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大風吹與發福袋:談朝野用人的私和盲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26 第34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政治謊言的階級特權
聯合報社論 大風吹與發福袋:談朝野用人的私和盲
經濟日報社論 2015:中國世紀元年?
聯合晚報社論 新人新政 首重公平正義
民意論壇 酷經濟/不動產價格不動如山
言論自由?名嘴爆料 證據呢
蔡英文最後一哩路 變長了
陳為廷退選立委/補修「尊重」再出發
駭客網戰 美與北韓爭面子
新人新政!免試入學 考柯P
陳為廷退選立委/褪下太陽花的新衣
陳為廷退選立委/為廷的瑕疵 正義的迷思
亮票偷吃步 繞過議會病灶

聯合報黑白集
政治謊言的階級特權
黑白集/聯合報
柯文哲日前對台北市政府局處長說:「你們每個人都可以騙我一次,但被我發現你就完了,我以後就不要用你這個人!」

這種辛辣的語言,在鄉愿成習的台灣官場聳人聽聞。其實,柯P不是說「你可以騙我一次」;而是說,「你沒被我發現說謊前,講什麼我都相信」,但一旦被發現說謊一次,「你就完了」。所以,這句話的語病在:「你可以騙我多次」,只是「不能被我發現第二次」。

然而,在柯P課求局處長的誠信時,有無想到其實他自己也已陷於誠信危機?比如說,柯P聲言:「我沒看過台獨黨綱!」「我不知道九二共識的內容是什麼!」

這當然是謊言。但是,柯P撒了這漫天大謊,卻無人追究。難道是這謊言「沒有被人發現」?或明知是謊言卻被允許說謊?還是政治上的謊言說到這種地步就根本不必計較了?抑或「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

朱高正說:「政治是高明的騙術。」例如:柯P遴選局處長,竟發生遴選時被淘汰者又入選等奇事,以致多名市政顧問覺得「受騙」而辭職。又如蔡英文二○○八年說ECFA「喪權辱國」,二○一二說「概括承受」,如今又焦土杯葛ECFA後續工程。再如:李登輝修憲時說:「可使中華民國安定三十年!」後來卻說:「中華民國已不存在!」如今竟又跟著起鬨主張修憲,還說要改成內閣制。這些「高明的騙術」,其實皆已被說謊者自己拆穿,但似乎沒人能跟他們說:「你就完了!」

其實,政治騙子也有階級差異。局處長也許只能騙市長一次,但政治的大咖與神,卻似乎有說謊而不被問責的豁免特權。不過,有一定律不會改變:你能騙所有的人於一時,但不可能騙所有的人於永遠。

   
聯合報社論
大風吹與發福袋:談朝野用人的私和盲
社論/聯合報
因應選後新政局,中央到地方都進行了人事改組。不過,行政院改組被譏為「換湯不換藥」,除了閣揆換人,其餘部會首長幾乎原班人馬留任,毫無新意可言。在地方,各縣市長昨天也都帶著自己新組的「小內閣」上任,嚴格說來,這些人事卻是政治顏色考量大於適才適所的布局。藍綠在政務官的養成與任用上都讓人失望。

先談國民黨。馬英九總統執政六年半,始終被外界評為「小圈圈用人」,官員來來去去皆不脫同一體系的學者或技術官僚,絕少驚豔之作。相形之下,經過選舉洗禮的黨內民意代表或地方首長,則甚少得到層峰垂青,連資歷豐厚的郝龍斌、胡志強等也遭冷遇;若說這是林益世、賴素如後遺症之一,則恐已到了因噎廢食的地步。歷經一場重大挫敗,毛內閣的組成卻如「大風吹」,同一批人移了移位置,居然也就重新上陣。正當人心思變,政府必須大開大闔創造氣象之際,馬總統反而採取「次軍布局」圖求穩定,彷彿不知自己敗在哪裡。

如此守舊、呆滯的人才布局,當然影響政府及黨內人才的流動,執政作為難有創新。理想的政府人事布局,應該是若干比例的政治菁英搭配行政菁英,再加上學術界的專業菁英,乃至加入若干民間企業或社會團體的實務工作者共同組成。這樣的多元組合,有助於理論與實務的互相切磋與激發,在決策與操作上的彼此互補相成,一則行政思考不致太過脫離現實,二則與國會、民間乃至反對陣營的溝通不會窒礙難通,才不致使行政推動處處碰壁。遺憾的是,馬政府多次內閣改組,始終陷入單調的布局路線,一次次掉進同一陷阱。

