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數位匯流再度帶動激起互動電視大浪潮 (上)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04 第381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週重點:

出版新聞:

數位出版新聞:

綜合活動專區:

本週專欄:

 

閩台圖書版權貿易958項 福建成兩岸版權貿易通道
中新社福州9月26日電 (記者孫賢迅)

與臺灣一水之隔的福建,扎實推進海峽兩岸文化交流,近8年,閩台累計達成兩岸圖書版權貿易958項,福建成為兩岸版權貿易的重要通道。

福建省副省長李紅26日透露,福建與臺灣的出版單位,近年來每年開展數十項圖書、音像和電子出版物版權貿易,連續八屆在臺灣與福建舉辦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2006年至去年,福建出口臺灣出版物累計超過4億人民幣碼洋,占大陸對台出版貿易額的50%以上。

閩台地域一水相連,文化一脈相承。福建發揮與臺灣的地緣、人緣、文緣、商緣、法緣優勢,在兩岸文化交流合作中先行先試。近年,福建被列為海峽兩岸出版試驗區,設立了國家海峽版權交易中心、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海峽分院等機構,並實施出版工程,推動出版物入島、網點建設、數位出版基地、青少年簡轉繁等項目建設。閩台出版單位還合資成立海峽書局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成為大陸首家獲得互聯網出版資質的企業。與此同時,福建與臺灣出版單位還通過互換版面、合作出版發行等方式進行出版交流,《兩岸傳媒》、《海峽畫報》如今已入島交流。福建對台新聞出版交流的平臺作用正進一步發揮。

李紅認為,加強兩岸文化交流,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擴大兩岸同胞心靈溝通和情感交流,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她表示,福建在兩岸文化交流合作中將推進閩南文化、客家文化、媽祖文化等祖地文化保護與傳承,實施閩台文化親緣出版發行計畫,支持出版《閩南文化系列叢書》,建設"閩南文化專題資源庫",出版《媽祖信俗大觀》,擴大《媽祖文獻史料彙編》、《莆田媽祖宮廟大全》等刊物入島。

台灣地區

2013-10-03 大人的科學 中文版登台

2013-10-03 全自動借書站 進駐內湖三總

2013-10-01 桃園文化局出版「2012桃源文化生活叢書」

2013-10-01 高鐵車站、書店與咖啡館 提供電子書借閱

2013-10-01 名人談閱讀╱九把刀:閱讀,不要停

2013-10-01 山崎豐子遺作「大地之子」在台出版

2013-10-01 募到6500本 成大二手書義賣

2013-10-01 種子裝進書本裡 探索更有趣

2013-10-01 法蘭克福書展 台灣派黃金陣容出征

2013-10-01 宮崎駿「風起」靈感源頭小說出版

2013-09-30 記者變出版商 有感人脈如浮雲

2013-09-30 村上春樹新作中文版 兩岸大PK

2013-09-30 讀書大展-後東亞或新比較及其不滿足

2013-09-27 台港文化論壇 兩地籲加強合作

2013-09-27 鼓勵「悅」讀 慶山建設捐好書辦寫作賽

2013-09-27 網路衝擊 重慶南路書報攤漸消失

2013-09-27 廢棄KTV變身獨立書店

2013-09-27 李敏勇捐詩集 盼閱讀向下扎根

大陸/港澳地區

2013-09-30 圖書出版亂象:雷人書名博眼球 腰封變"妖封"

2013-09-30 全球漫畫紙本出版不景氣 中外業者謀劃轉型

2013-09-27 閩台圖書版權貿易958項 福建成兩岸版權貿易通道

2013-09-27 中國將以主賓國身份參加伊斯坦布爾國際書展

全球望遠鏡鏡

2013-10-03 美國間諜小說家湯姆•克蘭西去世

2013-10-03 書的饗宴─法蘭克福國際書展

2013-10-03 哈佛生挑戰亞馬遜!Scribd推線上閱讀吃到飽

2013-09-30 《東西方美術的交流》作者 蘇立文逝世


產業動態

2013-10-01 結盟講談社 智崴體感開進日本

2013-09-30 資策會推出生產電子書App工具

2013-09-30 資策會AppCross電子書技術 引爆新媒體產製巨量商機

兩岸瞭望

2013-09-27 網上重慶圖書館將上線 在家點滑鼠看"重慶圖書館"

全球望遠鏡鏡鏡

2013-10-03 電子書訂閱市場 愈來愈熱鬧

2013-10-01 立志當電子書界Netflix!Scribd、出版商攜手合作

2013-09-30 六達人帶你遊日本 快快下載電子導覽書APP!

