嘔吐後還能繼續喝奶,沒出現其他異狀。

  對症處理:透過適當餵養、改進餵奶方法,加強護理就能得到改善。

  ●2.病理性嘔吐

  包括許多可能引起嘔吐的疾病,如發燒、腹瀉、腸炎、扁桃腺炎或其他炎症,種種不適都會刺激寶寶,導致寶寶的消化道功能障礙,出現噁心、嘔吐,甚至咳嗽、拉肚子等症狀,因而煩躁不安、哭鬧不休。

  另外,像先天性消化道畸形、腸套疊(一段腸道套入另一段腸道)等,也會引起不同程度的噁心、嘔吐。

  對症處理:最好及時就醫檢查。

  ●3.其他因素

  1.挑食:寶寶在吃東西時,可能會吃到不喜歡的食物,導致噁心、嘔吐。這種情況是寶寶還不適應食物的口味,等適應後就不會噁心了。

  對症處理:應先調整食譜內容,盡量避免選用會引起寶寶噁心的食物。

  2.副食品:在生活中較為常見,如添加的副食品雖可口,但寶寶無法消化,有時會在飯後嘔吐,但吐後精神特別好,玩得也很開心,若是這樣,可能就與疾病沒有太大的關係,大多是由於吃得過飽導致積食(吃太多引起消化不良)。

  對症處理:不用過分擔心,仔細觀察寶寶是否有其他異常的情況。

  3.刺激性味道:有時聞到刺激性的味道,也可能會引起嘔吐,如房間裡的香水、殺蟲劑、炒菜的油煙等。

  對症處理:消除異味後,寶寶就能恢復健康。

  由於引起寶寶嘔吐的原因有很多,因此不能病急亂投醫,更不能濫用抗生素,不妨在嘔吐時將寶寶側臥,可避免食物進入氣管,造成嚴重的後果,唯有揪出「罪魁禍首」,才能還寶寶一個健康強壯的體魄。

  ●3糖醋薑茶

  材料:生薑、醋、紅糖各適量。

  作法:將生薑洗淨、切片,用醋浸漬24小時,一次取3片薑,加紅糖適量,以滾水沖泡片刻即可飲用。

  服法:代茶飲用。

  主治:小兒嘔吐。

~以上資料摘自《寶寶小兒病老偏方》夏夢◎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瘦身不復胖 Q&A 2
林禹宏

★Q3:外食族如何吃才不會胖?

  「多元化」為原則,選擇低熱量、低脂肪食材

  ●外食的首要考量-營養

  首先,當您在選擇外食時,最在意的是什麼?衛生?經濟?還是美味?不管您考量的是什麼,請將「營養」列為首要考量。

  外食族最重要的原則,是食物選擇多元化、料理方式也盡量多變化。建議外食族以自助餐廳作為主要的選擇對象,因為您自己選擇食物的權利,也可以少吃ㄧ點油炸肉類,多挑一些青菜及黃豆製品;如果食物中鹽、油、味精放太多,可先在開水裡過一下再吃。

  ●小吃攤的聰明點菜方式

  如果您的午餐經常在麵攤或小吃攤解決,只要稍加留意所點的菜色,選擇低熱量與低脂肪的食材,如海帶、燙青菜、小黃瓜、豆腐湯,都是熱量較低的料理;其他菜餚也盡量不要添加醬料,就能輕鬆享有美味,又不會擔心攝取多餘的脂肪。

  ●喝油切茶真能減肥?

  抓住外食族怕胖的心裡,腦筋動得快的廠商把喝茶可「去油減脂」的概念發揚光大,推出「油切」茶。茶中含有膳食纖維,有助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且多半為無糖,熱量較低,適合減肥期間的人,替代含糖飲料。但想靠喝茶就減去脂肪,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Q4:如何控制自己的食慾?

  早餐、午餐及下午茶的控制食慾法

  ●1.早餐吃1顆雞蛋

  雞蛋中含有蛋白質,是製造肌肉纖維,並提供大腦化學成分運作所需的重要營養物質。而雞蛋中的蛋白質與脂肪,會使人產生過度飽足的感覺,如果早餐吃顆雞蛋,即使到中午也不容易產生飢餓感,還有助於維持體能。

  ●2.午餐選擇發酵類食物

  午餐時不妨多選澱粉製成的發酵類食物,如饅頭或三明治。因為這類食物在發酵過程中,其所含的醣類與澱粉,會被分解成不易消化的成分,消化系統需要更多時間消化這些成分,能延續飽足感較長的時間。

  ●3.適當享用低脂下午茶

  根據英國人的說法,下午時段是最容易疲勞與飢餓的時段,這時候適當地飲用紅茶,搭配低脂點心,就能幫助人保持精力,解除胃腸的飢餓,到了晚餐時段,就不至於亂吃高油脂食物。但下午茶點心的選擇,要以低糖、低脂為原則,且茶飲類避免加糖。

  ●4.合理分配食物類型

  減肥期間,可依照食物金字塔的原則來攝取食物,愈上層的食物要少吃,愈下層的食物要吃得愈多;請按照金字塔的合理分配量來進食,不要不吃或偏食。

★Q5:吃素或水果,就不會變胖嗎?

  不顧糖分、熱量及烹調方式,還是會發胖

  ●迷思1:吃素,一定不會胖?