最近朝野談及修憲議題,都提到希望改為「內閣制」,此議,正是對「學者內閣」不滿的反撲。當然,如果真要改成內閣制,以目前朝野國會議員素質之參差,只怕難以取信於民,更可能衍生嚴重的利益輸送問題。但是,目前學者和技術官僚當道的行政團隊,常常抱著象牙塔裡的學問當成政策,既缺乏政治敏感度,又無法與立法院和社會大眾溝通,導致決策無法推動或令出而不行。尤其,學界出身的政務官每逢改組去職即返校重拾教鞭,每逢選舉或政策辯論又怯於上陣,這對執政黨厚植人才毫無助益。

以胡志強為例,曾任外交部長與駐美代表,這種條件卻願意「下鄉」參選的政務官幾稀。誰料,一下到地方,就回不了中央,他只能耗損到交出地盤。再如許多被派往艱困選區「開疆闢土」的戰將,也多半不願久待扎根,就是唯恐來不及建立戰功就先被遺棄。執政者如果不能將培育人才的眼光放至地方,並打通民意代表與行政官員換軌的管道,使其截長補短,則政府效能恐怕無以提升,人才的永續經營也將淪為空話。

若說國民黨用人是「大風吹」模式,綠營的「發福袋」模式,也沒有太多值得誇口。所謂「發福袋」,就是「只看顏色,人人有獎」。以這次各綠營縣市的改組為例,照理地方政府組成應以事務而非政治為主要考量,以維持行政上的穩健和熟練。但從各縣市的用人看,卻幾乎都以分配官位為重,獎賞朋黨。林佳龍將台中市府一級首長全部換人,「砍掉重練」;如此一來,要談市政延續當然是緣木求魚。

再看那些受到綠營百里侯重用的官員,不乏爭議人物。例如,曾在ETC弊案遭訴的前交通部長林陵三,出任台中市副市長;曾涉高捷外勞弊案的周禮良,出任台北市捷運局長;因氣爆案下台的高雄市前水利局長李賢義,出任台中市副秘書長。此外,如民進黨的「黨工幫」及「高雄幫」大舉進入各縣市,乃至鄭文燦重用「開南幫」,都引起議論。這種情況,唯一的解釋就是,用人考量只論「顏色」而非「能力操守」,只要是綠營,便「人人有獎」。

藍綠的用人取材手法不同,但兩黨似乎越來越陷入自己的思維窠臼,而有走火入魔之勢。國民黨執政越久,人才庫越顯單薄;而民進黨無論在哪裡執政,卻都被質疑「意識形態治國」,這正是主要原因。環境在變,人心在變,而且變得很快,但如果兩黨的用人政策不變,台灣如何進步?

   
經濟日報社論
2015:中國世紀元年?
社論/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在美國《名利場》雜誌2015年1月號(提前出版)發表文章《中國世紀從2015年開始》。文章指出,在書寫2014年的歷史時,需要留意一個幾乎被忽視的重大事實:2014年是美國能夠號稱自己是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的最後一年。中國經濟以拔得頭籌之勢進入2015年,並很可能長時間執此牛耳。

史提格里茲說,世界銀行根據「購買力平價」方式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將以遠遠超乎所有人預料的速度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此一目標即將於2014年底實現。

或許以「購買力平價」方式計算的GDP尚不為一般人廣泛接受,中國大陸官方也予以排斥,即使如此,但GDP之外,也有愈來愈多的類中國世紀現象在最近頻繁出現:

—國際外交方面,從中國作為主場的北京APEC峰會,到緬甸舉行的東盟峰會,再到澳洲舉行的G20峰會,中國領導人的鋒頭,獨領風騷;習近平上任兩年以來,累計出訪了30個國家,遍及七大洲、三大洋,從大國到新興國到太平洋小國,可謂縱橫捭闔。

—氣勢方面,開始積極主導議題:倡議與建立亞太自貿區、金磚新開發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開發銀行、一帶一路等,甚至引導及設定規格,如高鐵出口、浙江烏鎮舉行世界第一屆互聯網大會等。