2013-09-27 Adobe實現數位出版產業讀者指標標準化


至2013-10-04

文化公民.草根力量

至2013-10-04

第12屆宗教文學獎徵文辦法

至2013-10-15

102 年高雄青年文學獎

至2013-10-15

「e書推廣微影片徵集」活動

至2013-10-25

第38屆FIPP國際期刊年會 x 2013中國武漢期刊國際創新論壇

至2013-10-31

2013全國中文讀寫能力競賽

至2013-10-31

第二屆許昭榮文學獎徵文

 

數位匯流再度帶動激起互動電視大浪潮 (上)

李學文

在數位匯流越演越烈的國際上,對於付費電視業者而言,互動電視又再次變成無人敢忽略的時尚,其中包含了幾點原因。1.OTT網路電視的勢力越來越龐大,其中部份業者甚至直接提供與付費電視完全相同的線性影音頻道服務模式,大大衝擊付費電視的營運 2.匯流載具的用戶激增,匯流觀眾的成形,觀眾越來越傾向 "使用"數位多媒體內容,而非僅僅 "觀看"影視內容 3. catch-up TV及其他網路服務普遍度及接受度越來越高,付費電視業者唯有透過提供互動電視服務來造成服務的差異化以求生存。

面對無線數位電視及OTT網路電視的競爭,付費電視祭出互動電視服務以抗敵,其實有利有弊。

營運商對於其收視戶需要甚麼樣類型的服務,以及甚麼樣類型的服務可以使自己獲利,其實非常清楚,至少理論上而言是如此。因為長期以來,他們便掌握了自己的網絡平台。比較不利的是,由於付費電視的服務必需滿足長期依賴機上盒的消費者及諸如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等創新匯流載具的使用者,基本上付費電視業者便是利用混合式的技術來提供服務 – 利用廣播的技術提供線性影音內容,利用IP技術提供互動服務,然而OTT網路電視的相關業者僅需將全力放在IP技術即可, 兩相比較,前者明顯較為吃力。

Informa Telecoms & Media是一家提供全球市場數據以及以倫敦為基礎的第一手調查資料的全球性市調公司,DTVE Intelligence (Digital Television Europe) 是其發行的一份調查報告。

8月,DTVE調查了來自於全球57個國家,超過200家以上的互動電視業者,其中16.9%自稱為triple or quad-play operators(三合一、四合一數位匯流營運商),11.4%自稱為是內容集結商,9%是免費的無線廣播電視業者,8%是IPTV業者,5%是有線電視業者,3%是衛星直播電視業者。(其他受訪者還包括OTT網路電視業者、系統整合商、顧問公司和科技公司等)

很重要的調查結果顯示:

1.在付費電視業者的心目中,以影音為中心的互動電視服務是最為重要的,諸如隨選視訊,網路電視及數位錄影,伴隨的服務諸如:協助收視者發現及瀏覽內容,以及如何提供觀眾與觀眾之間互動的介面也很重要。然而,諸如串流音樂服務,應用程式商店以及電子商務等在付費電視業者的心中地位相對較低。

被採訪的意見,是對照出營運商已經提出、近期所推出、計劃在未來要推出之林林總總的互動電視服務,包括隨選視訊、網路電視、一雲多螢、個人的數位錄放影機、社交電視服務、第二螢幕、電視遊戲服務、音樂串流、線上投票、互動廣告、視訊電話等等服務。

2. OTT網路電視服務被付費電視業者視為既是威脅也是一個機會。相對而言,只有較少數的受訪者將其視為純然的威脅。大部份的受訪者都認為,價錢及友善性是OTT網路電視最吸引人的地方。但也有一些受訪者認為,OTT網路電視最吸引人的地方,比起付費電視而言,是較出色的用戶體驗。

而對於機上盒,此一傳統付費電視業者長期採用提供給觀眾視訊服務的工具,其未來的存續問題,受訪者在意見上有非常大的岐異,其中有一半的人相信機上盒的重要性未來將大為降低,卻有另一半相信其重要性會持平,甚至在數位匯流的年代裡,不減反增。

3.影視服務業者非常強烈地認為他們需要提供給消費者更多的互動服務,相對地,僅有少數人反對這樣的觀點,然而,對於能夠迅速提供互動服務給其收視戶,營運商們普遍感到沒有信心。大多數的服務供應商認為它們可能需要超過三個月以上才有辦法提出一個服務,並且開始營運,也有明顯比例業者說,可能時間遠超過三個月。

4.市面上有多非常多的機上盒已行之有年,但對於服務運營商而言,需要支援多種不同平台的機上盒仍然是最主要的挑戰。該調查的受訪業者大多數都是從不同的販售商來取得機上盒,同時於其服務網中,也技術支援許多不同型號的機上盒。

5.因此,運營商們經常碰到許多作業系統上的支援問題,那真的是讓他們傷透了腦筋。因為提供新機上盒背後代表的是高昂的維護費用,營運費用及顧客支援成本。許多營運商因此必需延後發佈他們的服務,大部份的運營商都認為,如果是單一作業系統跨不同裝置,他們將非常樂見。

(資料來源:Digital Television Europe - DTVE Intelligence)

待續

 
 
遇見東京女孩的眼神
商業攝影師沈平林,透過《Tokyo Girls Alone東京女孩》與《Tokyo Nobody》,攝下東京的女孩與街景,也在按快門的同時,透過女孩的眼神,理解東京、理解自己。

在地美味牛肉麵
牛肉麵的滋味,貫穿台灣人老少的記憶,我們為您找到在地人才知的美味牛肉麵。這幾家牛肉麵不僅風味獨特,而且物美價廉,全部都百元有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