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秋天就愛這麼吃/等待出美味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03 第309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秋天就愛這麼吃/等待出美味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余秀芷:微笑的力量
迷偶像/堅毅、安定,守護神李維拉
校園超連結/上大學,三天變成熟
 
 
 
今日繽紛
 
秋天就愛這麼吃/等待出美味
楊儒門/聯合報

進階版的是黑玉露、紫玉露、草本燕窩……都是25到40個鐘頭的耐力賽,沒有點毅力的人不可能達成。

●蒸螃蟹

住二林的時候,最大的休閒就是去海邊釣魚。常去的地方是王功,尤其在秋天來臨,螃蟹長胖的季節,理所當然要出動!

帶著釣竿,去釣具店買盒紅蟲,紅蟲是要釣沙梭魚的,釣到了再把沙梭魚切一小段一小段當餌來釣石蟳和紅蟳。我總是選出海口附近的大排,大排是海水淡水的交界,生養許多的浮游生物,魚也喜歡在這裡覓食。

螃蟹在就餌的時候和魚不同,魚的警覺性高,是一點點慢慢吃,覺得沒問題後,餌搶了就走;螃蟹是靠近後,用螯抓餌,再整個抱住,慢慢拖往安全的地方吃。當釣竿的尾端一抖一抖之後扯緊彎下去,這時就要慢慢捲線,因為螃蟹是抱住餌,不是上鉤,快速移動會造成螃蟹緊張而把餌放掉。

處理螃蟹,常聽到要用筷子插螃蟹的嘴,變成死螃蟹,再來處理。我覺得有點殘忍,就將螃蟹放到冰箱「冷靜」一個鐘頭,再拿出來快速用刷子整隻清乾淨。螃蟹要倒放在盤子上,膏才不會流出來,加薑片,淋上一小杯米酒,放到電鍋裡去蒸,約20分鐘後就可以上桌了。什麼都不沾,才能吃出螃蟹的鮮甜和蟹膏濃郁的香味,這時來杯碧螺春茶就更加分了。

●麥芽糖燉水梨

從夏天到秋天,一直都有寄接梨的出產,新興梨、豐水梨、愛宕梨、二十一世紀梨……

到了秋天,可以來點不一樣的!把水梨的蒂頭和心挖一半走,加入……先說一下麥芽糖,它是新鮮的小麥草切碎後,加上煮熟的糯米,發酵出來的汁,要經過20個鐘頭的熬煮,才是老一輩傳下來的麥芽糖。

加入一大匙麥芽糖,放到碗公裡,進電鍋蒸,約20分鐘後,整顆水梨熟透後,就可以拿出來吃了。

●鮮香菇炒辣椒

在鍋子裡加一點油,把蒜頭、辣椒切碎爆香,新鮮的段木香菇切片,放到鍋子裡翻炒,香氣出現時,放一匙純釀的醬油添香增色,關火,將預備好的蔥段加入,簡單拌勻就起鍋了。

●蓮子銀耳湯

夏秋交替的時候,容易感冒受寒,來碗蓮子銀耳湯補一下吧!

和阿興認識後,有了學習對象,銀耳蓮子湯是入門款,銀耳熬15個鐘頭,蓮子5個鐘頭。進階版的是黑玉露、紫玉露、草本燕窩……都是25到40個鐘頭的耐力賽,沒有毅力的人是不可能達成的。想了想,決定一開始從簡單的入門。

