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襲胸醜聞不只二次 陳為廷退出立委補選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26 第51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襲胸醜聞不只二次 陳為廷退出立委補選
專題 新聞眼/社群,捧他上天也讓他墜地
是非取代包容 「擁廷」的聲音少了
民進黨自推人選 吳宜臻呼聲最高
話題 南市意外被翻盤 蔡英文:支持者罵翻了
議長選舉藍17綠3無2 綠完全執政破功
台南藍逆轉勝 賴清德臉鐵青
七縣市議長女人當家 史上新高
自治新頁 綠宜蘭、嘉縣、高雄完全執政
冷眼集/這四張票 影響選情
要聞 柯文哲上任首日致詞4分半 提百日新政
各界說法…上任就拆 幕僚建議?
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 今晚10點拆
焦點新聞 連摃28期 下周一威力彩上看12億
財改案若過 高鐵調回漲前票價
政治新聞 受不了「不實謠言」馬英九將告周玉蔻
百日新政…林佳龍救BRT 陳光復喊機場改名
社會新聞 老先生有塊地…賤賣虧大 告官索回
撬鐵窗、誘殺狗 搬走20萬烏魚子
兩岸新聞 美智庫:台抗解放軍 應採游擊戰
我抗戰紀念月曆 共軍少將首入列

襲胸醜聞不只二次 陳為廷退出立委補選
記者范榮達、胡蓬生、黃茹婷、吳思/聯合報
陳為廷因涉及多件襲胸案,昨晚在苗栗市開記者會宣布退出苗栗立委補選。

「對不起…對所有受到傷害的女生,也對我所有的支持者!」深陷性騷擾爭議的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昨晚五度道歉,宣布退出苗栗縣立委補選。

綠已對內、對外發出徵才令

民進黨選對會昨晚發出新聞稿指出,公民團體若有適當人選,民進黨可與其合作,當選後雙方建立適當互動機制;公民團體若無適當人選,中央黨部將徵召人選。

民進黨內人選以立委吳宜臻、青年主任傅偉哲呼聲高。陳為廷宣布退選是否與原有意「禮讓」他的民進黨態度轉變有關,令人好奇。

陳為廷昨晚花了七分多鐘道歉宣布退選後,沒接受提問,隨即由學運夥伴林飛帆摟肩開出一條路匆匆離去,與學運期間的意氣風發,不可同日而語,競選團隊也黯然。

陳為廷三天前,自爆大學時期曾涉兩件性騷擾案,出面認錯道歉,雖然引發反彈,但他面對爭議始終堅持參選接受選民檢驗,但他隱瞞建中時期也曾襲胸情事,成為壓垮他參選意志的最後一根稻草。

其實陳為廷決定投入補選後,由於民進黨有意禮讓他循柯文哲模式參選,地方已有正反兩極評價。

陳為廷被爆從高中就襲胸

昨天網友在PTT爆料,指陳為廷在就讀建中時,曾在捷運對高中女學生襲胸,還PO出當時被扣的學生證為佐證,爆料文迅速流傳發酵,有網友痛批他是「從高中摸到現在」、「說謊的性騷慣犯」。

晚間七點,陳為廷由林飛帆及競選總幹事陳惠敏陪同開記者會宣布退選。陳為廷說,「對所有受到他傷害的女生及支持者抱歉」,他當初選擇坦承過去的過錯,是因為相信任何要競選立委的政治人物,都必須接受最嚴厲的檢驗。但他必須承認,沒有完全公開他所有的紀錄,這都是因為他的懦弱,雖然他在接受心理諮商後,已經有改變,但在此之前,他確實還有這樣的案例。他知道這次已失信於社會,失信於那些支持他的人,最令他難過也最令他慚愧的是,「我傷害了一個改變苗栗的希望」。

※延伸閱讀》

為廷哥摸奶太囂張?這些隱性性騷擾也讓女生抓狂

   
新聞眼/社群,捧他上天也讓他墜地
本報記者鄭媁/聯合報
陳為廷宣布退出苗栗立委補選,這位高舉「反黑箱」大旗的學運領袖,要求政治上交易必須攤在陽光下供外界檢驗,昨天在退選記者會,面對連串性騷擾的疑雲,反而用一紙黑箱套住自己,拒絕回應,令人不解。

陳為廷在周二舉行記者會向受害女性道歉時,曾有媒體問他,還有沒有什麼是「沒有坦承但可能選民必須要知道的事?」陳為廷答,他確實對受害者有涉及觸法的傷害,但在這層級上面的問題,當然就是這兩件(指客運上和夜店的性騷擾)。

如今他承認的確沒有全盤托出,先前又說自爆襲胸是他認為出來選立委要有誠信,不想讓選民有欺騙的感覺,使這一連串的發展在選戰尚未開跑前成了一場鬧劇,陳為廷也狠狠地自打嘴巴。

在昨天的記者會上,陳為廷只簡短發表聲明後便快閃離場,針對網路上的性騷擾傳言、是否還有其他受害對象等疑點一概不予回應。此舉更證明陳為廷日前的自爆完全是基於選舉考量、政治計算,危機處理手段之拙劣,更是再次重度傷害被爆料出的受害女性。

此外,當年承辦襲胸案件的員警受訪時指出,曾詢問陳為廷是否為累犯,但他否認。檢察官念在他是學生,又是初犯,才予以緩起訴。如今又再度爆出陳高中時期就已開始性騷擾女性,陳為廷所謂「因孤單找了錯誤的出口」的藉口,實在讓人難以接受。

