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習朴會 中韓自貿協定拍板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04 第32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習朴會 中韓自貿協定拍板
打造新關係…中韓400企業家今會談
接待彭麗媛 韓派「代理第一夫人」比美
反制習朴會? 日放寬對北韓制裁
國際要聞 德國大學生 最想當公務員
獅城札記/吸台灣養分 華人遍地開花
老人睡得越少 腦老化越快
遭拘留 沙克吉批「故意羞辱我」

焦點新聞
習朴會 中韓自貿協定拍板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昨天率團抵達南韓,展開兩天訪問。習近平下午與南韓總統朴槿惠舉行峰會,就兩國發展大計、北韓核子、自由貿易協定(FTA)簽署、擴大人文交流深入交換意見,雙方並在會後的聯合聲明中闡明兩國對北韓發展核武的「堅決反對立場」。

東北亞局勢微妙:大陸拉攏南韓,與南韓關係陷入低迷的日本則向北韓示好,昨宣布解除部分制裁措施。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表示,華府與陸、韓均保持聯繫,正等待峰會結果。

習朴峰會與擴大會談共進行二小時四十五分,簽署雙邊領事協定及十項備忘錄。聯合聲明指出,兩國領袖決定年底前完成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並決定積極建構韓元與人民幣直接交易體系。

在首爾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陸方同意給予韓方八百億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雙方簽署備忘錄是在首爾打造人民幣離岸中心的重要一步,對兩國如期實現雙邊貿易額二○一五年達到三千億美元目標具有積極意義。

在北韓問題上,兩國達成四點共識。一是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保持半島和平穩定,符合六方會談成員國共同利益,有關各方應該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二是落實六方會談成員國二○○五年九月十九日達成的共同聲明,儘早重啟六方會談。三是有關各造應堅持不懈推進六方會談進程。四是六方會談成員國應凝聚共識,為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六方會談由北韓、南韓、大陸、美國、俄國及日本六國共同參與。

共同聲明還說,兩國領袖決定構建以互信為基礎的「成熟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加強合作,增進朝鮮半島與東北亞的和平。提出的四大夥伴概念分別是:著眼兩國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的夥伴、為地區和平做出貢獻的夥伴、增進亞洲發展的夥伴和促進世界繁榮的夥伴。

為實現二○一六年兩國人員交流達一千萬人次的目標(目前約八百萬人次),兩國決定積極協商分階段擴大免簽範圍的方案,並將二○一五與二○一六年指定為「中國大陸訪問年」和「南韓訪問年」。雙方還決定簽署「電影共同製作相關協定」。

   
打造新關係…中韓400企業家今會談
大陸新聞中心、編譯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首訪南韓,今天出席在首爾舉辦的「中韓商務論壇」並發表專題演講,隨後參觀三星與LG展館;由於此次有阿里巴巴、華為與百度等企業的兩百廿五名大陸企業家隨行,顯示北京亟欲打造中韓新經貿合作關係。

今天下午舉行的「中韓商務論壇」,因習近平到訪並發表專題演講,共吸引中韓兩國企業人士四百廿多人與會,規模為歷屆之最;而上午習近平將與南韓大企業高層等共十多人,先舉行小範圍座談。

大陸隨行企業加大陣仗隨行,是習上任首訪南韓的話題。新京報報導,此行有兩百五十名大陸企業代表隨行,包括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華為集團董事長任正非、百度集團董事長李彥宏和中國銀行董事長田國立等重量級企業家。

為迎接習近平造訪,LG與三星特別在舉行商務論壇的首爾新羅酒店內,臨時設置產品展館,待習論壇結束後,可直接親往參觀;南韓媒體透露,習近平將分別與LG集團總裁具本茂、三星電子副總裁李在鎔單獨會面,聽取產品簡報。李在鎔去年四月在海南舉行的博鰲論壇上見過習近平;具本茂曾於二○○五年和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首爾汝矣島雙子大廈面談,兩人時隔九年將再次見面。

