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金正恩肅清? 姑丈張成澤下落不明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2/04 第30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金正恩肅清? 姑丈張成澤下落不明
日國安會成立 設熱線直通華府、倫敦
日促中共撤識別區 美國未力挺
泰王生日前泰警開門歡迎 與示威者自拍
貪腐印象指數/丹麥紐國最清廉 北韓墊底
國際要聞 富豪送禮指南 夢幻樹屋18億
和食 擬列世界文化遺產
日設基金 推銷東瀛「酷文化」
企業喊善待員工...成本考量

焦點新聞
金正恩肅清? 姑丈張成澤下落不明
東京記者雷光涵、編譯田思怡/綜合/聯合報
南韓國家情報院三日向國會簡報時透露,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姑丈、被外界視為「攝政王」的北韓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兩名親信遭公開處決,一個月來下落不明,可能已經垮台。

如果消息屬實,將是金正恩二○一一年十二月接班以來,北韓領導階層最大規模的整肅行動。但六十七歲的張成澤被解職,究竟是代表金正恩更為集權,或者在權力鬥爭中落居下風,必須犧牲姑丈,棄車保帥,專家看法分歧。

南韓國會情報委員會民主黨議員鄭清來,三日轉述國情院的簡報指出,被處決的兩名親信是北韓勞動黨中央行政部第一副部長李龍河和副部長張秀吉,是勞動黨中央行政部部長張成澤的左右手。從十一月六日接見造訪平壤的日本參議員豬木過後,張成澤就不見蹤影。南韓國情院研判,張成澤已完全失勢,但原因還在了解中。

今年五月,金正恩派崔龍海擔任特使,前往北京交給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筆信。北京外交界人士因此認為,不能排除張成澤與人民軍總政治局長崔龍海鬥爭失敗,遭罷黜的可能。

張成澤的妻子是金正恩父親金正日的胞妹金敬姬。韓聯社報導,今年以來,北韓當局掌握張成澤的親信涉嫌貪腐,展開秘密調查,張成澤本人也減少公開露面。國情院透露,北韓當局對內宣布張成澤親信因貪瀆等反黨行為而被公開處決,同時加強效忠金正恩的思想教育,防止內部動搖。

張成澤在二○○四年就失勢過,因涉嫌貪瀆被金正日勒令到煉鋼廠勞改反省,但在二○○六年就重回權力核心。

張成澤被視為改革派。金正恩接班後,他負責改善經濟及對中國大陸關係。首爾東國大學北韓問題專家金容鉉表示:「我只能猜測在金正恩鞏固權力的過程中,張成澤的角色引起緊張關係。他曾訪問南韓,看到資本社會很多面向,包括現在中國大陸的改變。因此他是最可能推動改革開放的人。」

日媒報導,今年二月北韓進行第三次核試前,張成澤曾力表反對,金正恩最終執意進行。張成澤的妻子金敬姬過去一年很少露面,報導說她重病,數度前往新加坡治療。

   
日國安會成立 設熱線直通華府、倫敦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經濟新聞三日報導,四日正式成立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將設置直通華府和倫敦的熱線電話,以加強與盟邦的合作。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未證實這項報導,但表示國安會將與其他國家密切合作。他說,四日將召開第一次國家安全會議,首相安倍晉三、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等閣員將討論中期和長期的安全戰略和防衛大綱。

仿照美國國安會成立的日本新國家安全會議,將給予首相更大的權限,以因應東亞的權力平衡轉移。

日經新聞報導,明年一月,日本國安會將成立國家安全保障局,有六十多名成員,辦公室將設置與美國和英國對口單位的專線電話,由主管外交的內閣官房參事谷內正太郎擔任局長,成為與盟邦聯繫的常設機構。

依照現行體制,日本的外務大臣、防衛大臣必須分別與美英的對應部長討論安全議題。

報導說,日本也將要求澳洲、法、德、印度、南韓、俄羅斯,與日建立熱線,以處理來自於北韓和中國大陸的威脅、網路攻擊和其他安全事項。

日本政府三日在首相官邸召開安全保障會議,安倍晉三、岸田文雄、小野寺五典等閣員出席會議。

   
日促中共撤識別區 美國未力挺
東京記者雷光涵、華盛頓記者賴昭穎/聯合報

美國副總統拜登三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後召開共同記者會,拜登表示美國對中國大陸劃設東海航空識別區這項「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深感關切;拜登說,希望中日建立危機管理的機制和有效溝通管道降低緊張,他也承諾將向大陸領導人當面表達美國的憂慮。

