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BRT行控中心問題多 林佳龍罵「兒戲、騙局」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27 第51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BRT行控中心問題多 林佳龍罵「兒戲、騙局」
專題 台中前交通局長:別把灰塵當石頭 抹煞努力
嘉市/留學前被撞 名醫女贊拆BRT專用道
話題 蔡英文:出賣選票 民主之恥
台南/輸掉議長怪誰? 賴清德:金錢介入
新北/張晉婷才丟台聯黨籍 又被提當選無效
要聞 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 連夜拆了
議員輪番轟不停 柯文哲淡定:很有趣
頂新獻金疑案/供秘密證人? 周玉蔻開條件
焦點新聞 世棒12強賽 中華棒協已接獲參賽通知
醫院、大賣場、圖書館 6地空氣品質不合格
75歲以上駕駛 每3年須做認知檢測
復興空難墜機前20秒 駕駛「看不到跑道」
4000勝華員工 拿到9億資遣費
農民怨「擴大休耕 地方全狀況外」
河馬跳車摔歪牙 痛到流淚
社會新聞 詐領基市議會千萬公款 前議長黃景泰被訴
死前求救信 受刑人爆房長要性侵
竹市小姊妹葬火窟 大違建,拆了
國際新聞 習近平穩軍權 今年第三次大調整
南亞海嘯十周年 憶23萬罹難者

BRT行控中心問題多 林佳龍罵「兒戲、騙局」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天視察台中BRT行控中心,發現行控中心狹小簡陋,他要求與行車司機通話,承包廠商答稱「沒有這個機制」,他氣得當場大發雷霆,飆罵長達八分鐘,痛批「簡直是一場兒戲、一場騙局」。

上任第二天,林佳龍昨天率副市長林陵三、秘書長黃景茂、交通局長王義川視察台中BRT行控中心。王義川說,儘管行控中心有問題,但台中BRT藍線的行車安全沒有問題。

台中BRT是前市長胡志強的交通建設,原本規劃六線,藍線七月廿七日試營運,是全台首條完整的BRT運具,有專用道、車外收費、獨立車站與號誌優先系統,但上路後引發爭議。

機電承包商華電聯網昨天簡報指出,因行控中心用電申請未完成,電壓不足以開啟所有子系統,無法完成系統整合測試。王義川追問梧棲行控中心的進度,承包商答「興建中」,王再問「機電系統同一套嗎?」卻得到「尚未發包,如系統不同,還得再整合」的答案。

當林佳龍要求與BRT行駛中的司機通話,業者卻回「行車有狀況,司機可撥進行控中心,但行控中心不主動撥給司機」,林再度要求,業者再答「沒有這個機制」,此時林臉色鐵青,開罵指無法與司機通話,代表行控中心是被動的,還沒完成驗收,竟連電力供應都不足。

林佳龍表示,車輛、通訊、場站與票證系統都沒整合好,連行控中心都是臨時的,梧棲行控中心兩年後才會完工,「外界以為行控中心All In One(集多功能於一體),其實根本沒有,這是欺騙社會。」

林佳龍當場宣布,未來成立BRT體檢專案小組,由秘書長召集,徹底體檢藍線的問題,三個月內完成報告,找出解決方案。

台中BRT另有五條路線已規劃完成,但未進行細部設計;藍線還有往東延伸到太平段,本月初細部設計已發包,而往西延伸到台中港、清泉崗機場段的細部設計已完成,但工程尚未發包。

林佳龍說,尚未發包工程將暫停,等體檢報告完成再決定;至於已發包的工程先檢討合約內容,重新調整作法。

   
台中前交通局長:別把灰塵當石頭 抹煞努力
記者洪敬浤、張明慧/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天痛批台中BRT是兒戲、騙局。前市長胡志強昨天強調,他不評論市政,新市長有職權及考量,他尊重新市長的決定。

但交通局前局長林良泰表示,台中BRT藍線運作至今,每天達五萬人次搭乘,所有系統、合約都按進度進行,「再乾淨的棉被,抖一抖都會有灰塵,別把灰塵當成石頭」,為了市民好,「大家努力往前工作,不要往後看」。

林良泰指出,只要總體檢,都能找出待改善的項目,「但不要放大問題,抹煞所有交通局同仁過去的努力」。問及是否擔心BRT的未來?林良泰說,他不能評論。

關於林佳龍不滿BRT行控中心無法主動與司機通話,據了解,每輛雙節巴士均配置內建電話,司機只要按下通話鍵,就可與行控中心聯繫。行控中心也可撥打巴士的電話與司機通聯,不過,行控中心尚未驗收,仍由機電承包商營運,而巴士的電話資料仍為台中快捷巴士所有,尚未鍵入行控中心電腦,才會發生無法雙向通話情形。

依照原本的台中BRT規畫,在西區、梧棲兩地設置行控中心,昨天林佳龍視察的西區行控中心先建置,用於BRT藍線,待梧棲行控中心完工,西區的行控中心將轉型為備援中心,而梧棲的規模較大,將用於調控BRT六線路網。