如王炳忠所言,當「公民組合」、「島國前進」正高舉公民大旗,當陳為廷高喊爭取公平正義同時,社會要求這個領袖擁有「不妨害他人自由義務」的基本公民素養,毫不過分。陳為廷原身為即將踏入政治場域的當紅新秀,終究因管不住自己的手與色念,正式被宣判「提早出局」了。

此次風暴說明了「成也社群,敗也社群」,網路世代的力量能將陳為廷捧上天,也讓他重重跌跤。

   
是非取代包容 「擁廷」的聲音少了
記者鄭媁、李昭安、黃茹婷//聯合報

陳為廷昨晚宣布退選,臉書及PTT八卦板上許多人表示「失望」,有網友感嘆「毀了太陽花學運的社會形象」;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選擇包容,認為民進黨不應站在狹隘的政黨利益來思考此事。

陳為廷十二月九日宣布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苗栗縣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網路上加油聲不斷,相較現在,隱瞞的性騷擾事件被揭露,有網友封陳為「女性公敵」。

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在臉書PO文,「心裡十分難過,為廷因為過去的錯誤跌倒了,我相信他會站起來。」有人留言送暖,但也有人認為,誰去鼓勵受害女性走出傷痛?立委管碧玲則說,自己也曾是性騷擾的受害者,且更嚴重,她對陳為廷的包容是經過很多案例經驗,累積出的理解,請原諒她打從內心包容,民進黨也不應站在狹隘的政黨利益來思考此事。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說,所有政治人物都必須受檢驗,但願意站出來承認過去的過錯,還是應給年輕人新的機會。

不過,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痛批,陳明明是個差勁透頂的人,卻可舉起右手口口聲聲公平正義、捍衛人權,「你那隻鹹豬手伸出時,有想過那個女生的人權嗎?」

「事若過三就是偏差行為」,立委吳宜臻對陳為廷感到遺憾惋惜,陳騷擾女性若超過三件以上,有必要尋求專業協助;作家馮光遠指出,陳為廷執意在爭議中參選,反而透露自大;性騷擾與其他兩情相悅的感情出軌問題不同,性騷擾有受害者,不能類比。

   
民進黨自推人選 吳宜臻呼聲最高
記者鄭宏斌、李昭安、林庭瑤/台北/聯合報
陳為廷昨舉行退選記者會前,民進黨選對會下午先召開臨時會議,會中排除與陳為廷合作。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蘇嘉全昨邀吳宜臻、傅偉哲、苗栗縣黨部主委李貴富、前縣議員詹運喜和台灣民主學院主任楊長鎮討論補選事宜。

民進黨中常會下周將處理徵召人選,目前吳宜臻在黨內呼聲最高,但她昨晚表示,「成功未必在我,個人參選意願不高」,希望黨優先徵詢其他人意願。蘇嘉全昨在會中徵詢她的意願時,她說日前已宣布退選,必須顧及政治誠信。

若民進黨中央積極勸進,吳宜臻說,目前客觀情勢還是有利於綠營,「苗栗這個艱困、孤單的選區,不能只有吳宜臻,只要有人願意為苗栗承擔,我都樂見。」

傅偉哲說,沒有參選意願,他參加昨天會議,是提供苗栗地方背景,並沒被徵詢參選,「看到我兄弟(陳為廷)這樣,誰還敢選啊?」

民進黨高層證實,昨天選對會前已接獲陳為廷要退選的訊息,目前以徵召剛打過縣長選戰的吳宜臻機會最高,但要取決她的主觀意願;地方也傳出,前縣長劉政鴻可能參選,明年苗栗立委補選將是「縣長層級」的選戰規模。

   
南市意外被翻盤 蔡英文:支持者罵翻了
記者鄭宏斌、林庭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縣市議會正副議長昨天改選,民進黨在台南市跑票,無法拿下議長。據轉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難掩失望,甚至透露「支持者在網路上罵翻了」;民進黨中評會主委劉世芳則說,將對違紀黨員祭出最嚴厲的黨紀處分,亦即開除黨籍。

地方議會龍頭改選,藍綠陣營皆疑似出現跑票議員,台聯是第一個大刀開鍘的政黨。台聯黨中央昨晚發出新聞稿表示,黨籍新北市議員張晉婷涉及新北市議會議長選舉跑票案,昨晚決議立即開除黨籍。

國民黨人士昨天指出,這次正副議長選舉,國民黨籍議員沒有明顯跑票案例,台北市議員郭昭巖第一輪投下廢票,「那是無心之過,不會對她有所懲處」。

郭昭巖昨在第一輪議長投票同時蓋了市議員吳碧珠和陳錦祥,被懷疑有跑票嫌疑;台北市黨部主委鍾則良表示,郭昭巖是「無心之過」,上午在議會沙盤推演時,郭搞錯了規則,才會投錯票,地方黨部不會懲處郭昭巖。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劉耀仁昨天下午向蔡英文報告選舉結果;會後黃承國轉述,蔡英文對台南市的結果相當失望,她還說「支持者在網路上罵翻了」。

劉世芳表示,針對選舉狀況未如預期的縣市,民進黨中評會已經緊急行文要求各黨團儘速召開黨團會議,釐清問題所在,並儘速送中評會處理。

劉世芳指出,六都議會部分,大致都如預期,惟台南市、高雄市等兩個黨團,疑有成員未依黨團要求一致性投票;等黨團會議結果出爐後,近日將加開中評會,對違紀黨員祭出最嚴厲之黨紀處分。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說,對於部分黨籍成員違規跑票,導致黨所推出的正副議長候選人未能當選,民進黨深感痛心和遺憾。

