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說故事人眼中的邵族傳說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03第4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如果兒童劇團 | 
 10月好故事,又唱又跳的《圓鼓谷奇緣》 〔記者 /阿里報導〕
  

  《圓鼓谷奇緣》是一個美麗的故事,讓改編故事的我們,以及演出這齣戲的演員們,連排戲的時候,都沉浸在這個擁有原始部落氣息,卻又充滿想像力的故事當中。這個好故事由戲舞雙全的黃智宏(子轟老師)精心編排的舞蹈,搭配眾多演員的臨場魅力,創造出一部又溫馨又熱鬧的精彩歌舞劇!
  

  取材自南投地方傳說,融合美麗山水與人文風情,一點一滴的展現原住民質樸卻神祕的部落傳奇。這個故事的原型是邵族的部落傳說《小黑矮人》,在改編故事的期間,我們感受到這個傳說中可能隱藏著一個精靈世界,與原住民、森林共同存在,透過無限的想像力,繼而創作出這部《圓鼓谷奇緣》。

  這個故事是說,有一天人類為了找尋適合居住的家,來到了小精靈居住的地方,具有神奇魔法的小精靈們,會跟人類變成好朋友?還是想辦法趕走人類?而人類種種好奇的舉動,又會帶來什麼危機呢?
  出乎意料之外的結局,在多次的演出中讓親子觀眾大受感動。我們希望孩子們藉由故事中小精靈和人類可貴的友誼,體會守護承諾的真摯情感,並培養愛護大自然,尊重生命的溫暖情感。  

  10月26日至10月27日,《圓鼓谷奇緣》將在城市舞台演出。我們期待這場演出,也期待親子們一同來到劇場,與這個故事一起感受心中的溫暖!


【如果兒童劇團】
(02)33433622 http://www.ifkids.com.tw
最新消息請上【如果兒童劇團】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ifkids

 
 小樹跳舞(上) 〔記者 / 說故事時代報導〕
  

  每到黃昏,森林裡的氣氛總是和樂安詳,大大小小的動物們都喜歡聚在一起唱歌跳舞。

  大黑熊抱著小白兔旋轉,山豬展現嘹亮歌喉;小狐狸站在黑豹的背上蹦跳,蛇群圍繞著地鼠歡快的扭動身體,老虎更是酷炫的跳著地板動作,鳥兒們成群的飛舞歌唱。
  音樂森林的名號就是在這樣的奇景下名揚四海,整座森林都洋溢著幸福、快樂的色彩,好像在這裡就沒有不開心的事情。

  「兔兔!今天該你唱歌了!」聚在一起的動物們紛紛起鬨。
  小白兔驕傲的抬起頭,「今天我們唱點動感的歌!」

  周圍一片叫好聲,動物們紛紛找好位子,期盼的看著森林的動感歌王──兔兔!
  小白兔高高的站在大黑熊肩上,耳朵伸的長長、豎的直直,聽著大家的鼓掌聲。
  不負眾望的,小兔子在大家的拍手與叫好聲中又唱又跳,動物們都開心的拍扭著身體,最後大家歡叫成一團,不管有沒有對到小兔子的節奏,自得自樂的又唱又跳。

  「兔兔!你小心點,別從我肩膀上掉下來!」大黑熊看肩上小白兔唱的激動、跳的開心,擔心牠跌下去。
  小白兔理都不理黑熊的警告,繼續隨著自己的歌聲蹦蹦跳跳。
  在一片歡聲笑語下,大家的情緒越來越高昂,小白兔果然一不小心踩空了,從大黑熊的肩上滾了下來。

  「唉唷!」小白兔大聲哀嚎,砰的一聲砸到了一旁的小樹上。
  小樹晃了晃,竟然也發出了低低的叫聲,「好痛……」
  帶點哭腔的聲音,突兀的出現在小白兔身旁,小白兔嚇了一跳,腦袋東轉西轉,只看到一旁的大黑,以及自己撞到的小樹,大部分的動物們都還在歡快的唱唱跳跳。
  「大……大黑!剛剛那聲音不是你的吧?」小兔子抬頭看著體格粗勇、聲音也低沉有力的大黑熊。
  大黑熊一頭霧水的回望小白兔,「兔兔,你撞傻了啊?你突然跌下去,我都沒來得及說話!」  
  「是我啦……」跟剛剛同樣的聲音,細細的從小樹的方向傳來。
  小白兔跟大黑熊對看了一下,大黑熊伸出厚厚的熊掌,撥動才到牠肩高的小樹樹梢,「欸,哪位小兄弟躲在樹裡,怎麼不出來跟我們一起玩?」
  小樹彎了彎還沒長粗的枝幹,「唉唷!就是我啊!我叫小樹!」
  小白兔瞪大了眼,「小樹?樹會說話?」
  「你們這些沒常識的動物!我是樹人!整座森林唯一的樹人啦!」話說到最後,小樹的聲音裡帶了濃濃的哭音。
  大黑熊嚇了好大一跳,「你別哭啊!小樹人,你怎麼說哭就哭啊!」
  小白兔思考了一會兒,「樹人?曾爺爺有說過!森林好久沒有樹人出現了呢!」
  「對啊,只剩下我了,都沒人陪我說話。」小樹落寞的說。
  「你是因為這樣才哭的?別哭啦!我們都可以陪你玩哦!」大黑熊摸著腦袋憨厚的說。
  「真的嗎?我想跟你們一起唱歌、跳舞!」小樹一掃剛剛的難過,聲音雀躍。

