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急病後中期照顧復健 健保下月將試辦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3/12/02 第38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急病後中期照顧復健 健保下月將試辦
家族罹「假性醛固酮過多症」 荷蘭血緣肇因
王麗華少女時就患高血壓 頻見親族往生
健康焦點 天氣回暖…溫差太大 6人猝死
中風、腦出血…寒流到 急診病患增2成
翁頻要求觸診 女泌尿醫師無奈
防治愛滋病 花蓮網咖業者響應
保健優概念 防癌論壇/怕攝護腺肥大 從飲食預防
冬天皮膚乾癢 沐浴乳別多用

醫藥新知
 
急病後中期照顧復健 健保下月將試辦
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許多病患急性期住院,往往還沒完全痊癒,就被迫離開。榮總醫療體系於二○○七年引進英國中期照顧服務,讓骨折、中風等急性期出院病人到榮家進行後續復健等中期照顧,追蹤發現,接受一個多月中期照護的患者,一年後可降低百分之六十二的死亡風險。

鑑於中期照護的成效良好,健保署明年一月起將試辦「全民健康保險提升急性後期照護品質試辦計畫」,衛生福利部次長林奏延表示,預計投入一億元經費,優先試辦腦中風病人於急性期出院後,可轉至區域醫院或地區醫院,繼續住院六至十二周復健,費用由健保署支付。台北市今年盼整合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共同推動。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昨天舉辦「中期照護國際研討會」,會中發表中期照護服務成果。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調查二○○九年到二○一三年員山、桃園、埔里、嘉義和屏東榮家的近三千位病患,他們平均年齡八十一歲,平均住院四十二天,結果發現,其中六成患者治療後能返回社區生活,約五成可生活自理。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說,中期照護的目的,是盼病人能回歸正常生活。

 
家族罹「假性醛固酮過多症」 荷蘭血緣肇因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灣女詩人王麗華罹患西方人才會得的家族遺傳疾病「假性醛固酮過多症」,且家族三分之二親屬都罹此罕病,追查血緣發現,家族罹病竟和三百多年前荷蘭人統治台灣有關。

部立台南醫院新化分院長莊仁賓指出,假性醛固酮過多症源自遺傳,荷蘭人在台南統治多年,南部有特定族群患者,不少人帶著洋人疾病基因。

五十九歲王麗華與家族成員多人,從年輕就有高血壓,有人壯年早逝,有人飽受病痛折磨。四年多前台南醫院新化分院醫師施志遠確診她罹患「Liddle's Syndrome」(假性醛固酮過多症)。

莊仁賓說,這是西方人才有的突變基因,因腎小管鈉幫浦(通道)不正常,對鈉過度吸收,出現高血壓、低血鉀症狀,常併發心血管疾病、中風、腎衰竭。

王麗華五官深邃,常被認為有外國血緣,但她自認是「土生土長台灣人」。被確診罹患西方人才有的遺傳疾病,開始追查家族血緣,驚訝發現自己竟真是中西混血兒。

王麗華老家在台南市安定區,她說,台南被荷蘭人統治卅八年,與平埔族女性留下不少後代。她調出日治時期戶籍資料,並請馬偕醫院輸血醫學研究室醫師林媽利透過「溯源基因檢測」,發現父親那一系有台灣高山原住民基因。

她繼續追查母親這方,採二舅口腔細胞,驗出有屬於歐洲人的基因(DRB1*0301)。林媽利確認她的祖先有歐洲人血統,但無法確定是何時來台。王麗華說,二舅小時就常被誤認是外國人,沒想到真有歐洲人血緣。

王麗華說,家族成員好奇這遺傳性罕病為何經過這麼多代卻未被「稀釋」?莊仁賓表示,近親結婚易造成遺傳性疾病「代代相傳」。經調查,王麗華父、母雙方家族都有相當比率的近親聯姻。

王麗華說,由於國內醫界幾未曾聽聞「Liddle's Syndrome」,她查遍國外醫學報告,終於找到救命藥「Amiloride」,但目前國內無藥商進口。她最近透過台南醫院新化分院申請列入健保罕見疾病用藥,也希望公開自己病情,喚起政府、醫界重視。

假性醛固酮過多症 國外也少見

一九五九年美國報導一名十三歲男孩患高血壓、低血鉀,但尿醛固酮非常低。一九六三年Liddle G.W醫師此症發表在美國內科醫學雜誌,因而得名。這是一種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國內以往無案例,國外醫學文獻也僅數例個案。

 
王麗華少女時就患高血壓 頻見親族往生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王麗華十幾歲就有高血壓,吃遍各種降血壓藥都無效,急診送醫時,生理食鹽水針一袋袋打,但越打越糟,出現嚴重鈉中毒。

王麗華是吳濁流文學獎得主,她說,讀大學時常無緣無故昏倒,被當成高血壓治療,後來又合併低血鉀,嚴重時暈眩、肢體無力,到各大醫院求診都查不出病因。

「確診後才知身體為什麼那麼痛苦。」王麗華說,因為鈉排不出去,神經細胞長期泡在鹽水裡受損,肌肉會不自主發抖,眼睛也一直打轉,覺得自己像瘋了。

她說,母親因長期鈉中毒、低血鉀,五十多歲就因類似腦栓塞倒下去,經常進出加護病房,晚年還罹患大腸癌。六個兄弟姊妹有四人遺傳到,家族不少親友也有這種遺傳疾病,因未得到適當治療,有人死得不明不白。

