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電信業搶攻行動支付 明年Q2商轉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26 第33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電信業搶攻行動支付 明年Q2商轉
群信開台 行動支付掀戰火
搶行動支付商機 四平台各擁利基
資訊產業 樂陞董事長許金龍:留住外籍人才
4G當道 CDMA漸退場
連續三年得獎 聯發科再獲全球半導體聯盟肯定
看行動網路安全 資安業者:未來更需防駭
禾聯碩 陳榮聰掌舵
台積電出拳三招 搶物聯網大商機
段行建退休?群創否認
敦泰 卡位指紋辨識市場
閎暉總座 黃俊傑接棒

今日財經頭條
電信業搶攻行動支付 明年Q2商轉
記者彭慧明、楊筱筠/台北報導/聯合報
由五大電信業者與悠遊卡公司與金融業者,合資成立的行動支付商群信科技,昨天推出信託服務管理平台,群信指出,明年行動支付將有爆炸性成長,將結合紅利積點、門禁卡、電影票證等功能。

群信科技董事長林志盈指出,群信自明年1月15日起,將正式在官網開放民眾申請體驗,第一波開放30萬張NFC SIM卡供民眾申請;第二季正式商轉。該平台可以讓民眾透過手機,傳送虛擬信用卡和悠遊卡,存在手機SIM卡中,透過手機NFC(近距離通信)晶片功能,化身電子錢包,輕感應就交易,未來更將擴大到門禁卡等服務。

林志盈說,日本在2004年就推出Felica支付,是全球最早推出手機付款的國家,新加坡、韓國服務也已陸續上路,台灣電子支付功能的生活應用比率僅25%,目前遠低於香港、南韓、新加坡。不過,群信預估台灣行動支付的市場規模,明年將達到新台幣890億元,透過NFC或 QR Code 近距離支付達16億元。

除了既有的合作夥伴之外,群信將積極與愛金卡、遠鑫卡、台灣大車隊、HAPPY GO 及區域性商圈發展協會等單位洽談,希望未來將會員卡、紅利卡、積點卡,甚至門禁卡、娛樂票券等多種卡片及服務也納入。

根據調查機構Portio Research估計,2015年底全球行動支付用戶將突破10億戶,至2017年底更可達15億戶,行動支付將迅速地深入消費者生活。

萬事達卡規劃行動支付時間已久,過去一直等待金管會金管會小額支付限制金額問題、晶片合作問題解決,現在已與開南大學NFC TSM服務平台合作,但開南大學NFC TSM服務平台初期是以校園手機學生證合作為主。

 
群信開台 行動支付掀戰火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行動支付信託管理平台(TSM)群信行動數位科技昨(25)日正式開台,宣告未來五年消費者的手機將取代錢包,「嗶」一聲即可同時刷卡、管帳的行動支付新時代將來臨。

群信由國內五大電信業者、銀行與悠遊卡公司合資組成。加計群信,國內共有四家TSM平台業者,明年服務都將到位,業者樂觀預期,台灣明年將邁入「行動支付元年」。

群信原本預期,今年全台採近場無線通訊(NFC)行動支付用戶數約六、七十萬戶,隨著硬體與周邊技術提升,昨天宣布上修總數至上看百萬戶,增幅達五成,透露行動支付商機龐大、發展潛力無窮。

群信董事長林志盈分析,今年全球每五支智慧型手機中,至少有一支搭載NFC功能,加上國內行動支付技術逐漸成熟、產業標準誕生、TSM平台興起,以及今年相關金融法規開放,還有同屬NFC技術的Apple Pay推波助瀾與4G助攻,全台採NFC的行動支付用戶數有望優於預期。

