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這樣吃,比落建更有效_02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2/04 第13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你吃的食物影響你的髮線

  頭髮的濃密跟荷爾蒙有關,雖然荷爾蒙有部分是受到遺傳所控制,但它們也會受到我們吃的食物所影響,就如同其他許多健康相關的議題所講的,大家都把矛頭指向油膩的飲食習慣。每個人受到荷爾蒙影響的程度都不太一樣,會造成一個人落髮的睪丸酮量可能對另外一個人沒什麼作用。那麼,食物所造成的睪丸酮激增會導致提早或是更嚴重的落髮問題嗎?

  

這樣吃,比落建更有效_02

  

  習慣西方飲食的人,也就是吃豬排和烤牛肉長大的大多數美國人,血液中的睪丸酮比低脂飲食或素食者多出許多。為了避免有人認為食物只會讓男性的睪丸酮上升,我在此要強調,油膩飲食也會增加女性荷爾蒙──雌激素,也就是說,對男性和女性同樣有影響,除此之外,體脂肪會積極地將睪丸酮轉換成雌激素。當油膩飲食讓你的腰圍變粗時,身體也會產生愈來愈多雌激素,這就是為什麼肥胖的男性胸部通常會變大──證據在每個海灘上都可以看得到!肥胖問題其實會減少體內的睪丸酮並增加雌激素的含量,而且食物影響荷爾蒙的速度非常快,只有短短幾週內就可以左右荷爾蒙了。

  如果能保持睪丸酮的正常濃度,以上所述就不成問題,但是油膩的飲食不只增加血液中睪丸酮的數量,還會降低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的數量。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是一種依附在性荷爾蒙上的蛋白質,並讓性荷爾蒙保持在閒置的狀態,直到我們需要它時才發揮作用。當血液中這種攜帶蛋白較少時,就會有較多的睪丸酮在血液中自由移動,準備進入毛囊之中。

  每個人受到荷爾蒙影響的程度都不太一樣,會造成一個人落髮的睪丸酮量可能對另外一個人沒什麼作用。那麼,食物所造成的睪丸酮激增會導致提早或是更嚴重的落髮問題嗎?科學研究到目前為止只提供了部分線索,但確實指出體內荷爾蒙濃度的改變,會影響浴室排水孔上的頭髮數量。

  此外,每個人血液中的睪丸酮含量會隨著季節而變化,春天時最少而秋天時最多。春天時,睪丸酮的水平處於停滯期,頭髮的生長量最多,而隨著秋天腳步接近、睪丸酮逐漸增加的時候,落髮量就會非常多,平均一天會掉六十根,是春天的兩倍之多。而男性和女性的髮量週期似乎是類似的。

  在頭髮研究上,季節的變化導致了一個有趣的結果。荷蘭的研究人員最近對一種會幫助生髮的中國草本精華做了一項實驗,實驗組在九月開始使用草本生髮水,到了春天,研究人員發現他們的髮量有增加。這個實驗也有對照的安慰組,而安慰組的髮量也有增加(雖然如此,實驗結果的確顯示出:實驗組的效果在某種程度上比安慰組好)。

腰瘦又捍衛髮線的低脂飲食
  每個秋天都會發生的荷爾蒙高峰期來時,頭髮髮量會暫時減少,但是飲食西式、老是吃肉者的荷爾蒙水準每天都跟秋天高峰期的量一樣高,因此造成一年四季都容易落髮。事實上,禿頭的關鍵並不在於血液中的荷爾蒙數量,而是毛囊本身的數量。頭皮上禿髮區域的毛囊油腺比較大,這些油腺裡的酵素會將睪丸酮轉換成二氫睪固酮。

  一九八五年時,日本一位名叫稻葉真澄的研究人員發表了一個新奇的理論,他發現:隨著日本的飲食習慣變得愈來愈西化,當米飯被漢堡和烤牛肉取代時,出現禿頭問題的日本人也變得愈來愈多,於是他提出一個假設:動物性脂肪的攝取增加會造成毛囊裡油腺的尺寸變大。研究結果發現,動物性脂肪會加速二氫睪固酮的產生,造成本來就脆弱的毛囊受損得更快。同時,稻葉真澄也發現到,當飲食中的脂肪含量變高,血液中流動的荷爾蒙數量會比較多,使油腺的活動增加。血液檢查顯示,相較於中國男性,美國男性的血液中有較多的酵素將睪丸酮轉換成二氫睪固酮,因此身上的體毛較多,頭皮上禿頭的地方也比較多。雖然這些差異處也幾乎都是受到遺傳所影響,但是飲食因素可能對這些作用發生的速度以及嚴重性有關。

  研究人員也發現,與健康的男性相較,膽固醇過高或心臟有問題的男性比較有可能會禿頭,這很有可能是因為導致心臟有問題的飲食習慣,同樣會造成男性有禿頭的傾向。如果飲食具有影響力,合理的猜測就是:飲食因素可以延後因遺傳而注定要落髮的時間,卻不能永遠阻止其發生。換句話說,如果老天爺要你二十五歲開始禿頭,無論你做什麼都免不了要禿頭,但適當的飲食也許可以讓你晚點開始落髮。

  想知道什麼食物可以讓睪丸酮和二氫睪固酮對毛囊的影響減到最少,好讓年輕男性在三、四十歲時頭髮依然能好好生長,得花很久的時間研究—這樣的研究尚未有人做。不過,我們應該要先實驗這個飲食方式:杜絕動物性脂肪、將植物性脂肪減到最少,並且大量增加抗氧化維生素和纖維質的攝取,這剛好跟將膽固醇和癌症風險維持在最低的飲食療法是一樣的。

 

