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火爆示威! 泰反政府群眾攻占3電視台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2/02 第30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火爆示威! 泰反政府群眾攻占3電視台
泰王蒲美蓬不在曼谷 反政府亮「綠燈」
國際要聞 東海爭議 馬總統籲各方盡速對話
拜登亞洲行 與習近平套交情
普亭愛遲到 枯等30分算「尊重」
速度過快煞不住! 紐約列車脫軌4死
烏克蘭10萬人示威 基輔市長辦公室遭強占

焦點新聞
火爆示威! 泰反政府群眾攻占3電視台
新加坡記者林以君/曼谷一日電/聯合報

泰國反政府示威者以「反塔信全民聯盟」之名,一日兵分八路進占政府機構及三家電視台,號召全國公務員二日起不要上班,直到抗議結束。十一月卅日深夜起衝突轉趨暴力,一日傍晚為止,已至少三人死亡、五十三人受傷。

示威總指揮、前副總理素貼一日晚間十時在群眾大會上宣布,他已和總理盈拉會面,當面要求盈拉下台,也勸告她不要用假動作矇騙泰國人民,見證人則是三軍總長塔納薩上將。素貼表示,盈拉當場未置可否。現場群眾認為,盈拉可能還要再和她的哥哥、流亡海外被指「遙控治國」的前總理塔信商量。

素貼一日下午宣布,第三、五、七頻道已被他們占領,且同意只轉播「反塔信全民聯盟」的新聞發布會,若要播放政府發布的新聞內容,必須先獲得聯盟同意。隨後新聞中,雙方新聞都曾出現。

卅日深夜起,反政府群眾在曼谷市民主紀念碑圓環大集結,現場民眾或躺或坐,講台上是廿四小時輪流上台演講。部分民眾累得倒地,但一聽有人吹哨呼應講者,疲累的示威者眼睛半睜、還是搖著手上的泰國國旗,或是跟著把哨子放在嘴邊。泰國政府透過媒體「提醒」首都曼谷市民眾,晚上十點起到隔天凌晨五點,不要出門。但集結在該廣場的數萬民眾,一日深夜仍在聽講台上議員演講,現場氣氛熱烈。

反政府組織整合了「黃衫軍」、「大學生」及其他反政府組織,人數號稱數十萬。反政府聯盟一日在警察總部、國務院都和警察發生衝突,警方以消防水柱及催淚瓦斯驅散進入管制區人群,另有一輛據信是載運紅衫軍的巴士遭燒毀,車內發現燒到剩白骨的屍體一具,總計到一日傍晚為止,已有至少三死五十三傷。

示威者一日曾闖入總理盈拉所在的機關,但幕僚說,盈拉已安全離開前往他處,未透露確切地點。

   
泰王蒲美蓬不在曼谷 反政府亮「綠燈」
新加坡記者林以君/曼谷一日電/聯合報

當泰國國王蒲美蓬八月初與王后離開他住了近四年的醫院,轉往華欣避暑行宮。反應快的泰國人知道,「綠燈」亮了。

泰國近代史近廿次政爭中,泰王蒲美蓬常是最後發言要求對立各方放下心結,同心為泰國前途著想的「最高仲裁者」。但他八月初和王后轉往華欣避暑行宮,已透露不尋常訊息。

泰國近一個月爆發近兩年來最大規模群眾示威,目標是把現任總理盈拉及她的哥哥、前總理塔信的勢力逐出泰國。這項工程浩大,但如今正在「按表操課」,而且泰王不在曼谷,揮灑空間更大。

泰國政情時而起伏,街頭抗議頻繁,這次卻有可能是史上最完美的一次運作。

由前副總理素貼為總指揮的反政府聯盟,至少有四位退休上將級人物擔任策畫幕僚,從八月泰王離開曼谷起,一步步收緊口袋。盈拉政權正式推動「特赦案」,準備把流亡海外的前總理哥哥塔信迎回國,點燃反政府聯盟的信號彈。

不但主要政府部門被群眾占領或包圍,連盈拉辦公的國務院一日都一度被群眾衝破封鎖線。

但這也要感謝曼谷市府,因為市長是反對黨民主黨籍,每當群眾攻入或將進占某個政府單位,這個部門就「恰巧」斷水斷電,無法運作。

頭兩天,政府機關在有限警力幾乎毫無防備下被群眾包圍、占領、斷水斷電,公務員先被趕出辦公室,隔天根本進不了辦公室。

十二月五日是是泰王八十六歲誕辰,若是往常,泰王會在曼谷接受民眾祝賀,曼谷早就一片歡欣氣氛,但現在,泰王仍遠離是非之地,等待另一個「綠燈」亮起。

   
國際要聞
東海爭議 馬總統籲各方盡速對話
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上月畫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美、日、韓抗議,馬英九總統昨天首度表態,呼籲相關各方避免在東海採取會升高緊張情勢的行動,盡速展開與大陸的雙邊對話,協商彼此防空識別區重疊的問題,讓東海恢復成和平之海。