白宮發言人卡尼二日曾表示,美國不接受大陸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規定的合法性。但紐約時報指出,拜登三日在東京的談話,顯然謹慎的調整了對日本的支持,並未要求大陸撤回防空識別區,反而呼籲中日對談。

拜登三日下午與安倍在首相官邸談了一個小時,會後兩人一起召開記者會。拜登雖然表示中方的作法升高區域緊張,增加誤判和意外的風險,並重申美日同盟應對此事,但拜登並未直接呼應日本政府的說法要求中方撤回識別區,而是要中日雙方建立溝通管道避免擦槍走火,他說,「比蓄意的衝突更糟糕的就是無意間引發的衝突」。

紐約時報說,安倍站在拜登身旁,臉上毫無笑容。安倍說,美日高層重申基於同盟關係,兩國將緊密合作,不會容忍大陸以武力改變現狀。

對於飛經該識別區的美國各航空公司向大陸提交飛航計畫,和日本作法不同一事,安倍並未多說,只表示「我們都同意,雙方不會原諒任何威脅民航安全的行為」。

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政府並未特別要求航空公司遵守中方的規定,只是重申民航業者應該遵守全球任何地方的飛航指令。

拜登此行造訪日、中、韓三國,四日將前往北京。美國官員說,拜登將呼籲中方不要再劃設新的防空識別區,在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行為也應克制。

至於,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安倍在記者會上說,「美日會合作解決這個案子,希望找到一條於今年內完成談判的道路。」

   
泰王生日前泰警開門歡迎 與示威者自拍
新加坡記者林以君/三日電/聯合報

熟悉泰國政治抗爭及街頭運動的知識分子近日來不斷修正預測,但誰也沒想到,警察今天除去拒馬、蛇籠,讓「反塔信全民聯盟」的示威抗議者進入前一晚還誓死要衝鋒陷陣的總理府和警察總部。

反政府聯盟一拳打棉花上,仍聲稱勝利;泰國總理盈拉則維繫一貫立場,不用武力擺平抗議。

泰國首都曼谷市街頭多日混亂後,數十萬反對現任總理盈拉,以及反對盈拉的哥哥、前總理塔信勢力陰魂不散的抗議群眾突然發現,戴頭盔、持警棍的鎮暴警察不見了。

反政府聯盟中的「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核心成員、民主黨前國會議員塔馮向群集在民主紀念碑圓環廣場的群眾說,經過他與警察總局溝通後,警察同意移開路障,也讓民眾進入警察總部。

上午十點四十分分左右,前一天還用橡膠子彈、催淚瓦斯射擊民眾的警察們,在草坪上脫掉皮靴曬腳丫子;還有警察與前一天拿磚塊、彈弓攻擊的群眾比「Ya」合影。

中午近一時,另一頭總理府前的群眾,也因為警察自動移除蛇籠及拒馬,這些原來被示威人士視為戰略要塞的政府機關,轉眼間成為遊樂園;只是周邊還有前一天留下的催淚彈桶、磚塊、垃圾,坑洞處還留有前一天鎮暴水柱射出的殘水。

黑衣、紫領巾的警察鎮暴部隊中,有人累得在陰涼處睡大覺,帶著哨子狂吹的抗議群眾笑嘻嘻經過這些警察大兵身邊。

這廿四小時的對比實在強烈,甚至有點如正視陽光般刺眼。仔細回想,前一天下午,示威群眾集結的民主紀念碑圓環廣場的其中一條街,帳棚拆了、攤販走了,甚至垃圾都清乾淨了,留下是原本就有的泰王蒲美蓬巨型肖像牌樓。

兩天後就是泰王八十六歲誕辰,示威者想早結束抗爭,把三日當成進攻警察總部的「D—Day」,結果竟是不費一磚一石就進到「敵營」。

盈拉在下午五時的電視演說表示,政府很高興政治情勢平靜下來,也呼籲各方人馬都加入論壇,討論如何實現政治改革。

她也說,五日是陛下誕辰,她想把這個月當成泰國人的「快樂月」,讓全泰國人團結一致。

反政府聯盟領袖素貼表示,這是長期戰鬥下的一次局部勝利,他仍將持續戰鬥,根除塔信勢力及盈拉政權。

   
貪腐印象指數/丹麥紐國最清廉 北韓墊底
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國際透明組織(TI)3日公布的「2013年貪腐印象指數」顯示,丹麥和紐西蘭是全世界政府最清廉的國家,索馬利亞、北韓和阿富汗則墊底。台灣今年排名第36,比去年進步一名。