林佳龍昨天質疑兩套行控系統整合問題,據了解,梧棲行控中心的機電系統明年中旬發包,如果兩套行控系統不同,將要求廠商進行整合,不至於有不相容的問題。

至於行控中心的電力負載問題,台中市交通局表示,自承包商十月提出電壓問題,十一月已向台電提出申請,下月即可解決。

   
嘉市/留學前被撞 名醫女贊拆BRT專用道
記者魯永明、謝恩得/嘉義報導/聯合報
「我從天堂掉入地獄!」嘉義市長涂醒哲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把火就要廢除垂楊路BRT公車專用道,一位名醫的女兒就是在公車專用道被撞成重傷,全家人迄今難平復有如掉入地獄般的痛苦,昨天也贊成廢除,但學者專家與民代看法不一。

「我從天堂掉入地獄! 」嘉義地區一位名醫的女兒就是在公車專用道遭撞成重傷,女兒原本要出國留學,當天搭BRT公車到站後,下車走人行道過馬路時,被違規行駛公車專用車道的汽車撞到,雖送醫急救,但傷勢相當嚴重,經多次開刀還在治療,雖然車禍已經過了好幾個月,女兒尚難恢復昔日健康。

「廢專用道,遷候車站不是不行,但要考量對機車及腳踏車用路人衝擊」,嘉義大學行銷與運籌學系暨研究所教授張立言說,垂楊路BRT公車專用道及候車亭靠快車道內側,設計適當,用路駕駛人及民眾習慣,因車道縮減,直行車遭左轉車卡住,民眾詬病,事實上,可透過拆除移除中央分隔島解決。

張立言表示,涂市長宣示3階段廢專用道,不是討論廢或不廢,而是將候車亭移路邊,公車停靠將與眾多機車及腳踏車爭道,容易發生危險,宜做好評估配套措施,尤其垂楊路與文化路,新光三越及遠東百貨交岔路口車流量大,宜做好交通規劃。

議員張秀華主張保留BRT設施,用改善號誌及交通宣導改善交通,共創乘客、汽機車及公車三贏,還可省拆候車亭300萬元預算。

「廢道1次完成,不必分3階段!」當地垂楊里長黃琮榮說,垂楊大橋通車後,車流量大,公車專用道造成車道縮減,大小車爭道交通危害,不如像柯P,直接拆除候車亭,不必分階段實施。

   
蔡英文:出賣選票 民主之恥
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各縣市正副議長選舉結束,民進黨雖在台南市議會席次過半,卻跑了五票,丟了議長寶座。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透過臉書痛批「出賣選票,是民主之恥」。議長選舉結果讓人痛心遺憾,她要向所有的支持者致歉。

蔡英文在議會選舉前即撂下狠話,要求各黨團一致性投票,否則祭出黨紀,「票票入匭,一票都不能少」。不料民進黨在台南市出現嚴重跑票狀況,高雄市也有議員疑似誤投廢票,據了解,蔡英文震怒,也感到遺憾。

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指出,台南市議會黨團已開會決議,要將違紀黨團成員移送中評會。中評會最快廿八日或卅日舉行,最嚴厲者立即開除黨籍處分;而高雄市有一位黨籍議員,未依決議進行一致性投票,也將移送中評會一併處理。

蔡英文昨在臉書上說,民主進步與清廉問政是民進黨的價值,如果加入了這個政黨,卻因為利益或恩怨而背棄理想,傷害支持者的期待與感情,就配不上這面招牌。這樣的行為,是民主之恥,民進黨不會容忍,絕不寬貸。

蔡英文表示,議長選舉跑票事件,「凸顯了金權、黑道這些民主的敵人,並未因為九合一選舉的結果而被打敗」。一個健康的政治文化,需要不斷的反省與改革,改革的道路依然險峻,必須更努力。

針對敗選原因,徐佳青說,議會選舉當中,有選風敗壞、金錢介入、黑道勢力等相關問題,「強烈期待檢調司法單位該辦就要辦,不要向某些黑勢力低頭」。

【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民進黨台南市議員在議長選舉中跑了五票,引發後續效應。負責監督南市議長選舉的陳明文、陳亭妃請辭中常委;市黨部主委顏純左、黨團總召林志聰也辭職,顏幾度哽咽。

陳明文與陳亭妃昨天中午前往中央黨部遞交「自請處分書」,蔡英文不在,因此透過組織部轉交。

   
台南/輸掉議長怪誰? 賴清德:金錢介入
記者周宗禎、鄭維真/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議長選舉爆冷門,前議長賴美惠敗選,國民黨李全教讓市長賴清德「完全執政」夢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上周在中常會語氣嚴厲地說「正副議長的事是市長的事」,要求縣市長全力輔選;但台南市長賴清德兩天來重申「金錢介入才是主因」,希望檢調詳查,撇清責任,蔡、賴對敗選責任看法不同調。

國民黨李全教以三票之差打敗民進黨賴美惠,選舉結果一出,地方就有賄選買票傳聞流傳。賴清德昨對此表示,他質疑「金錢介入才是主因,尤其牽涉這麼多錢,一定要查清楚」,少數民進黨議員抗拒不了誘惑,讓民主招牌蒙羞,希望檢調詳加追查。

地方也質疑議長敗選,與民進黨推出的人選有關,前議長賴美惠是賴清德力推的人選。但賴說,議長人選是由黨團民主程序共議決定,他必須尊重,但人選不是事件主因,社會自有公斷,從網路與民意來看,「金錢介入才是主因」。