群信是國內四大TSM平台中,唯一由五大電信業者合資設立的業者,昨天開台之後,預計明年1月試辦、第2季正式啟動商轉。

TSM平台扮演行動支付的交易安全、串接,採用手機SIM卡作為安全認證金鑰,消費者只要向電信業者申請SIM卡,裝入手機,再接入合作的信用卡、會員卡、悠遊卡等交通票證,未來單一手機就可使用各家卡片服務,一支手機約能容納十張卡。群信明年首季將由玉山、國泰世華、遠銀三家銀行、兩家交通票證悠遊卡、一卡通合作,啟動試辦服務,準備30萬張SIM卡;商轉後規劃納入更多銀行,長期希望所有交通票證、虛實通路、金融機構都加入。

林志盈說,群信行動支付不只是「把手機變成信用卡」,還可帶來兩大新應用。首先,由於信用卡、電影院與餐廳等會員卡、交通票證資訊都可集中在晶片中,付款前交通票證的餘額可即時查看。

小檔案/什麼是行動支付?

行動支付是將信用卡、會員卡、交通票券等應用,集中在行動終端,讓手機化身為電子錢包款。行動支付應用由群信等信託服務管理平台(TSM),扮演公正第三方行動付款系統的安全交易平台,提供電信業、銀行、交通票券等應用服務供應商,確保各系統交易及整合運作。電信業者希望可在TSM平台打造行動支付多元服務共享平台,功能類似App Store。

(黃晶琳)

 
搶行動支付商機 四平台各擁利基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行動支付平台琳瑯滿目,國內有四大行動支付信託管理平台(TSM),加上蘋果的Apple Pay等機制,消費者可根據自己平時常往來的金融機構、電信商,以及習慣的手機系統等方式,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平台。

現在市面上的各種行動支付平台,都能讓消費者完成行動支付的目的。據統計,國內行動支付市場明年規模可望達890億元,其中,採用近場無線通訊(NFC)支付的規模將達16億元,2017年將爆發成長七倍、達138億元,可看出整個市場將呈現爆發性成長。

若選擇以NFC為主的行動支付,最常見的是由金融機構、電信業者等組成的TSM,來保障交易安全。這類TSM可能以綁電信SIM卡、手機SD卡等方式提供平台服務,這時消費者便可以就自己常往來的銀行與電信商為考量,方便後續金流與帳務管理。

國內四大TSM平台也各有主打項目,群信推綁定電信SIM卡,台灣行動支付則聚集最多金融業者,聯合國際支付則支援最多載具類型,中華電信也以本土電信龍頭的身分,自己打造一個平台。

至於現於美國當紅的蘋果ApplePay,不需要另外申請安全信託平台配合,但僅限於使用iPhone 6手機。

 
資訊產業
樂陞董事長許金龍:留住外籍人才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遊戲橘子(6180)創辦人劉柏園與樂陞董事長許金龍昨(25)日分別對遊戲市場、產業人才提出看法與建言,盼望政策讓更多優秀產業人才留在台灣,協助台廠搶食無國界的行動商機。

許金龍說,政策應更鬆綁,舉例來說,新住民的二代能幫助企業開拓東協市場,尤其許多外籍生在台灣受教育後、希望留在台灣工作,但在台灣工作條件與門檻仍高,也無形中墊高台廠聘僱人才的門檻。

劉柏園指出,台灣市場規模雖小,但活力與創造力一直大於對岸,也是「效益最高」的市場。

 
4G當道 CDMA漸退場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各國均開始積極發展第四代行動通訊(4G)系統,手機晶片供應鏈指出,在4G達成全面覆蓋後,無論WCDMA、CDMA或TD-SCDMA等3G規格將開始逐步退場,尤以範圍最小的CDMA首當其衝。

手機晶片供應鏈表示,CDMA系統雖在全球占比不若WCDMA,但包括美國、大陸、日本、韓國等地均有CDMA的商用網路,美、日甚至以其為主要的通訊技術系統。

過去CDMA晶片供應商只有龍頭廠高通和威盛(2388)旗下威睿,聯發科直到今年取得威睿技術授權,才投入發展CDMA規格;但因全球走向4G勢在必行,因此聯發科採取全模模式,自4G一路向下兼容。