—這一切靠的都是綜合國力。經濟上,除了GDP即將超美,2014年中國GDP已是日本的兩倍,出口額、貿易額、製造業、外匯儲備等,都是世界第一;軍事上,在東海中國已有針對美國介入的反介入能力,中國也在南海填海擴島。在印度洋廣設海港,甚至開始在西非的納米比亞興建港口;另外,也即將在泰國及尼加拉瓜分別開鑿兩條新運河。當然,也包括在太空領域的成就及深海科研領域的表現等,均已位居世界前段班。

如何解讀中國這近乎井噴式的全方位各領域的表現?其實並不困難,因為除了近200年,中國從來就是第一,也就是史提格里茲說的,「中國回到了它在人類歷史上大多數時間裡所占據的地位」。他所說的「大多數時間」,準確的說法是「人類3,000年歷史或30個世紀中的前28世紀」。

這裡,有三個問題需要處理:一、中國為什麼從來就是世界第一?二、為什麼從來第一的中國近200年卻急轉直下?三、為什麼近30年又谷底翻升,重新崛起?

先談第二、第三個,再談第一個。為何從來第一的中國國運會急轉直下,是因為中國在近幾百年中連續錯失了海洋、工業革命及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三個寶貴機遇,因而被抓住這三個機遇的近代九個海洋強國(葡、西、荷、英、德、法、俄、日、美)輪番欺壓。

其次,為什麼近30年又重新崛起,正是因為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抓回了市場經濟及工業革命,而現在的習近平正在抓回海洋強國機遇。

至於中國為什麼從來就是全球第一,是因為中國從來就是市場經濟,意思是政府除了極少數經濟活動如鹽、鐵專賣、統一貨幣等之外均開放民營,對市場價格並不干預,最多是徵一些必要的稅賦及設平準基金,但必須補充一點,市場經濟並非放諸四海而皆有用,必須配上中國擁有的另兩個條件,即勤奮的民族性及巨大的人口規模,才能起大作用。

抓住了三個寶貴機遇的英國,在拿破崙戰爭及鴉片戰爭先後打敗了法國與中國後,稱霸全球,版圖橫跨全球四分之一,時間約100年,是謂英國世紀。19世紀末,美國GDP超過英國,但英國霸主地位完全被美國取代則是20世紀二次大戰之後的事。所以,20世紀是美國世紀,特別是1991年拖垮蘇聯之後,而那時中國剛開始啟動改革開放,所以美國獨領風騷,顧盼自雄。

進入21世紀,現在,中國世紀現象已然萌現,但21世紀會不會真的成為中國世紀,不能只看GDP,還要看包括政治體制改革在內的全面深化改革,及能否在文化、思想及意識形態各方面獲得更大的解放,及如何處理好國際特別是與美國的關係而定。這些條件能否具備也決定了「2015:中國世紀元年」後面跟的究竟是一個「!」或是一個「?」。

   
聯合晚報社論
新人新政 首重公平正義
午後熱評/聯合晚報
22位新任縣市首長今天走馬上任。上月底,沈默的多數人用選票教訓國民黨,給民進黨更多的掌聲與機會,此刻開始,未來四年的每一天,不論哪一黨,首長們一言一行,將重新接受人民檢驗,失敗與成功沒有絕對,重要的是誰傾聽人民的心聲,為人民謀福興利,這才是民主選舉的重要意義。

國民黨此次執政縣市慘敗,撇開大環境因素不談,輸在未能體察「公平正義」的民意趨勢。

貪汙、舞弊就是圖利少數人,當基隆市、升格前的桃園縣、彰化縣及險些翻盤的南投縣貪瀆弊案頻傳時,中央就應明快處置;又如同台中市BRT和捷運,中央早評估經濟效益有限,台中市政府還想靠此挽回頹勢;苗栗大埔案事涉土地正義,中央放任地方恣意妄為,重挫國民黨整體形象;更不用說國民黨在選前一度考慮恢復年終慰問金,進退失據,適得其反。

值得注意的是,如同國民黨在國會多數情況雷同,國民黨曾握有15席縣市長,掌握半數以上的執政人口,擁有執政優勢及行政資源,卻未能善加利用,反呈現各顯神通的分崩離析狀態,歷次民調國民黨執政縣市排末段班,也未見中央系統性的因應。

