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只有關說案能教藍綠立委合作嗎?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2/02 第31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不同意」與「汙衊」之隔
聯合報社論 只有關說案能教藍綠立委合作嗎?
經濟日報社論 兩岸應以創新思維攜手走出去
聯合晚報社論 若「監察院該廢了」,那立院呢?
社會能否允許多開一扇窗?
民意論壇 聯合筆記/誰是紙老虎
藉東海形勢 與陸日協商
沒選擇權利 被收養兒有誰關心
沒親屬證明 「媽媽」大體險領不回
小心春運噩夢來台

聯合報黑白集
「不同意」與「汙衊」之隔
黑白集/聯合報
「多元成家」的討論繼續掀起波瀾,正反雙方陷入激烈對立。從馬總統和江宜樺院長各自強調「目前社會尚無共識」來看,執政黨對此法案持保守謹慎的態度,修法的前景未必樂觀。以目前的社會氣氛,「超前立法」不是件容易的事。

民主社會的好處,多元意見如百花盛開,人人暢所欲言,也可以不同意他人的主張。不過,「不同意」和「誹謗、汙衊」還是很不同的事。反對「多元成家」法案的人士最近用詞頗重,除了以「淫亂」、「動搖國本」等字眼指責,還以「愛護家庭」的名義,直指多元成家的主張就是「性解放」。把這頂大帽子扣在別人頭上,似已不僅在表達「不同意」,還跨向了「汙衊」的邊緣。

指責同性關係是「性解放」,把別人沒說過的話塞在人家嘴裡,這已不是厚不厚道的問題,而是誠不誠實的問題。若只是追求「性解放」,賓館或縱欲派對就做得到了,何必辛苦爭取組成家庭的權利?同性伴侶相守在全世界都是爭議性話題,在某些宗教和衛道人士眼中仍是道德所不容;但從大勢的演變看,多半是走向更開放的態度及更包容的法律對待。連教宗方濟不久前都公開呼籲,天主教會應寬容慈悲對待墮胎婦女和同性戀者,「否則道德高塔可能如紙牌堆砌的房屋倒塌」,也是這種趨勢的顯現。

民主社會,每個人儘可以「不同意」他人的主張,但以「汙衊」的態度待人,反而凸顯出自己的胸襟寬窄。「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此民主之底線;多元成家之爭當然也應在底線內進行辯論。

   
聯合報社論
只有關說案能教藍綠立委合作嗎?
社論/聯合報
在台灣,要朝野政黨談合作,幾乎是天方夜譚;然而,最近我們在國會看到的幾幕,卻是不折不扣的藍綠立委「攜手演出」。包括朝野立委合力追殺黃世銘、整肅特偵組,乃至共謀放水讓柯建銘從紀律案成功漂白、風光退場,都是讓人嘖嘖稱奇的朝野合作。

促成藍綠立委合作的關鍵詞,叫做「關說案」;對此,雙方都有一個更具體的潛台詞,就是「挺王柯」。試想,包括服貿協議、核四公投和其他許多法案被長期擱置在立法院,雖然全都事關國計民生,卻無一能稍稍打動朝野立委的心,讓他們合作;但王金平與柯建銘兩大龍頭涉及的司法關說,一下子就能讓朝野立委排開陣式,如王朝、馬漢般地忠心隨侍護駕,教人嘆為觀止!

這樣的景象,說明了幾點:第一,台灣自以為傲的民主政治,其實仍然把「人」的因素看得比「理」還重要,對「人」的追隨要高於對「理」的追求;也因此,「關係」和「人情」主宰的政治,要強過政黨信念的主導。第二,人們以為漸趨成熟的「政黨政治」,其實依舊是荒煙蔓草一片;過盛的口舌和過多的算計交雜其間,土壤中並沒有多少真正堅實的信念。第三,立法院在我國憲政體制上占有崇高的地位,但代議政治究竟在為誰服務,已全然看不到目標;藍綠立委競相扮演王、柯的馬前卒,卻無人願為「杜絕關說」的防滲補漏發一語。

