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冰山大嬸

聯副電子報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26 第486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冰山大嬸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觀樹
時光隧道

  今日文選

冰山大嬸
朱國珍/聯合報
人到中年,美貌與體力都會過期。愛情與智慧的賞味期限更是嚴苛,往往一次錯誤的判斷,代價就是一生……

山居環境舒適,鎮日鳥叫蟲鳴,空氣清新,唯一的難處是吃東西比較不方便,附近沒有餐廳,最近的便利商店遠在十公里之外,買瓶鮮奶都得搭公車前往。遠離塵囂,生活清幽,漸漸地連飲食這種事情都跟著清風明月起來,彷若只要還剩一口氣,能夠呼吸,便是生命取之無盡用之不竭的無盡藏。

2011年日本海嘯發生福島輻射外洩事件,隔了幾年,朋友好心告誡為了身體健康,不要買輻射之後來自日本產地的香菇,因為菇菌類最會吸收輻射物質,任何以香菇提煉的醬油、香菇精、香菇製品最好全部避免購買。

我屈指一算,心想還好,我家都是過期品,任何從日本來的食物,都遠在2011年之前很久很久的時間。

最長壽的是一瓶日本原產銀杏。那是2004年帶著兒子去日本北海道旅遊時,禁不住導遊的熱烈推薦,花下重金購買預防老年癡呆症的保健品。

那時候家裡的經濟已經不甚寬裕,但為了在家族旅行中保有面子,硬是湊出我和兒子的旅費,參加這趟旅行。一路上,儘量在跟團旅遊的三餐中吃飽,不買其他零食,也不敢給三歲多的兒子買任何玩具,他看著別人家的小孩到處吃到處買,偶爾也會央求買個紀念品。直到第三天,在有著一片高爾夫球場般綠地的度假飯店中,我終於買了一顆印有哆啦A夢圖案的小皮球,在晚餐前的夕照時光,與兒子一起在草地上踢球。

這趟旅程的導遊,是個口才非常好的年輕人,行程的最後一站,難免帶大家去買點「伴手禮」。他大力推薦銀杏的功用,並且保證:「在日本買最便宜,一瓶只要五千圓。在台灣買不到這個價錢。」

通常我們在國外旅遊,入境隨俗,會用當地幣值計算所有開銷。這位導遊之前帶著我們出入任何遊樂場所,也都以日幣金額,預先告知門票、餐飲等等的消費。因此,我估算了一下,日幣五千圓的銀杏,合台幣大約一千五百元,還在我能力可以負擔的範圍之內,這一趟,沒買什麼東西給導遊捧場,那麼就買一瓶銀杏吧。

沒想到,結帳的時候,當服務員將刷卡單拿給我,赫然發現,一瓶銀杏的消費金額是日幣一萬六千圓。當時站在櫃台前,等著簽名的我,整個人傻傻愣住。

笑瞇瞇的導遊與服務員就站在身邊,後面還有一堆阿公阿嬤排隊等著結帳,我能在這個時候拒絕這個買賣,退掉這筆帳單嗎?當下心頭彷如刀割,痛到最高點。導遊說得沒錯,一瓶銀杏確實只要五千圓,但是他沒有說清楚,不是日幣五千圓,是相當於台幣五千元。我是個買東西超過台幣一千元,都要考慮半天的人,這輩子,從來沒有買過這麼貴的東西,這張刷卡單一簽下去,簡直像是武俠小說中被人挑斷筋脈,完全廢了武功。但是,在那個眾人圍在身邊,恭賀彼此戰利品的時刻,我完全沒有勇氣說出「退貨」的字眼。

這瓶「五千元」的銀杏就跟著我回到了台北,不敢跟孩子的爸爸說花了這麼多錢,只能善意提醒他銀杏的重要性,希望他每天吃幾粒保養身體。他自認身體健康,沒有必要預防老年癡呆症;我則因家事忙碌,常常在接送小孩上下學又打掃住家洗衣燙衣做完三餐之後,累到連飯都吃不下,更別提補充營養劑。

