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習近平:奉行與鄰為善 東協優先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03 第32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習近平:奉行與鄰為善 東協優先
兩岸新聞 習近平訪印尼 經貿合作躍進
出訪東南亞/向東協示好 拚鑽石十年
出席APEC 王郁琦:盼陸正視我職銜
美台商會質疑 對台軍售政策轉向
黃金周湧人潮 遊客怒堵路 九寨溝交通癱
黃金周爆人潮 中山陵分級管制
陸22省超生罰款 去年逾800億
攻擊頻傳 陝西殺人蜂奪41命
上海菜刀男砍人 1死5傷

今日頭條
習近平:奉行與鄰為善 東協優先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與印尼總統蘇西洛舉行會談後表示,中方奉行與鄰為善周邊外交,與東協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也加強中國與東協在經貿領域的合作。這是中共新一屆領導人首次訪問東南亞國家,也是首次出席亞太經合會議(APEC)峰會。

中新社報導,未來一周,習近平此行將展開東南亞之行的約五十場活動。分析指出,大陸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習近平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向世界傳遞「信心」。

昨天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抵達印尼首都雅加達,彭麗媛穿著米白色西裝上衣、棕色印花長裙,手挽著習近平步下專機。隨行的有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箎、外交部長王毅、商務部長高虎城等人。

習近平與蘇西洛舉行會談後,接受印尼媒體聯訪時表示,中國奉行與鄰為善的周邊外交方針,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周邊,把東協作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深化同東協的戰略夥伴關係,同東協攜手努力,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之前大陸因南海主權問題與東南亞周邊國家關係出現緊張,習近平在出訪前重申,中國需要「和平穩定的周邊環境」,關於存在的分歧和矛盾,中國主張透過友好協商對話妥善解決,習還提出與東協國家發展關係七點意見,強調東協是周邊外交優先方向。

會談中,習近平指出,中印尼戰略夥伴關係近年來快速發展,去年雙邊貿易額達六百六十二億美元,是八年前的四倍,中國目前是印尼第二大貿易夥伴。印尼連續三年成為中國在全球前十大工程承包市場。兩國在科技、教育、文化、人文、防務、海上、航太等各領域合作取得積極成果。

在經貿領域,隨習近平訪問的還有龐大中國經貿代表團,與印尼企業家將在今天舉行午餐會,中印雙方將簽署基礎建設合作及中印經濟貿易合作園區等,印尼媒體報導可能達到兩百億美元。

印尼是習近平出訪東南亞的第一站,今天將在印尼國會發表演講。此後,他還將對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十月七日至八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APEC峰會,美國總統歐巴馬、俄羅斯總統普亭等人也將出席。

習近平三月訪俄羅斯等四國,出席金磚國家峰會;九月出訪吉爾吉斯等四國,出席G20 峰會;十月出訪印尼和馬來西亞,還出席APEC峰會。外交人士分析,這種國事訪問加出席峰會模式,是出於全面考量外交。

   
兩岸新聞
習近平訪印尼 經貿合作躍進
記者曾迺強/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2)日抵達印尼首都雅加達,並與印尼總統尤多約諾舉行會談,雙方共同決定把中印尼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將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製造業及投融資等領域合作,目標在2015年兩國貿易達到800億美元。

這是習近平出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東南亞,今(3)晚將赴馬來西亞訪問,緊接著將首次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領導人會議。分析指出,身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大陸,習近平的講話與活動,將是一大看點。

中新社報導,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兩國政府經貿合作五年規畫以及綜合產業園區、漁業、旅遊、氣象、太空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兩國將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製造業、農業、投融資等領域合作,創造新增長點,實現2015年兩國貿易額達到800億美元(去年662億美元)的目標。支持中國企業積極參與印尼「六大經濟走廊」和互聯互通建設,支持在印尼建設兩國綜合產業園區。加強油氣、新能源等領域合作,建立長期可靠的能源合作夥伴關係。深化財政金融合作,續簽總額人民幣1,000億元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並積極考慮擴大規模。

