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論肖芳凱個展「醉花陰」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今藝術
2013/10/04 57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藝術欣賞/論肖芳凱個展「醉花陰」

從表面上來看,肖芳凱的作品總是給觀賞者帶來某種冷清孤寂的心緒,亦如宋代詞人李清照在那篇《醉花陰》中所疊造出的情境滋味。對於古詩詞,肖芳凱顯然並不陌生,少年的他甚至還認真拜師研習中國書畫,對於傳統文化頗有心得。

□ 悅讀便利貼/東北亞動漫藝術的美學索引
介於當代藝術與文創產業之間,屬於資本主義文創經濟糸統的當代連環/卡漫/動畫造形藝術,和屬於社會主義文創經濟糸統的連環漫畫,在21世紀初,已出現多重交叉性的矛盾生產現象。

□ 熱賣好書/風火林泉:當代亞洲藝術專題研究
立足於2000年代和2012年代,以子午線為地理上的越界,以域外與域內文化的衝擊為人文上的越境,試圖重探亞洲區域美學的同質性與異質性,並針對區域內的菁英美學與庶民美學之文化路線,提出藝術本質上的探討。

□ 《小典藏》十月號/誰在黑白畫
每次去買彩色筆盒的時候,心裡總是會很貪心,看看手裡拿的12色,又會想瞄瞄旁邊那兩盒24色、36色的彩色筆。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我會想要越多顏色越好,彷彿我們會因為有更多顏色就可以畫出更多的好作品,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典藏新書講座》

風火林泉:
當代亞洲藝術專題研究


日 期/2013.10.5(三)
時 間/下午4:00
講 師/主持人/與談人:謝佩霓(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講者:高千惠
重探當代亞洲視覺文化景觀~

 
 
藝術欣賞
肖芳凱|景物.園林卷 1320 油彩、畫布 150x120cm 2013
論肖芳凱個展「醉花陰」
文/趙力(中央美術學院教授,藝術史博士,博士生導師)

從表面上來看,肖芳凱的作品總是給觀賞者帶來某種冷清孤寂的心緒,亦如宋代詞人李清照在那篇《醉花陰》中所疊造出的情境滋味。對於古詩詞,肖芳凱顯然並不陌生,少年的他甚至還認真拜師研習中國書畫,對於傳統文化頗有心得。也是基於這樣的不同經歷,他很注意選擇並營造景緻,而不是一味針對外界世界進行所謂的描摹刻畫。肖芳凱沒有堅持走畫國畫的道路,這的確有點匪夷所思,但正如畫家所言「畫什麼要比怎麼畫要重要的多!」也就是說,他並不在意於自己所使用的創作媒材,而是更關注於所要傳達的思想觀念。肖芳凱很肯定自己對油畫的選擇,且決意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拜在石沖門下。石沖,是中國當代藝術領域中的旗幟式人物,他的特點就是融通渾成又別具一格,其中在注重觀念鮮明表達和畫面細膩複雜呈現之間的平衡控制尤有特色。肖芳凱無疑深受其益,加之年少時研習書畫的經驗累積,於是就在入學不久肖芳凱即已找到了自我的致力方向。

畫園林,是肖芳凱的一次重要選擇,他曾經多次下江南,徜徉於蘇州各名園中。這不僅僅是為了用眼睛去實地觀察園林的當下風貌,並且用心靈去沉浸以嗅聞到歷史文化的深邃氣息。起初,肖芳凱更喜歡像滄浪亭這樣自然化的園林,既有歷史文化的承載,又有造化野趣的格調。畫家有關於此的表達也顯得活潑生動,增添了許多與自然間豐富細緻的互動關聯。很快,他又跳離開這種基於園林現實臧丕之上的畫題選擇,開始關注如何在自己的畫面中去布景造境。顯然,肖芳凱不願意通過自己的作品去展現園林的現實性,也就是說在自己的畫面中僅僅去描摹園林的形象真實,為此畫家甚至有意識放棄園林光鮮亮麗的一面,而轉向針對荒敗不堪的悉心描畫。「廢墟」,是文化學研究中的當代命題,它牽涉到歷史傳統的不斷演變和變異,也與當代文化針對歷史的觀看認識密切相關。當然,肖芳凱也清楚地知道唐詩宋詞中那些有關「廢墟」的各色描寫,以及它們如何歷經元明清朝而生成為某種經典文化傳統的過程,然而畫家此刻更熱衷的卻是要將這些文學化的意境真正轉化為某種視覺化的意境。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今藝術》十月號•253期

