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世界在我腳下/法國市場的味道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2/02 第313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法國市場的味道
心情札記 寒冬我不怕/泡湯驚魂記
校園超連結/做個環境美容師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法國市場的味道
文/Irène LU/聯合報

老闆熱絡地走過來看我需要什麼,閒聊後知道我來自台灣,他的反應大出我所料,「喔!台灣喔!我知道。是一個陽光充足的國家,靠近海。」

時序進入秋天,法國中部里昂的天氣早已讓人直打哆嗦。才清晨時分,離住家不遠的早市已人聲鼎沸。

我總會趁著上午學校沒課,到住家附近的傳統市場採買一星期的糧食。習慣性步行到那長約500公尺的市集,探探當天準備採買的新鮮蔬果,順道買根棍子麵包當早餐。

喜歡到傳統市場
因為充滿人情味

除了蔬果,傳統市場當然也有海鮮、肉類,卻一點腥味也沒有,空氣中布滿起司奶酪、烤雞、香草,以及新鮮水果的芳香、青菜的帶土味、麵包的小麥香。

早市的蔬果新鮮,卻不比大賣場便宜,但我偏愛到此,因攤販的應對充滿著濃濃的人情味。

在我住的小區,東方臉孔極稀少,一個早上光顧的東方人往往只有我而已。而里昂,更是法國幾個大城中少數對待外國人頗為友善的城市,因此對於我這麼一個東方人出現,攤販們總對我露出親切的笑意。

對於第一次光顧的攤子,因為我膚色偏白的關係,總是被誤認為日本人,待否認後,接著總是會被(以法語)問:「您從哪來的?」「您是哪國人?」我總回答:「我是台灣人。」而相較於八年前初抵法,法國人普遍會誤以為台灣是泰國,今日的法國人對於台灣這個國家的認識度可就大大不同了。

市場入口處的雜貨攤販,老闆年約四十歲,看似北非裔的移民(因攤位也販售北非伊斯蘭婦女的傳統服飾),見我靠近光顧,熱絡地走過來看我需要什麼。閒聊後知道我來自台灣,他的反應大出我所料,「喔!台灣喔!我知道。是一個陽光充足的國家,靠近海。」

乍聽下我想他八成又誤認為是泰國,但接下來,他繼續道:「我有朋友去過喔,他說,台灣有個地方,叫Ken(ㄎㄣ)什麼的,好像在南部,是一處非常好玩的地方,很適合做日光浴、衝浪和騎水上摩托車。」對啦,當下我確定他說的就是墾丁。

旅居在異國他鄉
也能擁抱台灣味

再往市場裡走去,歐洲平時很難見到芒果、鳳梨等水果,我的目光與雙腳不自覺朝熱帶水果攤去。老闆也是一位中年男子,看到我來到攤位前,馬上問我是哪裡人?

我一邊挑水果一邊說了「台灣」兩字,想不到他竟迅速地回了三個意想不到的字:「Chiang Kai-shek」。我還在解讀那無厘頭卻又熟悉的三個字之際,他接著便說出「KMT」(國民黨簡稱),當下我才確定自己沒聽錯,他指的就是我們的前總統蔣介石先生。

在法國,因為我主修國際政治,這三個字在學校的亞洲政治學課程偶爾會被提及。然而小販接下來滔滔不絕地述說從國共內戰到撤退至台的歷史,聽得我瞠目結舌,還吸引一些愛聽故事的法國市集遊客圍過來。

他說這些知識都是從報章雜誌上獲悉,著實讓我大感意外。對於這段歷史,或許他已經比很多台灣人都還熟悉。

更有趣的是,市場中有些攤販也能細數台灣歷代總統的名字,或是台灣富有特色的選舉文化。

一個早晨,經歷多個攤位前徘徊聆聽與拼湊故事的體驗,台灣意象很難不清晰呈現。

今日大部分的法國人早已不將台灣誤當泰國。市井小民們知道台灣是一個四面臨海的島國,有著法國人喜愛、充足到可以做日光浴的陽光以及沙灘,還有豐富的熱帶水果、特色小吃,甚至「特殊的」政治文化。

雖然是個小島國家,台灣其實一點也不小,因為她的內涵已然超越國界。

這異國的市集,不僅飄著特殊食材的氣息,還蘊藏了濃厚的台灣味。

 
 
