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掛名推薦,讀者還買帳嗎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26 第444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週重點:

出版新聞:

數位出版新聞:

綜合活動專區:

本週專欄:

初安民:出版的明天在大陸
2014年12月24日 中國時報 林欣誼/台北報導

金石堂書店昨(23日)舉辦年終頒獎典禮,印刻出版社總編輯初安民因長年耕耘台灣文學,獲頒年度出版風雲人物;著有《被誤解的台灣史》、《被混淆的台灣史》的大眾歷史作家駱芬美,以新觀點詮釋台灣史,獲頒年度作家風雲人物。

初安民直言,出版最輝煌的年代過去了,他站在領獎台上,想為出版業發出兩個請命,「一是我贊成服貿,二是落實圖書定價制,書店的書不要再打折了。」

初安民會後表示,支持服貿之說是認為書籍銷量持續下滑,「台灣出版的明天在大陸」,不論是台版繁體書出口大陸、台灣在大陸經營出版社,「都是我們在談判過程應爭取的權益。」衛城出版社總編輯莊瑞琳則不以為然,她認為:「開放出版品和開放投資是兩回事,雙邊出版如何開放,應該細緻討論,前輩不應以喊話方式簡單帶過。」

駱芬美表示自己求學時「台灣史」還是禁忌,直到她在大學任教,一講到台灣,「學生的反應卻好像我在說『異國的異國』,讓我更覺這是使命。」近年她在廣播節目講台灣史、進而出書,高倡:「台灣是我們所有的人生與意義。」

金石堂另公布年度十大影響力好書,分為《在印度,聽見一片寂靜》、《浮光》、《濁水溪三百年》、《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S.》、《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二十一世紀資本論》、《從0到1》、《慈禧:開啟現代中國的皇太后》、《獨裁者的進化》。

年度暢銷榜的新現象,則是台製書大躍進,前20名榜單內有11本台製書,遠勝去年的4本,也首度超越翻譯書;年度暢銷華文作家冠軍,由輕小說作者護玄二度連莊,反映輕小說書籍銷量持續成長。

三采出版社連續4年蟬聯金石堂暢銷出版社冠軍,在出版不景氣的時代,業績逆勢長紅;員工僅4人的衛城出版社,則以《二十一世紀資本論》、《濁水溪三百年》兩本學術書獲頒金石堂十大影響力好書,表現亮眼。

台灣地區

2014-12-25 台灣每年每人購書11本 女比男愛看書

2014-12-25 屏東縣政府推動社區永續發展 出版學習型城鄉計畫繪本套書

2014-12-24 購書大增2萬本 「中年婦女為食安閱讀」

2014-12-24 誠品年度10大暢銷書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2》登榜首

2014-12-24 第23屆台北國際書展 刮紐西蘭旋風

2014-12-22 隱地:我的出版我的夢

2014-12-22 李瑞騰:出版的學科化

全球望遠鏡

2014-12-25 億萬作家派特森 捐百萬美元救獨立書店

2014-12-24 捷克漢學界翻譯出版台灣小說


產業動態

2014-12-24 雲科大製作老甕與八色鳥對話繪本

2014-12-24 董福興:網路摧殘了我們的表達技術?

2014-12-24 分享正夯 媒體走向社群

全球望遠鏡

2014-12-25 劉美妤:科技新貴毀了《新共和》,舊媒體何去何從?

2014-12-25 荷蘭電子借閱興旺推動公共圖書館發展

2014-12-24 聯網家庭成明年亮點 蘋果預期顯著拓展


至2014-12-30

第四屆 噶瑪蘭•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

至2014-12-31

找到台北,城市散步上船你的散步路線

至2014-12-31

喜菡文學網 童詩徵文活動

至2015-01-01

《好燙詩刊:ἐπύλλια 史詩》徵稿

至2015-01-05

103年度第七屆『真誠關懷無國界』徵文活動

至2015-01-20

2014「公民瘋閱讀」與「公民嗅貧窮」徵文

至2015-03-31

2015第一屆原創小說大賞尖端出版

 

掛名推薦,讀者還買帳嗎

王乾任

最近幾年來,出版界最為人詬病的一個行銷手法就是「掛名推薦」。每次重點新書出版時,總會有一群台灣的專家學者或作家文人,排列整齊的出現在書腰或新書封面上,以自己的名字,替該本新書掛保證。

關於掛名推薦,大抵上有三種層次:

1.只是出個人名,其他什麼事情都不用做。

2.除了掛名之外,還會有一兩句推薦語。

3.寫一段推薦文章,三五百字到兩千字不等。

曾經不只一位作家公開表示,自己從今爾後不願再幫忙掛名推薦新書,除了自嘲沒資格外,更覺得不相信這樣的掛名推薦,真的對讀者的選購意願有幫助?