   
議長選舉藍17綠3無2 綠完全執政破功
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聯合報

買票傳言不斷 議長傳出一票上千萬

全國廿二縣市議會議長昨天改選,國民黨拿下十七席、民進黨三席、無黨籍二席,國民黨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讓民進黨台南市「完全執政」破功,競爭激烈的雙北市議會皆進入第二輪投票,結果都由國民黨險勝議長寶座。

九合一選後,新任縣市長和正副議長昨天交接上任,台灣地方政治展開新局。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台中市長林佳龍期許一百天內拿出政績;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台灣要走出藍綠對抗的時代,就從新北市出發;嘉義市長涂醒哲也宣布每半年公投重大政策,百里侯的起手式引人關注。

昨天登場的議會龍頭大戰,藍綠兩樣情,國民黨中央對選舉結果感到欣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難掩失望。民進黨十三席縣市長,國民黨十七席議長,未來綠掌市政、藍主監督,藍綠在地方將出現另類的制衡關係。

正副議長昨天投票,各地出現「亮票」和「反亮票」狀況,檢調也緊盯賄選等違法行為,甚至有地方議長傳出一票開價上千萬。

南市李全教逆轉勝 跌碎外界眼鏡

民進黨在台南市喊出完全執政,掌握過半席次的民進黨推出原任議長賴美惠尋求連任,只有十六席議員的國民黨則轉求無黨籍奧援,並在投票過程力擋民進黨的「技術性亮票」;李全教成功逆轉,跌碎外界眼鏡。

新北市議長選舉經二輪投票,第一輪民進黨籍陳永福卅三票,雖贏過國民黨籍蔣根煌的卅二票,但得票未過半數而進入第二輪。第二輪投票時,兩人戰成卅三票平手,經過抽籤後,由蔣根煌抽中而當選議長,這也是新北市議會史上,首次抽籤決定議長。

台北市議會,藍綠議員席次差距史上最小,國民黨籍議員郭昭巖投廢票,造成藍綠卅一票平手;第二輪投票,才由國民黨籍吳碧珠驚險蟬聯議長。

民進黨在高雄市達成完全執政,民進黨提名的正副議長搭檔康裕成、蔡昌達當選,康裕成並成為第一位高雄市女議長。

   
台南藍逆轉勝 賴清德臉鐵青
記者陳宏睿、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議長選舉,選前被民進黨認為可順利拿下議長完全執政,昨遭國民黨議員李全教「逆襲」翻盤,「坐鎮」長達近四小時的市長賴清德,臉色鐵青離開議會。

完全執政計畫落空,賴清德說,很痛心少數民進黨議會黨團成員竟然抗拒不了「誘惑」,讓台南的民主招牌蒙羞,他對支持他的台南市民感到抱歉。對於黨籍議員至少三人跑票,「今晚就送中評會處理。」

演出「逆襲」大驚奇的新任議長李全教說,勝選原因除民進黨提名制度讓議員反彈外,原台南縣在縣市合併後邊緣化情形嚴重,讓部分綠營議員倒戈支持他。

台南市議長選舉,民進黨團選前掌握廿九名議員過半席次,國民黨只有十六席,民進黨只要不跑票,可穩拿下議長寶座,創綠營首次在同一縣市連續完全執政的紀錄。

為此,民進黨選前更祭出「不亮票就開除」的黨紀護盤,賴清德更是在昨天結束就職演說後,立即趕到議會,從上午坐到下午三點多投完票,沒想到民進黨至少三議員跑票,完全執政」碎。

「誰跑票?」昨天投票過程一波三折,只要民進黨議員做出吹乾印泥等動作,國民黨負責監票的林燕祝及議員李全教、盧崑福等人就不斷向四樓列席蒐證的檢調人員高喊:「趕快逮捕亮票現行犯」。

開票時,李全教和民進黨提名賴美惠得票互有領先,現場氣氛緊張,李全教票數達過半的廿九票時,國民黨議員振臂高呼,李全教和謝龍介相互激動擁抱,賴美惠僅得廿六票,與民進黨議員滿臉錯愕。

因議員跑票導致民進黨團軍心大挫,副議長投票過程,藍綠衝突不若議長投票時激烈,民進黨提名的副議長人選郭信良以卅六比廿勝無黨聯盟郭秀珠連任。

據悉,李全教除選議員前積極布局,經營藍綠議員已久,當選議員後,民進黨議員席次已過半,但他與國民黨團以「欺敵之計」,不斷放話表示國民黨對正副議長已無機會,要以在野聯盟角色監督賴清德,讓民進黨輕敵。

李合縱連橫,成功爭取無黨聯盟十一張選票,也「離間」對賴清德、前議長賴美惠不滿的民進黨議員,果然奏效。

民進黨團人士表示,黨內部分議員不滿賴清德的強勢作風,而上屆議長賴美惠的行事作風、分配資源、黨內人緣也不受到部分議員喜愛,眾多因素種下敗因。

五人跑票 綠可能逼辭

記者陳宏睿、黃宣翰、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會議長選舉結果翻盤,前議長賴美惠以三票之差落敗,外加兩張廢票,民進黨團昨交叉比對,抓出五名可能跑票議員,將移送黨中央依黨紀處分,但五人都說有配合亮票,向媒體喊冤。

議長選舉失利,民進黨台南市黨部昨晚隨即「清理門戶」,主委顏純左說,經調查,將移送五名可能跑票議員到黨中央,不排除要簽署辭職書的議員辭職負責。

他說,選前深具信心,預估議長選舉至少可拿卅二票,結果賴美惠只獲廿六票,「黨像洩了氣的皮球」,深感痛心。

市黨部選前曾要求廿九名議員簽署亮票與辭職同意書、辭職撤回權拋棄書,其中有兩名議員沒簽辭職同意書。

民進黨團昨晚根據選票折痕、監票員與監視器畫面,將涉嫌跑票的五名議員陳朝來、梁順發、莊玉珠、曾王雅雲、蔡秋蘭移送黨中央,但五人都喊冤,表示有亮票,是監票員自己沒看清楚。