手機晶片供應鏈指出,在各國接力發展4G後,只要達成100%覆蓋,3G就會逐步退場,尤其是使用國家較少的CDMA系統,都正在積極發展4G。

 
連續三年得獎 聯發科再獲全球半導體聯盟肯定
記者王彤勻/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繼獲研調機構IHS點名,今年可望進榜全球前十大IC設計廠之後,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2454)再宣布,獲全球半導體聯盟(GSA)授予亞太卓越半導體公司獎項的肯定,這也是聯發科第四次、同時是連續第三年獲得此獎項肯定。

聯發科表示,除獲得本屆亞太卓越半導體公司的獎項外,本次也獲得GSA「最佳財務管理半導體企業」、「最受敬重半導體企業獎」另外兩個獎項的提名,顯示GSA對聯發科的肯定。

今年為聯發科營運創下新高的一年,前11月營收年增59.38%來到1959.88億元。IHS看好,聯發科透過合併F-晨星,今年營收將首度跨越2000億元大關,在全球IC設計公司中排名第十,較去年的第15名大躍進。

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日前指出,今年除產品與技術均有所突破,也獲得許多指標性客戶和合作廠商的青睞。聯發科今年起在4G晶片的佈局也漸趨完整:除在入門級產品推出4G數據晶片MT6590搭配MT6582的雙晶片組外,今年第四季聯發科也瞄準中高階市場,發表全球全模、支援CDMA 2000的4G 64位元系統單晶片MT6735,終端產品預計在明年第二季問世。

 
看行動網路安全 資安業者:未來更需防駭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雲端服務提供商Akamai提出警告,建議用戶應重視行動網路安全,特別是Xsser mRAT行動遠端存取木馬程式橫行,Xsser mRAT恐將透過中間人發動攻擊,散佈網路釣魚病毒程式。

Akamai資訊安全事業單位資深副總裁兼總經理Stuart Scholly表示,惡意攻擊者會假冒或繞過Google、Apple應用程式商店,利用社交工具程式,藉以誘騙使用者下載未經驗證的應用程式,以安裝內含Xsser mRAT等惡意應用程式至使用者的行動裝置。Akamai表示,過去,Xsser mRAT只攻擊Android裝置,但新變種程式亦能感染已「越獄」的iOS裝置。

 
禾聯碩 陳榮聰掌舵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興櫃家電大廠禾聯碩(5283)昨(25)日公告,總經理王國慶退休,由區總經理陳榮聰接任,這項新人事案將在明年元月1日起生效。陳榮聰表示,將以冷氣、電視為營運軸心,擴充至全產品線,目標營運更上一層樓。

禾聯碩上半年營收21.3億元,稅後純益1.54億元,每股純益2.67元,獲利在冷氣銷售挹注下,提高毛利率。法人預估,禾聯碩全年獲利將是2012年興櫃掛牌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年。

陳榮聰指出,未來持續以冷氣、液晶電視為兩大營收來源,並且同步擴充、拉長產品線至小家電、廚房家電、冰箱、洗衣機等,有利於明年營運力道。禾聯碩昨日在興櫃市場參考價為30.3元。

陳榮聰表示,今年的冷氣銷售量突破10萬台,年增二成,成為營運成長重要來源;液晶電視維持去年18萬台,站穩台灣電視市場第三大。

 
台積電出拳三招 搶物聯網大商機
記者王彤勻/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台積電(2330)近期因可能進軍中國大陸建12吋廠的消息而備受討論,不過事實上,台積也依然相當看重物聯網所帶來的商機。日系外資即出具最新報告指出,台積在物聯網、穿戴裝置展現了提供完整解決方案的企圖,且是「三管齊下」搶攻相關商機:包括將原有的邏輯製程改良為超低功耗、低漏電的版本,透過先進封裝與3D IC技術完成多晶片整合的解決方案,以及感測晶片(sensor)訂單的爭取。