關說案引發九月政爭演變至此,可以看到台灣民主急劇墮落的拋物線;包括許多港澳中人士都對此嗤之以鼻,難道政治人物未曾聽聞?人們關切的,不是政治上誰贏誰輸的問題,或者是現實上誰得利、誰遭殃;而是台灣社會的共同價值有沒有受到尊重、人民信仰的是非有沒有受到維護、而民主法制卻遭到朝野集體擺爛的問題。從這點看,馬總統被丟鞋、黃世銘遭追殺都只是其次;重要的是,社會付出了慘重代價,卻未尋回任何正面價值,政治關說的體制破漏依然存在,甚至愈發大門洞開。九月政爭,其實是人民慘輸、民主重挫的一役。

在這場墮落遊戲中,我們之所以要特別強調「政黨政治」的變質,主要是民主政治中的制衡槓桿不見了;其中,民進黨投機搖擺到不顧觀瞻的地步,令人難以理解。從源頭檢視,黃世銘和特偵組偵辦此案固存在若干程序瑕疵,馬總統「殺王」的撒手鐧也用錯了力道;但朝野立委活生生將整起關說導向「特偵組濫權」、「黃世銘洩密」、「馬總統借刀殺人」,不僅顛倒是非,也難符社會大眾的認知。許多藍軍立委倒向王金平,這是他們一貫愛和稀泥所致;但綠營立委一起跳進泥潭,大剌剌同意關說有理,並使盡全力為柯建銘護航,連基本的顏面都不顧了。

諷刺的是,社會各界一直期待朝野能捐棄成見,攜手合作,共同為台灣向前奮進而努力;誰料,朝野立委主動攜手合作,竟只是為包庇彼此的關說劣行。更讓人掩鼻的是,立法院紀律委員會日前審理柯建銘的自請調查案,在藍軍集體缺席的配合下,民進黨全體紀委合作無間地完成了幫柯建銘「護駕」的任務,正式宣告「關說無罪」,還主張柯建銘在電話中「只是訴苦」、沒有關說。當正義被操弄得如此廉價,當政黨合作把貞操獻給了關說,台灣的民主還有什麼光榮可言?

朝野立委最大的「共識」,竟只能在王金平和柯建銘的關說案找到交集,如此詭異的政黨政治,要說兩黨有什麼信念或理想,其誰能信?檢察總長被立委羞辱得狼狽不堪,關說的王金平和柯建銘卻被朝野拱為民粹奇葩,要民眾會相信這是民主理念的展現或台灣法治的進步,其誰能信?

黃世銘當初認為立法院可以透過「自律」處理王、柯關說案,今天看來,證明是妄想。不僅如此,當初輿論期待立法院負起後續的補漏工程,在《立法委員行為法》中增訂關說司法的罰則,如今也仍是一場空。這樣的立法院,恐怕才是砸鞋大隊應該關注的對象吧。否則,請朝野立委拿出具體作為,務必把「關說無罪」的法制漏洞補起來!

   
經濟日報社論
兩岸應以創新思維攜手走出去
社論/經濟日報
第三屆兩岸產業合作論壇日前在江蘇省昆山舉行,會中雙方官員除了持續表達兩岸產業合作對彼此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之外,也各自陳述了對對方的期待。持平而言,大陸期待我方對陸資來台加快加大開放腳步,我方則期望對岸在產業分工發展及區域整合上給予台灣產業合理的對待。從各自的需求與立場觀之,應可體會與理解,但若要真的讓雙方能夠展開實質的雙贏合作,思維的改變恐是首要之務。

自2008兩岸破冰以來,各界都在期待三通後的產業情勢是否可以帶給台灣經濟更多的紅利。尤其對於在金融風暴中一枝獨秀的大陸內需市場而言,各國無不虎視眈眈,希望這個原本是世界工廠的國家,可以成為世界市場,而為全球遲滯的經濟帶來復甦的曙光。也因為大陸市場的潛力,以及兩岸的特殊關係,國內許多廠商皆認為此時是打入大陸市場的好時機,因此高喊政府應重視大陸內需市場,兩岸廠商更應合作來拓展內需市場。

基本上,這樣的思考對於台灣產業而言,若是以國際市場為標的的廠商,大陸當然是不可或缺的版圖,在全球主要經濟體皆不景氣的今天,的確需要重兵部署;而對於原本國際化程度較低的企業,在語言相通下,大陸也是較容易跨出第一步的地區。