姑且撇開推薦序的部分不談,好的推薦序,應該的確能擔任起,媒合作品與讀者橋樑的功能,讓讀者在進入書本之前,透過某位名人或作家的引言,提綱挈領的告訴讀者這本書的重點或值得一讀的地方。

其他的單純掛名推薦,就算是掛名者的粉絲如今也大多知道這類掛名推薦的目的,越來越少人會因為自己的偶像或某位具知名度的公眾名人掛名,就掏錢買書,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出版社在出重點新書時,願意找人掛名推薦?

買份保險的說法,雖然多少還有點解釋力,但是,我認為「掛名推薦」這件事應該分兩頭來討論,第一是掛名推薦本身的操作方法是否合適?第二是掛名推薦或許原本就意在言外,不是為了引起讀者的興趣而找來一堆人掛名。

先說第一點,掛名推薦之所以為人詬病,並非掛名推薦這件事情沒有效果,毋寧說是「操作受法太粗糙」。

舉個例子,圓神集團在操作新書的掛名推薦時,便十分用心。除了聽說推薦人的邀請是老闆自己親筆撰寫邀約信給每一個掛名推薦者之外,找來掛名推薦書籍的人和書籍本身之間也的確有關係,而非坊間某些書老是找同樣一群社會知名度高的人來掛名推薦(試想,若新書平台上全都是同一批人掛名不同新書做推薦,讀者會作何感想?)。

例如,我曾經看過圓神集團出版過的教育類出版品,找來一百位台灣各級學校的教育工作者,聯名推薦。一百位教育工作者,聯名推薦一本教育領域相關的書,其所呈現的分量、質感和公信力,不是找十幾個只是因為走紅媒體而成為公眾名人,曝光度高而屢被邀約掛名推薦可以比擬的。這一百位教育工作者或許個別的知名度都不若出現在另外一些書上的個別公眾名人,可是團結力量大,且全都術業有專攻,而推薦人的數量又是超乎想像的一百人(這背後的邀約確認工作是非常龐大而繁雜的),呈現出來的震懾感和說服力十分驚人。

也就是說,掛名推薦之所以逐漸被市場嫌惡,是因為多數掛名推薦的操作手法不夠細膩或大氣,且太常讓同質性或某些社會知名度高的名人出現在各種不同類型的出版品上,讓讀者無論逛到哪裡都會在書封上碰到這些人,於是心生無奈與厭煩。

我相信掛名推薦還是有效的,只是從找尋人選到最後的呈現手法上,都必須更加細膩的處理,不能讓讀者感覺是為了掛名推薦而掛名推薦,要讓讀者感受到誠意和可信度。

第二點,掛名推薦的效用明明不若以往,卻還是持續有大量的掛名推薦出現在新書上的原因是,「出版社想跟這些人維持關係」。也就是說,出現在出版社的作品上是某些出版社用以維繫關係的一種公關手法。

趁著新書出版的機會,接觸一些出版社想結識或合作的對象,由探問是否方便協助掛名推薦的機會,接觸對方並掌握對方的態度和意願,由此判斷是否可以擴大深入合作。

邀約寫推薦序也是類似的情況,特別是某些推薦序的作者並非公眾名人,而是某領域的專家,這些推薦序未必寫得夠好或夠吸引人,但是,無論如何出版社可以透過這些推薦序的邀約跟對方建立起一份關係,擴大人力網絡的節點,甚至在往外擴散出去。

甚至是賣個順水人情。例如,給某些冷門領域、已經走下坡,或退出第一線的寫作人,一些寫稿賺稿費的機會/園地,畢竟在今天的台灣,有稿酬的寫作園地越來越少,新書的推薦序也就成了另類的有稿酬園地。

如今已經是網路時代,幾乎每一個可以幫書籍掛名推薦或寫推薦序的人都有自己的部落格、臉書粉絲團或媒體園地,透過大量的跟各種不同類型的專業人士或意見領袖合作,無形中也是將自家公司的品牌網更寬廣的市場擴散出去。

也就是說,出現在新書上的推薦序或掛名推薦,未必單純只是為了推薦某本新書,更成為媒合推薦人與出版社的一種橋樑,甚至成為出版社接觸這些推薦人的粉絲讀者從而將自家作品與品牌推廣出去的一種手法,未必著眼單書的短期效果,反而是長期深耕意見領袖的一種技巧。特別是某些出版社,會長期耕耘這類人脈的累積,或許有可能永遠都用不上(反正需要額外支付的成本也不高),但如果需要用上時,收益可能相當驚人!

 
 
上海老洋房散步街道大蒐羅
上海東平路與桃江路是兩條短短的馬路,但是卻有著滿滿的租界風情,被當地人稱為浪漫的戀愛一條街。漫步此處可經過色戒取景的老洋房,還可看到蔣介石的愛廬、宋子文的故居。

腸保安康 自己的腸子自己救!
大腸直腸癌患者年紀有逐年下降的趨勢,飲食西化和不斷被爆出的黑心食品,造成腸胃極大的負擔,求人不如求己,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是健康身體的入門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