國民黨的敗選,應驗把縣市首長當個人仕途跳板的政治思維,早被人民唾棄;然而民進黨在地方治理向來扎根牢固,利用六個執政縣市的合作經驗,推動分區的聯合治理,整合縣市的行政權,導入生活圈概念,喚醒民眾對地方治理的新視野,果然在選戰中收到成效。

不過,民進黨不應漠視「財政紀律」,如此不但難以解決地方財政債務,更無力於兌現選舉政見。

受制於國家財政困窘,地方政府債務逐年激增,民進黨日前召開的縣市聯合會議,提出「團結力量向中央爭取資源」想法,若不是對國家與地方財政缺乏認知,就是想靠朝野對抗分食利益。

施政求表現,無可厚非,但政見兌現靠穩定且豐沛的財源,當地方政府無力舉債之際,民進黨應體認此次選舉的「公平正義」呼聲,結合立法院黨團及民氣,拿掉違反公平正義的財政支出,不應昧於短期選票利益,真正為民興利,才能不負選民所託。

   
民意論壇
酷經濟/不動產價格不動如山
林建甫/聯合報
政大地政系張金鶚教授,官場走了一遭。卸任前他表示,「實際帶隊稽查,台北房市比外界所知的還不好,很多業者把房市不好歸罪課稅,但根本原因在房價過高,自住客買不起,投資客怕被套住,也不敢買,…,業者很清楚,『沒有賣不出去的房子,只有賣不出去的價格』,但遲不降價,是因為預期可以撐得過去。」

根據台北市地政局統計,今年一至十一月北市買賣移轉棟數為二萬八九六八棟,相較去年同期大減七○七二棟,減幅達十九點六%,推估全年頂多約三萬一六○一棟,創下有史以來最低紀錄。又根據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統計,今年北市單店年平均成交件數約卅七點九件,平均一個月成交約三點一五件,比奢侈稅上路當年還要低。

房地產是很特別的商品,價格的決定與一般商品大不同。如農產品,供需雙方每天在交易市場上,決定當日價格。但房地產受昨日價格影響,受周圍不動產價格影響,就是不太受當時轉手買賣價影響。炒家,炒完大安炒信義;炒完台北,炒台中;中南部的不動產最近也漲了上來。

所以房地產的價格類似股價。今日開盤價,昨日收盤價是最好的參考價格;最新的成交價就適用所有每一股的價格,與當時買進的價格無關;某族群鴻運當頭,該族群基本上雞犬升天,如果不能搭上同班列車,也可能有補漲的機會;股票輪漲也經常看到,那就是類股輪動的效果。

但房地產與股票最大的不同是前者是不動產,後者是動產。動產的流動性很大,不動產則常常不動如山。準此,現在房地產的最大特徵就是「僵固性」。就是張教授上面的卸任前感言。

然而這幾年房地產會何漲成這種地步?落後的稅制還沒改,跟以前一樣。差別是遺贈稅的調降,兩岸交流與金融海嘯後的量化寬鬆超低利率。央行最近理監事會議資料「國際間重蹈政策失誤的例子,一再上演」,強調升息無助對抗資產泡沫,因應資產價格泡沫,貨幣政策(利率工具)其實「大而不當」,宜採具針對性的總體審慎政策。央行政策清楚下,看來美國聯準會不升息,央行不會跟進。

未來有兩個重要變數:房地合一稅與供給面的力量。前者是財政部長一輩子的歷史定位。張部長認為現有的稅制是不合理的,有心想要進行改革,但立法院及民間多房的既得利益者,一定沒讓他那麼好過,屆時無殼蝸牛及婉君恐怕要多幫點忙。後者,我們有機會再談。

   
言論自由?名嘴爆料 證據呢
張裕昇/藥師(高雄市)/聯合報
面對周玉蔻的指控,馬總統決定以個人身分控告周玉蔻,這是一則可以影響國家社會安定的大事。

馬總統出面控告周玉蔻,以訟止謗,是非常時期的良方,它絕非妨礙言論自由,反而是維護言論自由的手段。

以本案為例,究竟孰是孰非?一般民眾並不清楚,若真有其事,請參考陳為廷襲胸事件發展始末,誠實面對方為上策。

我們也希望藉這個案例,能為台灣的言論自由立下規範,名嘴、媒體不再享有無限上綱的特權,指控、爆料,是要拿出證據的。

   
蔡英文最後一哩路 變長了
施正鋒/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系/聯合報
民進黨在此回九合一選舉大有斬獲,主席蔡英文趁勝追擊,全力督軍地方議長選舉,不惜要求黨籍民代亮票,引起一番爭議。

