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美智庫:台抗解放軍 應採游擊戰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26 第33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美智庫:台抗解放軍 應採游擊戰
國際要聞 俄羅斯8歲超模 網友有異見
獅城札記/東南亞的記者困境
電線經我家…德國居民抗議
不甩北韓…名嘴出任務 全美相挺
誤觸伊波拉樣本 美CDC員工隔離

焦點新聞
美智庫:台抗解放軍 應採游擊戰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聯社報導,台海兩岸兵力差距日漸懸殊,美國民間智庫提議台灣應改採不對稱戰法(asymmetric approach),例如仿效北韓打造小型潛艦,學北越的游擊式空防,甚至發展網路戰力,才有能力自衛。

智庫「戰略暨預算評估中心」(CSBA)本周發表題為Hard ROC 2.0: Taiwan and Deterrence Through Protraction的九十四頁專文,主張台灣的防禦戰略應該改弦更張,減少對傳統武力的依賴,多採用游擊戰法與網路戰,才能發揮嚇阻作用,衝突一旦爆發時拖延戰局,爭取時間讓國際社會得以干預。

文章以去年兩岸的軍費支出為例說明,台灣是一百零八億美元,北京是一千四百五十億美元,幾乎是台灣的十四倍。就算台灣大幅增加國防預算,終是望塵莫及。因此,必須在海戰與空戰方面採游擊戰術,地面戰以小型作戰單位的干擾為主,再發展「看不見」的網路和通訊戰,才有機會一搏。

美國國會上個月的報告指出,北京目前約有二千一百架戰機和二百八十艘戰艦可投入台海戰爭,台灣是四百一十架戰機和九十艘戰艦。CSBA指出,台灣當局雖然愈來愈強調不對稱戰爭的重要性,建軍思維卻仍停留在採購傳統大型武器上面。

專文說,只需用到台灣建造八艘大型柴油潛艦計畫預算的一小部分,就能打造四十二艘「微型潛艦」(midget submarine)的艦隊,北韓與伊朗已有先例。這些潛艦可以提供反艦巡弋飛彈鎖定目標的情資。

對抗中國的戰鬥機群,專文提議使用數百枚地對空飛彈,越戰期間北越對美國戰役中證明這種打游擊的防空方式有效。如果人民解放軍登陸台灣,游擊戰術可減慢解放軍攻進台北的腳步,而網路戰也會是台灣可行的威懾手段之一。

專文說,不對稱戰略可減少台灣對美國軍備的依賴,與北京有領土糾紛的東南亞諸國也可借鏡。

   
國際要聞
俄羅斯8歲超模 網友有異見
編譯莊蕙嘉/報導/聯合報
年僅八歲的俄羅斯女童克莉絲汀娜.畢美諾娃,三歲便出道當模特兒,和多家知名品牌合作,被譽為「全世界最美的女孩」。然而有網友批評她的穿著過於性感,且工作太多影響童年。畢美諾娃母親反駁稱,女兒從不知道自己很紅,認為照片性感的人自己才有問題。

法新社報導,廿七日將過九歲生日的畢美諾娃(Kristina Pimenova)出生於莫斯科,有個姊姊;父親是俄國國家足球代表隊前國腳,母親吉莉凱莉亞曾是模特兒。她遺傳父母優良基因,藍色大眼、精緻五官和飄逸秀髮,打從一出生就是眾人目光焦點。

畢美諾娃三歲就開始走秀,與亞曼尼、羅伯特.卡沃利(Roberto Cavalli)等品牌皆合作過。她的美貌吸引全球粉絲關注,由母親管理的臉書粉絲專頁有逾兩百六十萬人按讚。但有網友認為,過多的工作可能讓她失去童年,穿迷你裙照片太過性感。

吉莉凱莉亞反駁,模特兒工作從未占據女兒太多時間,且工作都是畢美諾娃自己精挑細選的。比起走秀,畢美諾娃更愛體操,每天至少花四到五小時練習。

吉莉凱莉亞強調,在家從不提女兒出名的事,畢美諾娃根本不知自己很紅,「她就是個平凡女孩而已」。護女心切的她還說:「如果有人對這些照片有不正常反應,那不是我的問題。」