不過,檢視兩岸產業目前面臨的形勢,競爭領域已大於合作的範疇,不論從產業的角度或者就經營模式而言,在品牌、ODM或OEM等方面,兩岸產業競爭愈來愈激烈,尤其大陸擴內需的政策,更是讓大陸廠商摩拳擦掌,勢在必得,兩岸產業在其中還有多大的合作空間,不無疑問。

再者,大張旗鼓的向外宣示,我們要去進攻你們家市場,去賺對方的錢。這樣的策略運作似乎有點打草驚蛇,市場還沒沾到邊,對岸已起了防備之心。而且,各國市場都有地頭蛇,當這邊的廠商想要跟對岸某家業者合作時,相對就成了其競爭者的假想敵,彼此矛盾就形成。此時合作的對象就很重要,選對夥伴可能會全拿,但選錯邊,有時反而全盤皆輸,這種情境在人治社會的大陸市場屢見不鮮。

此外,如同在此次論壇學者專家所言,產業合作若聚焦於內需市場,因為思維著重於市場擴張,行銷本土化的調整為重心,較容易忽略技術升級,未來面對全球市場時,國際競爭力反而較不容易提升。而也因為致力於擴張,在沒有頂層設計的指導或者中央由上而下的協調,將容易造成產能重複投資,產能過剩於焉產生,面板及太陽能產業的教訓殷鑑不遠。

兩岸產業合作進軍大陸內需市場,的確應該積極推動,只是就產業雙贏的角度來看,共同走出去,可能是更優先的策略與作法,政府也較有著力的角色與定位。亦即兩岸政府及產業應積極就下世代的產業或市場,共同制訂產業標準,一起進行技術發展及應用創新,透過雙方城市或區域的大規模試點來拓展兩岸以外的廣大新興市場,相信彼此的心結與矛盾較易降低,雙方的利益較易分享,當然合作成功的機會相對也較大。

舉例而言,銀髮社會即將來臨,全球各國都將面臨嚴峻的挑戰,兩岸若能思考在生技、醫療或環境安全方面針對老年民眾所需要的產品或服務進行相關技術標準的制訂開發及合作試點;又或者在環境永續與綠色產業方面,找到下一波的機會來共同努力,相信可以開展兩岸進軍全球市場的新格局。

兩岸競合形勢變化快速,如何真正做到雙贏的合作,考驗兩岸政府及企業家的智慧。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2005年在北京大學演講最引起大陸共鳴的一句話「兩岸合作賺世界的錢」,或可成為未來兩岸產業合作策略思考的起點與戰略的目標。

   
聯合晚報社論
若「監察院該廢了」,那立院呢?
社論/聯合晚報
監察院以5:5的票數,否決了檢察總長黃世銘的彈劾案。對此結果,藍綠都有話要說,有的說與人民期待有落差,有的建議應提出二次彈劾。說得最絕的,是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他說,彈劾案沒過,「監察院廢了算了」。

就在監察院否決黃世銘彈劾案的一天後,立法院紀律委員會在國民黨立委全數缺席的情況下,對柯建銘涉及的司法關說案做出「不予處分」的決議。兩相比較,假如監察院是「廢了算了」,立法院又該如何自處?

自九月初爆發關說事件以來,政界、法界紛擾不休,先是國民黨內的馬王之爭,而後又有特偵組監聽國會、是否黃世銘洩密等重大爭議。風暴越滾越大,但事件核心的司法關說案,卻是焦點越來越模糊。

其中,王金平雖被國民黨撤銷黨籍,但假處分聲請成功,加上黨內和解氣氛大漲,黨紀處分名存實亡。民進黨傾全黨之力為柯建銘護航,兩黨立委放任柯建銘在立院施行「私刑」,對舉發他涉及關說的黃世銘極盡羞辱之能事。立委諸公「只論洩密監聽,不論司法關說」,難道不受社會公評?

