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處理預算僵局 歐巴馬亞洲行程減半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03 第30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處理預算僵局 歐巴馬亞洲行程減半
看不到自由女神像 民眾又哭又罵
政府關門放無薪假… 卡特始作俑者
國際要聞 知名軍事小說家湯姆克蘭西過世
比京隨筆/法珠寶商 搶匪大肥羊
37年後全球近百億人 印度最多
求嫁史諾登被追問 俄豔諜翻臉
義總理信任投票 老貝放棄倒閣主張
消費稅提高衝擊 日股慘兮兮

焦點新聞
處理預算僵局 歐巴馬亞洲行程減半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政府部分關門進入第二天,白宮二日宣布總統歐巴馬原訂的亞洲四國之旅行程減半,只到印尼和汶萊後就打道回府,不去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繼續和國會對決預算僵局以及舉債上限。

歐巴馬原訂五日出發,七日至八日出席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元首峰會,以及九日到十日在汶萊舉行的東亞峰會,十一日到吉隆坡的企業家峰會演講,現在改由國務卿柯瑞代打。

歐巴馬打電話給馬國總理納吉與菲國總統艾奎諾,說明不克前往的原因。納吉表示很能體諒,「換成是我,也會做相同的決定。」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海登表示,國安團隊將根據事態發展,持續評估歐巴馬是否參加兩場峰會。

歐巴馬不僅得處理預算僵局和政府部分關門的後果,國會如果不能在十七日之前提高聯邦政府舉債上限,美國將有倒債的風險,將是重大挑戰。

民主、共和兩黨對預算案的僵持,導致聯邦政府十七年來首度停擺,八十萬名政府員工被迫休無薪假。國會兩黨一日雖有磋商但無進展,白宮隨後宣布亞洲行程生變,成為第一個受到影響的國際活動。

共和黨認為俗稱「歐記健保」的新健保法強制民眾投保,有侵害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之虞,共和黨過半的眾院在預算案附帶不撥款給新健保法的決議,遭到參院退回。兩院談不攏,預算案無法送總統簽字,部分政府機構和業務被迫停擺。

歐巴馬痛批共和黨為了封殺「歐記健保」,不惜拿政府當人質來勒索贖金:「他們為了意識形態而讓政府關門,封殺可以造福數百萬民眾的健保法。」

紐約州的民主黨籍眾議員史洛特表示:「簡直就是亂七八糟,超級搞砸鍋。」共和黨則回批白宮拒絕協商,沒有資格抱怨。眾院議長貝納的發言人史蒂爾表示:「白宮的立場既站不住腳又矯情」。

受預算僵局影響,紐約自由女神像、優勝美地等景點被迫關閉,遊客怨聲載道。眾院共和黨議員一日尋求先撥款給國家公園、榮民照護和首都所在的哥倫比亞特區,但遭參院拒絕,認為要撥款就得全撥。

   
看不到自由女神像 民眾又哭又罵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一百卅年來,紐約自由女神像迎接追逐美國夢的移民和慕名前來的觀光客。十月一日,晨曦一如以往燦爛,灑滿女神像。不同的是,周圍變得空空蕩蕩。

預算僵局導致美國政府停擺,自由女神像也是受害者;因為包括女神像在內,國家公園和眾多景點都暫時關閉。

每天平均有八千名遊客造訪自由女神像,一日卻是乘興而往,看見接駁碼頭「政府暫時關閉」的告示牌後,敗興而歸。

「這真是天大的笑話!」廿九歲的遊客艾琳娜聽到渡船業者解釋退費方案時,當場抱怨起來。「您不是第一位有此反應的人,」業者淡淡地回應。

艾琳娜的先生喬治里是倫敦人,附和妻子的意見:「像是孩童在遊樂場的爭吵,竟然發生在全球第一強國的政府。」

自由女神像所在的自由島歸美國國家公園處管理,也在這波關閉名單中。曼哈坦南邊砲台公園碼頭的接駁渡船業者,忙著以各國語言向遊客說明相同訊息:「今天不能看女神像了,沒有人可登島。」

渡船業者費赫宣布替代方案:「如果不接受退費,各位可以改成參加一小時的渡船行程,可眺望女神像、艾利斯島,飽覽紐約港的壯麗美景。」

亞利桑納州退休人士穆勒夫婦,看不到女神像,老太太碧雅眼眶泛淚:「自由女神像對許多人來說都具有強烈的象徵意義,代表美國,代表自由。」

   
政府關門放無薪假… 卡特始作俑者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美國政府因國會無法通過預算案而關門的情況,幾乎是舉世特有,不可能發生在其他國家,而聯邦政府員工因政府關門而放無薪假,始作俑者是卡特時期的司法部長。

