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老菜慢香 鼎富樓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03 第14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fashion feature 老菜慢香 鼎富樓
旅館愛藝術
開襟外套的萬千姿態

老菜慢香 鼎富樓
撰文/蔣德誼;攝影/江祐任
約莫60年代前後,正是江浙菜在台灣發展的全盛時期,其中又以台北的江浙館子最多,許多鄉下孩子小學畢業後隨即到都市謀生,就在江浙菜館裡學藝,許振益的幾個兄弟便是如此。「幾個小孩裡我算是比較會念書,我是唯一讀到高中的一個,但因為高中太愛玩,結果沒考上大學,繞了一圈還是回來做廚師。」許振益笑說。

當時能跟著國民政府來台的外省菜師傅,手藝自然了得,許振益和大哥許振成、許振龍三兄弟,都曾在著名的「聚豐園」跟隨老師傅習藝,學得一手正統江浙好菜後,便合力開了這家「鼎富樓」。

翻開鼎富樓的菜單,除了芋艿雞、砂鍋獅子頭或醃篤鮮等常見江浙菜之外,也有鯗烤圈子、酸菜烤筍或是兩筋一湯等尋常館子少見的老菜。許振益說包括他自己在內,鼎富樓裡10來位師傅,都是第一手和外省師傅學來這些傳統江浙菜,就這麼保留到現在。

江浙菜對小菜分外講究,鎮江名點〈肴肉〉以豬後腿肉和豬皮抹上醃料浸漬一天一夜後,熬煮至肉湯膠質盡出,再以豬皮鋪底,放上撕散成小塊的肉與湯汁冷凝而成,蘸上鎮江醋,淡雅中有鮮甜,吃得令人口齒留香,食慾大開。

鼎富樓所有菜色除了必須預先製作者外,強調現點現做,就連備料也是點單之後才進行,以確保食材新鮮不變味,像是肉絲、魚柳等都是點菜之後才處理。許振益說,這樣的作法比較麻煩又花時間,但他不願意為了方便,而讓菜色美味打了折扣。

來這裡吃飯的老客人占多數,不少人是坐著輪椅,甚至遠從中南部北上來此聚餐。曾有客人年年在此過壽,某年訂席後卻又取消,一問才知壽星已經過世,「通常熟客若是不再出現,除了移民外,就是人已經不在了。」

「老」客逐漸消逝,唯一能留住新客的方法,則是不變的堅持。許振益的大哥幾年前退休,店內事務大多由許振益一手打理。「現在店裡由我們這些老頭子撐著,還能維持這些傳統作法和習慣,年輕人容易怕吃苦嫌麻煩,我們也只能繼續做下去,直到有一天真的做不動為止。」

老餐廳的可貴之處,或許除了歲月沉澱下的美好味覺記憶外,還有老師傅們用心治菜的那份真摯情意。

 
旅館愛藝術
撰文/藍漢傑、蔣德誼;攝影/藍漢
與國際相較,台灣的精品旅館、設計旅館雖興起較晚,但已經進入穩定期,而旅館與藝術結盟則是新興風潮,帶來新鮮感的同時,也反映出本地文化素養更為深刻的一面。

以創新和文化藝術為品牌精神的翰品酒店,在台灣現有4處分館中,以花蓮館、高雄館最先與藝術密切結合,例如花蓮翰品以輕藝術的形態於今夏推出幾米主題房與裝置藝術,高雄翰品9月與高雄藝術博覽會合作,將客房化身小型展間,翰品並計畫在未來推出更多與藝術結合的專案企劃,讓飯店成為文化藝術的新聚落所在。

外觀轉譯風格派大師蒙德里安的花蓮翰品酒店,今夏與幾米合作,推出主題房與裝置藝術,在正式發表典禮中,幾米也受邀到場觀禮,靦腆的幾米面對媒體總是話說得不多,他幾乎不與人擁抱,但透過作品擁抱人心。