監察院近年的確爭議不少,包括稍早的二次彈劾張通榮未過,與民眾期待有落差;甚至這次黃世銘所為的爭議,已遭台北地檢署以洩密罪起訴。但監察院主查黃世銘違法失職的監委,至少還在衡酌兩造說詞後,提出了彈劾案,且此次彈劾案未過,也還有二次機會,司法程序亦尚在進行中。黃世銘正在為自己的所為付出代價,已是定局。

但同樣引發爭議的柯建銘,雖在輿論壓力下自請立院紀律委員會調查,但紀委會從頭到尾就是鬧劇一場。不惟讓柯建銘在會中唱獨腳戲,更只單方面採信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和王金平的口頭、書面證詞。最後國民黨立委放水,民進黨立委宣告紀律案「不予處分」,只能說演了一場難看的戲,柯建銘也確定可全身而退。

若說監察院是只打蚊子不打老虎的「蚊子院」,那立法院不就是包庇同僚、沒有是非的「河蟹院」嗎?立法院應自己先找到是非,再來對他人的存廢說長論短不遲。

   
社會能否允許多開一扇窗?
社論/聯合晚報
民法第972條關於「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的規定,到底是「理當如此」,抑或是「人為設定」?自從「多元成家」的修正草案送立法院後,爭議聲便四起。昨天正反意見的人群大拚場,為此紛爭開啟了最喧譁的一幕。潘朵拉的盒子既然掀開了,過去人們不願明講的禁忌都曝露出來,這是公民社會尋求共識的必然過程。

反對「多元成家」的陣容浩大,並不意外。依國外經驗,維持異性戀婚姻的力量,一向都是社會的主流。平常他們的聲音不似同性戀平權運動者那麼積極尖銳,但一碰到修法這樣結構性變動時,力量就會顯現出來。凱道上出現以十萬計的反對聲浪,就連平日政見不一致的政治人物也「超越藍綠」,可見反彈力道強勁。

的確,人類文明每碰到關鍵價值的改變,都要花很多力氣才能往前推動一小步。就連哥白尼和伽利略的「太陽為宇宙中心說」,維持在禁書之列達數百年之久,且直到1990年代才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發表聲明承認教會對伽利略的判決錯誤。可見改變傳統觀念,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

從多元成家的訴求來看,異性戀的一夫一妻制,本來就是婚姻主力;不管同性伴侶是否合法化,也不致於衝擊到異性婚姻者的權益。但相對的,在傳統的婚姻觀下,同性婚姻卻絕無可能,因而產生的悲劇時有所聞。從這角度言,多元成家草案不過是替這些悲劇多開一扇窗罷了。不少名人跳出來挺多元成家草案,且不乏法界專家,這些人本身未必是同性戀者,只不過為向來受異樣眼光的「少數人」爭取權益而已。向來不就是靠這種「雖是少數團體,也應享有平等權利」的概念,才形成引領社會進步的動力?

同性婚姻漸漸受到認可,國際間已成潮流。倒是華人社會對婚姻關係背後牽扯的親屬、財產認定,較可能導致現實生活的衝擊,這方面的修法確實還未具有社會共識。多元成家的話題,底線應是別再讓「少數人」(不管是少數族群、外籍配偶、殘障人士、或同性戀)感覺到社會歧視,我們社會能否允許多開這樣的一扇窗?

   
民意論壇
聯合筆記/誰是紙老虎
林琳文/聯合報
外媒把中共東海防空識別區譏為紙老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反諷美軍才是紙老虎,還要大家去查查,當年毛澤東說紙老虎指的是什麼。

毛澤東指的是「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從美帝國主義、日本帝國主義到蔣介石,都是紙老虎。小米加步槍,對抗機艦和大砲,毛澤東承認對手是會吃人的活老虎、鐵老虎、真老虎;但把他們看成紙老虎、死老虎、豆腐老虎,是在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

現在美國要「亞洲再平衡」,日本更力促安保防衛政策轉型,中共一席被激出的「紙老虎」辯答,卻正好用來檢視東海戰雲虛實。

論實力對比,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無論如何比不上第一和第三大的美日加總。中共甫通過台海的航母遼寧艦,其實戰鬥力尚未形成;而一九九五、九六年間的台海飛彈危機,美國卻早已有兩個航母戰鬥群前來。近日,美日韓戰機更接連進出東海防空識別區。因此,如果現在還說美國是紙老虎,不是狂妄,就是崛起的中國對美國的「戰略藐視」了。

東海緊張,漸成「弱雞賽局」之勢,要看對撞的兩車,誰才是假老虎真弱雞。美國雖戰機照飛,卻建議民航配合北京要求;相對地,中共在國家總體戰略布局中,十八屆三中全會才完成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民族復興道路上的改革大業,豈能因戰端輕啟而中輟。

