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不存在的節日/超越現實的放縱節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27 第340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不存在的節日/超越現實的放縱節
心情札記 分享的麥芽糖
青春名人堂/蔡淇華:那悠悠的伏流
說明書大補帖╱不開心說明書
 
 
 
今日繽紛
 
不存在的節日/超越現實的放縱節
文/曾湘綾/聯合報
| 逃離苦悶跳出日常 |

這天上作文課,學生們紛紛向我抱怨,幾個嚴格的老師不僅要他們上課專心聽講,連坐姿都有規定,必須抬頭挺胸,若誰敢靠著聽或趴著聽,就等著被「竹筍炒肉絲」。

我聽了嚇一大跳,難以想像有人在孩子們課業壓力繁重的日子裡,忍心要求他們像古人那樣「懸梁刺骨」外加正襟危坐的讀書。

就像不久前我接到上司的電話,說學生家長嫌我裙子太短,敗壞作文班幾十年來的優良門風,美其名「情商」,其實是勒令我即刻換上長褲,以儆效尤。天啊,都什麼時代了?這簡直恍若有人要求我教書還得立上貞節牌坊,守身如玉一輩子。到底要到何年、何月、何日,我跟我那群被升學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學生,才可以在這個充滿窺視目光和禮教束縛的日子裡,活出自我,縱情奔放?

壓抑過久讓我們異常渴望解放,渴望能不能有一天,允許我們換上泳裝、大喇喇的穿著露出鮮紅指甲的夾腳拖去上學?或者帶著自己心愛的寵物、遊戲軟體和五花八門的零食飲料到校?沒人規定我們什麼時候吃飯、什麼時候玩樂,只要我們如期繳交出色的成績單,便能法外開恩的放我們一馬。

在這一天,除了傷天害理的事之外,全宇宙凡是能呼吸的人和動植物(當然也包括外星生物)都可以隨心所欲--想摘天上的月亮,就摘天上的月亮,想講長官、師長、主人的壞話,就毫無顧忌的站在他們面前盡情發洩,沒人會因此叫你滾蛋走路。

所有的規矩在「放縱節」這天蕩然無存,你可以在臉書、微博、任何你想得到的媒體,縱情高談闊論、不必擔心人肉搜索,身分曝光。

| 甩開現實大解放 |

是的,在這一天,我們全都能自由自在的四處旅行玩樂,無憂無慮的放縱做自己,無論你是成天忙著煮飯燒菜、幫老公兒女撿臭襪子的家庭主婦,還是二十四小時讓民意調查掐著脖子、快要窒息的總統,甚至是分分秒秒搖尾乞憐的寵物。上從高官名流,下到市井小民、居家貓犬,都應獲得充分的自由,如展翅在天空飛翔的小鳥一般,到森林享受芬多精的洗禮,呼吸大地的芬芳。

在屬於我們的放縱節,成年人可以到任何想去的地方旅行,不論那個地方多遠、多貴、多危險。未成年的孩子們也能完全擺脫父母的監視控管、師長的疾言厲色和課業的陰影,在全球各地的遊樂園、運動中心乃至超大型廣場盡情奔跑玩樂。

同樣的,平時行動受到限制的寵物在這個節日裡,也可以放心、大膽的在街頭散步談心,完全不用擔心會不會突然有人拿著牽繩、寵物袋出來追趕,或是從轉彎處閃出一輛車子造成傷害。

不管是人類、寵物還是周遭隨處可見的小花小草,只要一到放縱節,全都能獲得前所未有的自由,就算是百年榕樹也可以離地走路,跑到廣場,參加學運,呼吸民主氣息;種子能選擇風向,挑選喜歡的地方落地生根;清純的百合更敢挑戰豔麗的牡丹,競選花中之王。

啊,在屬於天地萬物的放縱節裡,生物們全都被應許無所不能的自由,彷彿大家手中有一隻魔棒,輕輕一揮,就能把討人厭的假道學、鬼規矩,全數一掃而空,獲得由裡而外,靈魂上的救贖。

●放縱節的由來:

世上有太多的禮教規矩,讓人不自由,以致突發奇想,要是有個盡情放縱的日子,可以不用再管世俗的眼光,放心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知該有多好。這時,看見趴在腳邊、瞪著我的貓咪,我猜牠應也是如此盼望能擁有更多自由。同時,也為了我那群整日活在升學壓力下的學生能得到全然的解放,特別在歲終年末訂下放縱節,為他們獻上這個最棒、最驚喜的禮物。

●放縱節可以這樣過:

在這個節日裡,首先要勒令全天下的禮教規矩擁護者,拋下矜持跟大家一起走出道德的囚籠,放鬆做自己,找回曾經擁有的恣意和青春。此外,在這一天動植物們也可以掙脫人類的囚禁,到處跳躍奔跑,不受時空限制。

 
 
 
心情札記
 
分享的麥芽糖
莊聰吉/聯合報
童年時景氣不好,住在眷村的小孩沒有零用錢買零食,每天最期待的就是見到收破爛的老阿伯騎著腳踏車,載著麥芽糖,用竹製響器搖出「咧!咧!咧!」的聲音。為了吃到麥芽糖,我們積極尋找可回收的廢鐵罐、鋁圈或銅絲等值錢物品,和他交換。

死黨一群人雖然有十個,但拚命收集後,往往還是只能換來兩三根麥芽糖。而且,換來的麥芽糖必須主動交給個頭最高的孩子王,由他負責發號施令,講解品嘗規則:「不論年紀大小,每個人只能輪流張口含麥芽糖五秒,絕對不准吸或咬,若不遵守,嚴刑侍候!」

