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南亞海嘯十周年 憶23萬罹難者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27 第33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南亞海嘯十周年 憶23萬罹難者
歐巴馬讚美軍:阿富汗不再是恐攻來源
美、日、韓 將簽軍情交流備忘錄
金正恩談兩韓統一 親筆信試水溫
索尼疑有「內鬼」 北韓衰背黑鍋
美學者:今年全球示威 社群流於造神
2014年全球抗議行動 8個令人難忘符號
國際要聞 日本麥當勞「薯荒」解除 下月恢復銷售
女性團體抗議 裸女搶梵蒂岡耶穌像
新加坡設計師將國旗印T恤 遭停售
懷舊或忘兌換 不少德人仍持有馬克

焦點新聞
南亞海嘯十周年 憶23萬罹難者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廿六日是南亞海嘯十周年,印度洋沿岸各國均以紀念儀式追悼死難者,與會者包括政要、遺屬和生還者。這場海嘯是歷來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煉獄般景象讓生還者揮之不去,印尼副總統卡拉則勉勵民眾勇敢站起來。

二○○四年十二月廿六日上午七點五十八分,印尼蘇門答臘北方的印度洋海域發生芮氏規模九點二強震,深度卅公里,是當地近四十年來最大地震。強震引發卅公尺高海嘯,摧枯拉朽深入內陸數公里,沖毀住宅與沙灘。

海嘯至少造成近廿三萬人死亡,印尼死亡人數逾十七萬,占罹難總人數四分之三以上。位置接近震央的印尼亞齊省受創最巨,印度洋沿岸的泰國、馬來西亞、印度等亞洲國家,以及東非的索馬利亞和塞席爾都是受災國。

耶誕節假期 天堂變煉獄

海邊除了居民,還有大批耶誕假期出遊的觀光客,海嘯來襲讓天堂瞬間變成地獄,驚恐的生還者忘不了岸邊堆滿屍體的景象。

五十一歲男子薩爾曼參加在亞齊省首府班達亞齊的禱告活動,想到當年慘況仍忍不住掉淚。他說:「即使過了十年,到現在我仍記得那一天空氣和海水的味道,也無法忘記如何失去了妻子、孩子和房子。」起初他拒絕接受事實,多年後才承認家人已不在人間。

印尼亞齊省 萬人塚獻花

印尼副總統卡拉出席班達亞齊的祈禱儀式,在無法辨明死者身分的萬人塚獻花致意。他說:「十年前在此地,我們含淚看著數以千計的遺體,內心困惑、震驚、傷心與害怕的情緒難以言語表達。」卡拉說:「但我們不能繼續難過下去,亞齊省必須站起來。此刻我們也向全世界道謝,感謝他們幫忙我們災後重建。」

斯里蘭卡 悼被捲走列車

在斯里蘭卡,海嘯捲走「海洋皇后快車」,車上近兩千人罹難,這班列車也成為災難象徵。

泰國受難者 多是觀光客

海嘯在泰國造成五千多人死亡,逾半是觀光客。來自各國的海嘯生還者和死者遺屬,廿六日在泰國南部攀牙府的考拉出席儀式,泰國總理帕拉育亦與會。來自德國的生還者克勞蒂亞.蓋斯特說:「我原本不覺得已經十年的事還能如此撼動我,但是這場海嘯徹底改變了我和他人相處的方式。」

   
歐巴馬讚美軍:阿富汗不再是恐攻來源
編譯陳世欽/美聯社夏威夷廿六日電/聯合報

全家正在夏威夷度假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廿五日在陸戰隊基地發表耶誕演說,向美軍表達敬意與謝意。他說,美軍的犧牲奉獻使美國與全世界得以在九一一恐攻的廢墟中浴火重生,變得更和平、繁榮。

歐巴馬表示,美軍在伊拉克、西非等地區仍面臨艱鉅挑戰,全世界已變得更好,因為他們以國家為最高優先,而且貢獻卓越,美國人民與他們的總統難以表達謝意於萬一。他說:「由於美軍男女官兵的非凡貢獻,阿富汗人民得以重建國家。我們已經變得更安全。阿富汗再也不會成為恐怖攻擊的來源。」

美軍已在阿國作戰十三年,陣亡官兵約二千二百人,軍費高達一兆美元,外加一千億美元的阿國重建開支。多數的美軍作戰部隊將於今年底前撤出,結束凱達激進分子二○一一年九月十一日攻擊美國本土揭開的血腥歲月。

駐阿國美軍與北約聯軍兵力曾於二○一○年達到最高峰的十四萬人;美國軍方與北約打算留下一萬三千五百人,執行訓練阿國政府軍與戰場支援任務。

   
美、日、韓 將簽軍情交流備忘錄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美國、日本與南韓廿六日就分享有關北韓核子及導彈威脅的軍事機密達成共識,訂廿九日由三國代表簽署備忘錄。這是美日韓首份聯合情報交流備忘錄,未來日韓將透過美國互通情報。