不過,開票結果,未如先前的普選遍地開花,民進黨由二席增為三席,國民黨由十八席掉為十七席,而無黨籍則維持二席。整體來看,地方派系還是全力護盤,不管是庇蔭於國民黨,或是乾脆出走;我們可以看到,國民黨本土派雖然在縣市長選舉含淚不投票,民進黨並無吸納的能力。

正如先前蔡英文把輔選中部視為成敗的指標,此番又把焦點放在地方議長變天,顯然是意欲向綠營諸侯宣示,她在二○一六的總統大選路上已經是共主,不容挑戰,奈何天不從人願。

在民進黨的十三席縣市長當中,新潮流掌有過半席次,未來未必要對蔡英文言聽計從。當新潮流議員喊出「賴X配」之際,雖是漫天要價,未來即使不推出嫡系或是代理人征戰,至少也會要求搭檔副手,甚至於不排除支持第三勢力,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又延長了幾碼。

儘管「地方制度法」明文規定,正副議長「以無記名投票分別互選或罷免之」,檢察與法曹卻有不同解釋,因此,技術性亮票,應該不是法律問題。只不過,民進黨歷年來的立場並未一致,譬如邱彰因為拒絕亮票被開除,針對立法院的司法、考試以及監察的同意權,民進黨近年來則呼籲國民黨開放投票。其實,所謂的「秘密投票」,本質上是保障人民的投票自由;相對之下,民意代表接受選民的託付,不管是法案、推舉,還是人事,基於負責的基本精神,記名唱票是必要的,如果不推動修法,也應該尋求釋憲。

儘管地方派系的勢力,此番有所退卻,特別是雲林張榮味宣布家族不再從政,公開走陳明文模式挺民進黨的,只有雲林的許家班;其他地方則是首長選舉按兵不動、民代選舉照常動員,譬如台中、彰化。

四百年來,台灣社會缺乏現代國家,即使經過民主化,地方人士仍然必須仰賴半封建的扈從關係自保;六年來,儘管面對馬金體制的削藩,點滴在心頭,九月政爭對於王金平的追殺歷歷在目,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還是要跟國民黨共生。

經過三月學運,台灣的政黨版圖面對解組的壓力。朱立倫出面收拾殘局,中南部派系多半觀望。蔡英文表面上看來是勝券在握,黨內外卻都有內閣制的憲改呼聲,連台灣教授協會的憲法草案都呼應打臉,擺明是要將她架空為虛位的民選總統。

此番議長選舉挫折,表示民進黨尚無力量滲透國民黨所讓出的傳統地盤;同樣地,公民團體躍躍欲試,民進黨的派系邏輯很難整合,蔡英文試圖以聯立的選制來加以籠絡,恐怕也是徒然。

   
陳為廷退選立委/補修「尊重」再出發
劉秀芳/教(高雄市)/聯合報
陳為廷宣布退出苗栗立委補選,這是明智之舉。

性騷擾非同一般的犯罪,這種對女性身體不尊重的行為,對女性同胞來說,是可忍,孰不可忍?也是兩性平權的社會所不容的。而輿論也沒有因為陳為廷的自爆,而包容他、諒解他,可見我們的社會不致理盲濫情。

畢竟他已是成年人了,書讀得不少,應有足夠智慧和能力去判斷是非,但他卻做了不該做的事,傷害了無辜,即便道歉了,被害人心中的陰影何時可除?

大家都會有疑問:一個連行為都沒有辦法控制的人,若真選上了立委,又要如何替老百姓服務呢?退選,對陳為廷來說,應該已經是不得不的選擇了。

但是陳為廷已比時下年輕人幸運許多了。以他的知名度、勇氣,再加上能力,還有許多挺他的盟友,不從政,他的前途還是一片光明。只不過對於他來說,一定要好好修習「尊重」這門功課,對任何人都該如此。否則還是可能再遭受一次又一次輿論的撻伐,自毀前程就可惜了。

   
駭客網戰 美與北韓爭面子
趙坤茂/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聯合報
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強力支持下,索尼終於改變決定,廿五日在部分戲院上映政治喜劇片《名嘴出任務》,並提前一日在線上平台播放。