不過,有黨員指議長敗選應歸咎「賴式風格」強勢,這次選輸,應該藉此「打醒自己」,但團隊似乎不懂得檢討。綠營人士透露,敗選是反映許多人對賴強勢風格的反彈,且用「假投票」選出議長人選,未經民主程序,令人難以信服,但多數人「敢怒不敢言」,有人在議長選舉以選票「無聲抗議」。

針對蔡英文「正副議長的事是市長的事」言論,賴清德除重申「金錢介入才是主因」外,只淡淡地說,議長選舉結果不影響市政,他不會辜負市民付託,不回應蔡的說法。賴的幕僚也說,蔡是正副議長選前說這番話,不代表選後的意見。

民進黨台南市議會黨團團前天漏夜檢視影帶找出陳朝來、曾王雅雲、蔡秋蘭、梁順發、莊玉珠等五名疑似跑票,昨天移送中評會建請開除黨籍,昨天宣布辭去黨部主委的顏純左則呼籲新任主委對這五名議員發動罷免。

   
新北/張晉婷才丟台聯黨籍 又被提當選無效
記者饒磐安、劉宛琳/新北報導/聯合報
台聯新北市議員張晉婷在新北市議長選舉中跑票被開除黨籍,她的三名競選核心幕僚,在市議員選舉期間涉嫌賄選被羈押禁見,新北地檢署認為張晉婷可能知情甚至授意賄選,昨天向新北地院民事庭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選罷法規定,選舉訴訟制度採二審制,受理法院應於六個月內審理終結;選舉無效之訴的官司,最慢一年內定讞。這起賄選案刑事部分尚未偵結,檢方認為仍有疑點待釐清,昨天傳喚張晉婷,但她以另有要事為由請假,檢方擇日傳喚。

檢方調查,選舉期間張晉婷競選核心幕僚涉嫌以辦餐會及給現金一票一千元價碼買票,檢調單位上月底搜索張晉婷位在新北市五股、新莊、林口區的競選總部等處所,查扣疑似賄選現金五十萬元等,帶回新莊競選總部執行長呂文燦與林口競選總部主任林俊良等兩人,羈押禁見。辦公室主任吳建民也涉嫌操盤賄選,上周五約談到案後聲押獲准。

另外,張晉婷疑投票給民進黨市議員賴秋媚,賴秋媚的支持者昨到賴的服務處抗議張栽贓,大喊「張晉婷可惡、下台」,但張全盤否認投給賴秋媚,而是投她認為適合當議長的人,但不願透露是誰。

賴秋媚一口咬定票是張晉婷投的,已要求議會封存選票,並查驗指紋,未來不排除對張晉婷採取法律行動。

   
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 連夜拆了
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聯合報

躺了八年的台北市「大路障」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昨晚十點拆了;施工人員神色嚴肅,趕著六時前恢復交通,圍觀民眾一派輕鬆,享受各方提供雞排、熱奶茶,成強烈對比。

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是新任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第一把火,各方關注。有網友在臉書發起「拆!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監督市政、拆除阿用party」,號召到場見證歷史。

發起人吳姓網友表示,四年前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參選台北市長時,就提出拆專用道,他開始注意這個問題;本來只是揪朋友,沒想到吸引二千多名網友按讚響應。

昨晚十時開工前,忠孝西路兩側就擠滿民眾爭睹拍照,要為台北市第一座從未啟用就拆除的公車道留下紀錄。

柯文哲選前辦公室發言人潘建志樂見柯文哲政見兌現,現場贊助一百份雞排,十分鐘索取一空,還有網友也追加響應,分別贊助麥當勞、熱奶茶,現場歡樂氣氛猶如開趴。

到場領雞排的蔡姓上班族說,沒想到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能說拆就拆,「廿四小時能解決,卻打了八年,不知道政府在幹麻?」台大土木所祝姓學生說,無論拆不拆,都應提出計畫,向市民說明。

忠孝西路兩側沒住家,主要建物是百貨公司和商業大樓,還有兩間飯店。前晚專用道施工時,出動破碎機敲除候車月台,產生不小噪音,讓業者忍不住詢問北市府工務局「還要施工多久?」

北市府工務局表示,敲除石塊的聲音,是這次工程最大聲的噪音,昨晚拆除作業,主要是用怪手挖起敲碎的石塊,再用卡車運離,噪音量已明顯降下來。

昨晚開工後現場進行交通管制,忠孝西路兩側的公車專用道,各有兩部挖土機「開道」,挖走碎石塊後,由待命的廿輛卡車接力清運,接著今天凌晨二時鋪瀝青路面,再施繪標線,天亮前完工。

為求清晨六時準點開放通車,北市府工務局表示,現場約出動四十部機具,忠孝西路現有四線道,公車專用道拆除後,原有空間作為車輛右轉專用道,未來兩周會觀察現場交通狀況,看是否需調整。

   
議員輪番轟不停 柯文哲淡定:很有趣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赴台北市議會,介紹市府一級機關首長。國民黨議員砲轟柯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未經過審計部審議、違反行政程序,「不是柯市長,而是柯皇帝」。