馬總統說,政府將透過管道向大陸當局表達嚴正立場,大陸發布「東海防空識別區」之前,並沒有先與我方諮商。

馬總統昨天出席「開羅宣言七十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時指出,大陸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引起美、日、韓和中華民國高度關切,區域緊張的情勢升高。政府已於十一月廿三日、廿九日先後發表聲明,表達四點主張。

包括:一、重申中華民國對釣魚台列嶼享有主權;二、中華民國空軍在我防空識別區內所進行的演習及訓練活動照常進行,不受影響,但將透過管道向大陸當局表達我方嚴正立場,主要係因大陸發布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事前未與我方諮商。

三、呼籲各國參考我國去年所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四、民航局為維護飛航安全,願意依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所訂之規範,將飛經東海相關區域的本國及外國民航機之飛航資訊,交由該區域之民航當局代轉。

馬總統表示,為維護東海和平,降低區域緊張,希望相關各方避免在東海採取任何升高緊張情勢的行動,盡速與中國大陸展開雙邊對話,同時針對「東海防空識別區」重疊區域的問題進行協商,以恢復東海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

   
拜登亞洲行 與習近平套交情
編譯田思怡/報導/聯合報

美國副總統拜登一日啟程赴日本、中國大陸和南韓訪問一周,由於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激怒了美國的盟邦日本和南韓,拜登此行不僅要向盟邦展示美國維護其在亞洲影響力的決心,以防止大陸坐大;另一方面也要進行美中關係的損害控制,以免東海擦槍走火。

華盛頓郵報報導,雖然拜登訪問大陸的行程早已預定,但值此敏感時刻,對於熱中亞洲再平衡政策以及改善美中關係的歐巴馬政府而言,拜登是進行損害控制的不二人選。

美國官員說,拜登是美國官員中,與習近平私交最好的一位,兩人透過互訪,私下坦誠交談了大約廿小時。這次拜登訪問北京,將是與習近平「老友重聚」。

早在習近平接任大陸國家主席前,拜登就擔起「認識」這位大陸未來領導人的責任,並與他建立了私交。二○一一年拜登訪問大陸,與當時還是副主席的習近平結伴去成都,兩人長時間膩在一起,建立了互信。

那次訪問,拜登光顧北京一家小吃店吃炸醬麵和包子,與店內的客人熱情互動,被大陸媒體大幅報導,引起大陸當局關切拜登的親民作風與大陸領導人的官架子成強烈對比,恐怕不太好。

倒是習近平很欣賞拜登與民眾打成一片的作風,他出任國家主席後,也贏得親民的聲譽。拜登的前國家安全副顧問茱莉.史密斯說,拜登看到習近平與老百姓互動的新聞報導,與幕僚開玩笑說:「是我起的頭。」

習近平二○一二年訪美,拜登又與習近平結伴去洛杉磯訪問。今年初,習近平以國家主席身分訪美,與歐巴馬同意建立「大國新關係」,實際上也是拜登打下的基礎。美國國務院官員王曉岷說:「你無法知道私交的影響力,也許不大,最後還是要分析國家利益和長期政策,但多少有邊際效益,也可能很重要,當你做決定時,如果有私交,可能會遲疑一下。」

拜登的幕僚說,拜登此行將直接與習近平談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他也會鼓勵大陸最近的經濟改革。

   
普亭愛遲到 枯等30分算「尊重」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俄羅斯總統普亭上月廿五日出訪梵蒂岡會晤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遲到五十分鐘。這不是普亭第一次遲到,或者應該說,無論會面對象是誰,普亭總是遲到,短則十四分鐘,長至四小時。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普亭廿五日讓教宗枯等五十分鐘才現身,莫斯科共青團員報解釋,示威者不滿俄國政府囚禁「暴動小貓」樂團成員,擋在普亭下榻的飯店外耽擱他的時間。不過,教宗及義大利媒體不以為意,因為普亭愛遲到早已不是新聞。

普亭十一月稍早訪首爾會晤南韓總統朴槿惠時,讓她等了卅分鐘,而且已經遲到的普亭,途中還不慌不忙的和武術愛好者聊天。英文韓國時報當時頭題以「普亭先生,下次請準時」為標題報導此事。反普亭的俄國自由派網站「Slon.ru」安慰南韓不必太難過,稱普亭只遲到半小時,已展現「最高度的尊重」。