這部新片未演先轟動,劇情牽扯到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擬透過名嘴訪談機會,暗殺當今北韓領導人,因內容敏感,引發北韓極大不滿。

上個月,索尼遭到駭客攻擊,公司網路癱瘓數日,伺服器上的資料大量外流。在重重威脅下,索尼上周宣布全面取消該片的上映;不久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證實索尼的駭客攻擊由北韓發動,而美國總統歐巴馬則認為,索尼取消上映計畫是個錯誤的決定。本周一,網路流量不高的北韓網路一度癱瘓,據稱是美國的報復行動。

現在因資訊尚未完全公開,所以索尼遭駭是否真如FBI所言乃北韓發動,或北韓網路癱瘓是否肇因於美國攻擊,仍是未定之天。無論如何,此事件再次見證網路資訊戰事,已從點對點的單打獨鬥,提升為國與國之間的群體戰鬥。

弔詭的是,今年五月時,美國司法部才起訴五位中共軍方人員,指控他們涉嫌利用網路竊取美國私人公司機密,引爆雙方相互指控;而在本次事件處理中,美國卻又商請中共協助,是否藉此機會施壓中共不要暗助北韓,就不得而知了。

網路弱化了國界邊防,使得國際間的資安事件層出不窮,防不勝防。長久以來,不斷有人警告網路上的國與國之間,將會發生類似珍珠港事件般的突襲,其可能性及影響面已與日俱增。這樣的突襲事件,只要一觸即發,可以瞬間威脅一個國家的國防、內政、外交、財經以及公衛等。

當然,一個資訊系統,若與外界完全隔絕,就不會被網路上的駭客入侵,但正如大船必須出港一般,它也不得不透過網路與世界連結。常見的風險控管方式,是在系統與網路間建立不同層次的防火牆,儘管犧牲了一些便捷性,但可適度降低相對的風險。資安人員必須在安全性及便捷性上取得平衡,以維持系統的正常運作。

一個資訊系統,通常包括三部分:硬體、軟體及通訊,只要任何一個部分出現漏洞,就可能威脅到整個系統的安全。檢視資訊安全最常參酌的三個核心要素分別是保密性(Confidentiality)、完整性(Integrity)及可用性(Availability),縮寫起來正好和中情局一樣—CIA。

例如這次索尼的內部資料外洩,它的保密性破功了;而索尼和北韓的網路曾一度癱瘓,其可用性因而大打折扣。至於完整性,主要是確保資料的正確性和一致性,以金融系統為例,倘若有駭客入侵,逕自在戶頭存款上多加幾個零,該系統的完整性就被打垮了。

數位世界是否存在著烏托邦或桃花源呢?只要人性不變,再完善的系統,不管是實體的或虛擬的,都可能潛藏著罪惡的魔鬼。

綜觀近日美國及北韓間的抗衡,雙方採用的仍是「以戰止戰」的模式,如何才能達到「止戈為武」的境界,依舊考驗著人類的智慧。

   
新人新政!免試入學 考柯P
李源甲/教(嘉義市)/聯合報
柯P正式入主台北市了!在就職演說中,他重申自己任內,市府公務員只需全心服務市民,並提出「百日維新、四年躍進、五十年未來」的台北新計畫。

這樣的演說內容,確實相當振奮人心!但要在一百天翻新台北氣象,說來容易,做起來可未必簡單。

以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來說,柯P確實是雷厲風行,但在正反兩方意見分歧情況下,貿然拆除了公車專用道,就沒有回頭路可走了,倘若換來的是用路人的罵聲,柯P的新團隊足以承受嗎?

再者,一○四學年度的免試入學方案,也是一個燙手山芋,它所衝擊的將是基北區將參加會考的數萬名考生及其背後的家庭,倘若新方案不符合多數考生及家長的期待,抑或得不到教育部點頭許可,那麼柯P又該如何因應呢?

最後,要在百日內弄出新氣象,還要讓民眾有感,可不像外科手術,將病灶割除即可,柯P的「百日維新」之路,看來是條相當崎嶇的坎坷路呀!