在印尼峇里島舉辦的APEC,今年主題定為「活力亞太、全球引擎」,APEC中的21個經濟體涵蓋28億人口,占全球人口40%,貿易量占全球45%。過去20年APEC成員平均經濟成長3.8%,高於其它地區2.9%,已是全球經濟成長引擎。

在6日舉行的APEC年會暨領袖會議上,習近平將發表「轉型中的中國:亞太地區能夠期待什麼?」的演講。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世界經濟所研究員陳友駿分析,習近平的演講將向國際傳達大陸經濟不會崩潰及繼續進行經濟改革等訊號。

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峰指出,從過去20多年的經驗來看,大陸是亞太地區經濟合作進程的重要推動力量。

分析認為,APEC成員存在經濟發展差異,不少國家信心不足。大陸是區域內經濟發展最活躍的國家,其領導人一言一行將事關亞太對引領全球經濟增長信心的提振效應。

東南亞之行是習近平今年3月就任國家主席以來的第四次出訪。朱峰表示,從日前訪問俄、非、中亞及美國,可以看出大陸新一屆的政府的外交策略是「大國是關鍵,周邊是首要,發展中國家是基礎,多邊是重要舞台」的布局。

   
出訪東南亞/向東協示好 拚鑽石十年
記者曾迺強/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出訪東南亞就選定印尼及馬來西亞,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指出,此行出訪是為大陸與東協關係的未來「鑽石十年」創造更好條件。

在為期七天的訪問行程當中,習近平昨(2)日抵達印尼首都雅加達進行國是訪問,還將在國會演說。

據悉,這是印尼國會首次敞開大門,邀請外國領導人走上講台,習近平將在演說中闡述大陸對進一步促進與印尼、東協關係發展的構想。

印尼是大陸在東南亞的最大鄰邦,也是東協唯一的20國集團(G20)成員,已連續三年成為大陸在全球前十大、東南亞第一大工程承包市場,大陸則是印尼的第二大貿易夥伴,雙方貿易額在2012年達到662億美元。

在印尼之後,習近平將接續至馬來西亞訪問,馬來西亞與大陸貿易額在去年達到948億美元,已是大陸在亞洲第三大貿易夥伴。觀察人士指出,習近平會進一步提升雙方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使兩國關係「好上加好」。

中新社引述曲星指出,印尼可望成為東協經濟體的「領頭羊」,且馬來西亞又是全球最大穆斯林國家,具有相當影響力,首訪東南亞就選擇上述兩個國家,是「中國外交綜合考慮的結果。」

曲星表示,中國與東協歷經「黃金十年」之後,正努力創造「鑽石十年」,打造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升級版。

「參加APEC峰會並訪問印尼,既是對會議的重視,也是對東道國的重視」,曲星說,雙方關係處於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時刻,此次出訪也是為大陸與東協關係「鑽石十年」創造更好條件。

   
出席APEC 王郁琦:盼陸正視我職銜
記者林克倫/台北報導/聯合報
陸委會主委首次出席亞太經合會議年會,如何與大陸方面互動備受關注,主委王郁琦昨再次強調,希望陸方正視我方職銜問題;他也表示,因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都是幕僚,「應該沒有說話的場合」。

王郁琦昨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出席「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對「王張會」是否因稱謂底線而破局,王郁琦再次表示,已跟陸方充分說明,「我們是陸委會主委的身分,希望陸方正視我們的職銜的問題」。

至於與張志軍的可能互動方式,王郁琦指出,他是以前副總統蕭萬長領袖代表的顧問團成員身分出席,的確有可能會在「蕭習會」過程中,遇到張志軍,「就會進行自然互動」;但他強調,先不要預設立場,且自己與張志軍都是幕僚。

亞太經合會議雖是國際場合,然因大陸嚴拒將台灣問題「國際化」,過去幾次「連胡會」嚴格來說,並非APEC正式活動,大陸媒體報導時多採雙方「黨職」職稱,連「經濟領袖代表」等字眼也不提。