民進黨要簽署辭職同意書的跑票議員辭職負責,但台南市議會祕書長黃恭喜說,議員簽署的辭職同意書沒有法律效力,就算議會收到議員辭職書,也須再向議員本人確認辭職意願,辭職書才有法律效力。

連任的民進黨籍副議長郭信良對於自己當選毫無喜悅,他說,議長失利一定要檢討,同黨市議員郭國文等人,也要求自清門戶,開除跑票議員黨籍。

   
七縣市議長女人當家 史上新高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各縣市議會議長、副議長選舉結果出爐,共出現七位女議長,創歷史新高,其中國民黨籍六人、民進黨一人,她們身段柔軟與好人緣,是獲得跨黨派支持的原因。

高雄市是民進黨完全執政,新任議長康裕成是高雄首位女議長,她和黨主席蔡英文在台大同屆、律師高考及格,特別重視女性權益,氣爆發生後對於受災戶賠償方式,她力挺市府的代位求償,展現律師犀利本色。

基隆市議長由國民黨的宋瑋莉當選,她的政壇淵源來自婆家,丈夫林家輝從她公公林文龍手上接棒再交給她。林家在政壇五十四年不間斷。

她稱公公是政治啟蒙導師,丈夫是政治領航師,十三年來協助她經營選民服務。傻大姊的個性,不諱言常吃虧,但熱情人緣好,在這次選舉時發揮最大的功能,成為第二位基隆女議長。

國民黨籍的洪麗萍是金門首位女議長,擔任四屆議員,籤運旺到不行,上屆選舉同票抽中當選議員,這回角逐議長,前兩輪投票平手,最後由她抽中,行事風格就像大姊。

台北市議長吳碧珠以一票之微,順利完成五連霸,從政卅逾年,連任九屆市議員,是台灣第一位直轄市女性議長,為人海派,很少口出惡言,且熟悉議事規則,在北市議會是「大姊大」。

嘉義市議長蕭淑麗從議員助理做起,年初欲角逐市長一職,但隨藍綠兩黨參選人出爐,她以和為貴退出;後因議長蔡貴絲不再參選,決定轉戰市議員,展現廿年深耕地方的成果,並直取議長寶座。

澎湖縣議長則由國民黨的劉陳昭玲完成四連霸,她擔任八屆議員、兩屆副議長,因處事果斷受到地方敬重,一度傳她有意選縣長,因家人反對作罷。

被喻為台東政壇漂亮寶貝的饒慶鈴,二度連任議長,她是前立委、現任總統府資政饒穎奇長女,九年前投入縣議員選舉,不僅拿下第一高票,也一舉攻下副議長一職,四年後搶下議長寶座,昨順利蟬聯。

   
自治新頁 綠宜蘭、嘉縣、高雄完全執政
記者戴永華、羅建旺、黃煌權、王昭/聯合報
縣市正副議長選舉揭曉,民進黨在宜蘭縣、嘉義縣、高雄市達成完全執政,其中宜蘭、高雄更首次寫下民進黨完全執政的地方自治史新頁。

在宜蘭正副議長選舉,由於民進黨祭出亮票,提防跑票的策略,加上選前拉攏藍營的關鍵票,民進黨陳文昌以多出兩票,擊敗爭取四連霸的國民黨原任議長張建榮;副議長由國民黨林棋山經兩輪投票後當選。

宜蘭縣卅四席議員,民進黨占十二席、國民黨十一席,無黨籍縣議員九席、親民黨一席、退出樹黨的薛呈懿一席,這些都成了藍綠雙方積極拉攏的對象。

選前陳文昌表態要角逐議長寶座,他來勢洶洶,讓張建榮深陷危機。雙方在選舉時,已開始暗助特定對象,抬面下布樁動作不斷。

據了解,張建榮依過去模式,私下尋求綠營議員的支持,但民進黨約束黨籍議員採取「技術性亮票」,最後陳文昌以十八票過半數當選,讓民進黨首度拿下宜蘭縣議長龍頭寶座,與縣長林聰賢開創完全執政。

嘉義縣同樣成為民進黨完全執政的縣市;新科議長張明達獲得跨黨派的支持,在卅七席議員中,一口氣拿下卅五票,差兩票就「完封」。其實,嘉義縣國民黨拿九席、民進黨十八席,但泛綠席次高達廿四席,民進黨能輕易拿下正副議長;但張明達能以超高得票數當選議長,與他廣結善緣、保持中立的行事風格有關。

高雄市議會正副議長則由康裕成、蔡昌達當選,這是民進黨在高雄市首次完全執政。

過去民進黨在高雄主政十六年,但議會一直是國民黨占優勢。但這次六十六席議員,民進黨卅三席、國民黨廿四席、親民黨和台聯各一席、無黨團結聯盟和無黨籍七席,泛綠已有過半優勢。

加上選舉期間大喊議會過半、得到近百萬票的市長陳菊居最大功勞,因此昨天開票,康裕成以卅九票壓倒國民黨黃柏霖得廿三票,民進黨首次在高雄市完全執政。

   
冷眼集/這四張票 影響選情
本報記者林政忠/聯合報
地方議會龍頭昨天改選,亮票、跑票、鈔票、傳票「四張票」交錯影響選情。縣市議長爭奪戰,藍營十七席、綠營三席,國民黨展開「魯蛇的逆襲」、民進黨則「退回基本面」,藍綠都不再獨占地方的絕對優勢。