   
陳為廷退選立委/褪下太陽花的新衣
方復權/商(台中市)/聯合報
宣布參與苗栗立委補選的陳為廷,坦承過去在大三、大四曾經對女性性騷擾兩次。事情曝光,民眾的態度正反兩極。不過,昨又再爆出高中就曾性騷擾,陳為廷昨晚宣布退選。

社會心理學有一個戀母情結的理論,主要闡釋個人對異性(尤其男性對女性)性欲需求壓抑的內在歷程。後來有心理學家推論,有些男性看到大胸脯的女性就「凍麥條」的現象,也源自戀母情結,因為嬰兒從誕生就要「吃奶奶」。長大之後,當然就要以禮教與法制來約束,否則吃虧受害的是女性(或男性)。

然而陳過去犯錯多次,實在是不可思議,顯然他無法克制自己的需求而侵犯女性,或者說想要「藉偷偷摸摸來得逞」,這需要長期的治療與觀察,因為潛在的不確定性非常高。

筆者對於陳的出身背景感到憐憫與同情,也感慨萬物弄人,他建中與清大畢業,絕非泛泛之輩。

目前的社會,本質上是多元化與資訊化,但也存在知識不對稱的現象。換句話說,懂包裝、搞行銷,往往能扭轉頹勢,達到預期的目標。

聰明的選民應該要放下藍綠,擦亮眼睛,看清楚到底是誰在混濁的浪潮之中,穿上了國王的新衣,才不至後悔莫及。

   
陳為廷退選立委/為廷的瑕疵 正義的迷思
朱立安/教(嘉義市)/聯合報
陳為廷退出苗栗立委補選,是因「道德有瑕疵」者該被剝奪參政權?或者根本就是權力鬥爭下的稚嫩輸家?

一個多月前,我為學生們講述法國大文豪雨果的《悲慘世界》時,正逢九合一選舉,我問了兩個問題:第一,台灣能否接受類似男主角尚萬強那樣的「罪犯」當市長?第二,「反派」警官賈維是壞人嗎?

這些問題,因陳為廷事件,更值得思索。

《悲慘世界》裡,尚萬強第一次偷竊出於飢餓,再次就逮,卻因在善心人家中吃飽喝足後動了貪念。他假釋期逃亡,導致警官賈維追捕十多年,賈維揭發其醜事卻「法外施仁」放走尚萬強後,心中價值體系崩解,選擇自殺!

雨果描述賈維:「有一種不可解的剛毅、規矩、嚴謹,便做了警察。」既然盡忠職守,罪犯的內在道德約束力根本不在考慮範圍,尚萬強逃亡又坐實了「一日為盜,終身為盜」,能不緝捕歸案嗎?

從「依法行政」觀點,犯法受罰,再明確不過。但賈維所追求的究竟是道德完美,還是法律的完美?他輕縱「從政的罪犯」後選擇自盡,「為法而死」氣魄攝人。但在政治界,本就沒哪些事非尚萬強或其他誰不可的,以此和司法程序結案的陳為廷相比,台灣欲追殺「罪犯」一輩子的「道德標準」,真比賈維高尚嗎?

這些尖銳問題都是雨果寫下曠世巨著的初衷,音樂劇版的《悲慘世界》,學運失敗後,學運領袖馬力歐看著昔日同志相聚處冷冷清清,悲從中來唱出「椅子空空、桌子空空」。套進台灣的現實去推論,若革命真成功了,就面臨權力分配的冷酷現實。馬力歐的女友父不詳、母親是妓女、養父是通緝犯,那通緝犯更是他救命恩人,醜事被抖出來,他連一個位子都不會有!

《悲慘世界》的故事背景是十九世紀初期,兩百年來,人類智慧不見得長進很多,政治卻依舊險惡。陳為廷如今灰頭土臉,民進黨也在議長選舉大敗,都只能怪自己沒認清人民給的光環,不必然等於權位分配。

《悲慘世界》不天真,好人陣亡不少,最後有「好報」混得不錯的,反而是唯利是圖的奸商!畢竟那不單是個橫跨兩代、雙生雙旦的愛情小說,雨果藉由最難以被神格化的市井小民鋪陳情節,去質疑我們習以為常的法律、道德、乃至所謂正義的價值觀,才能在迷離混亂的世界裡帶來一點反思的曙光。