議員也連署要求,11月7日公布的多元入學新方案不得而修改。

面對議員批評,柯文哲沒太大反應,仔細看手中資料,不時抓頭、擦眼鏡。國民黨議員砲轟約15分鐘後,民進黨議員王世堅拍桌大罵,國民黨議員違反議事規定,今天是來聽首長介紹並非質詢。議長吳碧珠要求議員發言不得超過3分鐘,以免議事時間過長。

會後柯文哲表示「其實我還在觀察局勢啦!覺得滿有趣的」。至於議員的輪番砲轟,前三分鐘他滿驚訝的,沒遇過這種局面,「而且麥克風真的太大聲了,聽得到就好,這麼大聲幹什麼」。因為他是無黨籍,63位議員都是「反對黨」,不過只要符合市民權益,還是會合作。

柯文哲說,他一再交代拆除忠孝西一定要合法,也不會做硬拆這種事情。拆除也有發新聞稿,不懂議員怎麼還會質詢,「滿奇怪的」。

國民黨議員李慶元批評,拆公車專用道的預算來自開口合約,且未經審計部同意,已違反民主法治、審計制度,「既然柯文哲不尊重程序,我們也拒絕他介紹首長」。國民黨議員汪志冰說,柯的魄力贏得網友按讚,但換來4年的府會不諧和,「你已經不是柯市長,是柯皇帝了」。

新黨議員陳彥伯批,真的要拆可以動用第二預備金,但不按照程序,未來預算也不用審了,「有人說美河市也有問題,那你明天要把美河市給拆了嗎?」

民進黨議員王世堅批,應有程序還是要照走,該有的禮貌還是要保持,應該讓柯開始介紹首長,這是一種禮貌,接下來要吵再吵。

   
頂新獻金疑案/供秘密證人? 周玉蔻開條件
記者劉峻谷、周志豪、林庭瑤/台北/聯合報
特偵組調查頂新集團獻金疑案,昨天上午傳訊電台節目主持人周玉蔻作證,周再爆料指立委吳育昇轉交衛福部機密報告給頂新運用;她並向特偵組提條件,要求偵辦她提過有關頂新集團的四大疑點,她才會供出兩名知道政治獻金來源去向的秘密證人。

對於周玉蔻的條件說檢方是否接受?特偵組發言人郭文東說,偵查內容和細節依偵查不公開原則,不予評論。他說,檢察官會持續蒐證,不受外界影響。

立委吳育昇表示,從不曾向任何部會調機密資料,更不可能提供頂新,歡迎特偵組盡快約談,還他清白,也希望周玉蔻不要再無的放矢亂點名,否則將採取必要的法律行動,端正視聽。

周玉蔻昨天上午進入特偵組前,質疑頂新回台後發行TDR與台灣之星案都有鬼;昨天下午近一時結束作證時表示,她向特偵組提交換條件,除非檢方約談吳育昇和央行總裁彭准南,加上壹週刊報導過馬總統疑似指示陳保基協助魏家打通兩岸農產品市場,應該約談陳保基;頂新的台灣之星是否有人護航,應約談郭台銘跟NCC主委,「否則不會供出兩位秘密證人。」

此外,黨務人士證實,國民黨中央昨天已收到台北市黨部針對周玉蔻的黨紀處分案,黨中央將在下周一召開考紀會議處。據了解,台北市黨部考紀會決議,周玉蔻的言行嚴重傷害國民黨聲譽,將予以開除黨籍處分。

   
世棒12強賽 中華棒協已接獲參賽通知
記者謝靜雯/台北報導/聯合報
第1屆世界棒球12強賽,明年11月將於台灣、日本開打,世界棒壘球聯盟(WBSC)已發函給具參賽資格的國家,但最後參賽名單,最快明年5月才會確定。

今年21U世界杯棒球賽結束後,WBSC公布世界排名前12名,中華隊在21U世界杯中拿下冠軍,世界排名維持第4,日本在21U世界杯中抱回亞軍,排名擠下美國,躍升為世界第1。

世界排名前12名依序為日本、美國、古巴、中華台北、荷蘭、多明尼加、加拿大、南韓、波多黎各、委內瑞拉、義大利和墨西哥,中華棒協已在日前收到正式通知。

WBSC將於比賽開打前半年起,詢問具資格國家的參賽意願,若有棄權者,則由13名開始依序遞補,因此巴拿馬、澳洲、巴西、尼加拉瓜、西班牙、德國等隊仍有機會。

明年12強賽將由台日合辦,預賽及8強複賽將於台灣舉行,4強及決賽將移至東京開打。明年1月19日,WBSC會長卡法利及棒協代表,將於東京召開12強賽記者會,20日則回到台灣舉辦記者會。

為替2020年棒球重返東京奧運造勢,若無意外,2019年第2屆12強賽將於東京舉行,也成為奧運資格賽,棒協將爭取有中華隊在內的分組賽事在台灣舉行。

   
醫院、大賣場、圖書館 6地空氣品質不合格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環保署今年七月一日起列管公共場所室內空氣品質,第一波不合格名單最近出爐,包括六家醫院、大賣場、圖書館。其中淡水馬偕、亞東醫院細菌超標;好市多中和店二氧化碳超標;台中的大潤發忠明店、家樂福文心店甲醛超標。