九合一選後,不論是縣市長或議員席次,民進黨都大有斬獲。空前的十三席縣市長,讓民進黨高喊「地方包圍中央」,特別是縣市議員席次獨力過半的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民進黨都揚言「完全執政」,六都甚至要力拚五席議長。

為達目標,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選前以黨紀要求黨籍成員「一致性投票」,務求票票入匭,各縣市議會黨團也搭配執行「技術性亮票」;民進黨中評會更罕見下達軍令狀,跑票者將祭出嚴厲的黨紀處分,國民黨也被迫跟進要祭出黨紀開鍘。

綠軍擂鼓擊戰、藍軍鴨子滑水,選舉結果卻讓民進黨慘遭滑鐵盧,不僅議長選情遠不如預期,六都只拿下一席高雄市議會議長,民進黨原本完全執政的台南市也遭國民黨大逆轉。跑票的綠營黨籍議員儼然「公然造反」,讓蔡英文和台南市長賴清德聲望受挫,裡子、面子雙輸。

檯面上,藍綠陣營攻防激烈。民進黨雖祭出亮票策略,但國民黨發揮干擾戰術,民進黨黨紀約束效果遠不敵地方勢力的盤根錯節,導致「亮票失靈、跑票奏效」。

檯面下,各方力量交錯作用。議會龍頭改選期間,各地賄聲賄影,形成多股看不見的力量,最高檢大動作要求加強查賄、查察亮票,鈔票、傳票成為左右各地選情的變數。

九合一選後,國民黨大失血,民進黨水漲船高,但昨天議會龍頭改選後,國民黨掌握地方預算生殺大權,民進黨百里侯施政也要看議會臉色;藍綠平衡,各擁地方優勢,二○一六仍是一場殊死戰。

   
柯文哲上任首日致詞4分半 提百日新政
記者高詩琴、黃驛淵、林庭瑤/台北/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上任,火速拆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原本十五分鐘致詞,以四分半鐘「秒殺」,並趁信義警分局長李德威隨行時,冷不防下指示「如果再有法輪功的人被打,我就把你換掉!」

柯文哲昨從外科醫師轉為柯文哲市長,上任首日展現濃厚柯式風格,要求市長室裝潢力求「家徒四壁」,擬定「百日維新、四年躍進、五十年未來」計畫,北北基桃宜推動「首都生活圈」合作。

柯文哲求快,昨在市府局處長交接典禮,以「那就上工吧」簡短喊話;昨下午從市府走到議會,要見證正副議長投票結果,路上向李德威說:「我先跟你講一件事情,如果再有法輪功的人被打、上網(指影片),我就把你換掉」,李大聲答「是!」

柯文哲事後受訪說,從現在開始要進入一個公民社會,人民有人民該有的權利義務,「以後就一切依法行事」。

而他九月在「PTT鄉民有約」線上專訪,談及如何解決「愛國同心會」成員在台北一○一前對法輪功學員施暴一事,當時他說如果他當市長,會把信義分局長叫來,「告訴他如果再出現叫囂、打人狀況,就準備換人」,昨天他真的照辦。

柯文哲昨就任致詞時說,「柯P新政」第一個一百天的施政計畫,將要點燃改革的引擎,推動「公義社會、文化城市、健康安全、關懷分享、社區營造、公開透明」六大願景;要以黑白代替藍綠,重新建立一個可以做對的事情的公義社會;透過公辦都更實現社會正義。

他提出,市長會親自督導食品安全委員會、規劃行動派出所,以確保市民的健康安全;公民參與委員會的成立,市府資訊的公開透明,保障市民參與政策與預算的提案權,「第一個一百天,我們將全面翻新台北的氣象,並持續努力下去」。

昨有十二年國教盟抗議的陳姓家長,要求他親手接陳情書,柯「ㄍㄧㄥ」近一分鐘才接下,他說,有正常管道處理投訴。

柯文哲日前表示,跨年晚會還給市民,他在台下搖滾區看就好,是否邀請馬英九總統,柯沒有正面回應。不過,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證實,昨下午已收到柯文哲的邀請函,但馬總統當天已安排關懷活動行程,屆時台北市、新北市的跨年活動都不會參加。

【記者陳金松/台北報導】台北市信義警分局長李德威說,市長只是重視此事,他並不認為有什麼惡意;信義警分局早已規劃勤務;如愛國同心會人士到場,線上警網會立刻趕到,分局也會再加派警力。

   
各界說法…上任就拆 幕僚建議?
記者高詩琴、吳曼寧、邱瓊玉、黃驛/聯合報
台北市府柯文哲一上任立即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先前擔任柯文哲交通顧問的淡大教授張勝雄說,他贊成拆,但不是躁進上任當天就拆,「那是最原始,直覺、魯莽、不加思索的行為。」

張勝雄說,已向柯團隊提過,展現高效率可用別的方式,如車道調整後,拓寬人行道,可以先備妥路磚,短時內換新,而非第一天就去拆除,欠缺配套措施。

柯文哲表示,他只是給政策與方向。但據了解,柯近日開會批評「一天都不想再看下去」,還問幕僚「能否兩天就拆掉?」有幕僚前天建議上任首日就拆,除了話題性夠,也能營造高效率形象。

台北市工務局副局長黃一平說,拆除忠孝西是緊急事件,不用送交通維持計畫;交通局審查交維計畫「有很多種形式」,可透過會勘或書面審查等方式,「緊急時可透過開會」。

黃一平提出台北市工程施工期間交維作業辦法規定,「若是緊急性搶修工程」,不用送交維計畫。媒體追問算是緊急性搶修工程嗎?他改口「臨時性借用道路作業」也不用送交維計畫。