耶誕佳節,全民瘋大餐,少有人細究聖經裡行淫婦人與丟石頭那段經文。

雨果曾在《悲慘世界》中寫道:「當心靈遇到虛假的絕對時,它(上帝、良心)指示心靈要認識真正的絕對。」每個社會都有其獨特的善惡觀,也都僅掌握一小部分真理,但真正的正義該如何獲致,仍是無從迴避的議題。

   
亮票偷吃步 繞過議會病灶
楊泰順/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聯合報
六都及各縣市首長、議員昨天宣誓就職,議會並進行正副議長選舉。由於兩黨在某些縣市議會當選數額差距不大,為確保黨籍議員不致跑票,甚至企圖以固票爭取議長寶座,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特於日前公開要求黨籍議員,必須採取「技術性亮票」或「一致性投票」。

蔡主席宣示見報後,立刻引起各界議論。最高檢察署即刻通令各地檢署,嚴查議長選舉亮票,因亮票行為可能違反《刑法》第一三二條洩漏國防以外的機密罪,或《地方制度法》第四四條議長選舉須以「無記名投票」進行的規定。

民進黨也迅速成立律師團,準備為議員亮票行為進行護航訴訟。黨發言人表示,「以黨紀約束黨員『一致性投票』,目的是為了有效杜絕買票」,最高檢的大動作實則「淪為政治打手」,無助「民主清廉價值」的維護。面對紛雜的議論,法務部長羅瑩雪只有緩頰表示,亮票有無違法,法院見解不一,必要時將聲請大法官解釋。

由於議長可以影響議程安排,對政策與預算的通過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故而各國對議長的選舉,向來給予高度的關注。但歷經兩百餘年的代議政治,各國議長選舉只有「記名」與「秘密」兩種投票方式,類似我國以無記名為形式卻公然鼓吹亮票則聞所未聞。

美國政黨組織鬆散,學界向來以柔性政黨定義之,為確保黨籍議員能負責任的投票,故自草創初期國會便皆以唱名投票選舉議長。前議長歐尼爾曾指出,當今美國國會兩黨涇渭分明的投票唯有在議長選舉時才看得到,因為公開唱名表態迫使黨籍議員只能遵循黨的政策。

有趣的是,英國以「剛性政黨」著稱,黨紀對議員具有一定的約束力,但在議長選舉上卻採取嚴格的秘密投票,寬容議員可能跑票。這或許因為英國採行內閣制,內閣實際領導國會,議長重要性相對降低,故允許議員享有自我的判斷空間。許多採行內閣制的國家,如日本、澳洲等,議長選舉也都採行秘密投票,應該並非偶然。

我國從中央立法院到地方議會,體制上皆屬行政立法分立的體制,為了避免議會掣肘行政,議長的態度變得十分重要。是故,黨領袖要求黨員服膺黨的決策,確保黨議長候選人可以安全上壘,便不難讓人理解。然而,為了確保黨籍議員的配合,竟要求議員遊走法律邊緣,則未免讓人感覺缺乏大黨應有的格局。有機會當選議長的大黨,難道不應針對法制的不合理,懸鵠為改革的對象?

如果民進黨發言人的所言為真,亮票乃為了杜絕買票,以維民主的清廉價值。則黨主席便應嚴正聲明,黨若取得議會主導權,從中央以至地方必全力推動修法,使議長選舉從此以電子或唱名方式透明為之,一勞永逸的解決議員的跑票疑慮,並使黨的改革形象更為突出。

不為此圖,反以一次性的亮票權宜為訴求,只有憑添選民揣測:是否下回席次不足時,預留黨籍議員出售選票給派系的空間?

全面執政只差一哩的民進黨,顯然看到台灣議會的病灶,但開出的處方,卻顯然與舊勢力妥協,並未大刀闊斧的從體制根本思考,看在支持者眼中情將何堪?盤根錯節的選舉利益,竟讓走大路推動改革如此困難?

   
上海老洋房散步街道大蒐羅
上海東平路與桃江路是兩條短短的馬路,但是卻有著滿滿的租界風情,被當地人稱為浪漫的戀愛一條街。漫步此處可經過色戒取景的老洋房,還可看到蔣介石的愛廬、宋子文的故居。

腸保安康 自己的腸子自己救!
大腸直腸癌患者年紀有逐年下降的趨勢,飲食西化和不斷被爆出的黑心食品,造成腸胃極大的負擔,求人不如求己,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是健康身體的入門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