最離譜的是,檢出空品不合格的場所應在明顯地點張貼告示,告知民眾,但位於板橋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甲醛超標,竟未掛告示,且長達十一天,環保局也未察覺。記者昨詢問後,館方才急忙貼出告示。

新北市立圖書館長唐運成表示,環保局十二月八日通知不合格當天曾貼告示,後來因風大、黏不住才取下,該館已耗資四萬五千元委外薰蒸來改善空品。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表示,未貼告示牌已違規,將處五千元罰鍰。

「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第一波公告場所共有四六六家,各縣市環保局近期前往量測,新北市、台中市率先完成四十五家、四十七列管場所檢測,不合格率分別為百分之九及百分之四。其中好市多中和店二氧化碳超標八成,大潤發台中忠明店甲醛超標逾一倍,最嚴重。

昨天中午中和好市多人潮不斷,消費者走進入口都不免看到一人高的告示,寫著「室內空氣品質檢測不合格場所告示」,並標示二氧化碳不符標準。但似乎沒有消費者因此打退堂鼓。民眾劉太太表示,賣場人多時,的確很悶,希望快改善。

這波不合格名單,兩家醫院細菌超標,令民眾不安。陳咸亨表示,細菌超標地點在診間前及候診室外,可能因為民眾出入頻繁才超標,兩家醫院已更換通風換氣設備,完成改善。

陳咸亨表示,環保署正規畫公告第二批列管公共場所,包括電影院、KTV、幼稚園。室內空氣品質被查出不合格的場所,第一次限期九十天內改善,必要時可延長六個月,延期屆滿後仍未改善,罰五萬至廿五萬元。

   
75歲以上駕駛 每3年須做認知檢測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聯合報
高齡者開車、騎車肇事率偏高。交通部將建立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制度:年滿七十五歲以上駕駛,每三年須做認知機能檢測,通過後換發三年汽機車駕照,最快明年下半年試辦,二○一七年強制實施。

全台七十五歲以上高齡者,約六十二萬五千人持有汽機車駕照。高齡者身體退化,視茫茫、手抖腳麻、耳背、反應變慢,常發生開車追撞、騎車誤闖高速公路等事故,交通部擬納管。公路總局已辦四場公聽會,蒐集各界意見。

交通部的高齡駕駛認知機能檢測分三關,第一關要寫出當下的時間、地點,第二關閱讀圖案後憑記憶寫出,第三關畫出指定時刻的時鐘,希望藉此了解受測者的手眼腦協調力及判斷力。

台北榮總精神部醫師劉英杰建議,檢測應納入手腳眼腦反應力、夜視力等,甚至實際「路考」,都更能直接了解老人家是否適合駕駛;年齡大不代表失能,駕駛能力更關鍵。

昨天台北場公聽會,不少銀髮族贊同。北市退休公教人員協會理事長張世飛說,老人家要了解自己身體狀況,不適合就不要開車,盡量請年輕人代開或搭公車代步,政府應提供獎勵促長者主動繳回駕照。有退休公務員說,老人開車出車禍,「受傷又賠償,實在不划算」,乾脆八十歲以上就註銷。

然而,各地交通狀況不同,弘道基金會主任張緯芍說,出了大台北,車是長輩社會參與最重要媒介,一旦註銷駕照恐剝奪老人交通權,應搭配細緻大眾運輸配套。

交通部表示,高齡駕照管理是出於關懷、安全,避免產生高齡歧視或標籤化,將採漸進式,明年下半年開始試辦兩年,若社會接受度高,二○一七年強制實施。

   
復興空難墜機前20秒 駕駛「看不到跑道」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復興航空班機七月在澎湖馬公發生空難,飛安會昨天公布黑盒子紀錄。顯示失事前廿秒,航機高度已降至離地面近二百呎(約二十層樓高),正副駕駛卻都沒看到跑道,近地警示系統也因硬體限制沒發出警告,最終釀成四十八死十傷的悲劇。

失事班機在七月廿三日晚上七點零三分獲馬公機場落地許可,七點零五分到達是否進場降落的決定點。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指出,航機此時應保持在三百卅呎,駕駛看到跑道才能下降,否則應重飛。

但資料顯示,班機此時的高度僅一七六呎;四秒鐘後,正駕駛問:「看到跑道了嗎?」九秒鐘之後,副駕駛答:「沒有。」此時航機逐漸向左偏離航道,高度也愈來愈低,擦撞樹林後,發動機吸入樹枝、樹葉,導致輸出馬力不足,駕駛想拉機頭重飛,沒有成功。

此機有「近地警示系統」,當飛機在異常狀況下太接近地面會發出警示聲,但失事班機事發時並未示警。

原廠解釋,飛機正常降落也會接近地面,為不讓警示聲干擾駕駛,飛機在離跑道約九百公尺內就會自動關閉。失事飛機在離跑道八百公尺墜毀,所以近地警示系統並未示警。

另外,班機在失事前約廿秒「橫向阻尼器」解除,航機就開始向左偏移。王興中解釋,橫向阻尼器是在飛機轉彎時增加協調性、避免晃動的裝置;駕駛可踩方向舵自動解除,駕駛也可手動解除。