「我的親人中有較為罕見的疾病『Liddle's Syndrome』,如果我的病情符合高血壓、低血鉀、代謝性鹼中毒,請轉介至心臟科評估。」王麗華表示,由於多數醫院不知有這種病,她和家族成員身上都隨身帶著這張診斷卡,以免錯誤處置造成病情惡化。

 
健康焦點
 
天氣回暖…溫差太大 6人猝死
記者張家樂、郭建伸、黃煌權、王慧/聯合報
這兩天天氣回暖,但日夜溫差大,全台昨有六人猝死,最年輕是十六歲國三生。

南投縣卅九歲張姓男子心臟開過刀,昨天上午家人叫不醒他,才發現張已無呼吸心跳。名間鄉洪姓國三女生昨被祖母發現時手腳僵硬,家人說,女學生曾有心肌內膜炎,因天冷可能宿疾復發。住竹山鎮的楊姓婦人(六十九歲)昨天凌晨倒在廚房,家人發現時已沒有心跳。

部立南投醫院心臟科主任林以祥說,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這種天氣要格外小心,如無必要,最好不要出門;若出門一定要注意保暖。

新北市八十歲張姓婦人,前晚在家接溫泉水泡澡,泡了半小時無聲響,媳婦到浴室發現婆婆仰躺浴池內昏迷,到醫院時已無生命跡象。

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主任鍾亢表示,有心臟、高血壓疾病或飲酒民眾,泡湯不宜太久,最好每十分鐘離開浴池,並注意水溫。部分民眾採「躺姿」泡湯,認為比較舒服;但熱水會擴張血管,血的流速變慢,血壓也降低,此時突然起身,易出現姿勢性低血壓,嚴重可能導致心肌梗塞。建議泡湯最好採坐姿,起身也要慢慢來。

嘉義七十四歲陳姓老翁前天吃完晚餐騎單車外出,昨清晨被發現陳屍水溝,推測摔落水溝受傷,天冷失溫致命。

廿九歲王姓女子昨天凌晨與新婚丈夫從桃園駕車返回新竹途中,原還有說有笑,突感身體不適,癱在副駕駛座上,失去意識,研判為心臟疾病導致猝死。

 
中風、腦出血…寒流到 急診病患增2成
記者黃進恭/彰化報導/聯合報
寒流到來,氣溫驟降,彰化基督教醫院及秀傳醫院表示,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加。醫師表示,除慢性病患增加外,外傷患者也增加,主要因天冷,血液循環變差,也讓身體反應遲鈍,尤其是騎機車的民眾,天冷時更應謹慎專心,避免車禍意外。

「這兩天寒流到來,急診室病患至少增加兩成。」彰化基教醫院急診部主任周志中說,因天氣突然變冷,容易造成血管收縮,中風患者有增加趨勢。一名52歲紀姓男子因胸悶,家人發現緊急送醫治療。

他說,只要天氣變冷,如心臟、胸痛、高血壓患者就會增加。尤其,年紀大的老人家走路常有跌倒意外,家人更要謹慎提防。

周志中說,氣溫偏低,日夜溫差大,民眾待在室內暖呼呼,一旦到了室外,要記得保暖,像是戴上帽子或披上圍巾等。

秀傳醫院急診部主任黃炳文指出,這波寒流報到,急診室病患增加兩、三成,大多是腦出血及吐血、肺炎等。

他說,天氣冷,有些民眾想進補或喝酒,但可能肝硬化或胃潰瘍出血,早已不能喝酒,結果一到醫院竟吐血,緊急治療,才脫離危險。

「天氣冷,就貪睡,窩在被子久一點。」黃炳文表示,許多民眾趕著上班,又因天氣冷,晚出門,騎車速度快,加上天氣變冷,血液循環不好,身體反應變差,很容易出車禍,應提早出門,開車時注意力集中,避免意外。

 
翁頻要求觸診 女泌尿醫師無奈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82歲老翁為治療自己的性功能障礙,全台跑透透,且專找泌尿科女醫師,每次都要求「觸診」,女醫師覺得他怪怪,建議轉診給男醫師,他卻落跑,讓女泌尿科醫師相當無奈。

「偶而會有這種奇怪的病人,但年紀這麼大的還很少見」,成大泌尿科女醫師林佩瑜、也是台南市唯一的泌尿科女醫師,對類似的騷擾見怪不怪。

這名患者家住中部,但為了就醫,特別跑到成大就診,指名女醫師,頭一次就診抱怨自己的性器萎縮,要求女醫師幫他觸診,醫師檢查不覺得有異,隔了一周後患者再度就診,又表示性器長異物,要求醫師檢查,但還是未發現異狀。

