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小歐/遍路:1200公里四國徒步記 4-接待,遍路道上的美好傳統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02第4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遍路:1200公里四國徒步記 4
作者/小歐(Odili)

接待,遍路道上的美好傳統

這天也是個好天氣,離開森本屋,我們繼續跟著箭頭指示往第六番的方向走,此時正是小學生上學的時間,路上的孩子們會主動和我們問好。

在遍路道上,相互問好是一種禮儀,遍路者在路上相逢時,必定會互相打招呼。而四國當地的居民,也常會主動和迎面而來的遍路者打招呼。漸漸地,我們也習慣如此。走在路上時,逢人就會先送上問候。

第六番安樂寺自古就以溫泉勝地聞名,據說有治療萬病的神效,寺裡的溫泉宿坊在遍路圈很有人氣。第七番十樂寺的山門建築還保留了濃厚的中國風,這裡的本尊供奉阿彌陀如來,而該寺即以阿彌陀如來所在的極樂淨土中所享有的快樂而得名。

參拜完十樂寺的本堂和大師堂,一轉身就看到一旁的空地邊擺了幾張桌子,有幾位老爺爺和老奶奶們準備了很多東西要「接待」遍路者。桌子上擺滿了瓶裝飲料、餅干、巧克力、巡拜用的香燭,其中一位爺爺拼命拿桌上的東西塞給我們。

對四國當地人來說,「接待」是遍路道上的美好傳統。遍路者被認為是在進行承擔了人類共業的苦修,而對於這樣的人佈施自然也是功德,當地的居民常會對遍路者佈施食物飲料,或贈送金錢,也有民家會接待遍路者免費住宿。

在十樂寺內,附近的老人會準備了滿桌的點心、遍路用品,
接待來訪的遍路者。

後來的一路上,我們常常得到四國人的照顧,這種親切的互動是一種美好的力量,也成為了我們遍路生活裡的甜美回憶。

往第八番熊谷寺的路有些坡道,走起來更是累人,但是到了熊谷寺後,一切的疲勞都可以暫丟一旁,因為被櫻花包圍的熊谷寺實在太漂亮了。

來到熊谷寺,我們接受了這華麗的櫻花雨洗禮。

八十八靈場雖然大多在空海大師時代就已開基,但經過朝代轉移,時間遞嬗,許多寺院早就經過多次重新翻修。熊谷寺雖曾遭火事波及,但整修後仍保有古典的風采,兼容和式與唐式複合的建築,厚重的原木架構,使得佛寺的莊嚴更加彰顯。

我們在熊谷寺也遇到當地老人會的接待,給我們一人兩包面紙和兩顆大橘子。

寺的旁邊有個墓園,墓園內櫻花盛開,我們經過的時候正好有一大群老人在那裡舖席賞櫻,非常熱鬧。仔細一想,這種組合還蠻妙的,一群老人坐在墓園裡賞櫻,如果陰陽時空的界限可以打開的話,想必此刻會是場更盛大。

 
遍路:1200公里四國徒步記
小歐(Odili)
水瓶座,非常容易接收來自宇宙神祕能量的紅色女孩。

嗜看日劇,認為這是理解世界最快的方法。特別喜歡宮藤官九郎、岡田惠和,十分嚮往他們所建構「高自我完成度」的世界觀。

平常靠聽音樂汲取能量,鍾愛史提夫.汪達、球風火樂團以音樂表達出的靈魂態度。對於有機會能和麥可.傑克森活在同一個時代,深感榮幸。

雖然從小努力符合這世間對她的期待,卻經常回想起小時候在睡夢中意識到「又來當人」而號啕大哭。她相信,在這人世之外有一片住著純粹靈體的草原,於是她寫下捎來神祕信息的《 9 個故事》,希望心中掛念的人不要忘了回草原的路。

二○○九年,跟隨內心的召喚,決心出門找自己。很奇妙地,她選擇到日本四國展開為期四十六天的徒步旅行。回來後最大的體悟是:「重要的,不是達到終點的那一天,而是一路上跌跌撞撞所累積出的風景。重要的,不是我要去哪裡,而是我願意走去,不管是哪裡。」

她是台灣第一位一次走完四國遍路並記錄成文的遍路者,而後在臉書成立「四國遍路同好會」( https://www.facebook.com/gohenro )。在這兒,累積越來越多對四國遍路有興趣的朋友,彼此交流及獲取關於遍路最新的訊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