王興中說,飛安會下個月才會分析事故原因,「為什麼高度過低?為什麼向左偏?是分析重點。」明年十月公布調查報告。

   
4000勝華員工 拿到9億資遣費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聯合報
面板廠勝華科技因財務出狀況,爆發史上最大宗的大量解雇案,近四千名勞工頓失飯碗。在勞動部「提前進場」介入、跨部會協助下,不僅保住差點遭債權銀行「圈存」(凍結)的九億元勞工老本,也化解險些引爆的勞資風暴。

勞動部長陳雄文昨天說,約四千名遭資遣的勝華台中工業區、台中加工出口區(潭子)和幼獅工業區員工,近九億元資遣費已在耶誕節前全數匯入勞工帳戶。

另外,勞動部也以專案方式,協助勝華遭解雇勞工辦理失業認定,並採集中受理模式,方便勞工請領失業給付,近期還陸續為這些員工辦理三梯次大型徵才活動和多次就業輔導,協助他們盡快找到工作。

勝華疑因擴充太快,錯估觸控面板市場供需,九月傳出財務危機,原本勝華董事長黃顯雄試圖一搏,僅提報解雇六百多名員工,未料財務危機擴大,最後竟要裁掉四千名員工,創「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上路十多年來,解聘人數最多的紀錄。

陳雄文說,過去發生大解雇案都由地方勞工局先處理,但因無法和財政單位、債權銀行協商,常錯失處理時機,等企業資產都被扣押、拍賣、甚至勞工上街抗議後,勞動部才出面收尾。

但勞動部這回改打「上半場」,在聽到風聲後就積極介入,不僅不用苦打「下半場」,連「延長賽」也省了,成功在最短時間(約三個月)就拆除史上最大勞資爭議未爆彈。

陳雄文說,未來若再發生類似大解雇案,勞動部都將「提早進場」化解危機,即在公司營運初露困難徵兆時即介入處理。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說,勝華三個廠原有四千七百名員工,僅留近七百人;四千名遭解雇員工中,僅一百多人符合退休資格,可領舊制勞退金。幸好勝華過去都依法提撥勞退金,專戶內兩億八千萬元足夠支付員工退休金。但資遣費另需九億元,若被銀行圈存,勞工要討回恐就難了。

   
農民怨「擴大休耕 地方全狀況外」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水情告急!經濟部抗旱會議決定擴大休耕範圍從中部往北延伸到桃園,面積之大近十年來第二,農民怨中央決策,地方好像全在狀況外;被波及的全國十大經典好米得主田守喜感嘆:「得獎再多,也沒有幫助!」

「到底要不要停灌休耕?」「你們(農政單位)怎麼會不清楚,報紙都說經濟部決定休耕啦。」抗旱會議決定擴大一期稻作休耕範圍,桃園市府農業局、農田水利會接到農民抗議電話不斷。

桃園有二萬多公頃一期稻將休耕,農民憂心政府沒作好配套措施開罵,要農政單位「趕快講清楚」「我訂苗要付錢,休耕不能插秧誰賠我?」心急的農民不懂中央決定休耕,地方好像全在狀況外。

全國十大經典好米得主陳燕卿表示,他代耕的農田合計約一百卅公頃,育苗場準備好供應五百公頃農田的秧苗,一旦停灌休耕,配套沒做好,已準備好的秧苗和配合簽約「小地主大佃農」的損失怎麼辦?

明年一期稻部分農地已經整地,一公頃要兩萬元成本,如果缺水休耕,大筆整地費都浪費了,政府補償地主每公頃八萬五千元,「那整地、租工作機具的錢白花了,有補償嗎?」

「下田身體苦,無水心裡苦!」也是十大經典好米得主的田守喜說,他的五、六甲田地位於公告休耕區,他早在為春耕做準備,突被劃入休耕,損失的不僅是一期稻作,還有翻土、種綠肥、顧好防風林等成本,找誰賠?

田守喜今年獲得十大經典好米、全國名米產地冠軍,即使地被徵收,也難忘與土地的親密接觸,數十年自我要求高,創造出好口碑,被迫休耕,他表示「真不行種稻只能去做粗工!」

新竹市農會總幹事鍾祥銘說,農民每公頃可收成約一萬兩千台斤的乾穀,市價一百台斤約一千三百六十元到一千四百元,是休耕補助的二、三倍,政府休耕補助根本不划算。

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抗旱也要顧及農民休耕權益,要求農業局長謝長勝速謀因應方案。

   
河馬跳車摔歪牙 痛到流淚
文/黃茹婷/聯合報
「天外飛來一隻河馬」,台中天馬牧場昨委外以小貨櫃車載運公河馬「阿河」從苗栗運回牧場途中,行經苑裡路段,「阿河」疑受驚嚇從貨櫃的窗口跳出車外,先撞及路邊轎車後重傷倒地,牠一度以前肢撐起身體,但隨即倒地無法動彈,表情痛苦哀傷,牙齒也摔歪了,雙眼流下淚痕,圍觀民眾都感到不捨。