患者表示雖然年紀大,仍有性需求,抱怨自己的房事不順,要求醫師幫他;醫師安慰他,年紀大難免會有「不行」的時候,建議服用威而剛幫忙,他卻又不肯。

他細數曾看過的醫師,結果說出來的都是各地的女泌尿科醫師。第3次到門診時,醫師覺得他怪怪,建議轉診給男醫師,他卻拒絕、之後也未再到成大就醫。

由於男性性功能障礙是泌尿科主治疾病之一,女醫師常會遇到男性患者打開診間大門後發現是女醫師,不是轉身落跑、就是支支吾吾說不出口,但女醫師對此經驗豐富,往往能以專業化解尷尬。

門診中偶會遇到有意騷擾的男病患,泌尿科醫師私下則表示,老翁專找女醫師,如不是迷信女醫師治療「較有效」,可能就有騷擾意圖。

 
防治愛滋病 花蓮網咖業者響應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聯合報
昨天是世界愛滋病日,為強化年輕族群對愛滋病防治的認知與正確防護,花蓮縣衛生局邀請縣內3大網咖業者加入愛滋病防治行列,運用電腦螢幕桌布創意宣導,達到寓教於樂。

疾管署今年10月統計,台灣目前愛滋感染者共2萬6148人,今年1至10月診斷出愛滋感染新案數是1913人,台灣平均每天有6人被診斷為愛滋感染者。花蓮縣15歲至24歲的年輕族群感染者,占花蓮縣新增感染比率26.9%,顯示愛滋感染者年輕化的趨勢。

花蓮縣3大網咖業者駭客網路、陽光網咖及火速上網,昨天上午共同宣示加入愛滋病防治行列,除了在所屬14家網咖的電腦螢幕桌布掛上愛滋病防治內容外,並在櫃檯擺放衛教宣導單張,強化青少年學子正確觀念及疾病認知。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林燕孜表示,愛滋病並不可怕,只要做好必要的預防措施,就能大幅降低傳染的機率。她與同仁分別拿著保險套與文宣傳單,致贈網咖內的年輕人,苦心叮嚀一定要認識愛滋病。

 
保健優概念
 
防癌論壇/怕攝護腺肥大 從飲食預防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聯合報
「癌症≠絕症」防癌總動員論壇,昨天「攝護腺癌論壇」,吸引夫妻、父子檔民眾100多人聆聽,林口長庚泌尿腫瘤、癌症醫師,先後就「男性的專利」攝護腺肥大到惡性腫瘤、治療及用藥探討。

由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林口長庚醫院及國健署主辦的「癌症≠絕症」防癌總動員論壇,在林口長庚復健大樓一樓進行「攝護腺癌論壇」,林口長庚泌尿腫瘤科主任馮思中、泌尿腫瘤科主治醫師張英勛、癌症中心主任林永昌三人輪流主講探討,回答民眾問題,場面熱烈。

馮思中說,「癌症≠絕症」,男性到80歲以上有八、九成攝護腺肥大,老年男性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目前發生原因不明。

「得了攝護腺腫瘤該怎麼治療」? 張英勛說,男性一旦得了攝護腺癌,先找醫師做分期評估,知道是早期或晚期,早期腫瘤還留在攝護腺裡,建議做積極性治療,包括開刀、放射性、冷凍治療;晚期攝護腫瘤骨頭移轉,積極性治療意義不大,建議做荷爾蒙、化學治療。

林永昌說,攝護腺癌是侵犯老年人的無聲殺手,為了健康要接受藥物治療,因為攝護腺癌長得慢,病友年齡大,且本來就吃一大堆藥,抗癌治療很辛苦,也有副作用,要把攝護腺癌當成慢性病治療,如同糖尿病、高血壓對待。

「從攝護腺肥大到惡性腫瘤,如何預防」,馮思中、張英勛及林永昌都建議「從飲食調整」,醫師表示,多吃蕃茄等茄紅素、綠茶等食物,要有健康的生活心態,少吃高脂肪飲食,多運動。馮思中建議少吃牛奶、乳酪、起士食物。

 
冬天皮膚乾癢 沐浴乳別多用
記者劉愛生/中壢報導/聯合報
冬天季節來臨,很多人肌膚又乾又粗,探討主因是氣候溫差大、空氣乾燥,加上皮脂腺分泌減少等因素,專家建議只要加強肌膚保濕,適時塗抹乳液、乳霜或面霜,可有效減少肌膚乾癢等問題。

中壢市天晟醫院整形美容科主任謝禎祥表示,入冬後天氣轉冷,一些異位性皮膚炎、敏感性肌膚的病患明顯大增,主因是肌膚在乾冷氣候中缺乏保濕。民眾要做的是給肌膚水分,補充肌膚細胞需要的水分,可以滋潤肌膚表層,增加肌膚圓潤度。

民眾也要注意,冬天沐浴時水溫不要太高,沐浴乳不可過度使用,謝禎祥說,可選擇一些比較溫和性的沐浴乳。另外,泡溫泉後也應注意肌膚保濕。

謝禎祥表示,老人或孩童更應注意冬天的肌膚保濕,民眾如果塗抹保濕乳液、乳霜或面霜無效,或是乾搔癢面積繼續擴大,此時宜到醫院接受專業的診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