中韓經貿合作是習近平訪韓重點,從昨天中韓簽署聯合聲明看,雙方在政治安全、互利合作、人文交流等三大領域,均取得建立制度化的成果,特別是雙方承諾今年底前完成中韓自貿協定談判,及人民幣直接交易與清算安排,象徵兩國深化經貿新契機。

對於習近平上任後,一改大陸國家領導人先訪北韓、再訪韓國慣例,有分析人士對此解讀認為,其反映出中國與南韓經貿關係日益重要,以及中國對北韓發展核武、且未能效仿中國採取經濟改革的不悅。

中韓雙邊貿易是全球最大規模雙邊貿易關係之一,去年雙邊貿易額達到兩千多億美元;鑑於中韓自貿協定將於年底前完成,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邀請大陸各大企業家隨行,目的是為中韓經貿合作新關係鋪路,並用以平衡中日經貿關係。

   
接待彭麗媛 韓派「代理第一夫人」比美
編譯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每次隨夫婿出訪,衣著品味必定成為焦點,而這次的東道主南韓總統朴槿惠又是女性,兩人的裝扮難免會被拿來比較。南韓中央日報報導,彭麗媛抵達首爾下機時衣著端莊得體又不失高雅,受到南韓媒體高度稱讚。

南韓媒體報導,南韓為了朴槿惠不被代表「中國之美」的彭麗媛比下去,很傷腦筋。彭麗媛的裝束,講究從搶眼的時尚之中透露精幹練達,和朴槿惠幾乎兩種風格,在國宴上照面,可能頗有差別。韓媒報導,南韓不斷和中方溝通,希望了解彭麗媛穿什麼顏色和款式,好為朴槿惠出點子,至少不要太失色。

朴槿惠是女性,沒有第一夫人,由青瓦台首席秘書官趙允旋擔任「代理第一夫人」招待彭麗媛。彭麗媛參觀古宮殿昌德宮,就是由她陪同,彭麗媛已換上白色套裝,趙允旋則穿深灰色褲裝。

四十八歲的趙允旋資歷亮眼,首爾大學外交系畢業,通過司法考試當律師,成為南韓最大律師事務所金張律師事務所首位女律師,朴槿惠入主青瓦台,任命她為婦女家庭部長。今年六月,成為南韓史上青瓦台首位政務首席秘書。

   
反制習朴會? 日放寬對北韓制裁
東京記者雷光涵、編譯陳韻涵/綜合/聯合報

在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南韓的同時,北韓與日本對「日人被擄人」事件重啟調查也有進展,日本三日宣布解除對北韓的單獨制裁措施,將於四日內閣會議正式通過。

兩國代表一日起在北京協商,北韓承諾四日起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重啟調查,賦予特別權限,可調查所有政府機關;委員會由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心腹、國防委員會幹部當負責人,其他委員來自國家安全保衛部、人民保安部等約卅人。

日本政府於委員會成立當天,將在內閣會議通過解除制裁案。雙方代表五月底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會談,會談公報顯示,北韓將全面調查日本人遺骸與墳墓、滯留北韓的日本人及其配偶、綁架受害者和下落不明者,並隨時向日方通報。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北韓已將至少十名據信旅居北韓的日人名單交給日方,包括疑似當年的綁架受害者。但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尚未接獲名單。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特別調查委員會權限高於國防委員會、國家安全保衛部,是前所未有的體制,日本遵守「一動換一動」的原則,會解除部分制裁。以查明被綁日人下落為職志的安倍說:「這只是開始,我們將竭盡全力徹底解決這個問題。」

北韓六月底朝日本海發射彈道飛彈,安倍認為「解決擄人問題」優先,未中斷在北京的局長級協商,現在更同意解除制裁。對此,南韓外交部發表聲明,警告日本勿動搖迫使北韓放棄核武的努力。

聲明說,南韓了解日本關切被綁架國人的問題涉及「人道」,但也強調日本北韓商討問題應「透明」,呼籲「日本政府採取的任何措施,不應損害南韓、美國和日本就北韓核子和飛彈計畫所進行的國際協同合作」。