   
美台商會質疑 對台軍售政策轉向
特派記者賴昭穎/安納波里斯一日電/聯合報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一日表示,美國政府處理對台軍售出現新政策,要求台灣當局在未經美國同意下,不得向美方提出軍購要價書(LOR),他也對這樣的發展表示憂心,因為這顯示美國不重視對台軍售議題。

年度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一日閉幕,韓儒伯表示,一位與會者提及,從F-16A/B升級案後,美國政府幾乎沒有批准對台軍售案,長達兩年的空窗期已創了紀錄。

此外,韓儒伯說,美台商會對於美國政府不同意台灣當局在未事先獲得同意的前提下,提出軍購LOR的新政策感到憂心;而他也觀察到,美方在處理對台灣安全關係的做法出現細微而重要的變化。

韓儒伯指出,二○○七年小布希總統當政時,曾多次拒絕台灣提出的LOR,當時並未形成政策,但這樣的做法目前已成為政策,台灣當局如果未能事先獲得美國同意,不能提出LOR。而美國政府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管控局勢,但也顯示美國政府不重視對台軍售。

韓儒伯表示,歐巴馬在二○一○年批准對台軍售,是小布希政府時早就同意出售台灣的,歐巴馬政府做的,只是送出「國會告知」的書面文件給國會;歐巴馬政府推動的唯一對台軍售,只有F-16A/B升級案,而且當初要不是參議員柯寧力阻副國務卿伯恩斯的人事案,要求歐巴馬政府進行協商,升級案也不會批准。

至於美國是否還有可能出售台灣F-16C/D戰機,韓儒伯說,機會還是存在,但如果沒有足夠的壓力,歐巴馬政府不見得會去處理;問題是,台灣從二○一六年底空防就會出現缺口,這個問題遲早都要解決。

駐美官員:說法不合邏輯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昭穎/安納波里斯一日電】

針對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表示美國對台軍售有新政策的說法,我駐美官員表示,台美雙方對軍售有一定默契,美方不會有人告訴我方不准丟要價書(LOR),韓儒伯的說法不合邏輯。

官員指出,我方最近向美方提出許多軍購的LOR,美方也接受;雙方的默契是時機成熟就提出LOR,不會有人說不准提出。重點是我方要去評估,如果隨便提出LOR之後要怎麼辦,「美方絕對不會告訴你不准丟」。

   
黃金周湧人潮 遊客怒堵路 九寨溝交通癱
記者林庭瑤、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十一黃金周進入第二天,各大景區人潮邁入高峰,北京故宮博物院昨天中午就擠入八萬人,四川九寨溝景區人潮太多,有遊客等區間車等不住,火大把道路堵住,出動武警維持秩序。網友詼諧打趣說:「小孩看屁股,大人看腦袋」。

大陸「旅遊法」十一上路,明確規定,遊客應遵守旅遊文明行為規範。但在上海、北京、蘇州、南京等地,多個景區依然出現遊客亂塗亂畫、攀爬文物等不文明的舉止。在南京,不少小朋友在家長托舉下,攀爬已經有六百多年歷史的南京明城牆;在蘇州,有遊客在知名景點玄妙觀入口處爬上銀杏樹摘銀杏。

東方早報報導,四川九寨溝景區由於人潮太多,發生滯留事件。遊客抱怨,已經在山上被堵了三小時,景區還在對外放人,造成想上山的上不去,想下山的下不來,景區已出動武警維持秩序。

九寨溝管理局官員表示,昨天中午遊客比較密集,公交車站間的距離比較遠,在犀牛海站附近,部分遊客沒有趕上公車,逗留時間過長,情緒激動,動怒將道路堵住,導致整個交通線路癱瘓,長達數公里。

北京昨天難得短暫揮別霧霾,北京故宮只半天就湧入了八萬人次遊客。故宮內外周邊人滿為患,故宮已加開售票口,保全也加快安檢速度,但端門廣場依舊擁堵。故宮內採取單向參觀路線,大量遊客湧入,但只能緩步前進。