也是嫩模出身的美國女星布魯克雪德絲,本月初上電視談話節目時談及畢美諾娃現象,以自身經驗表示,這凸顯在社群時代中兒童模特兒面臨的問題。

她說:「我自己也拍過類似的照片,我不覺得這些照片不好,只是有些人會有不恰當的反應或言語,這會讓事情變得危險。」

※延伸閱讀》

Kristina Pimenova臉書

   
獅城札記/東南亞的記者困境
新加坡記者林以君/聯合報
東南亞各國的記者同業都是高風險行業,不少人因為這份工作而失去寶貴生命、職業尊嚴,近兩個月特別明顯。

「菲律賓星報」上月底刊出「東南亞最暴力國家」一文,指菲律賓是東南亞最暴力國家。因為二○一二到二○一三年菲國發生四九九件恐怖主義事件。另一統計指二○○八年到二○一二年,已有包括外國媒體在內的四十七名記者在菲國發生意外,其中有人遭恐怖組織綁架。

十月初,緬甸自由撰稿記者翁奈在軍方拘留中心被槍擊死亡,軍方表示,他試圖逃跑才被開槍打死。家屬懷疑,翁奈被扣上為武裝反叛組織克欽族工作的大帽子,才遭酷刑折磨,軍方在他死後快速埋葬也另有隱情。

十月中,柬埔寨調查記者丹迪在採訪非法砍伐、走私運送木材時,疑遭木材商雇凶槍殺。

泰國記者也不好當。上月中,一名電台主持人被判有期徒刑五年,理由是他在節目中破壞王室名譽。

什麼是破壞王室名譽?媒體朋友說,他住處的泰王蒲美蓬玉照不小心掉下來,還來不及掛回牆上,一般說來無事,但若被有心人檢舉,就可能被冠上對王室不敬罪名。

更糟的是,泰國總理、前陸軍總司令帕拉育受訪時,公開對一位男記者又是摸頭、又是搓耳,外界看來像是記者「卑躬曲膝」,讓當地媒體被批評為像是政治人物的「寵物」。

東南亞十國,今年在新聞自由度世界排名都是「三位數」,最高的是汶萊一一七名,最糟的是越南排名一七四,已達新聞採訪「不自由」的程度。

縱使東南亞各國在新聞自由度上大幅落後歐美,甚至比許多非洲開發中國家還低,仍吸引全球媒體派駐記者在這些動輒以「煽動」罪名起訴記者的國家。

在中東戰區,免不了有戰地記者失去生命,東南亞雖未見戰爭,可悲的是卻有記者因揭露非法行為失去生命,以及在高壓統治下失去職業尊嚴。

   
電線經我家…德國居民抗議
編譯莊蕙嘉/報導/聯合報
日本發生三一一強震引發核災,德國引以為鑑,加強發展再生能源。面對電價節節高漲,民眾也努力配合,但將北方風力發電送往南部的一項輸電線路建設計畫,卻遭計畫區居民強烈反對,「北電南送」的計畫面臨僵局。

紐約時報報導,德國自一九七○年代起重視環保政策,在減少石化燃料與核電、增加再生能源等減碳措施也是全球先驅。然而德國電費也因此大增,據德國政府統計,一家三口的每月平均電費從二○○○年的四十一歐元(約台幣一五九四元),增至目前的八十五歐元(約台幣三三○○元),漲幅超過一倍。

德國風力發電主要位於北部,因此TenneT電力公司計畫建設一條長八百公里的「南方線路」(SuedLink)及六十公尺高的電塔,將電輸往工廠林立的南方,線路將行經中部富爾達市(Fulda)市郊。

但富爾達市居民近一年來強烈反彈,除了擔心電線的電磁波危害健康,也憂心房價恐因此下滑。TenneT公司為此召開過多次協調會,原本規畫路線經過彼得斯堡,在當地居民反對下才修改至富爾達市,不料又遭反對。

住在計畫區旁邊的市民藍吉說:「我支持能源政策卅年,什麼我都接受,但這次電線要經過我家後面,真是夠了!」紐時形容,南方線路計畫引爆「我支持,但不准蓋在我家旁邊」的症候群。

迄今學術界研究皆未發現電磁波會顯著影響人體健康,二○○六年世界衛生組織亦表示,電磁波對人體並無不良影響。波士頓諮詢公司分析師傑伯特指出,電線影響房價的想法有些不理性,但當地居民很難不如此想。

抗議民眾也質疑,為何電線不能改走昔日東西德分界、現為自然保護區的地帶,也有人說若電線埋到地下就可接受。但TenneT表示,電線地下化技術尚未成熟,且成本高昂。雙方仍在協調,預計二○一七年前做出決定。