黃一平強調,用開會取代交維計畫並不違法,並非因柯文哲的命令才定義成緊急事件,未來也不會因市長命令而略過該走的程序。

國民黨市議員王鴻薇批評「違法拆除」、「帶頭違法」,柯文哲決策草率,不尊重議會與市民權利。

民進黨市議員吳思瑤表示,柯文哲行為顯示是以民意為依歸,使用者角度出發,而不是官僚政府。

   
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 今晚10點拆
記者吳曼寧、莊琇閔/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眼中「大路霸」─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台北市府昨深夜展開拆除的前置準備作業,今晚十時正式拆除,工期只有一個晚上,預計明天清晨六時恢復通車。

前置作業雖昨天深夜十一時開始,但昨天下午就陸續先將十支路燈拆卸,施工人員並架上護欄圍籬,再以壓碎機碾碎站台地磚,吊掛機具也已進駐。現場有不少民眾、外國觀光客駐足拍照,施工現場如同觀光景點。

北市府交通局長鍾慧諭表示,配合明年二月忠孝橋引道拆除,台北車站前的整個交通路網會重新調整,公車路線也會整併,目前初步規畫忠孝西路「仍會」設置公車專用道,雙向各設兩個站台。

   
連摃28期 下周一威力彩上看12億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聯合報
威力彩昨晚連續第廿八期摃龜,台灣彩券估計,下周一威力彩頭獎獎金將上看十二億元,屆時若一人獨得,將創史上第九高單注獎金紀錄。

另外,目前已連摃六期的大樂透,預估本期銷售金額將達一.一五億元,讓今天大樂透頭獎獎金上看一.六億元。

台灣彩券指出,由於威力彩已連續摃龜廿八期,頭獎彩金持續累積,吸引不少彩迷回籠、買氣倍增,估計下一期銷售金額可達四.八億元,下周一頭獎獎金上看十二億元。

台彩表示,下一期威力彩若由一人獨得,該名得主將是今年威力彩第三高獎金得主。第一高則是三月十日開出威力彩頭獎彩金十五.○七億元,由一人獨得;第二高金額為十三.○六億元。

台灣彩券總經理黃志宜指出,近期已出現集資包牌熱潮,台彩提醒民眾,「兌獎是認券不認人」,集資民眾要留下自己集資購買彩券的證明。

威力彩簽注熱潮,同時也帶動兩款高額獎金電腦型彩券買氣,台彩營收也明顯翻揚,黃志宜說,受惠近期威力彩買氣成長,今年全年台灣彩券業績估計可達一三一○億元,達到台彩預估的一三○○億元水準,較去年全年度業績成長百分之六.二,其中刮刮樂業績首次超越電腦型彩券,達六百九十五億元。

北部投注站業者指出,隨著威力彩頭獎獎金越衝越高,買氣越來越好,「若跟平日比,電腦型彩券買氣已成長近五成」,單次購買彩券的金額也跟著倍增,讓投注站業者都笑呵呵。

其中,指定購買威力彩第二區的一至八號的包牌客,增加至少三成以上。黃志宜指出,他近期去嘉義出差時,也花了八百元包牌買威力彩,回台北以後又加碼買了五百元,「就是看好包牌可以提高中獎率」。

   
財改案若過 高鐵調回漲前票價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聯合報
交通部長葉匡時昨天說,若高鐵財改案明年確定啟動,票價可恢復去年十月漲價前水準,北高單程從一千六百卅元降回一千四百九十元,降價方案最快下月出爐。交通部希望立院年底前通過高鐵財改案,下周一立院交通委員會是最後關鍵。

交通部所提高鐵財改案中,票價降價僅百分之六至百分之八,北高單程只降一百元,立委不滿降幅過少。葉匡時說,財改案一旦通過並執行,將協調高鐵公司,甚至不惜動用公權力,讓高鐵票價恢復去年漲價前的價格。

高鐵特別股股東提告要求高鐵公司贖回,預計明年三月定讞,高鐵無法籌資五百卅三億元償還,就會破產。葉匡時昨天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高鐵目前可動用的現金僅十八億元;銀行團同意,若財改案年底過關,就可動支高鐵公司放在銀行團的專戶資金四百卅九億元贖回特別股,解決破產危機。

高鐵局說,就算沒特別股訴訟,現在高鐵每年虧損約一百億元,至二○一八年就會入不敷出,照樣破產。

葉匡時說,台灣高鐵已是全世界除大陸、韓國外最便宜,且票價降後,股東報酬率從五點九%降至不到五%,獲利能力更低,勢必影響新股東投資意願。

交委會昨決議「交通部應要求高鐵公司調降票價至先前漲價的水平後,始得同意延長特許期。」交通部明年一月與高鐵公司簽署興建營運合約增修協議書時,公布降價方案,待特許期延長生效,票價同步降回原票價。

高鐵公司發言人徐宜中說,高鐵票價降幅是整套財改的一部分,今年十月經董事會通過;若要修改,都要重新召開董事會決議,需要一段作業流程。

※延伸閱讀》

□三部曲救財務 高鐵破產危機有解

   
受不了「不實謠言」馬英九將告周玉蔻
記者林庭瑤、劉峻谷/台北報導/聯合報

媒體人周玉蔻連日指控頂新集團向馬英九總統提供政治獻金二億元,馬英九總統決定以個人身分對周玉蔻提告。據了解,馬英九會提出民事告訴,但具體細節仍須與律師討論。

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表示,馬總統一向高度尊重言論自由,但經總統府再三公開澄清、馬總統也發表嚴正聲明,周玉蔻仍持續散播不實謠言,嚴重影響馬總統名譽;馬總統為捍衛自身清白、維護國家元首聲譽及端正社會風氣,決定提告。倘若未來其他人士仍持續對馬總統詆毀、汙衊,馬總統也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針對周玉蔻的爆料,最高檢察署特偵組昨天分「查」字案調查,並請周玉蔻於今天上午到特偵組作證。特偵組主任兼發言人郭文東表示,「查」字案只是調查了解事實,沒有特定被告,如果調查發現案情是屬特偵組偵辦範圍,特偵組才會分「特他」案或「特偵」案偵辦。