總部設在柏林的國際透明組織指出,在今年接受評比的177個國家中,逾三分之二的得分不到50。這項評比以100分為滿分,得分愈高的國家政府愈清廉。貪腐印象指數報告與7月時公布、台灣表現不佳的「全球貪腐趨勢指數調查報告」不同,所以兩者結果可能不同。

丹麥和紐西蘭今年在這項評比得到91分,並列第一,前十名照例以歐美國家占多數,新加坡和澳洲是另外兩個也進榜的亞太國家。這些國家得分都在80以上。

索馬利亞、北韓和阿富汗今年僅得到8分,是貪腐最猖獗的國家。末段班幾乎由中東和非洲國家包辦,敘利亞、甘比亞和西班牙等國是今年名次退步最多的國家,希臘、汶萊和緬甸等國進步幅度最大。台灣今年得到61分,與去年相同,名次從37名進步到36名,優於第18名的日本和第80名的中國。中央社報導,國際透明組織亞太地區主管普利帕特(Srirak Plipat)說,雖然台灣過去一年爆發幾件令人矚目的貪汙案,在打擊貪腐上整體而言仍有進展,成立不久的反貪腐機構成效也不錯。在司法體系的貪腐、政治獻金、賄選和公務員收受紅包等問題上仍有挑戰待克服。

國際透明組織主席拉貝勒(Huguette Labelle)說,2013年貪腐印象指數顯示,所有國家各層級政府仍面臨貪腐的威脅。國際透明組織說:「公部門的貪腐仍是全球最大挑戰之一,尤其在政黨、警政和司法體系等領域。」

普利帕特也說,多數政府在反貪腐方面進展有限,是必須重視的警訊。國際透明組織表示,在貪腐印象指數排名墊底的國家,不見得是貪腐最猖獗的地區。

   
國際要聞
富豪送禮指南 夢幻樹屋18億
台北3日電/中央社

什麼都不缺的億萬富豪,今年耶誕節大概還想要什麼禮物,要價6200萬美元(約18億台幣)、宛如夢幻天堂的樹屋,可能會令他們動心。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占地2萬平方英尺、有泳池、小河、停機坪、電梯且置身一片綠地的樹屋,入選洛伯報導(Robb Report)2013年送禮指南。其他上榜的奢華禮物還包括要價3000萬美元、擁有100個座位的後院球場、8300萬美元的私人飛機等。

此外還有得掏出100萬美元、前進波札那和肯亞的14晚攝影之旅,以及價格相對「較低」、珠寶設計師史卓登(Herve Van der Straeten)的家具系列,要價46萬美元。

不過最搶鏡的莫過於由5個不同區域連結到中央樹幹的樹屋。

從樹幹區可透過玻璃走道通往5個區域,各區能打造健身房、水療區、小睡一覺的吊床、以樹木為主題的上下鋪、飼養動物區、溫室,以及互動式圖書館等。

※延伸閱讀》

A private jet, 'backyard stadium' and a $62M tree house: The gift guide strictly for billionaires who have been VERY good this year

   
和食 擬列世界文化遺產
編譯林文彬/美聯社東京三日電/經濟日報
聯合國正在考慮將壽司等「和食」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但在發源地日本,這些美食可能更適合列入「瀕臨絕種」的名單。隨著日本年輕人逐漸改吃甜甜圈、薯條和炸雞等西式餐點,日本的米飯等傳統食物的消費量持續下滑。

和食是傳統日式料理的總稱,這類料理主要以米和季節性食材製成,風味獨特,準備起來很費時。靜岡文化藝術大學校長熊倉說:「和食的味道很棒,但日本年輕人已不再吃這類食物,他們喜歡吃辛辣、油膩的料理。這是一種西化,日本人應對日本文化更感到自豪。」

官方數據顯示,日本全年米飯消費量已從15年前的944公噸降至779公噸。Krispy Kreme、達美樂

比薩和麥當勞等連鎖速食店在日本隨處可見,這些業者能在短時間內端出價格合理的餐點,對上班族極具吸引力。

隨著和食在日本逐漸失去吸引力,日本某些家庭傳統可能式微的憂慮也逐漸升高,像在新年和其他節日,家人已難得一起做飯。

日本家庭主婦平松,從媽媽和祖母那邊學到如何做菜,她的丈夫和兒子喜歡吃她煮的馬鈴薯燉肉。她說:「雖然我有時候會吃薯條,但和食是我吃最久的食物,已溶於我們的血脈。」

47歲的宇田是東京某家餐廳的主廚,早在17歲就決定把一生奉獻給和食。他說:「日式料理很漂亮,但要花很多時間準備。人們如今比以前忙碌,已經沒有這種時間。」

和食在日本失去吸引力的現象,在京都的大和學園也能明顯感受得到。

   
日設基金 推銷東瀛「酷文化」
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從壽司、拉麵、漫畫到流行音樂,日本近日成立基金,專門推廣這些「酷」文化產品,並延攬前凱雷(Carlyle)基金經理人來管理這些資金。