意外發生後,住戶聽到巨響,出門赫然發現一隻龐然大物,還以為是恐龍,定眼一看居然是河馬,趕緊打電話報案。

不過,司機出事後嚇得跑掉,重達兩噸的「阿河」遲遲等不到救援,奄奄一息,牧場業者直到天黑才出動機具吊起牠,並載回牧場醫治。

   
詐領基市議會千萬公款 前議長黃景泰被訴
記者林孟潔、許瀚分/基隆市報導/聯合報
基隆市前議長黃景泰擔任議長期間,涉嫌詐領市議會近千萬元公款,並協助建商行賄市議員通過拓寬月眉路工程案,又夥同議員找理由讓一宗建案停工再收賄協助恢復施工,基隆地檢署昨天依貪汙等罪嫌起訴黃景泰及前市議員鄭怡信、前市議會總務張惟智等八人。

檢方表示,黃景泰否認犯案,但多名關鍵人物提供有力供詞及證物,咬出黃景泰為幕後主使者;羈押中的黃景泰六人移審基隆地方法院,法院漏夜召開羈押庭。另外,黃景泰又涉嫌信義路真愛花園城堡建案、甲山林機構城上城建案等四起弊案仍在偵辦中。

檢方起訴指出,黃景泰三年前起致贈市民集團結婚新人「雙囍對章」賀禮,要求前市議會總務組秘書張惟智指使廠商造假估價單,向議會核銷款項,詐領九百五十多萬元。黃景泰將其中六百七十五萬多元支付個人及家人信用卡帳單、學雜費、水電費及保費。

張惟智被偵訊時自白犯行,直指黃景泰挪用公款;檢方將他轉汙點證人,建請法官減輕或免除其刑;另三名禮品廠商負責人也坦承犯行。

國統集團總裁陳振豐經營擁恆文創園區,拓展園內殯葬設施,預計建設養生會館、溫泉SPA及商店街,一年預估可獲利六億。他為龐大商機,找「顧問」黃景泰協助通過月眉路拓寬工程。黃景泰透過鄭怡信當白手套,以廿至五十萬元行賄市議員楊石城、陳江山等人,要求通過五億多元工程案。

楊、陳二人到案後主動繳回賄款,並出示保命錄音帶證明是遭施壓,被檢方認定沒有收賄意圖,處分不起訴。

黃景泰三年前得知日勝生公司將在八堵車站對面興建「東京站」建案,他被控與鄭怡信以建案周邊土地曾發生邊坡滑動、水土流失的不實事由,要求市府讓日勝生公司停工。建案停工後,黃景泰向日勝生公司總經理劉垚凱表示「給個錢就可以」,劉交付五十萬元給黃景泰、鄭怡信,讓建案恢復施工。

   
死前求救信 受刑人爆房長要性侵
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監獄受刑人林偉孝本月初意外死亡,民進黨立委吳宜臻昨陪家屬開記者會出示林偉孝所寫求救信,質疑林在獄中疑遭性騷擾及暴力對待,要求北監三天內提出解剖鑑定相關報告。台北監獄秘書邱煥棠表示,相關證據已交由檢方調查。

林偉孝母親泣訴,獄方十二月一日通知林偉孝於戒護過程失去意識、送醫不治,隔天家屬看監視器畫面,卻看到他長時間被鐵鍊拴在舍房走道、頭戴安全帽、手腳被上手銬。還有其他受刑人用腳踹他,但獄方未制止。

林偉孝的哥哥緊抱遺照說,弟弟遺物有一封未寄出的求救信,信中寫道「房長說晚上我的屁股借他用」,飽受言語性騷擾。他按管道申訴,卻無人處理,才會私下動手和其他受刑人起衝突。

邱煥棠表示,林偉孝服刑期間自殘、擾亂秩序廿多次,當天他揚言咬舌自盡,獄方才把他帶到走道以戒具保護。當察覺他失去意識後,立即送醫急救,全程都有監視錄影帶記錄,二日已相驗、四日解剖,相關證據已交給檢方調查。

邱煥棠說,獄方絕對沒有凌虐林偉孝,因顧慮到他情緒不穩,還把他安置在泡棉設計的牢房,防止他試圖自殺。

   
竹市小姊妹葬火窟 大違建,拆了
記者王敏旭、王慧瑛、李青霖/新竹/聯合報
大火燒死小姊妹的新竹市光華二街大違建,新科市長林智堅上任第二天,馬上啟動拆除作業,大樓住戶鬆了一口氣,「抗戰十年,終於拆了」。

昨天上午九點,五十噸重的吊車開抵現場,先吊掛一顆五百多公斤的「鐵塊」,計畫在斜背屋頂上敲洞,豈料重量不足,臨時調來兩噸重的「增重器」,才順利施作;中午完成「破口」,下午出動人力,兩天內要拆掉屋頂。

現場監工的新竹市政府工務處副處長陳永源說,今天會吊小怪手上頂樓,配合人力,從九樓依序拆到六樓,為免影響樓下住戶建築結構安全,拆除進度安全第一,不趕工,預計一個月的時間拆完。