  在素食烹調中,為改善口感、增加飽足感,經常加入過多油脂、調味料,導致熱量不低;就連飯後甜點,如紅豆糕、地瓜丸、芝麻球,也都是高熱量食物,若不注意,素食者反而容易攝取更多熱量,造成肥胖。

  真正的健康素食,應以全穀類、豆類及蔬果為主,且烹調方式少油炸、少加油及糖,以清蒸、水煮或涼拌方式保持食物原味,才能有效減重。

  素食者不吃肉,易導致某些為營養素缺乏;如全素者會缺乏維生素B12,導致巨細胞型貧血,要特別注意多元食材的挑選,或者服用綜合維他命。

  ●迷思2:只吃水果,一定會瘦?

  許多人因水果營養豐富、利尿,熱量又低,會以其替代正餐來減肥。在猛吃水果、猛喝果汁數個月後,卻發現體重不減反增。這是因為他們犯了「水果熱量低,多吃無妨」的迷思。

  水果含有果糖,且是容易消化的單醣和雙醣,尤其現代水果栽培技術更上層樓,甜度越來越高,熱量也越來越可觀,如果吃了太多甜度高的水果,一樣會累積過多熱量,造成肥胖。

  同樣分量的水果,雖然較米飯熱量低,但水果的香甜口感令人愛不釋口,往往在不知不覺中食用過量,想完全以水果代替主食,小心得不償失。

~以上資料摘自《減肥5公斤 就要這樣吃》林禹宏◎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用溝通走進孩子的世界
成墨初

用溝通走進孩子的世界
孩子是家庭中的一員,父母應該用平等的態度去對待他們,敞開心懷和孩子談看法、講見聞、說願望、道歡樂、訴苦衷。

  教育專家指出:孩子有意見卻無法表達,主要的責任在於父母沒有給予應有的重視,或是溝通方式不對。甚至有的父母認為,對著孩子嘮叨一頓就是溝通,結果卻適得其反。

  我經常聽到很多父母抱怨:「孩子總是什麼事都放心裡,不願意和爸媽說。」而孩子卻常訴苦說:「爸媽總是不了解我們要什麼,他們想說話時就嘮叨個沒完,而我想說話時,他們卻常常心不在焉。」

  其實孩子也是人,也會有很多心事、感受很想和爸媽說,他們的歡樂、苦惱、意見之所以無法表達,主要是因為父母沒有給予應有的重視,沒有認真傾聽孩子的意見和感受。

  很多爸媽總是不願聽孩子講話,平常也不和孩子談心,要是父母不了解孩子,也不聆聽孩子的心聲,又怎麼可能幫助、教育他呢?

  孩子是家庭中的一員,父母應該用平等的態度去對待他們,敞開心懷和孩子談看法、講見聞、說願望、道歡樂、訴苦衷。

★如何與孩子溝通

  ●原則一:對孩子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父母對孩子過去表現的看法和批評,會讓自己對孩子有先入為主的觀念,甚至對孩子有誤解,容易流於以偏概全。事實上,孩子具有發展性、多變性,父母千萬不要有主觀上的偏見,要耐心傾聽孩子的心聲。

  ●原則二:一定要認真聽孩子講話

  孩子說話時,父母應該表現出熱情和興趣,由衷開心地和孩子溝通。孩子講話時不打斷、不批評,並從孩子的立場去理解他說話的內容,使孩子感覺被理解、重視和接納。

  ●原則三:重視孩子的內心感受

  父母要注意孩子內心的需要與感受,傾聽他的心聲、煩惱和矛盾,鼓勵他坦然表露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一定要讓孩子明白:父母不贊成他的某些行為是有理由的,也不表示無法理解和體會他的感受。父母對孩子的理解,將會影響孩子往後的發展。

  ●原則四:言語要合乎情理

  父母與孩子溝通時應該要對事不對人。無論是批評、讚美,抑或談論主題是家庭問題或是社會問題,都要有正當的理由和想法,不要隨意胡亂批評。例如,你覺得孩子某一件事情沒有做好,你不應該說:「你真的是笨蛋,我已經說過一千次了,為什麼還不改。」這樣的話語也於事無補。應該要平心靜氣地分析,透過合理的溝通來讓孩子理解,培養孩子的判斷力和自信心,藉此機會教育,也樹立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

  ●原則五:溝通要清楚、具體、明確

  孩子想繼續玩,暫時不想做作業,這時你或許會說:「好吧,再讓你玩一會兒,然後就要回來做作業喔。」可是這個「一會兒」到底是多久。孩子或許也有他的計畫,父母則有自己的要求,如果這兩者不一致,一定會發生衝突。

  同樣地,對於孩子說的話也要充分了解。比如孩子說:「媽媽,這個週末我們幾個同學想去山上玩可以嗎?」你不要心不在焉就答應,要問清楚孩子是和什麼樣的同學去?有幾個人要去?會去哪些地方?幾點回來?

  很多母親與孩子之間的問題和矛盾,往往是由於說不清楚、模稜兩可、似是而非,所以,溝通要成功、有效,言語就要清楚具體。孩子是有想法的,你如果不對他說明理由,只一味要求他執行,就等於強迫他,他會認為你過於主觀,而無法認同你。

~以上資料摘自《不打不罵 如何教好孩子》成墨初◎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寫給網路業的新鮮人
社會新鮮人常嘆工作難尋,企業則常大嘆好人才不容易找。社會新鮮人如何在職場快速勝出,讓自己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104人力銀行加值事業群總監針對網通業新鮮人,分享九點建議。

建商不能說的祕密
建商每一個案子都以億計,甚至上百億元,拿些錢「進貢」官員的傳聞似乎屢見不鮮。什麼樣的開發案件最容易發生政商間的利益糾葛?已成為建商不能說的祕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