先熬銀耳,材料有白木耳、紅棗和水,新鮮的白木耳切成小塊,紅棗要用棉袋(中藥行有賣)包起來,煮好的銀耳才不會有紅棗的細屑影響口感,而且外觀才清爽。

用柴火煮,熊熊的火使木材的香氣飄散出來,讓我想起老一輩人用「大灶」煮飯,那香氣和鍋巴,真是令人回味無窮。

水滾之後,就可以移到火盆裡繼續「細火慢燉」。裊裊白煙向上蒸騰,美得像幅畫,在濛濛之中,我像是在等待仙人賜下的佳肴。

食材接下來要經歷15個鐘頭的細火慢燉,這是阿興教我們很重要的一點,不可以大滾,不然一不小心就會焦掉,那所付出的精神與心力就放水流了。

等待是一種美,唯有時間才會催化美麗的花朵,留下可口的果實。晚上要起來看火,加炭,2個小時起來一次,晚上12點,凌晨2、4點,早上6點,到10點才完成銀耳的「燉煮」。一晚起來3次,整晚都沒好好睡,讓最重視睡眠的我很難過,雖然隔天會覺得肩頸僵硬、痠痛,但等待是值得的。看到白木耳由白轉黃,經過15個鐘頭的熬煉變成黃褐色,而清清的水也因為白木耳所釋放出來的「膠質」,而變成了濃稠狀,等待成就可口的美味。

蓮子,洗淨後,加水,剛好蓋過蓮子就可以,煮滾了之後,持續小沸約40分鐘,再加入原色冰糖,持續熬5個鐘頭,把蓮子變成蜜蓮子,糖心要透,才會好吃。

有些人聽不懂什麼是「蜜」和「透」,其實很簡單,就像煮菜的時候,青菜一下鍋之後,顏色變深,湯汁和佐料融進菜裡的那個感覺,就是了。

要吃的時候,再把銀耳和蓮子混合,那銀耳滑順的口感帶著紅棗的香氣,配上甜滋滋的蓮子,真是絕配。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余秀芷:微笑的力量
余秀芷/聯合報
街頭來往路人行色匆忙、眉頭緊鎖,迎面而來的陌生人,即使是不小心的眼神交會,也會急忙閃避,人與人之間就像有一道隱形牆,而我卻獨鍾於與人眼神交會的瞬間,將微笑傳遞過去。這微笑的力量,是從一位陌生婆婆給我的微笑裡展開。

有次回彰化,嫂嫂在傍晚的時候說:「走吧!我們去散步!」

輪椅走在田園邊的道路上,沿途兩側都是菜園,有隨意攀藤於小屋邊的菜瓜,滿園盛開如花的高麗菜,沿著田邊散步,享受迎面吹拂的微風,還有眼前即將走往下半個地球的夕陽。

菜園裡有位婆婆走了上來,將滿懷的農作物放上機車前的籃子,脫下斗笠與頭巾,慢慢牽著機車往前走來,就在我們眼神交會的那一刻,黝黑的臉上堆滿微笑地問:「出來散步啊?」我先是一愣,然後微笑回應:「是啊!」那位婆婆走遠後,轉身問嫂嫂:「是鄰居嗎?」嫂嫂說,她與那婆婆並不認識,但在村裡的人們都會相互打招呼,這就是鄉下的人情味。

婆婆溫暖的笑容與親切的問候,瞬間讓我滿心暖意,推著輪椅的手也輕快了起來,回家的路程,在快到家的路口,遇到一群婆婆帶著孫子在路邊聚會,這時的我也想來嘗試一下當個熱情的陌生人,一邊推輪椅,一邊盯著婆婆們看,直到其中一位婆婆朝我看來,在彼此眼神交會的那一刻,我滿心歡喜地對著婆婆微笑、大聲地問:「帶孫子出來玩噢?」婆婆先是一愣,然後微笑著對我說:「對啊!來跟鄰居聊天!」這一刻所有的婆婆們都朝這看過來,帶著微笑。

在我往前走後,婆婆們才又恢復聚會的熱鬧,隱約中聽到有人問:「你們認識喔?」「不認識,但是人家跟我打招呼,也要回應一下啊!」後方傳來婆婆們開心的笑聲,而我也跟著微笑了。