這項計畫被視為德國成功轉型為再生能源國家的重點。目前再生能源約占德國每年總發電量近四分之一,到二○二五年前可望成長至四成以上。

   
不甩北韓…名嘴出任務 全美相挺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歷經一波三折,名嘴如期出任務,捍衛了言論自由,也創造歷史。

索尼影業描述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遭暗殺的限制級喜劇「名嘴出任務」(The Interview),台灣時間廿五日清晨二時在全美三百家戲院和YouTube Movies、Google Play、微軟的Xbox Video和電影官網www.seetheinterview.com播映。

影迷花台幣一百九十元或四百八十元,可租可買。索尼尚未發布數位銷售的數據,但電影上線十二小時內至少被下載卅三萬次,許多盜版網站都看得到。

製片成本約十四億台幣,又花十四億宣傳的「名嘴出任務」,原訂在全美三千家戲院上映,但引起北韓強烈抗議,片商網站遭駭客入侵,戲院也遭恐嚇將有九一一式恐攻發生。索尼上周宣布不在任何平台播出,驚動了美國總統歐巴馬,他批評索尼決定停播前應先徵詢他的意見。

電影如今在實體和數位通路同時播出,已寫下新頁,因為以往只有小成本的獨立製片或紀錄片曾同步在戲院和隨選視訊發行。

索尼娛樂總裁暨執行長林登表示:「索尼一直想尋找全國性的平台來發行電影,最初的計畫行不通後,我們接洽了谷歌、微軟和其他夥伴來參與發行。我們要特別感謝谷歌和微軟讓計畫實現,沒有讓網路罪犯扼殺言論自由的陰謀得逞。」

谷歌法務長暨資深副總裁杜蒙德也說:「索尼和谷歌一致認為,不能讓少數人決定其他國家言論自由的尺度,縱然言論內容有多麼愚蠢無聊。」北韓駐聯合國官員表示譴責,但沒有具體回應。

   
誤觸伊波拉樣本 美CDC員工隔離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廿四日表示,亞特蘭大實驗室一名員工可能意外接觸少量伊波拉病毒活體樣本。這名未公開姓名的員工雖未出現症狀,但已同意接受廿一日隔離觀察。這是CDC今年第三度發生處理危險病毒失當意外,不僅威信受創,更讓專家難以置信,質疑其把關程序鬆散。

這起疏失廿二日發生,廿三日被發現。CDC一間高等級安全防護的實驗室人員,打算將死亡的伊波拉病毒樣本,送往走廊盡頭、安全防護等級較低的另一間實驗室,卻誤送成從西非疫區帶回的少量伊波拉病毒活體樣本。第二間實驗室並無處理活體病毒該有的配備,技術人員僅穿戴手套和實驗衣,未配戴防護面罩。

CDC發言人芭芭拉.雷諾茲說,誤送的活病毒樣本裝在密封培養皿內,但不該被送到低防護等級的實驗室。意外發生後,有十二名員工曾進出此實驗室,他們被告知狀況並接受評估,但無須隔離。她說,這些病毒沒有離開CDC園區,不會影響大眾健康。CDC病毒性特殊病原體部門主任尼柯爾博士說,這是人為疏失;CDC主任佛萊登表示將全面檢討。

CDC今年五、六月都曾出現類似疏失。CDC實驗室五月廿三日原本應將良性流感樣本送往農業部實驗室,卻誤送成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株;農業部實驗室發現錯誤,幸無人感染。佛萊登在狀況發生後兩天才知悉,其他CDC官員七月七日才被告知此事。

另外,一間CDC實驗室六月將死亡的炭疽桿菌送交另一間低防護實驗室,後來發現使用的殺菌技術太弱,部分炭疽菌還活者,可能接觸的至少五十二人預防性服用抗生素。佛萊登當時坦承,接連意外非偶發的獨立事件。CDC七月承諾改善安全流程,並挑選外部專家小組提供建議。如今再度出包不僅招來批評,更引發外界對CDC安全把關的疑慮。

   
上海老洋房散步街道大蒐羅
上海東平路與桃江路是兩條短短的馬路,但是卻有著滿滿的租界風情,被當地人稱為浪漫的戀愛一條街。漫步此處可經過色戒取景的老洋房,還可看到蔣介石的愛廬、宋子文的故居。

腸保安康 自己的腸子自己救!
大腸直腸癌患者年紀有逐年下降的趨勢,飲食西化和不斷被爆出的黑心食品,造成腸胃極大的負擔,求人不如求己,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是健康身體的入門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