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王道還/在火星大氣中捕風捉影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名人堂電子報
2013/10/03 第2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道還/在火星大氣中捕風捉影
文/王道還
中秋夜裡,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團隊公布了一個研究成果:火星探測車好奇號上的儀器,沒有在火星大氣中發現甲烷(天然氣)。研究人員考慮了儀器的靈敏度之後,結論是:火星大氣中即使有甲烷,濃度也不會超過十億分之一.三,不到地球的千分之一。

不過,媒體報導這個消息的焦點,並不在具體數字,而是數字的涵義。大家感興趣的是:火星上有沒有生物?原來現在地球大氣中的甲烷,九成以上源自生物,例如牛羊腸道釋出的天然氣,就是微生物代謝的產物。火星是太陽系最類似地球的行星,如果火星上有生物,火星大氣中應該有甲烷。

要是沒有呢?這次媒體無不強調「沒有發現甲烷」並不等於「火星上沒有生物」。何況好奇號控制中心的團隊許諾會再接再厲,繼續做偵察甲烷的實驗。

他們可能是騎虎難下。因為美國在年底前會發射另一具火星探測船,到火星軌道上偵測甲烷。明年十月,印度也要發射一具火星探測船,配備了質譜儀,以偵測甲烷為優先任務。

偵測火星甲烷這個點子,問世將近半個世紀,從來沒有這麼火紅過。當年正值美蘇太空競賽期間,登月與探測火星都是重點項目。一開始,科學家對於如何偵測火星生物,一廂情願、想當然耳。英國發明家拉夫洛克(James Lovelock)受邀擔任技術顧問,他以一個寓言生動地刻畫出那個純真年代:

一位生物學家設計了一個精巧的金屬籠子,用來捕捉火星的跳蚤。這個偉大點子的來歷是這樣的。話說一九六五年七月,美國的水手四號太空船傳回史上第一批火星表面照片。火星地面看來與地球的沙漠一樣。於是那位生物學家福至心靈、啟動了一組邏輯列車:火星到處都是沙漠,沙漠必然有駱駝,駱駝身上多的是跳蚤,我們需要捕捉跳蚤的籠子。這套邏輯活像大牯牛闖入瓷器店,擋者披靡。

用不著說,火星上即使有生物,也未必與地球生物一個模樣、或以同樣的生化機制維生。因此,偵測火星生物,著眼於生物的通相,勝算較大,而不是特定生物的殊相。

拉夫洛克建議偵察行星大氣的動態,因為任何一顆行星上的生物都會與大氣相依為命,將大氣轉變成生命圈的一部分。甲烷本是相當穩定的分子,但是地球大氣中有大量氧氣(生物光合作用的產物),在陽光催化下,甲烷不斷氧化成二氧化碳與水。好在生物釋出的甲烷源源不絕,大氣的甲烷比例才長保恆定。這個點子後來發展成「蓋婭」假說。

無奈一開始科學界對拉夫洛克並不買帳。一九七六年七、八月先後降落火星的美國探測器維京一號、二號,並沒有配備專門偵測甲烷與大氣組成的儀器。它們的主要任務是偵察生物。而利用一九六五年一個法國天文台的觀測數據,就可以判斷金星與火星的大氣都死氣沉沉,與地球大氣截然不同。換言之,美國以大筆納稅人的錢完成的壯舉,彰顯的是失去的機會—為了毫無科學意義的實驗,排擠了解答重要科學問題的空間。

有趣的是,現在一窩風的火星甲烷熱,表面看來像是呼應拉夫洛克的思路,骨子裡似乎仍是「火星人」迷思在作祟。文化想像與科學理性的主從關係,沒有更好的例子了。儘管人類的技術產品已經飛入星際空間,理性何曾改變過我們捕風捉影、夸夸其談的習性呢?

(作者是生物人類學者,任職於中研院史語所)

吃了「莓」問題 揭露8大強效莓果
莓果的多種營養價值是幫助身體傷口癒合,或是自我修復的重要營養素,加上類黃酮化合物又具有抗氧化功能,因此在日常飲食中適量補充莓果就能延緩老化,保持青春!

銀髮族的需求
瑞典的百貨業,在上班時間改陳列適合銀髮族的商品;公車司機也在尖峰上班時間過後,改由不會緊急煞車、態度溫柔的女性駕駛員,貼心照顧銀髮族的需求。那台灣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