歐習會不過半年,說好的新型大國關係,已成新型紙老虎關係。最尷尬的還是台灣,僅能宣示立場、倡議和平。至於還有些喊衝的,也把中共看成紙老虎,卻不是站上什麼戰略高度,而是恃美撐腰,狐假了虎威,就自以為是虎,不知其實是豆腐老虎、甚或死老虎。

   
藉東海形勢 與陸日協商
李英明/中華科大副校長(台北市)/聯合報
馬總統昨日出席「開羅宣言」七十週年的紀念活動,重新強調「東海和平倡議」,針對大陸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所引發的效應,表達我們的立場,希望各方能以協商談判代替對抗,以保證東海能成為和平之海。

針對東海形勢,目前政府立場依循兩大軸線,其一、不影響兩岸關係,其二、不影響與美國的戰略部署連接。在考慮第二軸線方面,十一月廿九日行政院曾做出相關表示,而馬總統也於十二月一日宣示上述立場;在考慮第一軸線方面,政府希望按國際民航規定,提供相關民航飛行計畫書,並且希望往後類似情事,大陸能與我們事先諮商。

我們不能排除大陸會繼續在南海等區域宣布防空識別區,兩岸若要就這類事情先行諮商,就必須由陸委會和國台辦做為管道。不過,這可能觸及主權相關議題,兩岸如何協商以及是否可能協商,都是問題;但至少可以做到:一、如果大陸要宣布南海防空識別區,不要將我們有實質駐軍的區域納入,二、尊重我們有關和平倡議的宣示,三、尊重我們有關南海主權的宣示,四、大陸在宣布南海防空識別區前,先通過上述管道知會我們。

大陸這次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一方面要解構日本對釣魚台的行政管理權,另一方面則要重建大陸對釣魚台的空中管轄權;這似乎顯示大陸對於迫使日本承認釣魚台主權已有新的思考,通過重建對釣魚台的空中管轄權,加大對日本的壓力。

往後美日和大陸的飛機都可以飛到釣魚台空域,相互監視;陸日在釣魚台的對峙,將從海上向上延伸到空中,形成立體化的對峙局面,使其更接近衝突甚至戰爭的臨界點,從而一方面迫使日本重新思考防止不必要衝突的管理機制,另一方面則讓美國逼日本坐上談判桌。

從一九五○年代以來,在美國主導下,日本就一直設立防空識別區,其邊緣離大陸及台灣都只有一百三十公里左右,而在二○○六年,日本更片面將防空識別區往南挪移,擠壓我們的防空識別區。美日強烈表示,陸方宣布防空識別區破壞區域現狀,不過美日恐怕要認識到,陸方目的就在打破美日主導下的現狀,重構新的現狀,從而迫使美日願意承認大陸有參與權,通過協商找出新的有關釣魚台的治理方法。

以協商談判代替對抗,終究是陸美日各方必須要走的路,東海和平倡議揭櫫的原則,應該成為未來各方互動的參考座標。此外,我們是否可以思考藉此次東海形勢,伺機要求日本與我們協商,重新調整台日間不合理的防空識別區的問題;而為了兩岸關係發展大局,兩岸可以考慮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發揮經合會的功能,協商如何在東海進行經貿能源合作,或其他經營治理釣魚台的合作途徑。至於飛行計畫書問題,基於對等原則,兩岸可依國際民航慣例,相互提供飛行計畫書,或依近幾年來已有兩岸慣例行之。

   
沒選擇權利 被收養兒有誰關心
鐘重發/國小教師(彰縣北斗)/聯合報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對個人喜歡與同性或異性發展出性關係,每次性行為的對象要相同或不同…甚至多重對象,都視為那是他個人的喜好與自由,終究這是他們關起門來的事;喜歡與同性或異性終身為伴,那也是個人的選擇,閒人無須說閒話。

不過,對於多元家庭後會延伸的收養議題,個人態度相當堅決,除非科學界發現人類的同性、單性也可以自然生育子女,不然,非夫妻關係者不應收養子女,除非被收養者已超過十八歲。因為,收養子女是夫妻育養子女的延伸。

就孩子眼光來看待育養他的人與環境,將「FAMILY」解析成「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是多麼的自然天成。在自然法則中,父母沒有選擇生哪個孩子的權利,就像孩子沒有選擇哪個父母的權利,這精神就是我們對被收養孩子的尊重、保護與基本道德。

我不是教徒,但仍堅持「法須合道」,我尊重多元與個人自由,但對於婚姻與家庭制度仍有堅持。因為我擔憂多元家庭合法後,這些被非傳統家庭收養的孩子,他們能有多少的選擇權,他們的權益與心聲,還有誰可以再保護與傾聽呢?