這瓶銀杏的保存期限是2007年6月,一轉眼,當我在冰箱重新發現它時已經是2009年,過期兩年。我打開瓶子察看,粒粒完美如初,時間與感情彷彿都停留在晶瑩飽滿的膠囊裡,停留在2004年以為幸福美滿的家庭裡。我拾取一顆吞下去,毫無異狀。我告訴自己生命還沒有壞掉,瞧瞧冰箱裡保存的銀杏,雖然過期兩年,外觀與內容都沒有變化,只要我繼續小心維護,好好珍惜,我所渴望的幸福家庭就會像銀杏一樣圓滿,即使遠遠離開了賞味期。

往後幾年,這瓶銀杏跟著我搬家,換冰箱,實際生活的歲月不斷超越瓶身上的保存期限,我始終捨不得丟棄。總以為我可以吞下它,就像我默默承受生命中許多的艱辛與難題。然而在無聲的吞嚥中,忍不住有一點點恐懼,吃下過期五年的銀杏,是企圖用肉身來挑戰愛的極限嗎?外表看起來毫無變化的膠囊,琥珀般的光澤,是否真能鎖住四千萬年松科松屬植物樹脂的精華,保證永恆的愛情?我的慳吝與固執,不止寄託在一瓶銀杏裡,更奉獻在一段十八年的婚姻與愛情裡。因為捨不得,默禱著就這樣擁有吧!讓無法丟棄也無法吞嚥的生命,停留在不斷過期的光陰裡。

2014年搬家前夕,和一群鄰居媽媽們登山,閒聊中提到了如何處理過期食品,我說出了銀杏的故事。有人問:「這麼多年,這些膠囊不會溶化,黏在一起嗎?」我回答:「不會,我定期都會拿出來搖一搖,聽到碰撞的聲音,表示這些膠囊都還是好的。」鄰居媽媽們笑了:「過期這麼久了,還是不要吃吧。」

「是啊!我也這麼想,昨天終於決定把它扔了。」我說。

這時候,有一個鄰居媽媽說:「其實,如果膠囊裡包裝的是粉狀,而不是液狀的保健藥品,在膠囊的保護之下,是不會過期的。」

聽她這麼一說,我又產生猶豫,是不是該到社區的資源回收場,把這瓶銀杏找回來,不要輕言放棄。

「算了吧!丟掉了,就過去了。」大部分的鄰居媽媽都這麼做出結論。

擺盪在棄與不棄之間的銀杏,終於結束了它與我之間十年相伴的情誼。在吞下去或不吞下去的生命苦難中,銀杏的存在,彷彿扮演著一種夢幻的期待,服用它,預防疾病,癡呆遠離,幸福來臨。然而生過病的人都知道,這世間沒有一種偏方能夠治癒所有的病痛,身病與心病,從來不存在真正的解藥。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複方藥箋,其中一個配方失誤了,接下來的化學變化,是治命還是致命,沒有人可以預測。困處於膠囊裡的感情,就像被詛咒的特洛伊公主卡珊德拉,準確說出預言卻沒人相信。究竟誰能決定,擁有或遺棄?過期銀杏,用它冷漠靜止的不老之姿,緩緩抗爭著我的自欺。

過期食品對生活散漫的我而言,是家常便飯,曾經吃下過期的豆乾,兩小時後開始腸絞痛,以為是自己神經緊張,加上神經衰弱,逕自倒一杯紅酒飲盡,心想快快睡著明天又是新的開始。沒想到半夜開始拉肚子,慶幸,沒有伴隨嘔吐,這代表著案情並沒有那麼嚴重,趕緊睡著便好。也曾經喝下微微發酸的薏仁湯,因為煮薏仁要花上好長的時間與工夫才能熬煮出黏稠感,心頭又是一陣對金錢與時間的不捨,揣測這件事也沒有那麼嚴重,吞嚥時只是口感差一點,可能是自己的唾液太敏感,習慣了也就自然了。不料這次反應更快,一小時後開始嘔吐,把中午吃的青菜番茄全部吐出來,馬桶裡紅紅綠綠好壯觀。還好,沒有拉肚子,心裡又想,只是吐一吐也不會致命。