對絕大多數國家來說,政府關門是天大的壞消息,可能是發生了革命、外國軍隊入侵或天災。即使正在內戰的敘利亞,政府仍繼續付帳單和發薪水。

但政府關門在美國已發生了十八次,世界第一強國的領袖竟然會樂此不疲,令其他國家瞠目結舌。

通常內閣制國家,行政與立法權掌握在同黨手中,即使國會不同意總理的預算計畫,頂多倒閣或重新選舉。即使是非內閣制國家,發生預算爭執時,也能用行政權解決。

美國為三權分立制,行政權和立法權可能分屬敵對政黨,而且美國憲法規定,除非立法授權撥款,才能從國庫掏錢。

美國史上經常發生國會未及時通過預算案的情況,這時行政單位可能遲發薪水、暫停出差或發包工程,直到國會通過預算為止,政府不致停擺。

但一九七○年代福特和卡特政府時期發生多次國會對某些部會有意見,不肯撥款,導致某些部會停擺的情況。卡特於是在一九八○年請司法部長塞維雷蒂研究一八八四年的「反超支法」,塞維雷蒂提出的見解是,國會若未通過預算,政府員工就必須放假,不能不拿薪水白做事,或是預期將來能補拿薪水,而且行政單位主管若違法,將遭到起訴。

一九八二年通過的新版「反超支法」就是依據塞維雷蒂的解釋。從此國會若無法通過預算案,被歸類為非必要性的員工就必須放無薪假,聯邦政府被迫關門。

   
國際要聞
知名軍事小說家湯姆克蘭西過世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知名軍事小說家湯姆克蘭西,一日在馬里蘭州住家附近的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病逝,享壽六十六歲。克蘭西的代表作包括「獵殺紅色十月」、「愛國者危機」、「迫切的危機」、「恐懼的總和」,都被好萊塢改編成電影。

巴爾的摩出生的克蘭西原本是保險業務員,父親是郵差,母親在百貨公司上班。他一共寫了廿八本小說,其中十七本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還有幾本登上冠軍,最新作品Command Authority(統帥權,暫譯)預計十二月發表。

克蘭西一九九六年受訪時表示:「我在高中時突然很想寫作,當作家是我的夢想。我著手寫了好幾本書,雖然都無疾而終,但我始終沒有放棄夢想。」克蘭西表示,一九八二年他下定決心好好寫完一本書。一九八四年出版的「獵殺紅色十月」,讓他聲名大噪。

因為寫軍事小說,讓克蘭西在美軍內部有些消息來源。雖然他的小說充滿看似內幕的資訊,但他堅持絕對不能為了刺激銷售量而在小說中洩密,以免危及國家安全。

二○○三年,克蘭西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訪問時表示,有次和英國海軍的友人談到某件與軍事有關的訊息。有人當場正色告訴他:「你既然知道,以後就不要再提了,」讓他謹記在心。

克蘭西是美國職棒大聯盟巴爾的摩金鶯隊老闆之一,作品也成電玩系列靈感源頭,知名電玩包括Rainbow Six,Ghost Recon和Splinter Cell系列。

   
比京隨筆/法珠寶商 搶匪大肥羊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聯合報
法國最近一項民調顯示,超過八成民眾認為犯罪日益猖狂。法國珠寶商不斷成為搶匪眼中肥肉,不但造成保險費上漲,在尼斯開槍打死搶匪的一名珠寶商,更贏得上百萬網民同情,認為他是正當防衛應獲判無罪。

法國警方統計顯示,住家門窗遭破壞侵入竊盜的案件,在過去五年增加超過四成;去年一整年,持槍搶劫的案件有五千三百件。難怪民調顯示,居民超過十萬的法國城市,超過半數居民認為市長在未來最應優先處理的問題是「治安」。

一般住家外,連農場裡的水果、大型車輛油箱裡的汽油、輪船引擎等,都會被偷。世人眼中的浪漫之都巴黎,光是今年六到八月,民眾金項鍊遭搶或失竊案件就超過一千四百件,平均一天有十多件。竊賊和搶匪不乏被犯罪集團訓練控制的少年少女。

珠寶商家更是竊盜集團眼中的肥羊,今年夏天,蔚藍海岸幾個大城頻傳珠寶失竊、搶劫案,一再成為國際新聞焦點。珠寶商遭搶案件在過去十年增加三倍,保險費受此影響,漲幅約五成。

九月間,尼斯一間珠寶店被兩名持槍歹徒闖入,搶匪對六十七歲的老闆塔克拳打腳踢,逼他開保險箱,搶走珠寶首飾騎摩托車逃離,塔克不甘被搶,抄起私藏的手槍衝出店門開槍,十九歲的搶匪艾斯利背部中槍喪命。

塔克被控謀殺罪,結果引來了上百萬網民聲援,認為他無罪,尼斯的商家們還遊行支持他,因為尼斯去年就發生四百起珠寶店搶案,商家都被搶怕了。

被打死的搶匪父親表示兒子是因為「需要錢」才犯案,讓店老闆忍不住說「罪魁禍首是搶匪的父親」。連主管治安的內政部長華爾斯都不得不承認,店老闆雖是殺人凶嫌,但也是被害人。