大人們勇於尋求自我認同,值得肯定,但是孩子的權益,該由誰來維護呢?過來人,更知過來的苦。人,不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更生活在群體的世俗中,不能總要社會人不要有異樣的眼光,卻總想要與社會人有所不同。

   
沒親屬證明 「媽媽」大體險領不回
水云/高中教師(台北市)/聯合報
我要說的是自己的真實故事。

我是非婚生子女,也就是俗稱的私生子;但是撫養我長大的是生父的原配。我的生父在我五歲離家與另一位小三生活去了,我的生母也有了新的男伴,我和沒有血緣關係的媽媽共同生活至她過世,甚至我的孩子和先生都一併受到她的照顧。

我有生父、生母,父親本也有一個合法的妻子;但是,我並沒有在一個完整的家庭成長,父親未盡人夫人父之責,提供我部分的生活經濟來源的是生母的男伴。但是我在媽媽的照顧下,順利拿到碩士學位、考到公職、嫁給一位好人(他同意婚後與媽媽同住)。

原本我以為好好照顧及孝順媽媽就好,無視於戶口名簿上她只能名列我的「家屬」;十年前她動心臟手術時有驚無險,但是三年前她因腎病入院三天即突然過世,悲傷的我,差點連她的大體都領不回家—因為我無法拿出親屬證明。獨力辦完了媽媽的後事,發現我給她的零用都省著下來存在郵局的錢,我也沒辦法領出來,因為我沒有資格!如果她知道這些錢都得被充公,一定嘔極了。

這種遺憾,是所謂正常家庭成長的你們很難想像和理解的,沒有血緣的媽媽和我,感情深厚於一般家人更多!但沒有法律條文支持,她卻只能是我的地下媽媽,難道共同生活的歷歷事實就比不上法律登記的文字嗎?家庭價值就只能依附在表面的制度才能存在嗎?

   
小心春運噩夢來台
邵迪/新浪微博台灣自由行主編/聯合報
行政院江院長裁定自十二月一日開始,陸客自由行入台證的配額數從每天二千提高到三千,並加大力度宣傳,衝刺八百萬人次的旅客量。

加大配額是因為每天申請的人數已經接近上限,以及台灣需要自由行的陸客來填補團客下降三分之一的人數。

從十二月中旬到二月春節的兩個月中,已可預見將會迎來自由行陸客的最高峰,至少將比原先多來六萬人,這段期間也遇到台灣的春節年假與台商台胞的返鄉,自由行陸客的交通、住宿等問題,會不會把大陸的春運換到台灣來上演呢?

政府與觀光單位在衝刺漂亮數字時,請事先規劃配套措施,因為自由行不比團客是有旅行社安排好的,到時陸客無車可搭、無處可住而露宿街頭的新聞與照片,相信不是觀光單位想看到的。這不是危言聳聽,年輕陸客沒有這樣的習慣先預定住宿,而是隨興玩到哪走到哪住到哪!

自由行來台陸客的年齡多在十八到廿九之間,都屬於年輕的網路族,在加大對自由行陸客的宣傳上,觀光單位也要加強在大陸新媒體的著力,例如微博、微信與其他的手機App,而不是永遠的拜會大陸地方旅遊局與旅行社,自由行陸客是不需要大陸旅行社服務的。

   
半澤直樹流 瘦身公式
半澤直樹在日劇中對敵人毫不留情地進行復仇計畫,他的「加倍奉還」運用在減肥上,竟然也能得到驚人效果。讓我們從他的勝利哲學中來學習如何消滅肥肉、百倍奉還!

雷神索爾不能說的秘密
雷神索爾的寶槌不見了,在洛基的幫助下,發現原來是給巨人偷走了,巨人要求用寶槌交換讓美麗的芙蕾雅女神嫁給他,索爾該怎麼解決這次的危機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