在我的經驗中,米類製品經過冷凍再解凍,如果包裝緊密,口感的影響不大。我吃過最難吃的解凍食物,是法國麵包。新鮮的法國麵包外硬內軟,像個冰山美人,一旦成功克服乾硬難嚼的外表,會發現它的內心如此柔軟,如此甜美,而有意想不到的美味。但是冷凍之後的法國麵包,會產生一種奇異的化學變化,變得外軟內硬,雖然顏色依舊陽光如昔,但是酥脆的烘焙外層,卻成為軟黏的膠帶,撕也難撕開,原本應該是綿柔的麵包內裡,吃進嘴裡像是重組餅乾屑,碎碎澀澀,好難吞嚥。

有時想想,年近半百,人生歲月中難以吞嚥的經歷何其多,還不是咬著牙全部撐過去了。過期的食品又算什麼?長期貯存在攝氏七度或零度以下的永凍層,食物比我還堅毅,還能忍受寒冷。我的意志力,彷彿也和這些過期食品締結了盟友關係,每一次看到遙遠的保存期限數字,或者凍到分不清楚是貢丸或是滷蛋的圓形物體食物,我還是會一口接著一口,把它們慢慢吃完。

人到中年,美貌與體力都會過期。愛情與智慧的賞味期限更是嚴苛,往往一次錯誤的判斷,代價就是一生。也許,只有散漫的天真不會過期。那些振振有詞說出:「我不是故意的」、「我真的沒想到!」諸如此類的天真,永遠都是讓人憐愛寬恕的正當理由。我總是這樣安慰自己,並羨慕那些還能擁有天真的朋友,在人世間擁抱著自己心安理得的美好慰藉。只是,過期的大嬸已經錯失了所有選擇的機會。

情人曾經送給我印著肖像的美麗巧克力,保存日期是2015.02.04。但是賞味期限還未到,他已經遠離。中年之後再談戀愛,雜質特別多,歲月淘不盡的砂礫,在一次次過期食品中得到驗證。辛苦吞下去又如何?那人只是沒有坦白對妳說:他從來不吃過期食品。

愛情,像食物。想要永久保存,也許只有放進冰箱裡,急凍,永嘗鮮。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觀樹
黃梵/聯合報
親愛的,那棵樹有你的腰

那棵樹上的鳥兒發出你的尖叫

那棵樹的影子,是陽光

為你寫的傳記

河水的流淌,不是為了讓人聽見

不是為了弄亂湖水的花床單

秋天,為奏出你喜歡的無言

它已經放棄了舌頭

親愛的,每一次觀樹,都覺得離你更近了

我不再說,樹根只喜歡黑暗

瞧,它已迎風伸出了長腿

要把滿山的說謊者,絆下山崖


時光隧道
林薇晨/聯合報
入秋之後,我們相約去尋一條廢棄的隧道。

協力車疾疾向深山馳騁,彷彿為了追捕剛走不遠的夏天,只是追不上。掠過一間小學。掠過一所教堂。掠過一座平橋。初秋午後的太陽像一塊炸得酥脆微焦的可樂餅,方起鍋,還燙口,需要擱在天空裡緩緩放涼,天空也像一張烤盤紙,薄而透。這是日常生活的餘溫,最後一縷蒸騰的芳香,我靜靜等待它冷卻。有一類等待是熱的,有一類是冷的,我的多半是冷的。

