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體檢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26 第10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體檢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
活動速報     今日航空城 明日變鬼城?
編輯小語
體檢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
文/紀淑芳
在李登輝眼裡,蔡英文「勇氣不足」。
選前之夜,全國聚焦在台北市的連柯大戰鹿死誰手,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當晚在台中,進行了一場大概是她個人史上最豪情奔放的演講。

那一晚,向來內斂壓抑的蔡英文,褪去層層包覆的矜持外殼,激昂大爆發,彷如化身成一頭強悍的母獅子,「銳氣」千條、慷慨淋漓地向執政者發出怒吼,再不掩飾她強烈的企圖心。

那晚,判若兩人的蔡英文,讓人驚鴻一瞥!

選前之夜「奔放」演出

這其實是一場精心設計、蔡英文為九合一大選定調的重要演說。當晚最特別的橋段,是蔡英文展現感性,對林佳龍太太廖婉如「說幾句話」,她娓娓道出:「選前的黑函攻擊特別多,婉如告訴我們,連他們的小孩都在問,為什麼公車上爸爸的臉被塗得黑黑的……?我要說,婉如、佳龍,你們辛苦了∼。」

這時,站在蔡後方的候選人們瞥見,讀稿機上正好出現了「擁抱」的字眼,示意蔡英文去擁抱廖婉如;卻見被一旁的林佳龍「破了梗」,他聽著聽著流下了男兒淚,和太太緊緊相擁,蔡英文最後沒能「卡到位」,但這一幕因為蔡英文的感性訴求,以及林佳龍的入戲演出,不少人都覺得「被丟洋蔥」(催淚之意),成為晚會的最高潮。

隔一天,迎接蔡英文的是史無前例的大勝利,民進黨一口氣拿下十三席的縣市長。選後完全不勞「后羿射日」,民進黨自動定於一尊,她成為黨內無人能挑戰的超級大太陽;甚至,在藍營被民意海嘯打趴,堪稱蔡英文「頭號假想敵」的朱立倫又宣布不選二○一六總統,面對敵營的頹勢,災後重建困難,無疑宣告蔡英文距離一六年總統大位,真的可能只剩最後一哩路了。

歷史機緣的千變萬化,教人措手不及。如果蔡英文真如政論家所預言,距離總統大位僅一步之遙,臥薪嘗膽兩年餘的她,似乎也是接受全面性「政治體檢」的時刻。蔡英文準備好了嗎?

體檢一 最後一哩路,展現想贏企圖心

搭上時光機回到二○一二年一月十四日那一晚,總統敗選的蔡英文宣布辭去黨主席一職,並與支持者約定「下一次,我們一定可以走完最後一哩路」;寒風細雨中,看不出遭逢大敗的蔡英文有落淚,比男人還要man,政治評論家形容這是因為她底氣足。敗選後,她默默籌組小英基金會,「養氣」養了兩年,這段期間,她曝光不多,死心塌地的蔡迷則靜靜守候,等待她的蛻變。

不過,蔡英文的內心世界從不輕易示人,即使是和她工作上親近的夥伴,也得透過超級敏感的偵測雷達,或者極其偶然的機會,才得以一窺蔡英文內在的位移變化。

一次,蔡英文跑行程經過蘇花公路,喜歡開車的她,突然躍躍欲試,想要自己當司機,但隨即念頭一閃,悠悠說道:「從○八年擔任黨主席之後,自己的生命及生活,就不再是自己的了,如果不小心出事,會讓支持者受到影響」,最後她還是壓抑了「放縱一下」的個人想望,乖乖當個乘客。

相較於過去兩次參選──新北市長及一二年總統,蔡英文都顯得半推半就,「若真要說她這兩年最大的改變,那就是她想贏的企圖心,比一二年強很多」,熟悉蔡英文的人士從她言談之間的蛛絲馬跡發現,「從前她談話中的主詞,通常是『民進黨』,現在逐漸變成『台灣』,顯然她腦袋裡,是站在國家領導人的角度看事情。」

這也解釋了,為何當初儘管幕僚意見兩極,今年初蔡仍選擇再度參選民進黨黨主席,站上「沾鍋」的戰鬥位置──「悶不吭聲」的蔡英文,心裡其實一直瞄準著她的最後一哩路。

編輯小語
今日航空城 明日變鬼城?
文/呂苡榕
航空城成為投資客炒地皮的好題材。
炒客買賣賺差價的原農地荒煙蔓草,貨運園區遲遲招不到商,公設被偷、野草叢生,熱鬧舉辦研討會、嘉年華,只見人聲喧嘩,就是沒廠商實際進駐,而反對土地被徵用的居民,群起抗爭,甚至出了人命。荒地、空鎮、幻象、死人,桃園航空城計畫,幾乎具備了恐怖片的一切元素,現在得看剛被人民用選票教訓的中央政府,和剛剛政黨輪替的地方政府,能不能合作讓恐怖片有個喜劇結尾了。

