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想到什麼」比「看見什麼」更重要!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出刊日: 2013/10/03 第 145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本期索引:  
  ◎本週主題: 「想到什麼」比「看見什麼」更重要!
  ◎小編筆記: 我說過了啊,這是一本幽默有趣的書啊!!
  ◎非看BOOK: 《瑪莎會說話》:會說話才有好人緣?
  ◎親師SPA: 家長懂得放手,孩子才會自己走!
  ◎活動報報:
         

「想到什麼」比「看見什麼」更重要!

對於習慣制式思考的人來說,以往填鴨式教育的影響頗深(像是小編我就是啦),好處是我們對理解事物有固定、直接而快速的思維模式,但是對於需要觸類旁通、擴展延伸的創意發想,可能就會感到較吃力困擾。不過現代教學著重於孩子的多元發展,尤其鼓勵圖像式的思考。如果現在拿《小王子》裡的「帽子vs.蟒蛇吞象」來做例子,孩子聯想出的答案肯定會百百種。


對於不習慣「看圖說話」的人來說,「無字書」是訓練觀察力、聯想力和表達力的最好訓練。以艾拉•馬俐(Iela Mari)的《樹木之歌》的構圖為例,大樹的位置和地平線高度都是固定的,以引導讀者在翻頁間,觀察樹上與地下出現不同的細微差異。從書中的樹葉顏色的變化、草叢的茂盛與枯萎,鳥兒的聚集與飛離……,都可以是觀察的重點,並且幫助讀者體會出作者不曾明言的「季節」感。觀察所見的答案,可以依個人所見、天馬行空的去詮釋,但是在「看見」-「聯想」-「理解」-「表達」這一連串的過程中,則已經幫助孩子(甚至是大人)在腦海裡完成了一個精采的故事。



多年以來,艾拉•馬俐的系列作品就深刻地影響許多國內插畫家,這本《樹木之歌》也是繪本書迷的夢幻書單之一,更是許多設計科系學子參考模仿的對象。簡潔又俐落的風格、深富設計感的藝術品味,雖然無文字卻又蘊含無限禪意的韻味,熱愛繪本的書迷怎能抗拒得了艾拉•馬俐的魅力呢?

☆★延伸悅讀★☆

 
TOP
 
   

「我說過了啊!」常常出現在我們日常生活的對話裡,尤其是在家庭當中,更是常聽到爸爸媽媽這樣對孩子說。本書用幽默可愛的手法來表現親子之間的互動,不斷重複的對話句子,以及馬媽媽和孩子間的微妙互動和表情變化,讓人讀起來覺得幽默有趣。

小編第一次讀到這本書時,真是覺得好有趣,馬媽媽和孩子的表情對比更是讓小編邊讀邊笑,尤其是到了最後,馬媽媽仍然是維持著一貫的表情和語氣。《我說過了啊》除了五味太郎一貫的幽默感外,更是輕輕的帶出了父母對孩子的愛。輕鬆簡單的繪本,重複的語句充滿韻律感,讓孩子邊讀邊學習語調,也可以讓孩子猜一猜故事的發展,小馬有沒有乖乖的聽媽媽的話呢?

▲在路上馬媽媽提醒小馬要注意石頭,會被絆倒喔!

▲小馬真的不小心被石頭絆倒了!

☆★延伸悅讀★☆

 
TOP
 
   

《瑪莎會說話》:會說話才有好人緣?

狗一直是人類貼心忠實的好伙伴,可是海倫家養的狗-瑪莎可不是喔!因為牠擁有神奇的說話能力。可是不幸的是,瑪莎總是搞不懂何時該說話,於是惹出了一堆麻煩……,或許牠下一步該學的,就是要學何時閉嘴!

★《紐約時報》年度最佳兒童繪本
★美國家長評選獎章
★美國加州學童閱讀獎章
★美國紐約州夏洛特閱讀大獎
★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學童金種閱讀大獎
★美國賓州低年級讀者精選獎


▲《瑪莎會說話》Book TVBook TV

☆★延伸悅讀★☆

 
TOP
 
   

家長懂得放手,孩子才會自己走!

最近「媽寶」的話題常上了新聞版面,像是新人面試的時候帶爸媽同去,主管不敢錄用。還有新報到的警察受不了工作壓力落跑,竟然還要媽媽幫忙送離職書。有時候真不知道是孩子太脆弱?還是家長保護太週到了?

讀著《我說過了啊》,挺欣賞書中的馬媽媽,完全不插「手」孩子的行為。小馬或許會跌下來,或許會撞到頭,但這也是一種成長體驗哪!或許有時候,家長們應該放放手,讓孩子自己走,孩子才會更有自信心!

☆★延伸悅讀★☆

 
TOP
 
   

10月份青林親子故事時光

日本知名的童書出版人、福音館前社長松居直先生曾說:「唸書給孩子聽,就好像和孩子手牽手到故事國去旅行,共同分享同一個充滿溫暖語言的快樂時光!」秋高氣爽的10月適合出門探險,經典的「小兔彼得」和「好奇猴喬治」有好多冒險故事,迫不及待想和你分享!


 
TOP
 
   
 
 
 
     
 
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青林愛閱家部落格Facebook 粉絲團
客服專線:(02)8797-2777 客服信箱:cplemail@ms11.hinet.net
歡迎學校、企業、機關洽談合作事宜。
本報圖文著作權屬於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禁止翻印、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