然而,儘管如此,這日仍舊熱極了。鐵馬得得飛奔,沿途是層出不窮的綠,伸手撥開還有,撥開還有,濃綠淡綠參差招展於眼睫之前,未有些許枯萎的意思。整座山是一口關不起的衣櫃,門扉敞開,密密麻麻掛滿了綠衫綠褲綠絲巾,綠外套與綠背心,試問誰能挑出一雙朱紅的手套?一條金黃的裙?偶遇某株巨木枝梢吊了個蜂巢,匆匆一瞥,又是綠意重重疊疊,遠芳侵古道。

也許就是要恍惚跌入蒼翠的衣櫃,遂能覓得隧道的地址。

野樹濃蔭下,荒廢的隧道自有一股神祕曖昧的氛圍,黑洞洞,誰曉得盡頭彼端是什麼呢,無論通往桃源或鬼域,昨夜或明朝,恐怕進去就出不來了。隧道門額有題字曰「制天險」,百年歲月荏苒,那鑿山破石的決斷始終屹立,儘管到底斑駁了。菱格柵門太過古老生出紅鏽,細碎蘚苔恣意爬上給煤煙熏烏了的磚牆,也像碧綠的鏽。

一進隧道,確實就是另個世界了。黑了,冷了。

這裡是哪裡呢?瞳孔尚未睜妥,極目的漆黑裡,僅能依稀聽聞旅人的笑語,許許多多單車穿梭錯身,承載各人的心事與往事,或重或輕,或緩或急。協力車的速度激起一陣近乎刺骨的涼風,颼颼侵襲臉頰與肩膀,也許是開闢隧道殉難的英魂,張臂擁抱我們。

忽忽出現幾盞油燈,明晃晃照亮了標記地段的里程碑,茶壺似的透明的玻璃罩子蓄著一小朵火光,或者也並不是火光,早已替換成現代的電燈泡了,騎得太快太快,我瞧不清楚。其實僅需一點常識即可判斷,旅人大約總是寧願拋棄素日習於應用的理智,就當它真是一蕊孱弱紅燄吧,又有何妨,否則豈不辜負了官方悉心改造的羅曼蒂克。油燈高懸,閃閃爍爍,使我想起曩昔礦坑裡無數靈敏嗅得瓦斯的金絲雀,飛不走,逃不走,那驚惶焦躁的銳叫化作叮嚀礦工保命的警笛,可歌又可泣的犧牲。陰翳裡的油燈就有這麼點守護的意味。

可是這裡是哪裡呢?踩過剛才那一截子路,又沒了燈,沒了指南。於是我試著把眼睛闔上,想像古書所謂尻輿神馬,也許就是這種感覺。一只車輪是一面快轉的圓鐘,指針猖狂繞過一圈,一圈,又一圈,滿地時鐘,滿地向前滾動的光陰的軌跡,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像森林裡一隻梅花鹿,鹿角如枝椏百般纏繞出一座繁華的森林,森林裡又一隻梅花鹿,鹿角如枝椏……這應是時間的隧道。眼瞼彷彿若有光,須臾,我們業已置身白晝。

山洞的盡頭是灰藍海洋,神似蠵龜的小島輕飄飄泅泳於水平線上。販售石花凍與炭烤香腸的攤子適時出現了,爐火與食慾皆興旺,小攤子周圍瀰漫一團藍迷迷的煙,嗆鼻又熏眼,使人下淚,因而有了如夢似幻的錯覺。

路邊粉紅扶桑花連綿,花叢後是取代廢棄隧道的,另一條新隧道。

這是一段散心的秋日踏青,我左思右想琢磨不出快樂的道理,我仍未真正踏出寂寞的隧道。


  訊息公告
上海老洋房散步街道大蒐羅
上海東平路與桃江路是兩條短短的馬路,但是卻有著滿滿的租界風情,被當地人稱為浪漫的戀愛一條街。漫步此處可經過色戒取景的老洋房,還可看到蔣介石的愛廬、宋子文的故居。

腸保安康 自己的腸子自己救!
大腸直腸癌患者年紀有逐年下降的趨勢,飲食西化和不斷被爆出的黑心食品,造成腸胃極大的負擔,求人不如求己,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是健康身體的入門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