top
 
悅讀便利貼
圖文和描述藝術,在華人社會的藝術史上,曾經歷過磚畫、畫贊、造像、繡像、寫真、繡像小說、漫畫等不同歷史時間和文化語境 。高千惠攝影。
【圖說v.s.述繪】
東北亞動漫藝術的美學索引
top
文/高千惠

敘事白描作為一種連環語境

介於當代藝術與文創產業之間,屬於資本主義文創經濟糸統的當代連環/卡漫/動畫造形藝術,和屬於社會主義文創經濟糸統的連環漫畫,在21世紀初,已出現多重交叉性的矛盾生產現象。這支繼起的藝術文化現象,迸發出二個正面性的文化生產問題:卡漫世界和其虛擬人物,是如何跨越社會階層,滿足這麼多人的精神需求?它如何能從地域性的庶民文化變成國際性的文創產業?

針對「卡漫藝術」(可譯為Coman Art,comics/animation之合併字)的溯源和發展,亞洲當代藝術有其洲際版圖上的脈絡。一般以日本卡漫藝術為主流,其歷史淵源則溯自19世紀浮世繪和西方漫畫的影響。然而,往前追溯,若從中國「社會人文畫」和「故事畫」的觀點出發,論及書寫與圖繪並置的敘事體藝術,則不能忽略中國圖文類型藝術的先期影響。至於放到全球化語境來閱讀,這支線畫和形塑的藝術類型,乃屬於人類社會學的長期文化產物。它不僅涉及造形學和模仿論,也與神話學和符號學的再現有關。

這個由線所組構出的造形世界,從手繪速寫到數位科技的線描,可以有「線的表情」,也可以有「線的概念」,但它們的出現與存在,卻是一種人間的再現與折射。「在線人間」可謂為此幻境的一種引喻,也是現實的一種想像托體。本文,即是從古典美學和歷史演變的角度,來看這支線性和圖式藝術在當代文化裡的方位,以及它是否具有從地域性邁向國際性的條件。



(摘錄自2013年9月上市的《風火林泉:當代亞洲藝術專題研究》一書, 典藏藝術家庭出版

 
 
熱賣好書
 
風火林泉:當代亞洲藝術專題研究 top

作者:高千惠

重探亞洲區域美學的同質性與異質性

立足於2000年代和2012年代,以子午線為地理上的越界,以域外與域內文化的衝擊為人文上的越境,試圖重探亞洲區域美學的同質性與異質性,並針對區域內的菁英美學與庶民美學之文化路線,提出藝術本質上的探討。 read more

 

全球第一本中文兒童藝術月刊,榮獲金鼎獎肯定!!

新鮮有趣的文化新聞 淺顯易懂的藝術鑑賞
互動式的藝術導覽 博學的博物館介紹
好玩有趣的藝術遊戲 最詳盡解說的藝文知識

小典藏 Artco Kids
top
 
訊息公告
遇見東京女孩的眼神
商業攝影師沈平林,透過《Tokyo Girls Alone東京女孩》與《Tokyo Nobody》,攝下東京的女孩與街景,也在按快門的同時,透過女孩的眼神,理解東京、理解自己。

在地美味牛肉麵
牛肉麵的滋味,貫穿台灣人老少的記憶,我們為您找到在地人才知的美味牛肉麵。這幾家牛肉麵不僅風味獨特,而且物美價廉,全部都百元有找。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