花蓮翰品外的廣場,矗立獅子拆開禮物,與思念中的小男孩擁抱的裝置,繽紛的色彩與花蓮天空、外牆蒙德里安的色塊互相輝映。一入大廳,先見到小女孩與月亮的擁抱,外頭再多的喧鬧也頓時因此變得安詳。從此,飯店內處處能夠遇到「擁抱」:走出樹洞的粉紅豬與小男孩、池涼亭下的白兔、戴著救生圈的長頸鹿、坐上翹翹板的粉紅象,以及具有調節作用的蓄水池畔青蛙。

一樓還附設溫馨的幾米閱讀室,可現場瀏覽幾米的繪本全集,更可供房客借閱。路旁的停車場「壁畫」也集合了幾米筆下的角色,他們彷彿都來到花蓮道賀似地。據說,飯店停車場也併入「主題」的作法可是創舉呢!

此次《高雄藝術博覽會》於駁二特區以及高雄翰品酒店以雙展場的形式展出,更是首次將「飯店型博覽會」的概念帶進高雄。飯店以7、8二層樓為展區,集結日韓港台等地數十家藝廊、300餘位藝術家總計超過1,500件作品,從大師經典作品到新銳藝術家百花齊放。

「飯店型博覽會」的概念在歐美地區已蔚然成風,除了在展覽形式上打破以往展覽場域的限制,如何將作品在客房空間中找到最適合的位置,也讓展覽本身同樣成為藝術品的一部分。

此外,藝術博覽會結合藝術交易收藏活動,主辦單位之一的高雄市現代畫學會理事長李錦明說,藝博會不只提供藝術家/藝廊實質收入,民間收藏相較於官方典藏機制更能帶動藝文風潮,人們不只欣賞藝術,也能讓藝術深入生活當中。

 
開襟外套的萬千姿態
撰文/賴盈君;攝影/agnes b.
1972年,一個悶熱的午後,設計師Agnes靈機一動拿起剪刀,將身上汗衫分成兩截,再縫上一排整齊的鈕扣,強調貼近生活、穿脫方便的snap cardigan就此誕生。多年來,agnes b.運用各種材質、顏色、剪裁為snap cardigan注入多元風格變化,其經典、獨特、恆久的特質,正實踐了「時裝永恆」的理念,每個人穿上身亦能蛻變出專屬的美感姿態。

今年agnes b.擴大舉行世界巡迴開襟外套攝影展,除了歷史作品外,更邀請7位亞洲藝術創作者,透過迥異的風格和攝影手法來詮釋眼裡所見的snap cardiga。有些影像採用意象式拍攝風格,以詭異氛圍建構場景故事,有的則是寫實捕捉當下一瞬,流露自然平凡的感動。演員林嘉欣便前往面臨遷村的香港馬屎埔村,拍下充滿生命力的景色,喚醒大家關注社會議題,歌手陳綺貞和攝影師余靜萍則不約而同將快門對準母親,拍出母親在自己心裡最真實清晰的樣貌。一幅幅看似不經意捕捉的影像作品,也為開襟外套添上生命的溫度與深度。

agnes b.《開襟外套》攝影展

1979年,第一件snap cardigan正式於巴黎販售,而後由女裝拓展到男裝、童裝,每季皆可見相關設計,其大受歡迎的程度,從坊間流傳著兩個法國人的衣櫥裡,便會有一件snap cardigan的說法可略知一二。1986年,agnes b.《開襟外套》攝影展首次於巴黎Galerie du jour藝廊展出,今年擴大規模多國巡迴,由新加坡開跑,9月26日至10月13日於台北信義誠品展出。

 
   
 
吃了「莓」問題 揭露8大強效莓果
莓果的多種營養價值是幫助身體傷口癒合,或是自我修復的重要營養素,加上類黃酮化合物又具有抗氧化功能,因此在日常飲食中適量補充莓果就能延緩老化,保持青春!

銀髮族的需求
瑞典的百貨業,在上班時間改陳列適合銀髮族的商品;公車司機也在尖峰上班時間過後,改由不會緊急煞車、態度溫柔的女性駕駛員,貼心照顧銀髮族的需求。那台灣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