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沒有了 David Bowie,The Next Day 的世界會如何?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音樂隊長 音樂與數位的革命
 
2014/12/26 第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facebook粉絲團 | 音樂隊長 | 
 
本期索引
焦點文章
精華文章
 
沒有了 David Bowie,The Next Day 的世界會如何?
文-Cello

從 2003 到 2013 ,整整十年,David Bowie 都沒有推出新作品,他把自己埋在群眾裡面,沒有消息,沒有原因;他沒說自己是不是退休,也沒說自己要幹嘛;偶而出席活動也不多話;他把自己淡出,同時也不想和外界有什麼接觸。


2013 年,David Bowie 終於推出相隔十年的首張新專輯《The Next Day》,不過他還是拒絕接觸外界,沒有專訪,沒有上電視,你只能找到一些旁邊的人來詮釋,真身始終沒有出現。當網路社群經營已是與群眾互動的顯學時,David Bowie 依然故我,只提供他想讓你知道的,不對話,也不多話,彷如皇者下達命令般,不會給你有回話機會。

細看他的音樂發展史,很多舉動,彷彿要將自己推向毀滅邊緣,近乎商業自殺。把如日方中的《The Rise and Fall of Ziggy Stardust and the Spiders from Mars》結束,<Fame>拿到了美國單曲榜第一名時,卻在《Station to Station》中步向歐陸的 Krautrock 與電子,至《Low》竟有一半是純音樂!當英倫新浪漫在他影響下漸成氣候之時,他竟然弄出一張,非常流行的《Let's Dance》,每次的轉變,他都是跟自己的原本追隨者挑戰,甚至甘願放棄本身固有群眾。

David Bowie – Ziggy Satrdust

David Bowie – Fame

David Bowie – Station to Station

David Bowie – Low

David Bowie – Let's Dance

他的每張專輯都默默地丟出無數素材,給後來者模仿或抄襲。音樂如是,形象如是,什至封面如是。特別是自 80 年代以降,你可以列出好幾頁和他有關的徒子徒孫。

《The Next Day》的出現,告訴眾多音樂人、藝術家與所有搞創作的人,自我重複不是罪過,也不要以自我重複為恥,封面的簡單示範已經教你認同,David Bowie 的自我重複是可以弄到你拍案叫絕。

新單曲<Sue (or In A Season of Crime)>,不知是不是受到 James Murphy 的 Remix 單曲<Love is Lost (Hello Steve Reich Mix)>所影響,這次他創作很明顯地滲入了很多現代音樂,特別是 Steve Reich 那一派,全曲編排是你根本不知道,那裡是開始,那裡是結束,手法來得極古怪又前衛。

David Bowie – Sue

追隨 David Bowie 是多麼有趣的事,總是讓你在猜,卻又讓你意想不到。如果沒有 David Bowie 出現,音樂的世界會變得如何?

肯定很無聊。

------

你喜歡 David Bowie 的音樂嗎?歡迎留言分享。記得來 音樂隊長粉絲專頁 一起關心音樂大小事。

(圖片來源:Amazon



 
 
 
蝦米音樂與鄭鈞的音樂 remix 行銷
文-耳東

面對音樂「串流」化,音樂行業顯得無可適從。音樂的串流化帶來的是從作品形態、消費模式、流通通路和傳播通路的全面碎片化,音樂公司已經完全沒有辦法如傳統唱片時代那般有效的控制通路了。不過,對於獨立音樂人來說,得益於像蝦米這樣的音樂平台,音樂串流化也意味著可以嘗試新的內容行銷方式和工具,蝦米最近跟鄭鈞做的一個有趣的合作也許能說明一點問題。

《作》+ 蝦米=創新的內容行銷

>>More

 

 
音樂隊長

 
彈幕是互動產品,觀看者能在觀看影片的過程中發表自己的評論,並將即時在所有觀看者觀看此影片的該時間點時,以滑動而過的字幕顯示出。
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