 
心情札記
 
寒冬我不怕/泡湯驚魂記
李月治/聯合報
我剛嫁來台灣時,正是冷颼颼的冬季,熱心的表嫂聽說我在大陸鄉下沒泡過湯,決定要帶我去體驗一下台灣的泡湯文化。

在一個濕冷的午後,表嫂驅車帶我來到北投溫泉區,一路上,她興沖沖地說著泡湯對身體的好處。我隨她進入一家溫泉會館,啊,只見一群光溜溜的女人,原來這是大眾池。第一次見識到這種情景,我驚訝、害羞到不知所措。

表嫂看見我的窘樣,笑著說:「大家都一樣,怕什麼?她們有的我們也有。」就這樣,我扭扭捏捏、遮遮掩掩跟隨她進入池中。

泡完湯,喝著表嫂貼心準備的紅糖薑母茶,全身暖烘烘。後來她看我泡大眾池不自在,天冷時便改帶我去泡個人池。有一次我正悠閒地泡在溫泉中,忽然一陣天搖地動,啊,地震!情急之下裹了條大毛巾跑出來,去敲隔壁表嫂的門。她老神在在地說:「安啦,搖一下就沒事了。」然後要驚魂未定的我回去繼續泡湯。

後來我有了小孩,表嫂則搬到南部去了,等小孩稍大,我們一家在冬天時便常常來享受親子泡湯樂。如今小孩長大了,不願老跟著我們了,老公工作又忙碌,天冷時我便自己一個人去泡湯。在氤氳的霧氣中,我常想起表嫂第一次帶我來泡湯的趣事,心中充滿了溫暖。

校園超連結/做個環境美容師
林沐雨/聯合報
我任職的學校,校舍已有相當歷史,好處是到處都有濃密樹蔭,看起來還滿有詩意的,卻也顯得老舊。

最近美術老師在我辦公室前綠地的前段樹蔭下,放了幾個彩繪巨蛋和椅子,供人欣賞與休憩,也讓校園看起有生氣多了。

這天我跟W、S三個人聊起來,W是生物老師,他帶社團,想要給學生一個玩花草的地方,我這才想到前半段草地放了巨蛋,好看是好看,不過整體而言,顯得有些頭重腳輕,如果在後半段圍個花園,不只讓學生能夠實際栽種花草,也可以平衡一下視覺。

學生有了屬於自己的園地,每天都有孩子來照顧這些剛發芽的小樹苗,真是「老師樹人,學生樹木」。

我不經意提出,想請人來整理實驗室走廊前已侵占到無障礙斜坡的雜枝亂草,因為陽光透不進來,我們也完全看不到外面的景物,讓整個實驗室看起來陰森森的。W說,那當作社團的功課好了,先把這些多餘的枝葉整理好,再來種植花草。

想不到S是個行動派,當下利用空堂,喀!喀!兩三下,把這些枝葉剪除乾淨,中午我和工讀生用垃圾袋裝成一包包,下午M小姐會推著綠色垃圾車經過,再麻煩她幫我把垃圾載走。

大家分工合作之下,一整理好,整個實驗室亮了起來,W說可以看到「實驗室」三個字了!我現在喜歡站在一樓實驗室門口,望向操場,看到走路的走路、打球的打球、整理草皮的整理草皮……人來人往好不熱鬧。天是藍的,地是綠的,周圍則有深綠的樹,視野好,空氣清新,心也跟著豁然開朗。

想不到只是剪除了一些亂枝,感覺竟然這麼好,真不可思議,我跟S分享我的感受:學生總愛抱怨我們學校看起來老舊,可是礙於經費跟人力沒辦法整建,與其抱怨,不如改變自己,動手去做,花一點點力量就可以看到驚人的效果。

他也同意我的看法,所以興致勃勃地當起校園美容師囉。

 
 
 
訊息公告
 
 
 
 
半澤直樹流 瘦身公式
半澤直樹在日劇中對敵人毫不留情地進行復仇計畫,他的「加倍奉還」運用在減肥上,竟然也能得到驚人效果。讓我們從他的勝利哲學中來學習如何消滅肥肉、百倍奉還!

雷神索爾不能說的秘密
雷神索爾的寶槌不見了,在洛基的幫助下,發現原來是給巨人偷走了,巨人要求用寶槌交換讓美麗的芙蕾雅女神嫁給他,索爾該怎麼解決這次的危機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