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文本覆寫武俠第七卷∣第八屆溫武短篇三獎(中)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04 第20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沈默的絮語
焦點武俠 文本覆寫武俠第七卷!!!
第八屆溫武短篇三獎:刀•刀客(中)

 
 
沈默的絮語
明日武俠電子報
  致諸位閱讀之人:

  本週文本覆寫武俠來到第七回刊載,同時本活動已於九月三十日截止收稿,正式進入評選機制,結果將在近期內出爐,敬請期待。
  另外,譚任余同獲去年溫武短篇參獎的〈刀.刀客〉(亦收錄於溫武得獎合集《我的短刃抽出,便是長長的一生》)同檔上演中。且看這位一連拿下兩屆溫武短篇獎座的奇女子如何進化武林筆墨,化衍她的江湖風華。

                沈默
                  寫於102,9,30

 
文本覆寫武俠第七卷!!!
文本覆寫武俠書寫群

  〈分岐(上)〉
         小覓/著

聽聞近來武林才人輩出。掌門對著武林報上各大門派刊登的徵人啟事,看著看著都快憂鬱成疾。
護法邊走邊吃西瓜來到掌門面前"護法在此候命"
"有件事,只有優秀的你才能做到"掌門一臉嚴肅
護法正覺得事有蹊蹺,掌門就拿了把刀撲上來。幸好掌門武功不是特別的爛,而是超級爛。
護法兩三下拆招後,一手奪刀,一手甩掌上掌門的臉"清醒點!"
"嗚嗚嗚!"
"到底怎麼了?"
"我只是想幫你修頭髮"
"那你為何以攻擊姿態撲過來"
"因為我想你應該不會答應我把頭髮修成光頭"
"......"
"我要你去應徵少林寺的職缺"掌門一臉嚴肅,可惜左臉有個巴掌印。
"你要成為臥底!從內部掃滅我們的仇家!"
"可是我們跟少林寺沒有過節"
"........"掌門一臉嚴肅輕咳"我知道,考考你而已。"

  ──李焯雄,〈可惜不是你〉。

  〈分岐(下)〉
         小覓/著

護法一臉憐憫的看著掌門
"不然我..."我去奪下今年的武林盟主吧
"不然你還是去少林寺當和尚吧!"掌門嘆氣望向遠方"就算只是打掃端茶,也可以偷學一兩招武功或者是竊得今年武林大會的機密!遠離女色於你也有益"
"你沒有別的建議?"
"還是你要男扮女裝去峨嵋臥底"可是這樣好嗎?掌門憂心自己比護法晚交到女友
當夜,護法一怒之下離家出走
隔日,掌門邊吃早餐邊翻開武林報,但下秒豆漿就活生生的噴出
"急報!今日各大門派千金,紛紛重金懸賞一名黑衣採花大盜!武功高強,擅長偷心,瀟灑沉穩!可惜來去無影蹤,浪漫且醉心流浪"
掌門欲哭無淚,這哪是懸賞採花大盜?根本是懸賞搶夫婿
"醉心流浪,其實根本就是路痴啊!"
這世界真是不公平。掌門回房,美其名是痛心決定閉關,真相是自憐搞自閉

  ──李焯雄,〈可惜不是你〉。

  〈英雄會〉
         小倩/著

問劍閣建於層巒聳翠處,飛閣流丹下一片煙籠寒潭。每年閣主必邀群雄來此切磋,但今年英雄會,眾武林耆宿的功夫竟全被一名少年三言兩語道出破綻。
山腳下,一名藍衫男子將一路遙吟甫暢下山來的少年給攔住。
男子訝然那少年識得武功,卻未嘗練武,遂與之相談至暮,但見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二人於武學均別有一番領悟,頓覺天高地迥,宇宙無窮。
英雄會後,各門派欲延攬此人,但總有菁英門人阻撓。
天才,只會奪走他們的地位。
地勢極而南溟深,天柱高而北辰遠。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誰又憐他懷瑜握瑾,卻處處招嫉?
殺機隨少年的名氣而來。大雨中,他於千鈞一髮之際為人所救。
抬起眼時,已是虹銷雨霽,彩徹雲衢,一名藍衫男子正微笑著。
楊意不逢,撫凝雲而自惜;鍾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慚!
「對不起,上回忘了告訴你,我便是問劍閣主。」