微笑蘊含著正面的能量,無論彼此是否相識,微笑的渲染力都能讓緊皺的眉頭鬆綁、不安的心瞬間平靜,它跨越彼此間那道隱形的防護牆,給予最直接的正向能量。而當你的微笑從對方微彎的嘴角投射回來時,會形成雙倍的快樂感染力。

喜歡在輪椅行進中,用微笑打破一道道隱形的牆,下回在路上相遇,也請給我一個微笑。

迷偶像/堅毅、安定,守護神李維拉
中玄/聯合報
王建民在洋基隊投球時,我成為洋基隊球迷,雖然他早已離開洋基了,但MLB球賽轉播,我還是愛看洋基比賽。

因為洋基有個守護神──李維拉,可惜他今年季賽打完就引退了,留下大聯盟652次救援成功的最高紀錄。

之所以欣賞李維拉,除了他是少數資深且是永遠的洋基人外(基特、派提特、波沙達等也是,在目前自由球員制度下,一輩子專一效力於同一球隊的球星不多了),他往往在洋基領先三分之內時,於「睡魔降臨」的音樂中,走上球場。他大多能解決後三棒的打者,讓洋基守住勝果。他的球準確度高,一如他堅毅的眼神,帶來安定的力量。

我更欣賞他打球之餘,樂於行善和從事公益的作為,每個球員如果都能像他那樣,運動員給人的觀感將更美好。

校園超連結/上大學,三天變成熟
蔡富澧/聯合報
學測後,孩子的分數不太理想,雖然接受我和太太的建議,只報了我念過的佛光大學,成了我的學弟,但他心裡一直有個疙瘩,怕被笑說公立高中卻去念佛光大學;放榜結果,他以正選第六名錄取了!

九月初,三天新生訓練結束,一回到家,興奮得完全沒辦法控制,從第一天報到和室友見面開始講起,一直講到第三天結束,即使因吃飯被打斷了,不久之後又接著講下去,非要我們聽完不可。

他說那天他穿了新買的怪獸電力公司的T恤,有個女生看到,問能不能跟他合照,只照衣服?後來女生大概覺得自己太過分,還是跟他照了全身。我問他會不會感覺心理受傷?他說不會。

暑假時,他在系裡辦的「一日體驗營」認識一位原住民同學,這次見面後,兩個人聊得很開心。之後又來了二位原住民同學,三個人就從各自的族群、文化聊開了,孩子在一旁也聽得津津有味。這時旁邊飛來一隻鴿子,一位同學就隨手拿起橡皮筋彈了過去,但是沒彈中,另一位同學就操著原住民的口音跟他說:「你連一隻鴿子都射不到,怎麼成為獵人?」孩子模仿那句話時,我們笑到不行。孩子還說,第一位同學跟他講話都很正常,可是跟原住民同學在一起,講起話來,原住民的口音就特別重,原住民同學說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

孩子說,那三天的行程都很無聊,幾乎都待在體育館裡聽訓,很多同學受不了,有些人就溜回宿舍,等到晚上活動結束時,教官突然宣布要點名,沒到的要記過。這時,相識不久的同學展現了義氣,說:「趕快打電話,能救幾個就救幾個吧!」讓孩子聽了很感動,也幫著打電話叫人。

夜深了!孩子問我,有沒有覺得他這三天變成熟了?我說有啊!人長大了總要飛出去的,大學是一個不同的世界,祝你這四年過得快樂,學得充實。

 
 
 
訊息公告
 
 
 
 
吃了「莓」問題 揭露8大強效莓果
莓果的多種營養價值是幫助身體傷口癒合,或是自我修復的重要營養素,加上類黃酮化合物又具有抗氧化功能,因此在日常飲食中適量補充莓果就能延緩老化,保持青春!

銀髮族的需求
瑞典的百貨業,在上班時間改陳列適合銀髮族的商品;公車司機也在尖峰上班時間過後,改由不會緊急煞車、態度溫柔的女性駕駛員,貼心照顧銀髮族的需求。那台灣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