 
TOP

書中的知識是學問,只有從實際生活體驗才叫智慧

  藉由對一門知識的透徹精熟,就能隨時隨地找到更多利用的機會。所以,光是看書或知道從何吸收資訊還不夠,必須擁有實際運用在生活目的上的智慧,並隨時能加以利用。就像家中堆著大筆財產,但口袋卻沒半點錢一樣派不上用場;我們必須隨身帶著一些知識的貨幣,才能在各種場合交換成果,否則在真正得派上用場的時候,我們只會顯得無助。

和經商一樣,果斷與決心對自學同樣不可或缺

  要培養年輕人擁有果斷與決心,要讓他們養成依靠自身能力的習慣,得在年輕時盡可能享受自由的生活。過多的引導與限制,會妨礙年輕人養成自助的習性,就像在還沒學會游泳的人手臂上綁上氣囊一樣。缺乏信心對於發展的阻礙超乎常人想像,有人說生命中一半的挫敗來自於信心不足,就像騎馬該跳躍時卻裹足不前。強森博士常將他的成功歸功於對自身能力的信心——真正的謙虛是不高估也不低估自身的長處,更不需要否認自己的優點。

  縱使有許多人假裝是無足輕重的角色來矇騙自己,但缺乏信心以及對自身的信念,以至於缺乏果斷行動的人格缺陷,會阻礙一個人的進步發展。毫無成就的原因,通常是本身缺乏企圖心。

思想如何,行為就會如何——老是頹喪低頭的人,無法胸懷大志;如果他想要旭日東昇,就一定要抬頭挺胸。

不要以自身的無足輕重,

來逃避應下的工夫,

這只是藉口!

  多數人通常都不缺乏自學的渴望,但大多不願付出無可避免的辛苦代價。強森博士認為:「在學習中缺乏耐心是當代的心理疾病。」這句話到如今仍然適用。人們常有個迷思:我們或許不相信學習有「王道」的捷徑,卻似乎堅信總有條「熱門之路」。

  就教育而言,我們創造省力的途徑,找尋科學上的捷徑,想在十二堂課之內或無師自通的情況下學會法文與拉丁文。我們就像那些時尚貴婦,請老師教導課程時,別以動詞與分詞的文法煩擾自己。我們對科學因此變得一知半解,只藉由幾堂課跟幾次生動的實驗來學習化學,吸吸笑氣、看著綠色的水變成紅色、觀察磷在氧氣中的燃燒現象,造就我們似懂非懂的學問。有人會說有總比沒有好,但一知半解比完全不懂還糟糕。

我們以為這就叫做受過教育,其實只是在玩樂

  年輕人在無須研究與努力的情況下吸收知識,根本不算是教育。這樣的教育雖然能填充學問,卻無法充實心靈。縱使當下能造成刺激,產生敏銳與伶俐的知識,但是除了單純的愉悅之外,並無深植內心的崇高目標,終究無法帶來實質助益。如此一來,知識不過造就了被動的印象,只是種感覺,如此而已,事實上就如同智慧上的美食主義——能滿足感官,卻算不上知識的滿足。因此,藉由充沛努力與獨立行為所喚醒的卓越心靈,反倒陷入沉睡之中,而且常就此長眠,除非經歷偶然的災難或痛苦折磨才會再度甦醒,這些災厄在此時是種恩典。若沒有災厄的叫喚,這些英勇的靈魂將永遠沉眠!

  習慣吸收偽裝成娛樂的資訊後,年輕人很容易將需要鑽研與努力的事情拒於門外。由於都在嬉戲中吸收知識與學問,他們很可能會將知識與學問都視為嬉戲,因此產生急功近利的錯誤,隨著時間的挪移,必定使內心與人格柔弱而不成器。布萊頓的羅伯森曾說:「雜亂無章的閱讀就如同抽菸般,會削弱心靈,也是日後怠惰的藉口。這正是最大的懶散,比其他惰性更使人無能。」

  這種罪惡不斷成長,並以各種形式呈現。它的惡作劇輕則使人膚淺,重則使人唾棄持續努力,更導致內心沉淪無力。如果我們夠聰明,就會勤奮地自我打拚,如同前人專注不懈;因為努力永遠都是獲得珍貴事物所必須付出的代價。我們必定因抱持目標努力而感到滿足,並耐心等待豐收成果。所有最好的進展都步調緩慢,對於踏實與積極工作的人,報酬無疑會在適當時機來臨。

在無須研究與努力下吸收的知識,

只能算是填充學問。

 

 

 

──摘自《夢想沒實現?因為你不懂老派熱血的祕密》

TOP

vernier《棄養計畫》試讀──讀這本書,有種步步驚心的揪心感!

 

  作者羅尹登•米斯崔的描寫功力實在厲害,不管是孩童的童稚言語天真想法,或是納里曼歷經歲月的風霜,不論男女老幼、醫生、警察、主婦、教師……等各種職業樣貌,都在他筆下栩栩如生呈現,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擔憂與內心掙扎,都在與生活與生命搏鬥,大多數人都不是壞人,但在面對生活壓力或困難時,也許會不小心,走上背離自己信念的道路。

→完整心得

 

TOP

股市老手的叮嚀 股性有2種
市場老手常會叮嚀說這支股票的「股性很差」不要去碰!什麼是「股性差」?什麼是「股性活潑」?為什麼股票的股性會如此不同?讓筆者來告訴你股性不同的原因、奧祕與操作!

味覺革新 味覺美食創意出人意表
位於景美靜巷內超迷你的「米多幸福麵包店」,強調健康低油與自然發酵的米麵包沒有一般麵包那麼濃香襲人,卻是口感Q彈溼潤、天然清甜,不僅美味,也更有健康概念。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