周玉蔻昨晚在年代電視「新聞面對面」節目表示,她爆料總統馬英九透過中間人拿頂新的政治獻金,消息來源有憑據、有名有姓,是某位前國安會高層告訴她兩個名字,如果這兩個人願意作證確有此事,「馬總統就要下台。」

周玉蔻另在臉書貼文表示,她的報導都有消息來源,一旦開庭請證人出庭,即可釐清報導內容有所本。但她既成為馬總統的被告,就不必向特偵組做任何不利自己的說明。周王蔻說,這是親民黨議員黃珊珊的建議,她會在今日上午和特偵組檢察官溝通後,再決定是否進入特偵組。

此外,周玉蔻日前點名前開發工銀董事長、台北一○一董事胡定吾與頂新政治獻金案有關;胡定吾本月廿四日對周提出民事損害賠償告訴。周玉蔻又認為國民黨日前的發言回應涉及威脅、恐嚇她,廿三日到北檢按鈴控告代理國民黨主席的副總統吳敦義涉及恐嚇。

   
百日新政…林佳龍救BRT 陳光復喊機場改名
記者洪敬浤、喻文玟、許玉娟/連線/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百日新政」效應?台中市長林佳龍昨也喊出百日有感,指台中的BRT問題比想像嚴重;澎湖縣長陳光復也宣誓三個月內要拿出績效,點名馬公機場將改名澎湖機場。

林佳龍昨就職時說,他宣誓當「市民的市長」,市府團隊已簽署廉能公約,同時建立「行動一百」目標,上任一百天內要做出讓市民有感的政績。

選前吵得火熱的BRT,林佳龍說,BRT藍線已上路,其他五線規劃中,BRT問題比想像嚴重,他會開放讓專家、市民會診,再提解決方案。

林佳龍還說,市民投票給他,就是要解決縣區邊緣化、舊市區沒落等問題,他日後會親自主持區長會議直接溝通;區長是市長分身,作秀還是做事,三個月就看破手腳,他提醒區長不要跑太多「攤」,多與市民溝通,辦好核心業務最重要。

陳光復說,兩個月要讓縣民有感、三個月內拿出績效,將推動加開元旦及春節加班機;檢討具爭議的大倉媽祖文化園區、中正及永安橋改建、風能公司等重大公共工程,除探究適法性,要徵詢民意,兩個月內讓人民有感。

為發展澎湖觀光,陳光復說將推動澎湖機場國際化,包括馬公機場更名為澎湖機場,並開發航程在一小時十五分鐘內的國際航線,現行陸客離島落地簽為每日五百名陸客到三個離島過夜,爭取明年起增額至一千人。

   
老先生有塊地…賤賣虧大 告官索回
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陳老先生去年以八百多萬元簽約出售他在花蓮約三千坪農地,後來發現農地公告現值近二千萬元,反悔不賣被告上法院。一、二、三審法院審理均認定仲介買賣的土地代書夥同大舅子趁機低價買地賺暴利,依契約明顯不公平判決陳勝訴,全案確定。

陳老先生去年二月廿一日搭火車到花蓮出席吉安鄉租佃委員會,他有六塊相鄰的農地約三千三百坪。劉姓土地代書夫婦勸他住得遠又年紀大,既然無力管理土地,不如出售變現。陳隔天與劉妻介紹的王姓男子談妥以八百廿萬成交並簽約,劉代書替王簽一張二百萬元支票當訂金。

陳回台中市豐原區告訴親友,一查才發現吉安鄉那六塊土地公告現值一千九百七十四萬元,市價更高,他自認受騙賤賣,反悔不賣了。

王姓買家提告,要求陳依約辦理農地所有權過戶。陳辯稱,他長住台中不知道花蓮地價飆漲,簽約前一天到花蓮時在火車站摔倒撞傷頭部,精神不佳才簽約,主張他因急迫、輕率且無經驗受騙,請求撤銷契約。

一、二審法院審理時,法官到場看這六塊農地,並查出去年公告地價近二千萬元,今年三月漲到二千一百萬元,委託兩家不動產鑑定公司鑑價,也都認定這六塊土地超過二千萬元;並查出王姓買主是劉代書的大舅子,劉才會替王先付二百萬元訂金,認定劉有土地專業知識,卻未盡職替陳以合理價格售地,想以低價購地賺暴利。

法院認為,簽約售地價格明顯違反公平原則,雖然民法尊重私人契約,但個案正義更重要,為避免劉和王獲取暴利,都判王男敗訴。王上訴到最高法院,昨天被駁回,陳保住土地定讞。

   
撬鐵窗、誘殺狗 搬走20萬烏魚子
記者姜宜菁/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口湖鄉為烏魚養殖重鎮,農曆春節前為烏魚子加工期,何姓加工業者製好十箱、一百八十片烏魚子,昨天凌晨遭竊,損失逾廿萬元,警方獲報調閱路口監視器,鎖定兩名男子涉案,追緝中。