該日系外資進一步說明,台積電物聯網的相關製程與技術,涵蓋遵循摩爾定律的邏輯製程,以及透過2.5D/3D封裝技術來突破摩爾定律侷限的特殊製程。邏輯製程方面,台積主要著重切入AP應用處理器、MCU等產品。特殊製程方面,台積則是透過先進封裝技術,將PMIC、Sensor、無線連網晶片等整合在一起。台積的InFO技術,就是把上述晶片都整合在一起的先進封裝技術。

該日系外資指出,物聯網相關晶片採用的製程涵蓋度其實很廣:低階的物聯網應用晶片,可能僅需要0.5~0.18微米的成熟製程,不過高階產品(比方連網晶片)就可能得採用40/65奈米製程。也因此,晶圓代工廠在成熟或先進製程都能受惠。

 
段行建退休?群創否認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群創(3481)昨(25)日發表聲明表示,外傳董事長段行建將退休、由鴻海副總裁戴正吳接任,以及鴻海電視事業群總經理邱創儀將接任群創總經理的傳聞,都與事實不符。

群創表示,2013年6月群創董監改選,董事會一致推選段行建接任董事長至2016年6月,因此,鴻海主管將於2015年第1季,接任群創董總的說法,是子虛烏有。

 
敦泰 卡位指紋辨識市場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手機觸控晶片廠F-敦泰(5280)積極卡位指紋辨識市場,近日在大陸正式發表指紋辨識方案新品,目標明年下半年開始出貨、貢獻營收。

蘋果新機帶動指紋辨識風潮,使得晶片廠紛紛投入發展指紋辨識晶片,尤以觸控晶片廠為主,除了敦泰之外,義隆電、神盾及聯發科轉投資的大陸廠商匯頂等,都是市場的生力軍。

因搶進者眾,各晶片廠力拚新產品量產速度,希望能搶食價格最好的時間。除了匯頂已率先出貨給大陸品牌廠魅族的新機MX4 Pro外,敦泰近日也在大陸發表按壓式和滑動式兩款指紋辨識解決方案。

敦泰指出,11月起開始在客戶端推廣指紋辨識方案,近日則挑選主要市場大陸舉行新品發表,明年1月才會在台灣亮相,為產品造勢。

有別於競爭對手義隆電的指紋辨識方案首波目標以筆電為主,敦泰鎖定原主力客群大陸手機廠。敦泰指出,就初步與客戶端接觸成果來看,客戶端興趣很高,但真正開案和量產時間仍要觀察,放量時間應該會落在明年下半年。

 
閎暉總座 黃俊傑接棒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手機零組件廠商閎暉臨時董事會(3311)昨(25)日通過總經理吳聖揚退休,由副總黃俊傑接任,閎暉表示,新任總經理黃俊傑可望帶領閎暉在現有的基礎上,開創新局,帶來下一波成長榮景。

閎暉昨天召開臨時董事會,會中通過吳聖揚屆齡退休,聘任吳聖揚擔任營運顧問,明年1月1日起,將由副總黃俊傑接任總經理。閎暉表示,肯定過去1年吳聖揚對於閎暉貢獻,接任總經理職務以來,帶領閎暉年營收從45億元成長至138億元,更使閎暉成為全球市占率最高的手機按鍵供應商,並奠定核心技術及穩健財務結構的基礎。

閎暉表示,新任閎暉總經理黃俊傑經歷海外馬來西亞廠長、台灣淡水廠長、事業部協理的完整歷練,未來在現有的基礎上,繼續開創新局,帶來下一波成長榮景。

 
上海老洋房散步街道大蒐羅
上海東平路與桃江路是兩條短短的馬路,但是卻有著滿滿的租界風情,被當地人稱為浪漫的戀愛一條街。漫步此處可經過色戒取景的老洋房,還可看到蔣介石的愛廬、宋子文的故居。

腸保安康 自己的腸子自己救!
大腸直腸癌患者年紀有逐年下降的趨勢,飲食西化和不斷被爆出的黑心食品,造成腸胃極大的負擔,求人不如求己,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是健康身體的入門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