酷日本基金首席投資長吉崎浩一郎表示,這筆於上周成立、規模達575億日圓(5.6億美元)的「酷日本基金」,正考慮收購電視頻道,並投資海外的零售事業,以宣傳日本的美食、流行時尚及動漫。

瑞穗金融集團、驪住集團、電通等15家日本企業,共挹注酷日本基金75億日圓,其餘500億日圓則來自日本政府。在國內市場萎縮之際,首相安倍晉三試圖透過拓展海外市場,扶植文創產業發展。

吉崎說:「與尋求短期報酬的傳統私募基金不同,我們將長期投資食品、時尚及媒體等企業,並積極尋找投資標的。」

吉崎表示,酷日本基金正尋求收購美國等市場的電視頻道,全天候播放日劇、動畫及電影。

此外,基金也可能在東南亞等地區投資興建日本風商店街。吉崎曾任職於凱雷東京分部,主管亞洲地區中小企業投資。

吉崎表示,酷日本基金目標在兩年內使資產增值一倍至1,000億日圓,並計劃在明年3月底擴編人力至30名投資人員,2014年上半年完成第一筆投資。

根據日本政府今年6月公布的經濟成長策略,安倍計劃在2018年前使日本影視產業出口額,從目前的63億日圓成長二倍。

   
企業喊善待員工...成本考量
編譯楊宛盼/美聯社倫敦三日電/經濟日報
福斯汽車(VW)在部分員工下班半小時後關閉他們的電子信箱,高盛要求新進人員周末休假,寶馬汽車(BMW)也打算推出新規定,讓員工下班後不用隨時待命。

愈來愈多企業推出這類「善待員工的措施」,但這並不代表雇主變得更好、更體貼,一切還是成本考量。電子郵件和智慧手機的出現,讓溝通變得更即時、更輕鬆,卻也讓老闆對白領階層員工要求愈來愈多。但這反而開始影響工作效率。

部分企業意識到優秀員工必須適時拋開工作,已開始研擬規定限制工時。

蘭卡斯特大學組織心理學教授庫柏說,員工必須透過iPhone和平板電腦隨時保持待命,已開始影響工作表現,「雖然處於待命狀態,卻沒有任何實際成果」。

科技數十年來幫助提升工作效率,但資料爆炸帶來更多壓力等,降低員工的思考力和創造力。研究業者Basex首席分析師史緹拉指出,轉發不重要的電郵等資訊過載的現象,導致2010年美國企業損失相當於1兆美元的工時。

因為員工離職而招募新人的成本也很高,美國進步中心(APC)的研究顯示,以年薪7.5萬美元來說,換新血的成本相當於年薪的兩成;若是高層主管,成本更高達年薪的213%。

如今企業已開始正視過勞問題。在投資銀行界,新進分析師為了有好表現常超時工作,高盛正在推動試驗計畫,提供社會新鮮人正職工作、取代約聘,希望藉此減輕年輕人的工作的壓力,同時鼓勵他們別在周末工作。

福斯汽車則在部分員工下班半小時後,關閉他們的電子郵件帳號。寶馬汽車為培養全新的管理文化,本周即將宣布新規定,提倡不要超時工作、適時關機。

紐約新創公司Quirky甚至每季實施「關燈」周,僅一名客服人員必須上班,所有人通通放假。

   
股市老手的叮嚀 股性有2種
市場老手常會叮嚀說這支股票的「股性很差」不要去碰!什麼是「股性差」?什麼是「股性活潑」?為什麼股票的股性會如此不同?讓筆者來告訴你股性不同的原因、奧祕與操作!

味覺革新 味覺美食創意出人意表
位於景美靜巷內超迷你的「米多幸福麵包店」,強調健康低油與自然發酵的米麵包沒有一般麵包那麼濃香襲人,卻是口感Q彈溼潤、天然清甜,不僅美味,也更有健康概念。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