  ──王勃,〈滕王閣序〉。

  〈俠客新高峰〉
         鐵半生/著

大俠,踏出他沉重的步伐。
手上一本神功,三十三天無上神功。
絕世神功,忍痛割愛,踏入書店,一切只為討生活,卻不料。
「我們不收神功。」
書店不收神功。
不收神功究竟收什麼?跑遍大街小巷,問遍大人小孩。
「金庸?我只看海賊王。」
「古龍?他會用螺旋丸嗎?」
「武功?現在誰學這玩意兒?」
「快回到森林去吧!文明是很危險地!」
武俠盛年不再有,都是文明惹的禍,
橡膠槍,螺旋丸,打遍金庸古龍無敵手。
武林至尊,寶刀屠龍,倚天不出,誰與爭鋒?
死神一把卍解吃透透。
降龍天下第一掌,無奈何龜派氣功。
莫奈何兮,莫奈何兮!
大俠不低頭,絕不向時代低頭!
閉關數年,全新領悟,再創武俠新高峰!書名內容曲折離奇,且聽我說,且聽我說。
龍珠,忍者,海賊王。
一名忍者,為了成為海賊王而尋找龍珠,嶄新傳奇的武俠巨作。
這是大俠的一小步,卻是武俠的一大步。

  ──金庸,《倚天屠龍記》。

 
第八屆溫武短篇三獎:刀•刀客(中)
譚任余

  二、刀客的招

五天前,我終於等到了一個上門修刀的人。

他倒在佟打鐵的後院門口,我發現他時,他已經人事不省了。但他手中的刀卻還一直握得死死的,這是我第一次有所感悟,什麼叫「人在刀在」。

他的刀沒有刀鞘,用粗布纏著,是一把上好的玄鐵刀,但已經損毀得很嚴重了。

他昏睡的那兩天。我只專心於一件事,就是修他的刀。

他的刀刀背上有很多兵器撞擊的凹痕和捲邊,刀鋒有些鈍了,中段還有好些細小的崩口和裂紋,那是刀砍入骨頭後快速抽走時造成的損傷。這說明用刀的人刀法極快,且用刀的人充分利用了厚背玄鐵刀的特性,以快而猛的刀法,先傷敵人肩臂腿足,削弱敵人攻擊力後,再取其性命。