普亭二○○三年見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遲到十四分;今年廿國高峰會讓美國總統歐巴馬等了卅分鐘;今年在敘利亞會晤美國國務卿柯瑞,遲到三小時;去年讓烏克蘭總統亞努柯維契等了近四小時。

親近普亭的匿名消息人士說:「普亭在重要會議之前,都會再三確認相關訊息,鑽研議題,所以他才遲到。」

普亭前妻柳德米拉說,過去約會時,她總是等他很久。普亭自己承認,他從小就常遲到,有時急忙衝到學校,竟忘了穿外套。

遲到已成為普亭的註冊商標,不太可能改變。反對派部落客馬爾金挖苦他說:「普亭可能也會在自己的喪禮中遲到。」

   
速度過快煞不住! 紐約列車脫軌4死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紐約市布朗克斯區一日上午發生客運列車出軌意外,八節車廂至少六節在一個大轉彎處脫軌,造成至少四人死亡,六十七人受傷。死者中有兩人被彈出車廂,出事原因仍待調查。

傷者中十一人傷危,六人重傷但無性命之憂。紐約消防局動員一百卅人救難。

列車為哈德遜線南行列車,屬於「大都會北方鐵路」,當地時間上午七時廿分左右出事,地點在史普登杜維爾車站以北約九十公尺處。出軌車廂倒在軌道旁,差點落入一旁的哈林河內。

一名頭頸受傷的乘客表示,當時車行速度較平常快了許多。當時人在出事鐵路附近一棟公寓大樓內的一人說,沒有車廂落水,但至少有一節離哈林河岸僅數呎遠。

現場的一名執法人員說,列車司機告訴調查人員他有煞車,但列車並未減速。今年七月,一列貨車也在附近出軌,無人受傷。

   
烏克蘭10萬人示威 基輔市長辦公室遭強占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約十萬名烏克蘭人一日在首都基輔市中心遊行示威,抗議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拒絕與歐盟簽署政治與貿易協議,同時要求當局提早舉辦國會大選。示威者攻占基輔市長辦公室,設立臨時指揮部,上百名警察在衝突中受傷。

亞努科維奇上月卅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的一項高峰會中冷落歐盟領導人,選擇與俄羅斯站在同一陣線,導致人口四千六百萬的烏克蘭出現二○○四年橘色民主革命以來的最嚴重危機,大批烏克蘭人卅一日清晨並在基輔市區的獨立廣場示威,結果遭到警方強制驅散。入夜後,數百名示威者在廣場附近的一座修道院生火取暖,矢言籌建一個「全國反抗特別小組」,同時呼籲烏克蘭全民群起抗爭及提早舉辦大選。

抗議民眾一日上午再度集結遊行,揮舞歐盟旗幟與烏克蘭國旗,在基輔中央公園集合後,向市中心的獨立廣場前進,不僅無視基輔行政法院稍早所下達該廣場及周圍地區禁止示威抗議的裁示,而且推倒廣場一棵巨大耶誕樹周圍的金屬障礙物,沿途一路高喊「革命」。

西方國家一致譴責烏克蘭警方驅散示威者,俄國政府則保持沉默。美國國務院呼籲烏克蘭當局尊重民眾的言論與集會權利,德國外長魏斯特威勒也呼籲烏克蘭政府保護以平和方式表達訴求的示威者。

烏克蘭領導人矢言展開調查,懲處必須為這一波騷動負責的幕後策動者。如此表態似乎意在與造成逾卅人受傷的警民衝突畫清界線。

亞努科維奇稍早發表針對反對者的電視談話,強調烏克蘭並未改變與歐盟建立更密切關係的既定立場,前提是,歐盟必須將烏克蘭視為地位平等的夥伴。基輔當局卅一日表示,亞努科維奇將於近日內前往莫斯科,與俄國簽署新的「合作路線圖」。

   
半澤直樹流 瘦身公式
半澤直樹在日劇中對敵人毫不留情地進行復仇計畫,他的「加倍奉還」運用在減肥上,竟然也能得到驚人效果。讓我們從他的勝利哲學中來學習如何消滅肥肉、百倍奉還!

雷神索爾不能說的秘密
雷神索爾的寶槌不見了,在洛基的幫助下,發現原來是給巨人偷走了,巨人要求用寶槌交換讓美麗的芙蕾雅女神嫁給他,索爾該怎麼解決這次的危機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