小鬼們在大樹下乖乖圍成一圈,享受剎那間的甜蜜,也欣賞其他人流口水的羨慕表情。即使一次只有五秒鐘,還得大家輪著吃,但分享的麥芽糖滋味卻足以讓我樂上一兩個小時。

如今,我已逾耳順之年,那簡單的滿足感仍讓我回味無窮、念念不忘。

青春名人堂/蔡淇華:那悠悠的伏流
今日登場/蔡淇華/聯合報
「如果秦始皇燒書都燒完/我不必讀到三點半/如果周公真的忙著治天下/何必不斷催我入夢鄉……」

台上新加坡浸濡參訪團的高中生唱著俏皮的歌曲,可愛極了,連忙詢問身旁的帶隊老師。

「喔,那是新謠,梁文福的〈歷史考試前夕〉。」在新加坡土生土長的L說。

「新謠?梁文福?」生平所未聞,連忙上網搜尋,才知道在20世紀80年代,新加坡出現了一種風潮,比台灣民歌晚幾年,校園中的學子們開始創作和演唱自己的歌曲,這就是盛極一時的「新謠」。

我想起1990年在台北寫廣告時,來自大馬的設計師M,畫畫時常常哼著一首輕柔的歌:「寫一首歌給你,歌聲中輕輕地。輕輕地告訴你,一季節的美麗。」問他什麼歌?「梁文福的〈寫一首歌給你〉!」M當時沒告訴我這是新謠,想不到二十多年後,再次聽到梁文福的歌。

「我生在大馬,」M說。「卻是聽台灣的流行歌長大,連新謠都受台灣民歌很深的影響。」

浸濡團另一位帶隊老師P說:「我小時候在大陸常聽台灣的民歌,長大後就迷台灣的歌星。」原來P是東北人,三十幾歲時帶著四歲的女兒入籍新加坡,至今已十五年。P的女兒去年錄取第一志願新加坡國立大學與北京大學,但她卻私下偷偷申請台大中文,錄取後毅然選擇台大。「我女兒來台灣一次後就愛上了,她太喜歡台灣的『人味』了。」

經歷過文革的P有感而發:「文革後,大陸對文化的破壞太大了,但中華文化的溫柔敦厚,卻活在台灣人身上。以前我看到你們劍拔弩張的政論節目,會想『台灣怎麼了?』但現在知道,那不是真實的台灣。」

「我也這麼覺得,」雪岩在一旁搭腔,她是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大二生,我三個月前向AIESEC(國際經濟學商學學生會)申請國際志工,結果媒介她來台。雪岩三年前讀高中時,也隨著浸濡團來台兩周,此後她走遍世界十餘國,卻一直忘不了台灣的美食,和最重要的、濃得化不開的人情味。

「這是我第四次來台灣了,」在中國與新加坡生活超過50年的P補充。「我香港的朋友也一樣,每年總要來台灣一趟,她說台灣是華人文化的原鄉。」

「原鄉?好熟悉又好陌生的名字。」

此時浸濡團同學的表演已到了尾聲,他們唱起新加坡國慶日一定要唱的歌〈Home〉:

This is home surely, as my senses tell me

This is where I won't be alone, for this is where I know it's home.

我的眼眶溼溼的,連忙轉過頭去。我知道有一群人心中潛藏著共同的伏流,那是文化的原鄉,像是燒書的叫秦始皇,周公負責的是催人入夢鄉,所以我們可以唱同樣的歌,懷一樣的鄉愁。但我知道自己的土地還埋著一道歷史的伏流,那是痛覺的來處,一接近它,就會洶湧出可以淹沒一座島的恩怨情仇,然後可愛的台灣人可以瞬間張牙舞爪,開始咒罵、自憐和孤單。

那是一條悠悠的伏流,等待匯流那天,一起流向叫作家的所在,然後島民可以像台上的孩子一樣,大聲唱著:This is where I won't be alone, for this is where I know it's home……

說明書大補帖╱不開心說明書
葉子妹/聯合報
●座標:心。

●問題:心扉打不開。

●影響:暫停供應笑容。

●故障檢查:

1.想不開、看不開讓心胸變窄。

2.不甘心讓心情變苦。

3.掛心、多心、貪心造成心思沉重。

4.得失心、不順心引發心態失衡。

●江湖規格:

XS:有點不開心,悶悶不樂,心底有點點點。

S:不太開心,鬱鬱寡歡,心裡冒出哼哼哼。

M:不開心,不爽起來,××××有四個×。

L:很不開心,脾氣上來,不但很××還加碼○○。

XL:超不開心,火氣暴衝,口無遮攔噠噠噠掃射。

●配給額度:人人有機會。包括對手、仇家。

●江湖規矩:

1.別讓今天的不開心,影響明天,甚至明天過後。

2.別因為贏家的很開心而不開心。

3.別因為別人的不開心而不開心,甚至很開心。

4.別拿不開心當藉口,拖無辜者賠上開心。

●常見偏方:

1.內功法:深呼吸。

2.轉移法:吃喝、娛樂。

3.冷卻法:走一走、靜一靜、睡一覺。

4.發洩法:聊一聊、運動、血拚、幹蠢事。

●維修公告:不開心期間,諸多不便,親友多多包涵。

●貼心提醒:精美的「關心」也不見得能讓不開心變開心。

●銘感五內:願意「別讓你不開心」的人。

●啟示:別讓過年不開心。新年快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