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徐仲/南瓜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3/10/03 第2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徐仲/南瓜
徐仲(食材達人)
南瓜品種眾多,煮法應該根據品種特性決定。 本報資料照片
「我告訴她,南瓜摘下後可儲存兩星期,等水分稍微散失,滋味會比較甜美,雖然儲存也可超過兩星期,但還是有個限度,既然這粒已經放到熟爛,就別吃了,你猜她怎麼說?」

我稍停頓,看看周圍充滿八卦渴求的眼神,內心感到無比滿足。

「她說在科學理論下,加熱殺菌後就能安心吃下肚,如果我對爛熟有意見,那就煮成南瓜濃湯吧!」我一字一字慢慢說著,在眾人憐憫的眼神中,我彷彿找到了勇氣,抱怨的語句如長江黃河濁水溪,一發不可收拾。

「她怎麼這樣做?怎能煮成南瓜濃湯呢?」我悲憤說著,那粒南瓜的品種名叫阿成,分類上屬於中國南瓜,做成濃湯凸顯不了南瓜香氣。南瓜的品種眾多,煮法應該根據品種特性決定。世界上常見的南瓜可分為五大類,但在台灣市場上常見的食用南瓜只有三類,分別是美國南瓜、中國南瓜和印度南瓜。

俗稱為櫛瓜的夏南瓜,分類上就是美國南瓜,但櫛瓜只取嫩果,不是廣義印象中含高量澱粉的南瓜。

台灣市場常見的南瓜多是中國南瓜,俗稱為金瓜,成熟的瓜皮在翠綠中帶著微黃,一年四季都有,大量產出集中在5月到7月及11月到12月。在眾多中國南瓜中,我偏愛木瓜型的品種,譬如阿成或仙姑等,肉質特別黏,也就是水分較多,因此香味較低,做成金瓜米粉恰美味。

至於外皮橘紅的東昇南瓜,還有深綠的栗子南瓜,都屬於印度南瓜。這類南瓜喜歡冷涼的氣候,大量產期在12月到1月,花蓮瑞穗是東昇南瓜的重要產地,口感桑粉,水分較少,香氣濃郁,我喜歡用這款南瓜煮濃湯。

至於栗子南瓜多在高雄杉林區,少部分可在夏天產於南投埔里山區。我特別鍾情一款品種稱為小黑的栗子南瓜,大小如拳頭,口感很具彈性,水分中等,整粒挖空當成湯甕,稍稍蒸烤就好棒。

「等一下,讓我們搞清楚,你氣憤的原因不是她煮爛熟的南瓜給你吃,而是煮法沒配合品種特性?」其中一位朋友疑惑。

「哎呀!她喜歡囤積食物的個性,我唸了也沒用,只能期待你們幫忙勸勸,不然……我怎會沒事找大家相聚?」我耐心解釋著,同時朝著廚房喊,快把南瓜濃湯端出來,大家到齊了。

吃了「莓」問題 揭露8大強效莓果
莓果的多種營養價值是幫助身體傷口癒合,或是自我修復的重要營養素,加上類黃酮化合物又具有抗氧化功能,因此在日常飲食中適量補充莓果就能延緩老化,保持青春!

銀髮族的需求
瑞典的百貨業,在上班時間改陳列適合銀髮族的商品;公車司機也在尖峰上班時間過後,改由不會緊急煞車、態度溫柔的女性駕駛員,貼心照顧銀髮族的需求。那台灣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