正在美國訪問的日本外務副大臣岸信夫說,他與美國國務院顧問等人會談,美方對日本的作法表示「理解」。日本放送協會報導,美國尚無官方回應。

一般認為,北韓在擄人事件展現誠意,讓日本解除了部分制裁,不無分化日本與美國、南韓的企圖,而且北韓可能分次公布調查結果,每次都要求日本讓步。

共同社分析,日本解除制裁是金正恩上台後第一個外交成果。日本解除「在日本朝鮮人總聯合會」官員往來日朝的禁令,有利北韓指導該組織;日本放寬匯款及攜帶現金限制,北韓將從旅日朝人手中獲得更多資金。

此外,北韓關係改善將削減大陸對北韓的影響力。

   
國際要聞
德國大學生 最想當公務員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三日電/聯合報
德國針對大學生的調查發現,八成六學生希望一畢業就找到工作,公務員是最多學生就想從事的行業,金融業起薪雖高,但只有百分之六的大學生想走這一行,在公眾人物榜樣,德國總理梅克爾獲最多支持。

德國Ernst & Young(EY)機構針對四千三百名大學生未來職場生活所作的調查研究顯示,三成六的女大學生想從事公務員,男大學生也有兩成三的比例想進入公家機關,公務人員是最受德國大學生歡迎的工作選項。

在私人企業方面,顧問諮詢和審計業獲得一成五大學生青睞最高,其次是汽車工業,有一成四的大學生選擇。有媒體進一步分析指出,成績表現傑出的學生較喜歡選擇到私人企業。

金融行業對新進人員的薪資平均年薪約四萬兩千七百歐元,比公務員的平均起薪約三萬歐元高,但調查顯示只有百分之六的德國大學生想進入金融業。媒體報導指金融業名聲不佳,對大學生喪失吸引力。

在選擇職業的考量上,學生最看重的是工作安全及薪資,其次是工作與家庭的結合。

在學習榜樣 (role model)方面,多數人都選擇自己的父母作為對象,至於公眾人物方面,百分之四的學生想效法梅克爾最多,其次是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及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各獲得百分之二的支持。

此外,達賴喇嘛、蘋果的賈伯斯、臉書的祖克柏格、美國總統歐巴馬及投資家巴菲特等人,各擁有百分之一德國大學生欣賞。

   
獅城札記/吸台灣養分 華人遍地開花
新加坡記者林以君/聯合報
排擠、打壓、禁止,大致是新加坡之外的東南亞國家,面對華人文化擴張時的三步驟。台灣因為相對的開放與包容,成為東南亞華人文化母國已不意外,從民主化過程、電視名嘴,從電影到流行歌曲,都是。

緬甸裔導演趙德胤「冰毒」獲選愛丁堡國際影展競賽片;馬來西亞的戴佩妮獲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新加坡的林俊傑獲最佳國語男歌手獎,都是例子。

長期浸潤在台灣的還有大馬導演蔡明亮,以及去年以「爸媽不在家」獲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的新加坡導演陳哲藝。

東南亞華人尋求文化認同之路始終起伏。印尼曾自一九六六年起禁絕華語長達卅三年,目前四、五十歲以下到廿歲左右的華人,說不出中文的大有人在。

印尼華僑在這卅三年偷偷摸摸學華語,拿到華文報紙包裝的貨品欣喜不已,不是因為貨品,是終於可以看到華文。

馬來西亞有「馬來人優先」的國家政策,華人以辦華校的方式辛苦保存文化的努力也最明顯。大馬華人甚至連選舉喊「凍蒜」的方式都有台灣味。

緬甸華人經商者多,中部大城曼德勒中文招牌林立,讓以「緬族」為主要民族的緬甸當局很不舒服,多次清算全緬甸華人財產。緬華在當局打壓之下,一度連拿緬甸身分證都有問題,華人長輩急切想把下一代送出緬甸,台灣是重要的中介站。