北韓導彈與核子計畫對鄰國威脅日增,二○○六年以來三度核試,今年共發射一百一十一枚飛彈,南韓官員還說北韓已研發出能裝在導彈上的小型核彈頭。南韓國防部次長白承周、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克和日本防衛事務次官西正典,廿九日將各自在本國國內遠距簽署備忘錄,不會有其他儀式;備忘錄毋需透過國內程序同意即生效。日韓未來會分別向美國傳送關於北韓的情報,經提供方同意後透過美國分享給另一方。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美韓此次簽訂的並非「協定」。美國原已分別與日韓簽有分享情報的雙邊「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內容包括情報定義和情報洩露對策等。日韓之間則因歷史糾葛及島嶼主權爭議遲未簽署類似協定。日韓二○一二年曾一度談妥情報交流協定,共享情報範疇涵蓋北韓和中國大陸,在簽字前數小時因南韓國內反對聲浪過大而破局。

美國天普大學日本分校的當代亞洲研究所所長杜加里克說:「備忘錄具重要象徵意義,日韓雖未就歷史問題及島嶼主權爭議達成協議,仍可在應付共同威脅方面合作,這是給北韓及大陸的重要訊息。」日本可據以分享南韓觀察北韓發射導彈的軍情動向,南韓則可借助日本情蒐能力加強監視北韓。

南韓國防部官員認為備忘錄可有效遏止北韓挑釁。他說:「我國不是直接將敏感訊息傳給日方,而是先把情報交給美方,經我方同意後,再由美國將情報傳給日方,反之亦然。」

   
金正恩談兩韓統一 親筆信試水溫
編譯中心/綜合25日電/世界日報

北韓領袖金正恩早前寫親筆信予南韓前總統金大中遺孀李姬鎬,金大中和平中心25日公開信中內容,當中金正恩表示將繼承歷屆領袖的統一意志和畢生偉業,為實現民族統一努力。但有分析認為,北韓只是在試探氛圍。

美專家:兩韓該統一了

描述北韓頭子故事的「名嘴出任務」電影,引發美國與北韓的網路戰爭。但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FR)會長哈斯(Richard N. Haass)認為,發動駭客戰和其他制裁都無法有具體成效,北韓的威脅遠遠超過網路空域。他表示,現在是終止朝鮮威脅的時候了,建議結束北韓獨立實體,推動朝鮮半島統一。

哈斯評論指出,北韓擁有四到十個核能設備,加上數以百計的短中程飛彈,鈾及鈽的計畫相當活躍。將核子彈頭裝到飛彈上只是時間早晚,它也曾協助敘利亞興建核子反應爐。

另外北韓人口雖然只有2500萬人,卻擁有全球第四大常備軍隊,軍力是南韓的兩倍。美軍駐紮南韓有2萬8500人,北韓的侵犯會讓美國捲入高昂危險的戰爭。

原本不熱衷南北韓統一的南韓及中國的態度也有所改變。南韓之前擔心統一會造成經濟負擔,但朴謹惠總統的態度似有改變,認為統一可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中國與北韓關係一向密切,惟各種跡象顯示,中國現在視北韓為戰略負債多過資產。中國對北韓不放棄核武感到失望挫折,擔心南韓及日本群起效尤,競相發展核武。而金正恩處決其姑父、被視為平壤「知中派」的張成澤,更讓彼此關係更形惡化。

另外的改變還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態度,捨平壤、出訪首爾,中國與南韓經貿關係日益密切。

哈斯表示,當務之急是華府與北京應集會討論北韓瓦解或侵犯的各種可能性,核武器和核材料更需獲致安全保障。

   
索尼疑有「內鬼」 北韓衰背黑鍋
編譯中心/綜合25日電/世界日報

儘管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點名北韓是索尼被駭的幕後黑手,但許多民間的網路安全專家質疑FBI的這項指控,有些專家甚至推斷,索尼被駭可能是「內鬼」搞鬼。

諾斯(Norse)網路安全公司的專家施塔姆伯格(Kurt Stammberger)向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表示,他的團隊相信,一個只知其名叫做「莉納」(Lena)的女子高度涉入索尼被駭事件,而北韓只是背了黑鍋。