(未完待續)

 

 
 如果下台南,猜猜《是誰在敲門?》 〔記者 /阿巴報導〕
  

  【如果兒童劇團】要到台南演出真是不容易!這次感謝台南市政府稅務局慧眼識英雄,邀請我們在10/20(日)下午2時30分至4時,於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演藝廳,演出《是誰在敲門?》。
  這部經典童話大變身的《是誰在敲門?》,至目前已演出300多場,有趣又新奇的劇情走向,每次都帶領親子觀眾穿梭童話世界,好評不斷!
  故事開始於孝順又聰明的小紅帽,帶著媽媽精心準備的禮物,要去探望奶奶,她在路上巧遇了正要蓋房子的大豬、二豬、小豬,和最愛吃豬肉的大野狼!小紅帽能不能解救陷入險境的奶奶呢?世界上有沒有善良的大野狼呢?
  小時候,大家都看過<三隻小豬>以及<小紅帽>的童話故事。每個人都笑過大豬、二豬的懶惰,讚嘆過小豬的勤勞和機智;害怕、討厭大野狼,擔心過奶奶,喜歡可愛的小紅帽!《是誰在敲門?》以耳熟能詳的舊故事為藍本,發揮更多的想像,發展更多的結局。誰說大野狼一定是壞人呢?誰說三隻小豬一定要被吃掉呢?這些故事永遠都只能像故事書裡寫的那樣,還是能有不一樣的驚喜呢?經典的童話,不同的內容,像是翻開一本與眾不同的神祕故事書,每頁都有出乎意料的發展!
  這個特別的故事,讓爸爸媽媽與小朋友在欣賞同時,也能發揮想像力,【如果】要在精彩、趣味的劇情中,培養孩子的思考力、創造力!想知道這些陪孩子們一同長大的童話故事,會變成什麼新的面貌嗎?就讓《是誰在敲門》來告訴您!

  9/15(日)上午10時起,在台南稅務局本部門口進行稅務宣導-「捐發票換門票」活動。詳情請見台南市政府稅務局

 

  


 
 說故事人眼中的邵族傳說 〔記者 /卡卡報導〕
  

  在臺灣,原住民是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族群。許多專家學者對原住民的部落分布有不同的論點,就連原住民的部落都有許多傳說,例如:邵族的《逐鹿傳說》。在我們這些愛說故事的人眼中,這個傳說是這樣的神奇又有趣:
  

  冬天山上很冷,食物儲量很少。每到這樣嚴寒的日子,部落裡的獵人都冒著寒風帶著狗狗去尋找食物。有一年,山裡氣候特別糟糕,能找到的食物很少,為了養活整個部落,優秀的獵人們只能越走越遠,甚至超過了他們走過最遠的紀錄!
  但獵人們還是沒有找到足夠的食物。正當獵人們失望的時候,他們突然看見前方樹林中有個白色的身影在快速移動,看那大小不像是兔子,反而像一隻雪白的鹿!獵人們拼命追趕,白鹿卻跑得很快,一直跑、一直跑,追的這些經驗豐富的原住民們頭昏眼花,卻還憑著獵人的本能沿路在樹上做了記號,最後到一個在大冬天卻長滿蓮花的湖泊,白色的鹿忽然跳進去,再也不見蹤影。
  獵人們一看獵物跑了,也深吸一口氣跳到湖泊裡,卻沒有任何鹿的身影,只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魚群,在他們的腿邊穿梭。
  雖然沒有捕獲白鹿,但是獵人們發現這個天堂般美麗的新天地,於是歡天喜地的回部落告訴族人們這個好消息。他們當初追捕白鹿時在沿途的樹幹上砍上記號,最後帶著願意遷居的族人們一起到了新天地。
  但是有些族人決定度過寒冷的冬天,才願意搬新家,不料到了春天時,樹幹已經長出新的樹皮,記號不見了,兩批族人們從此兩地隔絕,各自生活直到今天。

  原來,這就是邵族部落分別在阿里山與日月潭的小小故事!
 
前往【兩廳院購票系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