新加坡對台灣文化也情有獨鍾。八點檔引進台灣產品,老人家無聊時必看的還有電視談話節目。他們罵遍了台灣名嘴,隔天照看。

台灣故宮翠玉白菜到了日本,是文化走出國門;更多的是像香港人到台灣學習民主抗爭,以及東南亞華人呼吸到台灣自由空氣後,反哺孕育更精緻的文化產品。

台灣因為開放包容產生的力量,如果僅止於海內外華人圈未免可惜。非華人也可以接受的華人文化產品,如果也能從台灣產製,將是另一番景象。

   
老人睡得越少 腦老化越快
中央社/Upaper
新加坡研究發現,老人睡得越少,腦子老化越快,認知表現衰退,這個發現將有助於高齡化社會的其他相關研究。

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的醫學研究生學院,追蹤66名55歲以上的新加坡華人老人的腦部變化,平均每2年透過掃描,了解他們的腦容量和評估神經退化的狀況,及他們的認知功能。

老人的睡眠時間都被記錄下來,發現時數較少的老人,腦室的擴張得較快,在認知上有衰退狀況。

過去已有研究過睡眠時間對認知功能的影響,也了解腦室擴張越快,是認知衰退與老年痴呆症的指標之一,但腦室擴張和睡眠時間的關係沒有人測量過。

研究人員指出,許多研究透過電腦認知測試,認為7小時是成人最剛好的睡眠時間。

   
遭拘留 沙克吉批「故意羞辱我」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二日電/聯合報

法國前總統沙克吉因貪汙及司法關說案被列為正式調查對象後,晚間接受電子媒體專訪,對發生在他身上的事表示「深感震驚」,並批評司法,指責法官有偏見、政治介入司法,對他的指控很奇怪。

沙克吉在一日遭警方逮捕、拘留,歷經十五小時訊問後,被列為正式調查對象,二日晚間他接受法國的電視台及歐洲電台專訪時表示,從不曾作過違反共和國價值或法律規定的行為,從未背叛民眾。

對於遭到指控貪汙及關說,沙克吉說他「深感震驚」,所有加諸在他身上的事,都為塑造出他是不可信任的形象。沙克吉在專訪中表示:「我不要求特權,如果我作錯事,我會承擔後果,我不是一個會逃避責任的人」。

沙克吉要大家想像一下,自從去年九月以來,他和最親密的人之間電話被監聽,這是正常的嗎?

他說,法國是一個尊重人權與法律的國家,法國人民會知道什麼是違法、什麼是合法,也會用法律和良心作判斷。

對於成為法國首位卸任總統遭逮捕、拘留訊問的調查過程,沙克吉形容這是為了「羞辱」他,也是一種「政治操作」。

這是沙克吉在二○一二年大選輸給歐蘭德後,首度大動作接受媒體專訪,專訪內容顯示他對法國司法調查單位的全力反擊。他在和歐蘭德競選時,曾表示如果落選就要遠離公眾生活,讓選民不會再聽到他的聲音。

不過,他近來積極準備復出,有機會代表右派出馬挑戰二○一七年總統大選,雖然面臨官司挑戰,但曾為沙克吉撰寫傳記的作家蓋努里(Thomas Guenole)認為,除非有實際、直接證據顯示沙克吉本人作出非法行為、或是他被判決有罪確定,沒有其他事能阻止他復出。對於近來各界正熱烈討論沙克吉復出政壇一事,蓋努里形容:「事實上,沙克吉從未離開。」

沙克吉今天由警方移送到預審法庭的聽證結束後雖獲釋,未來仍隨時有可能被傳喚、訊問。

   
打破「老了不中用」迷思
「老了不中用」是一般長者常見口頭禪,但實際上多半只是長者自己這樣想,王雨林與高金太兩位長者,就是從心靈封閉走向人群,最後發現人生多麼精彩有趣的實際案例。

社會新鮮人西服穿搭術
社會新鮮人告別熟悉的校園環境進入全新的職場領域,為自己建立專業的外在形象肯定是當務之急,選擇黑、灰、藍以及咖啡色系西服,以煥然一新的造型,為接下來的職場生涯做好準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