內文

歷經十多年的「桃園航空城」計畫,面積高達四千七百多公頃,計畫區內預備區段徵收三千公頃、影響上萬居民,成為歷年最大的土地徵收案。

但大規模徵收也引發地方反彈,讓桃園重演大埔悲劇,不願徵收的居民飲恨自殺,卻仍阻止不了計畫往前推進,去年底在一片爭論聲中「有條件通過」了都市計畫。

眼見中央與地方齊心要推航空城,但在啟動徵收前,卻突然面臨地方選舉變天、桃園市長換人,讓航空城再度出現轉圜空間。峰迴路轉後,孵了十年的航空城,還要繼續孵下去嗎?

原本只有蛋黃區,暴增「蛋白區」

談起航空城,協助當地自救會抗爭的台權會副秘書長王寶萱整個人激動起來,指著各式資料痛批,「其實二○一○年的『航空城區域計畫』只有規劃『蛋黃區』,像是新增第三跑道、機場內的貨運園區擴建等,徵收面積不到一千公頃。」但一三年四月送進內政部營建署審查時,整個區域卻多出一大片「蛋白」,成了四千七百多公頃、徵收面積也達三千公頃,遠大於一開始的區域計畫。

而彼時的營建署長葉世文,也在航空城計畫通過營建署區域計畫委員會審查後兩個月,快速轉任桃園縣副縣長。

計畫膨脹三倍,有些營建署官員私下就埋怨,「還不是因為地方炒地皮炒不夠,才弄成這樣……。」而地方也傳言,其實○九年桃園航空城計畫的風聲四起後,樁腳都在問:「還有多少範圍會被納入?」等著要開始搶進。究竟是否為了炒地皮才把計畫搞的這麼大?前縣府官員則是為難得說,「這個問題,你用膝蓋想也知道嘛……。」

搭著航空城順風車,當地土地也在一○年至一三年間飆漲好幾倍,今年剛選上桃園竹圍里里長的陳義盛說,過去一坪農地四、五千元沒人要,現在已經是一坪七萬至十萬元。這幾年農地遭大量收購,當地七成左右土地都已轉賣,原本的農地轉賣後無人耕作,只剩雜草叢生。

聽證會要等新市府上任

或許是為了讓投資人安心,去年底營建署的都市計畫委員會,明明仍有許多爭議未解決,且十二月三十日的都市計畫委員會原本打算將航空城退回專案小組審查,但卻莫名的出現「有條件通過」這樣的結論,讓自救會錯愕不已。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就曾指出,會這樣強渡關山,是因為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毛治國要求,行政院因此指示營建署得在當月通過審查。

葉世文收賄案一出,自救會與聲援團體陸續召開記者會,要求葉世文經手的案件都應暫緩、重審。航空城因重大弊案遭到衝擊,營建署被逼得走投無路,只得同意召開「聽證會」,並強調聽證會後都能再回頭修改都市計畫內容。

目前聽證會的籌備,因為桃園政黨輪替,中央和地方得等到人事交接底定後,才能繼續討論如何進行。交通部民航局組長范孝倫說,畢竟第三跑道得要在新的土地上興建,沒有徵收就沒有土地蓋;現階段雖然有看到市長當選人鄭文燦的一些原則聲明,但務實層面如何進行,還得要與新的市府團隊詳談。「而本來已準備要開始進行『預備聽證』,現在也得等市府交接後再說。」

但不論是預備召開聽證會或是市府新團隊上任,都讓航空城出現重新討論的機會,「第三跑道」的必要性以及「產業發展」等議題,也有了再次被檢視的空間。

上海老洋房散步街道大蒐羅
上海東平路與桃江路是兩條短短的馬路,但是卻有著滿滿的租界風情,被當地人稱為浪漫的戀愛一條街。漫步此處可經過色戒取景的老洋房,還可看到蔣介石的愛廬、宋子文的故居。

腸保安康 自己的腸子自己救!
大腸直腸癌患者年紀有逐年下降的趨勢,飲食西化和不斷被爆出的黑心食品,造成腸胃極大的負擔,求人不如求己,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是健康身體的入門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