施塔姆伯格表示:「我們確信,這不是北韓幕後策劃的網攻,這起有史以來破壞性數一數二的駭客攻擊事件,內鬼扮演關鍵角色。」

他說,FBI分析報告最大的敗筆就是在根本沒有證據指出這是北韓駭客下的手。FBI是說這次攻擊所使用的電腦手法與過去北韓使用的駭客手法相同,但並沒有直接證據是來自北韓。他同時表示,這次駭客攻擊使用的IP地址是一個最基本的IP地址,幾乎一般三流駭客都使用過的公開IP地址,卻被FBI調查指稱為是北韓駭客的證據,這簡是編織罪名,讓北韓入罪。

施塔姆伯格指出:「索尼不僅是被駭,基本上是被人從內部發動核子攻擊。」

外界對莉納所知不多,但Norse深信這名女子多少與索尼被駭的幕後元兇「和平守護者」(Guardians of Peace)有關聯。Norse還懷疑這名女子在2014年5月離職前,曾效力索尼,而且任職時間長達10年。

施塔姆伯格表示,雷納利用在索尼的職位之便,得以接近及辨識駭客從中竊取大量資料的伺服器。

施塔姆伯格並未完全排除北韓涉案,但他向CBS表示,證據指向北韓實際上可能只是故意誤導。

他表示:「此案無疑有北韓的做案手法,但是如果我們對所有這些線索追根究底,就會發現這些線索只是誘餌或故意要轉移注意力。」

   
美學者:今年全球示威 社群流於造神
編譯組/報導/聯合報
二○一四年全球各地出現各種抗爭。今日美國報分析,今年的全球示威影響力難與歷史經驗相提並論,專家則認為社群媒體效應被誇大。

烏克蘭、墨西哥、委內瑞拉、保加利亞、泰國、香港和美國等地,今年都出現反對貪汙、不滿現狀、爭取民主等各種主題的抗議,不過回顧歷史上的重要示威事件,今年的民間運動顯得成果有限。

一九六八年美國示威者在芝加哥舉行的民主黨代表大會聚集,掀起全美反越戰風潮與民權運動。同年法國巴黎出現大規模學生示威,捷克布拉格之春遭前蘇聯鐵血鎮壓。

一九八九年兩德大規模示威,推倒柏林圍牆,蘇聯共產政權垮台,東歐國家紛紛獨立。同年北京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共悍然血腥鎮壓。

喬治梅森大學歷史學者史特恩斯表示,今年的群眾運動效應不強,示威之間也沒有連結。研究全球革命運動的德州大學歷史學者蘇里也認為,今年全球抗議沒有整體性;相較之下一九六八及一九八九年示威有重大主題,而非零星街頭運動。

烏克蘭政府陷入僵局,香港的「雨傘革命」在官方不讓步下已經解散;美國的種族問題示威,因司法體系未起訴警察,形同抗議沒有結果。

二○一四年的全球示威皆運用社群媒體,即使沒有領導者也能快速動員集結。

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者艾內生認為,民眾太過相信手機應用程式具有革命效能,或將示威人士「名人化」,對抗議者的毅力和目標卻缺乏瞭解。

   
2014年全球抗議行動 8個令人難忘符號
紐約2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2014年世界各地的抗議活動使用了一些強有力的象徵符號,這些圖像和口號令人想起當時主張正義和尊嚴的勇氣。「哈芬登郵報」一一臚列,包括台灣太陽花學運和香港雨傘運動。

1.烏克蘭#Euromaidan

烏克蘭革命初期,抗議民眾就在社群網站上使用#Euromaidan字串,以描述示威行動的親歐洲情緒。Maidan意指「獨立廣場」,位於烏克蘭首都基輔市中心,是抗議民眾首先聚集的地方。抗議民眾2014年2月終於推翻俄羅斯支持的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

2.委內瑞拉#SOSVenezuela

民眾今年初上街抗議通膨高漲及犯罪率居高不下,#SOSVenezuela 持續成為大型集會的形象。首都卡拉卡斯活躍團體「無審查世界」(A World Without Censorship)發起的抗議擴大,受到政府鎮壓,也與親政府幫派發生暴力衝突。持續暴力造成支持和反對政府雙方人馬至少43人喪生。

抗議活動在夏季逐漸減弱,但社會仍因犯罪率高和民生物資短缺而持續動亂,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支持度急降。

3.台灣:太陽花

10萬多名抗議民眾3月聚集台北,許多人手持太陽花,反對政府推動與中國大陸間的爭議性貿易協定,許多台灣人高度懷疑大陸對台灣的影響。抗議學生占領國會議場長達3周,直到政府同意加強對兩岸協議的監督。

學生給這次學運定名為「太陽花運動」,「紐約時報」指出,太陽光象徵光明,抗議民眾要求照亮兩岸關係,並要求政府提高透明度。

4.奈及利亞 #BringBackOurGirls

2014年4月14日,伊斯蘭主義團體博科聖地(Boko Haram)在東北部奇博克(Chibok)寄宿學校綁架270多名在校女學生,引發全球憤慨,並發起大型活動要求釋放她們。