   
37年後全球近百億人 印度最多
中央社/Upaper
法國研究顯示,2050年全球人口將攀升到97億,而印度將超越大陸,成為人口最多的國家。

法國國家人口研究所半年1次發布的報告預測,本世紀末世界人口將達100億與110億間,與聯合國、世界銀行及其他知名機構的預測不謀而合。

法國國家人口研究所表示,2050年時世界上1/4人口、將集中在非洲,是目前11億人口的2倍以上,原因是生育率居高不下。美洲目前9億5800萬人,2050年達12億人;亞洲人口從43億成長到52億。

目前世界人口最多國家是13億人的大陸,之後依序是印度12億、美國3億1620萬、印尼2億4850萬、巴西1億9550萬。而非洲人口最多的奈及利亞,在本世紀中葉將超越美國,以4億4400萬躍居第3,4億的美國退居第4 。

   
求嫁史諾登被追問 俄豔諜翻臉
編譯中心/綜合1日電/世界日報

俄羅斯豔諜查普曼(Anna Chapman)近日接受美國NBC專訪,被問到在推特上向史諾登(Edward Snowden)求婚一事,她竟甩頭走人,讓媒體很傻眼。查普曼不當間諜後改走演藝圈,拍成人雜誌封面、主持節目樣樣來,拒答後卻自稱是「低調的人」。

今年7月,查普曼在推特推文「史諾登,你願意娶我嗎?!」對大爆美政府監控秘辛的史諾登示愛,NBC的「今日秀」日前播出查普曼專訪,主持人問她求婚一事,她卻說:「我不想談論這件事,抱歉,訪問結束了,因為方向偏了。」

主持人問:「你連自己的推文都不能談?」查普曼斷然說:「不行。」隨即離席。查普曼堅持自己不是公眾人物,「我是很注重隱私且低調的人,我不喜歡受訪,因為我不喜歡分享。」2010年查普曼在美國從事間諜活動被逮,隨後在美俄換囚行動中被遣返俄國。

   
義總理信任投票 老貝放棄倒閣主張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編譯王麗娟//聯合報

義大利國會二日對總理雷塔的聯合內閣舉行信任投票,由於前總理貝魯斯柯尼領導的人民自由黨最後投下信任票,雷塔內閣順利過關。

老貝上周命令他的政黨的五位部長退出內閣,意圖倒閣重新舉行選舉,然而二日就在國會進行聯合政府的信任投票前,老貝立場大轉彎,宣布支持雷塔政府。他說:「雖然內部意見不一,我們決定支持信任投票。」

媒體報導,廿年來叱吒政壇的老貝,因黨內嚴重內訌,不得不自找台階下。五位部長雖遵照指示遞出辭呈,但並不情願,表示將在信任投票中支持雷塔政府,黨內數位大老也反對老貝,認為他做過了頭。

政治專家形容這些反老貝行動「是重大的政治發展,是黨內分裂」。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未來老貝將成弱勢領導人,政治影響力大為削弱。紐時報導,老貝下月開始就稅務詐欺罪服刑(可能居家軟禁)後,還可能面對黨內全面叛變。

老貝十月十五日開始就逃漏稅罪名服刑一年。十月四日,參院一委員會將決定是否將老貝逐出參院。米蘭法院不久將宣布禁止老貝尋求公職多少年。

   
消費稅提高衝擊 日股慘兮兮
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聯合報

安倍政府宣布明年4月調升消費稅至8%,日本股市昨天全軍覆沒,日經225指數大跌逾300點,跌幅高達2.17%,以14170點收市,成為「亞洲最弱」,今年強強滾的日本基金也面臨考驗。

投信投顧公會統計,至7月底為止,今年投資人淨申購日股基金達162.47億元,總持有金額達353.34億元。

日本將調升消費稅,日股漲或跌?元大寶來亞太成長基金經理人黃廷偉說,日股9月漲幅達7%,本月在日本財政政策、美債務變數干擾下,恐難見強勢表現。 黃廷偉認為,昨日股大跌與消費稅關連不大,因調升消費稅已經講了很久,日本民眾大都有加稅共識,反而安倍未宣布調降企業稅率,引發市場疑慮。

   
吃了「莓」問題 揭露8大強效莓果
莓果的多種營養價值是幫助身體傷口癒合,或是自我修復的重要營養素,加上類黃酮化合物又具有抗氧化功能,因此在日常飲食中適量補充莓果就能延緩老化,保持青春!

銀髮族的需求
瑞典的百貨業,在上班時間改陳列適合銀髮族的商品;公車司機也在尖峰上班時間過後,改由不會緊急煞車、態度溫柔的女性駕駛員,貼心照顧銀髮族的需求。那台灣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