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徐仲/豆乾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4/12/26 第5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徐仲/豆乾
聯合報╱徐仲,食材達人
日本進口的食用色素五號,讓豆乾色澤穩定且漂亮。 圖/徐仲提供
食安又出問題了,這次的主角是豆乾,精準地說是以二甲基黃做乳化劑(消泡劑)的染色豆乾。接著風波愈演愈大,知名廠商一個個出包。於是前天開會時,一位朋友憂心問著到底還有什麼食物可以吃?

對此我聳聳肩,這個問題太難回答,屬於神學範圍,如果將問題改為「還有什麼豆乾能吃?」那就簡單多了。這次出問題的豆乾為染色豆乾,然而豆乾為何要染黃染黑?長輩告訴我,一切都是為了視覺美感,當豆乾擺久後,因為氧化會導致色澤不討喜,所以業者想辦法外添色彩引起購買欲,譬如將豆乾染黃,因為豆「乾」的閩南語有「官」的諧音,以黃色可以代表高貴;譬如將醬油染黑,能帶來在醬油中滷漬許久的錯覺。

理論上染色依原料區分為天然著色劑和人工著色劑,這兩類都各有優缺點。天然的黃染劑有胡蘿蔔素、蕎麥抽取物、可可色素或梔子花,但這些染色劑都有色澤不穩定的缺點,目前少有豆乾店願意使用天然色素。某天我聽到新竹還有一間店鋪以梔子花染黃豆乾,興沖沖前去拜訪後,店家卻拿出一罐日本進口的食用色素五號,滿臉不解地告訴我,自40年前開店時就用人工著色劑,因為色澤穩定且漂亮。對此我只能自我安慰,至少不是有致癌性的鹽基性界黃、皂黃,或這次的二甲基黃。

至於讓豆乾色澤黑黝的方式是用焦糖色素,雖然有人強調焦糖色素屬於天然色素,但依據製造方式,焦糖色素可分為四大類,所謂的天然焦糖色素,應該是指第一類,而曾經爆發過致癌疑慮者,則是第四類焦糖色素。

然而不論是天然著色劑或人工著色劑,基本上都不影響豆乾的滋味,因此在有選擇的情況下,我很少購買染色的豆乾,除了醬油滷漬以外,那非調色,而是調味。

我在意吃進嘴巴的味道,所以選豆乾時,我只看五點,分別為色澤自然不外添、強調黃豆品種和產地、說明白水質來源、講清楚添加物種類、製造的日期。

對我來說,這五點才是影響豆乾的要素。

我推薦的豆乾

豆之味:03-569-5605

真心豆腐:0928-435-215

台灣原味 本土黃豆馬告豆干: 02-2232-8550

上海老洋房散步街道大蒐羅
上海東平路與桃江路是兩條短短的馬路,但是卻有著滿滿的租界風情,被當地人稱為浪漫的戀愛一條街。漫步此處可經過色戒取景的老洋房,還可看到蔣介石的愛廬、宋子文的故居。

腸保安康 自己的腸子自己救!
大腸直腸癌患者年紀有逐年下降的趨勢,飲食西化和不斷被爆出的黑心食品,造成腸胃極大的負擔,求人不如求己,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是健康身體的入門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