市長林智堅相當重視違建問題,未來要增加違建拆除預算。

住戶說,民國九十三年搬進來,其間多次向市府檢舉,但礙於經費無法執行,法院也以非權責駁回民眾提告,「如果當初強制拆除,就不會發生燒死小姊妹憾事。」

曾姓屋主到場表示,違建部分拆除他會配合,不過,當初向銀行買的時候,六、七樓已蓋好,民國八十六年「就地合法」,如果連六、七樓也拆,他會提申訴。

陳永源說,這棟大樓合法使用執照就是五樓,六至九樓違建並無所謂「就地合法」。

新竹市目前列管的違建數有近八千件,市府會全面了解,對涉及公安、危樓及新蓋違建部分,優先處理。

這起違建大火,火災調查報告指向起火點是八樓大門口的電瓶,檢方認為是曾姓屋主經營電動車生意,住家當工作室,電瓶疑充電失當,導致火災,將追究公共危險罪刑責。

   
習近平穩軍權 今年第三次大調整
中國新聞組/北京26日電/世界日報

中國軍警部隊近日出現大幅高階將領人事異動,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建平、南京軍區副司令秦衛江任副總參謀長;副總參謀長王寧調任武警部隊司令員;武警政委許耀元與軍事科學院政委孫思敬對調等。解放軍今年已有三次人事密集調整,顯示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軍權更加鞏固。

對於近日軍隊武警高階人事頻繁異動,網路盛傳「40多名中高級將領調整與反腐有關」,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昨天表示,「這是正常的人事安排。」

財新網報導,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22日在軍科院宣布人事消息,軍科院軍政主官雙雙換帥,參謀總長助理高津(1959年生)升任軍科院院長,武警部隊政委許耀元與軍科院政委孫思敬對調,高津半年內兩度履新,成為最年輕的正大軍區級將領。

值得關注的是,戰略位置十分重要的新疆軍區政工主官也已完成更替,原政委劉雷升任蘭州軍區政委,進身正大軍區級將領;第21集團軍政委李偉接任新疆軍區政委。

軍迷「飛鷹小兵」19日在網上列舉一份軍方人事調整名單,顯示近期被調整軍級以上職位至少40多個,包括秦衛江任副總參謀長,胡宜樹任總後勤副部長,李尚福任總裝備副部長,殷方龍任二炮政委,苗華任海軍政委,王維明任海軍副司令員,王登平任海軍副政委,張軍祥、周亞寧任二炮副司令員、許耀元任總政治部副主任、王寧任武警司令員、孫思敬任武警政委等。軍方24日公布的報導已部分證實以上人事調配。

今年以來,中共解放軍已有三次人事調整,今年2月大軍區30多位高級將領調整,多換為1950年代出生,習近平首次展現對軍權的掌握;7月中打破軍隊歷練年資慣例,晉升4位上將,積極培養「習家軍」;連同這次的人事異動,習近平軍權更加鞏固。

習近平近日批准頒發建設新型司令機關意見。要求健全司令機關建設組織領導工作機制,完善工作法規制度,嚴密組織司令機關建設檢查考評。

   
南亞海嘯十周年 憶23萬罹難者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廿六日是南亞海嘯十周年,印度洋沿岸各國均以紀念儀式追悼死難者,與會者包括政要、遺屬和生還者。這場海嘯是歷來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煉獄般景象讓生還者揮之不去,印尼副總統卡拉則勉勵民眾勇敢站起來。

二○○四年十二月廿六日上午七點五十八分,印尼蘇門答臘北方的印度洋海域發生芮氏規模九點二強震,深度卅公里,是當地近四十年來最大地震。強震引發卅公尺高海嘯,摧枯拉朽深入內陸數公里,沖毀住宅與沙灘。

海嘯至少造成近廿三萬人死亡,印尼死亡人數逾十七萬,占罹難總人數四分之三以上。位置接近震央的印尼亞齊省受創最巨,印度洋沿岸的泰國、馬來西亞、印度等亞洲國家,以及東非的索馬利亞和塞席爾都是受災國。

耶誕節假期 天堂變煉獄

海邊除了居民,還有大批耶誕假期出遊的觀光客,海嘯來襲讓天堂瞬間變成地獄,驚恐的生還者忘不了岸邊堆滿屍體的景象。

五十一歲男子薩爾曼參加在亞齊省首府班達亞齊的禱告活動,想到當年慘況仍忍不住掉淚。他說:「即使過了十年,到現在我仍記得那一天空氣和海水的味道,也無法忘記如何失去了妻子、孩子和房子。」起初他拒絕接受事實,多年後才承認家人已不在人間。

印尼亞齊省 萬人塚獻花

印尼副總統卡拉出席班達亞齊的祈禱儀式,在無法辨明死者身分的萬人塚獻花致意。他說:「十年前在此地,我們含淚看著數以千計的遺體,內心困惑、震驚、傷心與害怕的情緒難以言語表達。」卡拉說:「但我們不能繼續難過下去,亞齊省必須站起來。此刻我們也向全世界道謝,感謝他們幫忙我們災後重建。」

斯里蘭卡 悼被捲走列車

在斯里蘭卡,海嘯捲走「海洋皇后快車」,車上近兩千人罹難,這班列車也成為災難象徵。

泰國受難者 多是觀光客

海嘯在泰國造成五千多人死亡,逾半是觀光客。來自各國的海嘯生還者和死者遺屬,廿六日在泰國南部攀牙府的考拉出席儀式,泰國總理帕拉育亦與會。來自德國的生還者克勞蒂亞.蓋斯特說:「我原本不覺得已經十年的事還能如此撼動我,但是這場海嘯徹底改變了我和他人相處的方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