新華社報導,官方宣稱今年「十一假期」門票要降價,卻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張家界等景區採「錯峰降價」,張家界武陵源景區將降價時間訂在「黃金周」後的八日至十四日,完全錯開公眾休假日,遭陸媒批評「沒誠意」。

東方網報導,十一長假首日上海動物園湧進五萬遊客,一些遊客行為不文明,向動物扔擲食物和垃圾,園方辦公室葉姓相關負責人說,「昨天 (十一)獅子館裡面的塑膠瓶,就算沒有一百個,至少也有幾十個了。」

在北京八達嶺長城,負責衛生清潔的辛姓工作人員表示,不少人拿鑰匙在城牆上刻字時被她制止。在圓明園遺址公園內,一名工作人員不斷地拿著喇叭高喊,「牆上的遊客請下來」,但未發揮作用。

面對遊客諸多不文明行為,多個景區管理方表示,「旅遊法」固然有震懾力,但未明確執法主體,不夠細化,管理起來有難度,只能勸說遊客「手下留情」。

   
黃金周爆人潮 中山陵分級管制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昨天是大陸十一黃金周的第二天,南京中山陵園風景區迎來客流高峰,南京中山陵陵園管理處除了對景區內部交通優化之外,對車流、客流方面,也採取分級調控。

中新社報導,昨天早上,儘管南京中山陵道路交通比較通暢,但是景區負責人表示,南京中山陵風景區屬於城市內環山區景點,十一期間出行的市民和車輛較多,預計每天的客流量將在10萬人次,這勢必會造成景區道路短時間的積壓。

中山陵風景區副局長廖錦漢指出,根據往年的情況來預判,昨天起,中山陵景區便會迎來客流最高峰。景區管理部門已經準備應對措施:一旦客流達到一個比較飽和狀態,陵園路就只出不進;靈谷塔祗開放到第六層,此外,在中山陵陵墓設定排隊等候區,按照遊客現場的情況,分期分批放入參觀。

大陸旅遊法10月1日實施,南京中山陵風景區專門做好相關的應急準備,迎接遊客到來,對於遊客在旅遊過程中的相關訴求,廖錦漢表示,視具體問題具體處理。

南京中山陵園管理局將在進入景區的道路上設置指引標識,提升遊客對道路的識別度和風景區道路的通行能力,讓遊客「進得來、停得下、出得去」。景區還特別推出十一期間中山陵的交通地圖。

   
陸22省超生罰款 去年逾800億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直到前天,有22個省公布去年社會撫養費(超生罰款)數字,共計達人民幣168.8億元(約新台幣813億元),廣東省與江蘇省則明確表示不公開。

新京報昨天報導,浙江律師吳有水向大陸31個省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財政廳申請公開2012年度社會撫養費總額與收支預算、審計訊息,當時有14省拒絕;14名律師9月1日再度向上述14省申請公開社會撫養費資訊。

接到律師申請後,大陸國家審計署9月18日公布9省45縣社會撫養費審計資料。

大陸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宣傳司司長毛群安曾表示,將指導各地主動公開社會撫養費訊息,切實做好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工作,歡迎社會各界監督。

隨後,陝西、吉林、黑龍江、新疆與青海等5個原本不打算公開的省份,近日陸續公布2012年社會撫養費總額,5省總共為人民幣3.2億元。

大陸目前已有22個省公開2012年社會撫養費徵繳總額,接近69億元。

雖然大部分省份已經配合大陸中央辦事,廣東與江蘇則明確拒絕公開社會撫養費,理由是「申請人申請公開與本人生產、生活、科研等特殊需求無關的政府信息」。

中國大陸實施計畫生育行之有年,1980年代徵收「超生罰款」,違反計劃生育政策民眾需繳罰款;1994年則改為「計劃外生育費」,中共中央、大陸國務院2000 年統一發文為「社會撫養費」。

