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塗翔文╱嘲諷與顛覆的趣味 評「黑幫追殺令」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3/10/04 第2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塗翔文╱嘲諷與顛覆的趣味 評「黑幫追殺令」
聯合報╱塗翔文(影評人)
「黑幫追殺令」劇照。圖╱傳影互動提供
從「第五元素」後,法國導演盧貝松大概就以監製身分為主,即使他親自執導的片子,也多半不復見昔日神采。這部「黑幫追殺令」意外讓人驚喜,在詭異的行進節奏中,先似是玩笑與幽默不斷、後又有緊張與肅殺氣氛,是部刻意反骨黑幫片傳統的類型作品。

故事從勞勃狄尼洛飾演的男主角自述開始,他說自己身價值兩千萬美元,帶著妻兒四口躲到法國小鎮展開新生活,顯然從全家人熟練與麻痺的反應看來,搬家完全是他們習以為常的事。於是觀眾們漸漸才發現,他們是在CIA保護下的證人,因為男主角出賣紐約黑手黨的犯罪事證,這一家四口已成為被黑道血洗復仇的頭號目標。

如果說「神鬼認證」幾乎只用凌厲節奏從頭到尾一路撐住,讓「追殺」與「逃亡」變成電影的唯一主題,並將情節稀釋到最簡單;那麼同樣講追殺與逃亡的「黑幫追殺令」就恰恰相反,全片盈滿迂迴輕挑、「痞」到不行的氣氛,自始至終都在顛覆既定印象。這是一個黑道被白道保護的故事,映入眼簾的是法國鄉間、居家生活,甚至還有校園元素,它其實是部喜劇片,嘲諷與戲謔比比皆是。

全紐約最狠的黑幫老大,居然得狼狽地四處低調躲藏,他那控制不了的暴戾性格、與忽然間決定回顧餘生的打字寫作,本來就是永無交集的矛盾;當然老婆被法國人輕蔑後的暴走、一雙兒女超齡讀高中所各自發生的奇事,自然也就毫不意外了。光看選角,請來勞勃狄尼洛演黑手黨老大、蜜雪兒菲佛扮美豔狠妻,湯米李瓊斯則是鐵面無私的探員,這種再「刻板」不過的安排,當然是故意的!因此,湯米李瓊斯的撲克臉形象要被嘲弄一番,勞勃狄尼洛既往在馬丁史柯西斯(他還是本片監製)電影裡的形象,自然也得成為片子裡的最大笑彈。

即便如此,盧貝松的風格,在本片中還是可以一窺得見:像一開場迅雷不及掩耳的殺戮,亦或是一張法國報紙輾轉到達美國監獄的過程,都仍能瞥見這位風格家的手痕。「黑幫追殺令」為不再只盲目追求速度與特效的盧貝松,稍微扳回一城,也讓人對他據說將抵台取景的下一部作品,得以重拾期待。

遇見東京女孩的眼神
商業攝影師沈平林,透過《Tokyo Girls Alone東京女孩》與《Tokyo Nobody》,攝下東京的女孩與街景,也在按快門的同時,透過女孩的眼神,理解東京、理解自己。

在地美味牛肉麵
牛肉麵的滋味,貫穿台灣人老少的記憶,我們為您找到在地人才知的美味牛肉麵。這幾家牛肉麵不僅風味獨特,而且物美價廉,全部都百元有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