推特上#BringBackOurGirls活動迅速在全世界延燒,包括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和馬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y)等公眾人物都響應。這些女學生至今仍未獲釋。

5.泰國:飢餓遊戲(Hunger Games)3指手勢

泰國軍方在國內敵對政治運動舉行數月抗議後,5月發動不流血政變掌權,軍事執政團下令禁止抗議和反對勢力借自飢餓遊戲小說和電影的3指手勢。活躍人士宋巴特(Sombat Boonngam-anong)在臉書上說:「舉起3指已成為要求基本政治權力的象徵。」

當局6月警告,將逮捕在公眾場所做出3指手勢的人。

6.美國:雙手舉高(Hands Up)

美國密蘇里州佛格森市(Ferguson)發生白人警察射殺手無寸鐵的黑人青少年布朗(Michael Brown)事件,使得雙手舉高的投降姿勢以及「舉手,別開槍」口號成為全美對警方殘忍執法手段和種族不平等的抗議象徵。

7.香港:雨傘運動

學生和反對派9月發起靜坐抗議,要求中國大陸當局收回香港領導人選舉須審查候選人的成命。港警試圖以催淚瓦斯和胡椒噴霧擊退抗議民眾,民眾則以雨傘作護盾,創造了和平反抗的永恆象徵。雨傘運動成為香港1997年回歸以來,對中國大陸當局提出的最大挑戰。

8.墨西哥:43

墨西哥鄉村地方師範學院43名學生9月前往抗議途中遭警方伏擊,在伊瓜拉市(Iguala)集體失蹤,恐已遭殺害。此事在墨西哥及全世界引發抗議,對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形成政治危機。

抗議民眾將失蹤學生人數43漆在牆上、臉上和抗議布條上,結果成為墨西哥安全危機的象徵。

   
國際要聞
日本麥當勞「薯荒」解除 下月恢復銷售
本報訊/經濟日報
日本麥當勞宣布,因薯條供應短缺問題解決,明年1月5日起將恢復銷售中薯和大薯。由於美國西岸碼頭勞資談判未決,導致出口停擺,使日本麥當勞薯條供應短缺,12月17日起僅提供小薯。
   
女性團體抗議 裸女搶梵蒂岡耶穌像
編譯中心/綜合25日電/世界日報

女性主義運動團體費曼(Femen)的一名成員25日趁聖誕節採取抗議行動,在梵蒂岡市的聖伯多祿廣場上裸露胸部,以油墨寫著「上帝是女人」大字,闖進布置成耶穌誕生地的場景,搶走嬰兒耶穌的雕像。

一名穿著黑色披風的梵蒂岡警員反應很快,迅速以披風包覆女子裸露的上半身,逮捕這名金髮女子。事件發生時,距離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大教堂陽台上發表完聖誕文告已有一段時間。

費曼成員已往也曾針對梵蒂岡有過類似行動,例如上個月在教宗走訪歐洲議會前先在當地發動抗議。這個團體發源於烏克蘭,原先是為抗議支持俄羅斯的前政府,但也反對天主教會反對墮胎和同志婚姻的立場。

   
新加坡設計師將國旗印T恤 遭停售
新加坡26日專電/中央社
新加坡1名設計師靈光乍現,將新加坡國旗和1群扭動身體的裸體人設計成T恤圖案,但國家文物局以觸犯國旗條規為由,勒令停售。

新加坡「聯合晚報」報導,這名設計師於接獲文物局通知後,除了配合停售,也進一步刪除個人網站、臉書和相關的宣傳照。

報導指出,依據新加坡的國徽、國旗和國歌使用條規,國旗絕不能用於任何商業用途,除非獲得有關當局明確批准。

   
懷舊或忘兌換 不少德人仍持有馬克
柏林26日專電/中央社
德國自2002年加入歐元區就以歐元取代馬克,可是根據聯邦銀行的估計,仍有129億馬克(相當於66億歐元)的各種面值的馬克紙鈔和硬幣沒有到銀行兌換成歐元。

聯邦銀行訂定的馬克換成歐元的兌換比率是1.96馬克換1歐元。

德國郵政銀行(Postbank)曾委託民調機構EmnidInstitute調查為何人們會持有已不能交易流通的馬克。結果顯示,有74%的受調者表示是基於懷舊的心理留些舊日的德國貨幣,24%是選擇將馬克作為個人部分儲金,還有22%的受調者是忘記去兌換手中的馬克。

德國媒體曾報導,有人在房屋整修時發現鉅額馬克藏金,可能是長輩被遺忘的積蓄。另外,在東歐國家有不少德國馬克,因為在1990年代初期,幣值穩定的馬克在有些東歐地區是交易流通的主要貨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