何姓加工業者說,昨天一早到冷凍庫,發現十箱製好的烏魚子不翼而飛,其餘未完成品安然無恙,他趕緊調閱監視器,發現昨天凌晨一點多,有兩人上門,其中一人用毒餌誘殺看門狗,另一人破壞冷凍庫門窗進入行竊,不到半小時搬走十箱烏魚子,外面那人再開車接應。

何姓業者表示,不久前他才在冷藏室加裝鐵門、鐵窗,沒想到竊賊竟將鐵窗拆下,打破玻璃窗鑽入冷凍庫。他唯恐竊賊再度上門,已將冷凍庫窗戶全封死,同時加設竊盜警報器。

警方說,年關前夕正是烏魚子產量高峰,烏魚子加工製作繁複要七至十個工作天,是送禮的高價品,研判竊賊應是熟悉製程的內行人。

   
美智庫:台抗解放軍 應採游擊戰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聯社報導,台海兩岸兵力差距日漸懸殊,美國民間智庫提議台灣應改採不對稱戰法(asymmetric approach),例如仿效北韓打造小型潛艦,學北越的游擊式空防,甚至發展網路戰力,才有能力自衛。

智庫「戰略暨預算評估中心」(CSBA)本周發表題為Hard ROC 2.0: Taiwan and Deterrence Through Protraction的九十四頁專文,主張台灣的防禦戰略應該改弦更張,減少對傳統武力的依賴,多採用游擊戰法與網路戰,才能發揮嚇阻作用,衝突一旦爆發時拖延戰局,爭取時間讓國際社會得以干預。

文章以去年兩岸的軍費支出為例說明,台灣是一百零八億美元,北京是一千四百五十億美元,幾乎是台灣的十四倍。就算台灣大幅增加國防預算,終是望塵莫及。因此,必須在海戰與空戰方面採游擊戰術,地面戰以小型作戰單位的干擾為主,再發展「看不見」的網路和通訊戰,才有機會一搏。

美國國會上個月的報告指出,北京目前約有二千一百架戰機和二百八十艘戰艦可投入台海戰爭,台灣是四百一十架戰機和九十艘戰艦。CSBA指出,台灣當局雖然愈來愈強調不對稱戰爭的重要性,建軍思維卻仍停留在採購傳統大型武器上面。

專文說,只需用到台灣建造八艘大型柴油潛艦計畫預算的一小部分,就能打造四十二艘「微型潛艦」(midget submarine)的艦隊,北韓與伊朗已有先例。這些潛艦可以提供反艦巡弋飛彈鎖定目標的情資。

對抗中國的戰鬥機群,專文提議使用數百枚地對空飛彈,越戰期間北越對美國戰役中證明這種打游擊的防空方式有效。如果人民解放軍登陸台灣,游擊戰術可減慢解放軍攻進台北的腳步,而網路戰也會是台灣可行的威懾手段之一。

專文說,不對稱戰略可減少台灣對美國軍備的依賴,與北京有領土糾紛的東南亞諸國也可借鏡。

   
我抗戰紀念月曆 共軍少將首入列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防部昨天公布以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為主題的明年「勇士國魂」月曆。有別以往,這份月曆將八路軍左權列國軍抗戰犧牲將領名單內,引起關注。

國防部表示,面對中共強力宣稱自己是抗日主角,國軍有必要還原真相,透過月曆描述國軍在抗戰中慘烈犧牲原貌,爭取歷史詮釋權;至於共軍在抗戰中的表現,也不必刻意抹煞,把共軍(八路軍)唯一陣亡的將領左權,也將其列入犧牲將領名單內。

左權是黃埔軍校一期畢業,一九二五年加入共黨,抗戰期間擔任第十八集團軍副參謀長。一九四二年五月,日軍掃蕩八路軍的游擊基地,左權在突圍時被打死。中共建政後將他陣亡的山西省遼縣,更名「左權縣」。

國防部政戰局文宣心戰處長余宗基表示,抗戰時中共接受政府領導,紅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不久又升格為十八集團軍,使用中華民國國旗與國徽。國防部邀請專家學者討論,認應面對歷史,只要抗日陣亡就算烈士。當時共軍並無軍階,因此比照國軍編制,將左權列入少將。

余宗基說,抗戰共犧牲國軍兩百六十八位將領,陸軍傷亡、失蹤官兵三百廿一萬餘人,空軍損失兩千四百多架飛機,海軍艦艇幾乎全滅。月曆共篩選六十多張經典的重要場景,包括各重大會戰等。

擔任審稿顧問的政大歷史系教授劉維開說,中共胡錦濤雖承認「正面戰場」是國軍的貢獻後,但在教科書或各重大紀念日、重要會議上,還是宣稱,抗戰是共產黨領導的。

劉維開表示,大陸史學界近來對官方說法質疑。例如正面戰場重要性怎會低於游擊戰?以及敵後游擊隊也包括國軍,並非全是共軍,不過目前仍處於「學術無底線,宣傳有上限」。他曾私下問大陸官員,何時才能取消「上限」?對方半開玩笑說:「我們還能講什麼?」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說,將印製一萬本發送國軍部隊、各學校等單位,另發行英文版贈外賓與駐外館處。多餘月曆將利用「國防部發言人」臉書贈送民眾,也會提供下載圖檔。

   
上海老洋房散步街道大蒐羅
上海東平路與桃江路是兩條短短的馬路,但是卻有著滿滿的租界風情,被當地人稱為浪漫的戀愛一條街。漫步此處可經過色戒取景的老洋房,還可看到蔣介石的愛廬、宋子文的故居。

腸保安康 自己的腸子自己救!
大腸直腸癌患者年紀有逐年下降的趨勢,飲食西化和不斷被爆出的黑心食品,造成腸胃極大的負擔,求人不如求己,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是健康身體的入門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