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孩子教育/因為放手,所以放心

家庭鮮活報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27 355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孩子教育/因為放手,所以放心
家人關係/不是甜蜜的負擔
生活隨筆 婚姻故事/有六十分就不錯了

  家家有本經
孩子教育/因為放手,所以放心
王新偉(新北三重)/聯合報
在公園看到令人稱奇的一幕,三公尺高的單槓上坐著一個三、四歲的小男童,他穿著幼稚園背心,身高不過單槓高度的三分之一,卻靈活自如的在單槓上爬上爬下。

一個比較大的小女孩則在單槓下蹦跳著要摸小男童的腳,小男童於是調皮地又往上爬,攀到單槓的頂端了,他卻毫無懼色,還鬆開一隻手對著下面的小女孩搖晃,嘴裡說著:「你抓不到我。」

看他幼小的身軀蜷在單槓的頂端,旁人不禁捏把冷汗。我環顧四周,只有一個先生坐在不遠處的長椅上,我看到小女孩跑過去對那個先生說:「爸爸,我也要爬上去。」

於是他起身抱起小女孩,讓她也能抓住單槓,但一鬆手,小女孩就支撐不住掉了下來。這時,才聽那個爸爸對小男童說:「你爬得太高了,慢慢下來。」

但他的語氣既不嚴厲,也絲毫沒有擔心之意,顯然對小男童爬這麼高並不以為意,或者他相信小男童做得到。

只見小男童在單槓上轉來轉去,像隻小猴一般輕鬆,他身手敏捷的程度和掌控的能力已經遠遠超出了他的年齡,令人驚嘆,也難怪他爸爸在旁邊不動聲色。

這不禁讓我想到在電視旅遊探索頻道裡,有很多生活在叢林或以河流為家的小孩子,天生就是爬樹高手或游泳好手,他們不需藉助任何輔具,就能完成我們常人做不到的技能。對他們來說,這是與生俱來的本領,不必經過訓練就能達成,也是環境造就的天賦。

但現在生活在都市水泥叢林裡的孩子,從小就受到過度的呵護,不但嘗試的能力被「抹殺」,甚至連基本的自理能力都付之闕如。父母不敢放手的結果,就是孩子的適應能力越來越差。

學會放手,孩子會做得讓我們更放心。


家人關係/不是甜蜜的負擔
洪金鳳(高雄左營)/聯合報
退休同事C姊前幾個月突然暴瘦,看遍中西醫,結果都不了了之。 那天我去看她,我了解她優柔寡斷,凡事操煩,直覺地跟她說:「搞不好妳身體沒病,是妳的心生病了。身體的病好醫,心裡的病難醫,只能靠妳自己治療,別人都幫不上忙。」 不知道是不是講到C姊的心坎裡,她頻頻點頭稱是,也覺得應該是這一兩年,為了她最親愛的弟弟跟姪子的事煩心。不論是他們的工作,還是家庭問題或生活的總總 ......

  生活隨筆
婚姻故事/有六十分就不錯了
劉洪貞(台北市)/聯合報
昨天去聽一場有關「夫妻相處」的演講,老師自我介紹後,就開始進入主題,由聽眾舉手說出自己的困擾,再由老師一一講解。 有人說,老公愛抽菸,怎麼講都不戒,結婚三十年來,夫妻常為這件事吵不停,甚至要離婚。老師聽後笑著說,既然三十年都無法改變對方,那就改變自己吧!老師又問:「妳老公除了愛抽菸,還有什麼缺點?」 她搖頭表示,老公很疼她,三十年來的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