玄鐵本是質地極堅硬的,刀毀至這種程度,可見此人殺人甚多。我不想管他是什麼人,我只想認真地修一把刀。因為,這就是我在尋找的刀。

三天前,他清醒後首先只是驚恐自己換了衣服,然後便開始找他的刀。

我確信他現在殺人會有些勉強,於是將修好的刀放在他面前。

「你的刀刀鋒崩了,刀背也捲了,我幫你修好了。」

「多事!我的衣服呢?」他一把搶過刀放於床的裡側,一隻手緊緊地扣在刀柄上。

我用手往床頭一指,他看了看疊得整齊的衣服,臉色十分難看,快速地將衣服翻看了一下,擼起衣服就要下床。這一激烈的動作牽動了背後的傷,他的臉扭曲著重新跌回床上。

「你的衣服太髒了。」

他衣服裡的祕密我並不感興趣,行走江湖的人誰沒有祕密?我沒有太多的好奇心,有時候知道的祕密太多未必是件好事,我只想打鐵修刀。

不管他訝異的表情,我接著說道:「先養好身體,等你能留三招時才能走。」

「什麼留三招?」

「我替你修好了刀,你得留下三招刀法,這是佟打鐵的規矩。」

其實我對所謂的「留三招」並沒有太多的興趣,只是不想打破佟打鐵的傳承。我不想做刀客,並不代表我的兒子、我兒子的兒子不願意。能留下點東西給後輩,也是好的。

「什麼破規矩,我可沒讓你修刀!」

我見過很多刀客,其中也不乏一些粗魯無禮的傢伙,但對救命恩人也這般態度的還真不多見。

「我救了你,順便幫你修了刀。」

刀客若有所思,然後說道:「我要是不留三招,你會怎麼對我?」

「那就到你肯留三招時再走。」

他聽完我的話,將衣服一放重新躺下,然後說道:「給我拿點吃的,我餓了。」

好一個豪爽刀客,我退了出去,順便掩上了門。

接下來的三天,他果然就安安心心地在佟打鐵好吃好睡,我每天端茶遞水、替他換藥。我家祖傳的金創藥對治療刀劍傷和燙傷都很有效,對於鐵匠世家,這樣的藥是常備不可缺的,如今倒讓他撿了便宜。

我如此伺候著,他連「謝謝」都從沒說一句,我竟也能忍受。也許是因為一個人無聊得太久了,現在哪怕伺候人也算是件美差,這反而讓我覺得生活充實。

說實在的,自從爹走後少了人督促,我練刀法並不太用心,權當是鍛鍊身體,刀法的好賴對於一個鐵匠來說並不重要。可自從那晚夢見他如此詆毀我爹的刀譜,我竟每天還真把練刀法當成了一件事,一得空就翻著刀譜練一練,儘管這個觀眾並不是個好觀眾。

「這也叫刀法?都什麼亂七八糟的!完全就是狗屁不通!……出刀臂無力,招式練得再漂亮也是花架子!……東三招、西三招,沒有自己的招。照葫蘆畫瓢,招再多也沒用。」

為了證明這些並不完全都是狗屁,我挑了幾招自己練得最好的練了起來。可是我越是極力想把自己最好的刀法展現出來,他臉上的不屑和譏笑越發誇張。

他的冷嘲熱諷終於將我激怒,我覺得自己像耍猴戲,而這輩子大概是第一次受到這樣的侮辱。我一躍跳到他面前,將刀遞出。

「只會嘴上功夫,算什麼英雄好漢?你行,咱們就來過幾招!」

「你叫什麼?幾歲了?」

「你管我名字是誰取的,管我多少歲!要打就打,我絕不怪你以大欺小。」

「你叫什麼?」他對我的問題似乎並不關心,只是一味問著自己的問題。

「你叫什麼?」我反問著。

「你還是不知道的好。」

「那我就當你叫『不知道』好了。」我嗤之以鼻。

「你叫什麼?」他執著地追問著。

「佟鐵俠。」

他很認真地看著我說:「是你爹給取的吧?」頓了頓又接著說:「你爹給你取了個好名字,好好練,可別辜負了你爹。」

他在我的肩上拍了拍,然後扶著我的肩起身。

我追問道:「你什麼時候教我三招?」

「我什麼時候答應要教你三招?」他似乎有些厭煩我的糾纏,轉身離開。

我氣結,可是他確實是從沒答應。我在他身後追問:「那把刀叫什麼?」

「無名。」他的聲音慵懶而拖沓。

「若再有人問你同樣的問題,你可不可以說它曾在佟打鐵修過。」

他嗤嗤輕笑。

第六天,他拿走了一瓶金創藥,不辭而別。


遇見東京女孩的眼神
商業攝影師沈平林,透過《Tokyo Girls Alone東京女孩》與《Tokyo Nobody》,攝下東京的女孩與街景,也在按快門的同時,透過女孩的眼神,理解東京、理解自己。

在地美味牛肉麵
牛肉麵的滋味,貫穿台灣人老少的記憶,我們為您找到在地人才知的美味牛肉麵。這幾家牛肉麵不僅風味獨特,而且物美價廉,全部都百元有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