   
攻擊頻傳 陝西殺人蜂奪41命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自今年七月以來,陝西省安康、漢中、商洛三市黃蜂殺人事件頻傳,據當地衛生部門統計,已有一千六百七十五人被螫傷,其中四十一人死亡,「殺人蜂」令當地民眾聞之色變。

據陝西官方統計,目前還有二百零六人因被黃蜂螫傷住院治療,其中,卅七人病情嚴重。

新華社引述安康市中心醫院腎病內科主任醫師米琳的話說,最近一段時間,安康多地遭黃蜂蜇傷就醫者越來越多。僅十一長假前一星期,就收治了十九名被黃蜂蜇傷的患者,其中七人傷重不治。

黃蜂又稱為馬蜂,當地俗稱人頭蜂,屬於昆蟲綱、膜翅目、胡蜂科昆蟲,五到十月活動頻繁,十二月底進入冬眠。

黃蜂體大身長毒性強,被蜇傷患者,輕微表現就是皮膚的紅腫、過敏、疼痛,重症則會出現血尿以及急性的肝功能、腎功能損害,甚至導致死亡。

陝西毒蜂螫傷醫療救治指導組專家表示,每年九至十月是黃蜂繁殖、遷居季節,性情變得凶狠狂躁,對農民採摘果實、收割莊稼或其他行為的驚擾異常敏感,易發生螫人事件。

安康市森林病蟲害防治檢疫站站長黃榮耀則認為,今年夏秋以來,安康當地氣候有些反常,往常濕潤多雨的天氣變得乾旱少雨,氣溫偏高的條件下,黃蜂活動頻繁,人無意侵襲到黃蜂的活動區域,就會受到攻擊,這可能是今年黃蜂傷人事件多的原因。

對於黃蜂肆虐的問題,安康市林業局總工程師劉斌說,防治工作存在一些困難,例如,安康全市的林業用地面積占全市面積的百分之八十,「定時炸彈」般的蜂窩更是難以統計。另外,農民的自我保護和救治知識不足,也使得黃蜂傷人致死事件頻傳。

隨著黃蜂殺人事件上升,陝西政府已展開「防蜂大作戰」,下撥人民幣六百萬元專款,用於安康等三市的黃蜂防治工作,同時,陝西消防部門已緊急配備五十套防蜂服和殺蟲劑,準備滅蜂行動。

   
上海菜刀男砍人 1死5傷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十一長假開始,卻在假期首日發生社會案件。上海一名男子前天上午9時在浦東新區北蔡鎮陳橋村持菜刀連砍六人,造成一死五傷,其中有幾人表示與嫌犯不認識。

東方網昨天報導,前天上午案發當時,浦東公安局趕赴案發現場,將嫌犯控制住,並將傷者送醫。

目擊者表示,事發時只見一名男子持菜刀追砍陳橋村龔家宅一出租房院子內的幾個人,一路追砍到馬路上,過程中有六人被砍,其中有兩人不認識嫌犯。

被砍傷的侯小姐家屬表示,當時侯小姐走在路上,卻不幸被砍。當時在案發地點附近的汪小姐則說,一聽到動靜就出來看看情況,沒想到也被連砍幾刀。

初步調查,被砍六人有一人當場死亡、五人送往醫院治療,其中有兩人傷勢危重。

東方網引述警方說法,案件由糾紛引起,嫌犯是外地到上海,有精神病史。目前,警方正在進一步調查相關情況。

   
吃了「莓」問題 揭露8大強效莓果
莓果的多種營養價值是幫助身體傷口癒合,或是自我修復的重要營養素,加上類黃酮化合物又具有抗氧化功能,因此在日常飲食中適量補充莓果就能延緩老化,保持青春!

銀髮族的需求
瑞典的百貨業,在上班時間改陳列適合銀髮族的商品;公車司機也在尖峰上班時間過後,改由不會緊急煞車、態度溫柔的女性駕駛員,貼心照顧銀髮族的需求。那台灣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