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封面故事】五月天推手陳勇志 年辦百場音樂會的吸金術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04 第3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五月天推手陳勇志 年辦百場音樂會的吸金術
  六檔車用電子正夯 股價挺進三位數
  專家提點十趨勢 押寶A股大未來
  2013財訊理財贏家養成班_當沖操盤、外匯操作
   
   
 
獨立,讓軟實力更犀利!<相信音樂>顛覆影音產業,經濟、發片、演唱會一手包。從音樂、觀念、粉絲動員,外界看到的是五月天的影響力,但在背後支撐五月天整個思想體系並將之落實的,卻是員工人數約七十人的相信音樂。年營收破六億,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五月天推手陳勇志 年辦百場音樂會的吸金術

從音樂、觀念、粉絲動員,外界看到的是五月天的影響力,但在背後支撐五月天整個思想體系並將之落實的,卻是員工人數約七十人的相信音樂。他們怎麼辦到的?

文/洪綾襄
台灣流行天團五月天的諾亞方舟世界巡迴演唱會,終於在耗時兩年多、跨越四十多國、共七十一場、沸騰248萬人心後,9月中班師回台灣舉辦最終場,主唱阿信特別邀請本土電音女王謝金燕擔任神祕嘉賓,在「動次動次」樂聲中完美落幕,創下台灣樂壇演唱會史上場次最多、觀賞人次最多紀錄。

然而五月天卻不以名利自滿,出道14年來所發行的9張專輯,從未停止與時代對話,憤怒的、歡樂的、都與時事相關。吉他手怪獸(溫尚翊)和貝斯手瑪莎(蔡昇晏)不吝於在網路上分享個人對時政的看法,而主唱阿信(陳信宏)更出任公視董事,屢屢引發熱烈討論。現在,他們又有驚人之舉。

8月,五月天跨刀為當紅電視古裝劇《蘭陵王》製作原聲帶,隨收視率高漲,唱片銷售節節高升。原本的MV影像搭配的只是華麗的戲劇片花,但五月天卻在9月20日晚間公布《入陣曲》最新官方版MV,用強烈的視覺影像批判台灣政壇鬥爭、洪仲丘案、核四、大埔土徵案,甚至放上前兩天才過世的大埔抗爭戶張森文照片,片末鮮紅的「入陣去」直指人心,一天之內MV點閱人數便突破一百萬人次。

「這樣的搖滾才值得信仰!」網友激動地回應。

員工僅七十人 產製一條鞭 年營收破六億 

外界看到的是五月天催動百萬歌迷的影響力,但在背後支撐五月天整個思想體系並將之落實的,卻是員工人數僅七十人的相信音樂。

相較於員工動輒數萬人的四大國際唱片發行商(華納、索尼、EMI、環球),資本額僅一千萬元的相信音樂執行長陳勇志笑著說,「我們真的還是小公司。」以同業員工超過八十人、去年營收達6.5億元的興櫃公司華研唱片的財務來看,員工少、歌手不多的相信音樂近3年平均年營收卻上看6至7億元。祕訣就在於,相信音樂的「一條鞭」營運模式以及獨立精神。

相信音樂具備三大有別於同業的生財模式。首先,執行長陳勇志分析,相信音樂從2006年創立之初,就確定了音樂一條鞭、經紀一體成型的商業模式,不管是歌手的A&R(發掘栽培)、製作發行、宣傳行銷等從頭到尾都做;經紀上也是全經紀,包括詞曲、藝人經紀、唱片權利,和絕大部分的歌手都是唱片經紀與藝人經紀分屬不同公司的狀況很不一樣。

其次則是演唱會部門,相信音樂在成立的第二年就設置了演唱會製作部門,6年來幾乎要成為一個獨立品牌「必應創造」,16人的團隊不僅包辦相信音樂旗下五月天、嚴爵、家家等所有藝人演唱會,甚至能接如S.H.E、李宗盛、犀利趴等其他藝人的演唱會。「一年要做一百多場演唱會,有時一天就能做三場,」必應創造製作總監周佑洋說,人力很吃緊的時候,一個人就能搞定一場現場戶外演出。

隨著現場演出的累積,影像也成立了一個新部門,目前有四位專責人員,但已推出兩支3D電影。《諾亞方舟》導演劉名峰指出,每次演唱會平均出動25台機器拍攝,兩年多來累積了200T的影像資料,加上剪接、影像處理、3D後製作,估算製作成本耗資上億元,上映首週全台票房便超過兩千萬元。

因此,除了藝人經紀、實體唱片收入、數位授權/版權收入,加上演唱會製作帶動的影像處理、LED燈光、音響等現場工程,相信音樂已建置屬於自己的完整產業鏈,「這樣算起來應該是滿厲害的,」已是業界一方之霸的陳勇志低調地笑笑說。…詳全文

 
   
 
六檔車用電子正夯 股價挺進三位數
 

如果還在關心蘋果何時推出新款iPhone,恐怕是跟不上時代潮流的科技迷了。

2013年,電動車大廠Tesla(特斯拉)推出造形流線的新款轎車,一躍成為美國富豪圈的時髦玩具,富人們比的不再是哪款法拉利跑車,而是問「買了特斯拉的電動車嗎?」

特斯拉就是汽車業的蘋果 打入供應鏈,灰姑娘變身

走在科技界最尖端的特斯拉,將「科技」引進「汽車」產業後,兩大元素結合在一塊,開創出全新的革命,資本市場裡所有人都瘋狂了,根本沒人在乎特斯拉到底賺錢與否,股價已經由26.86美元漲到180.47美元,一年時間不到,漲幅571%,為全球股市投下震撼彈 …詳全文

   
     
   
 
專家提點十趨勢 押寶A股大未來
 

萬眾矚目的阿里巴巴上市計畫,看起來真的要延期,無法上市的原因很奇怪,因為主席馬雲怕大權旁落。馬雲與其他管理層共持有10.7%的股權,雅虎目前還有24%,日本軟體銀行有32%,其他約23%分屬其他不同投資人。

在資本主義的世界裡,股東是真正的老闆,公司不應該由少數股權或是打工仔把持,這是全世界通行的規則。馬雲對小股東的紀錄不佳,2007年高檔將阿里巴巴B2B(企業對企業)業務上市(1688 HK),一二年幾乎在原價私有化;對大股東的紀錄也不佳,集團最重要的資產之一支付寶的股權,在不清不楚的情況下被馬雲自己的公司接手,大股東雅虎在過程中顯然很不爽。

網路股炒過頭 落袋為安

馬雲理想的上市狀態是這樣:整個公司的股權分兩種,一種有選舉董事的投票權,另外一種只能分配股息。這種架構在歐美與巴西都有,但是現在香港主張上市公司的股東權益平等,不接受這種分權股東架構;美國上市雖然可以滿足馬雲的私欲,但是阿里巴巴平台裡面的假貨以及仿冒產品的銷售店實在太多,在美國上市光這點就會被告到破產 …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