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垃圾堆滿地.守護.我的廚神母親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2/02 第9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上 本月專欄作家
本月專欄 垃圾堆滿地
詩歌吟唱 守護
散  文 我的廚神母親
徵稿訊息 徵求專欄作家/藝文寫手
     
本月專欄作家

本期開始刊登本月專欄作家-楊嘉仁的文章,希望大家會喜歡。也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投稿相關資訊詳見「徵稿訊息」。

 
垃圾堆滿地
楊嘉仁

1977年生於馬來西亞吉隆坡,博特拉大學生物科技學士,企管碩士,現任職創業投資管理公司。曾獲馬來西亞大專文學獎詩和散文組獎項,作品收入《沒有別的,只有存在》和《有本詩集》。
 

垃圾堆滿地,無關
歲末海嘯捲起古老的港口
後巷的野狗群扯裂一包包黑色
來不及清理的食物殘渣、骨頭、紙杯盤、油漬和唾液
曾經,我們用烤炸快餐的速度
建設家國的未來而忽略打掃
依然必要的,是燈火通明的盛宴
大師們陳列、講解未來的食譜
招牌菜必是油亮的乳酪堆高的雙塔樓
飾以一排排發光的有機菜,和寬闊
以未來命名的機場

但我們認識的語言,不足以
命名世上所有蒼白的事物
乳酪的油光和偶爾降臨的煙霾布幕
籠罩高溫而多雨的旋轉舞台
七色的布幕,自家國獨立
依然無法浸染出均勻的新的色澤

屬於未來的一定是 ── 對的嗎?
月亮是水晶球,不可言說的故事
永遠背對著我們
生活是舞會過後的彩帶
輕。快鐵駛過揚起的回音
英超聯賽和F1,夜雨和狗吠都將打翻的
書桌上的一杯寧靜

機密文檔開啟中……
用戶名稱:後後資本主義者
職業:生物科技與資訊工藝創業投資基金分析員
嗜好:散文、新詩、跑步、自圓其說
文檔: C : \ …… \ 舊作 \ 參賽詩 \ 垃圾堆滿地
進入無止境的生命的層層
存檔

加入群眾搭乘輕快鐵的隊伍(喪失抨擊速度的能力)
目睹列車壓平了剛孵好的靈感的蛋
在連場燈火通明的盛宴交換名片,頌揚食譜
像中亞細亞的商旅,兜售背曩裡新奇的貨品
把多餘的貨幣,拋入尚未命名的火山口湖
至於詩,那失傳的語言
收藏在電腦硬碟的深處

失重的樂趣在於
輕。快鐵沖出隧道的盡頭了沖向何處我們
每天彷彿經歷
故事的結局。細節無需追究畢竟
我們和家國,僅在宇宙中存在片刻
定時收集沾染氣管的塵埃,置放在豢養情緒的音樂盒裡
壓。平。丟 棄

垃圾堆滿地,凌晨輪值的清道夫有工作了
每天看見巨型的繽紛泡沫像太陽般升起
篩選能夠刺痛神經線的油漬唾液塵埃顆粒
回收使用

 
守護
依舞心

目前就讀於南部的永達
喜歡交朋友
我愛自由寫詩
隨想隨寫是我的風格
從不拘束別人
只會一昧要求自己
我沒什麼用處
但最討厭糾纏不清的人
喜歡邊聽音樂邊寫文章
雖然我文筆不好
以詩代替散文小說

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
shee1546
 

在人生的旅途中,
你的情誼,
守護我孤獨的心靈。
你的愛意,
守護我寂寞的芳心。
你的友誼,
守護我內心的傷痛。
你的守護,
是我一輩子的感激。
守護家園,
守護了全村的心。

 
我的廚神母親
謝皓軍

一個熱愛旅遊與美食達人。
 

吃遍兩岸三地美食,我的講究與挑嘴,來自於我可愛的母親,當然也是自己貪吃造成的。

母親高中開始就在眷村幫外公與外婆開館子,聽說當時天天爆滿,都是以北方麵食為主。

年輕時,媽媽也曾經在南京東路幫忙阿姨的餐館,聽說當時每每大排長龍,很多上班族把家裡便當帶來當場倒掉,裝進媽媽的可口美食。

母親自己也熱愛烹飪,從小家裡就到處都是食譜,從傅培梅到梁瓊白,再到現在用網路查食譜,母親的技術總是不斷精進。而我這個死小鬼,則是偶爾幫她打下手,在上海居住的時間,我會讓媽媽告訴我很多菜的烹飪方式,然後試做,跟朋友分享。回到老家長沙、廣州和上海,我一定會馬上脫下外套,幫忙親戚打下手,順便學習各地料理技巧。那種將很多配料與食材融合的過程,神奇又美好;動手做的感覺是真實的存在。

我經常問母親:「某某菜怎麼做?」媽媽的口頭禪總是說:「這是世界上最簡單的一道菜!」無論哪一道菜如何烹飪問她,總是同一句話。她總是謙虛的說:「每個家裡都會做,很簡單。」但後來我才發現,真的很多人烹飪都不怎麼樣。

我家是典型外省家庭,能上桌的全是地道中國菜。爸爸是湖南長沙人,媽媽是山東青島人,家裡南方、北方料理經常混合出現,湘菜、淮揚菜總是經常能品嘗到,從「紅燒獅子頭」、「砂鍋魚頭」、「梅干扣肉」、「佛跳牆」、「辣子雞丁」、「糖醋排骨」、「紅燒蹄膀」、「回鍋肉」等,多不勝數。都是每週必定吃到的;「蔥油餅」、「牛豬肉餡餅」、「包子」、「鍋貼」、「水餃」等,也是餐桌必備美食。母親揉麵糰與調內餡時,我總是興奮的在旁學習,看著她信手拈來的手藝,由衷佩服!

從小過年我們一定要去南門市場買湖南臘肉炒蒜苗,而媽媽最遲除夕前3天,一定已經開始準備大菜。年初一那天,是根本不可能出現普通料理的,而我們一家人吃到媽媽的大餐,才覺得過新年了。

現在有空,就和媽媽到台北市吃吃館子,去體驗不同大廚的料理,然後回家烹飪。因為媽媽就是大廚,所以我們經常相對嚴格講究。例如:「銀翼餐廳」、「高記」,有很多老饕推薦,但真的是普通。點水樓部分菜很棒,但很多也物無所值。粵菜重視海鮮的新鮮,所以很難自家準備與烹飪,所以我愛跟母親去吃「九記海鮮」,這家菜是真的棒,道道經典,絕對是米淇淋等級餐廳。

吃遍山珍海味、品過天價好茶與美酒,才知道最完美的料理就在我家裡,感謝母親給了家人一間「頂級楊媽媽館子」,讓我出門在外,總是懷念她的料理,成為我回台灣的最大動力。

 
E世代文字沙龍
徵求專欄作家
歡迎投稿成為【e世代文學報】專欄作家,讓你的創作被看見,不再淹沒在茫茫網海中!
投稿事項:
•至 http://mag.udn.com/mag/paper/ 投稿。
•一次請投稿五篇作品,作品以小說、散文、詩(或新詩)、文學/藝術評論為主;投稿時請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專欄作家」。
•附上你的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個人照片一張(照片圖寬250*250px)、聯絡方式(地址、電話)。
 
徵求藝文寫手
歡迎各類文學創作。e世代的語言、生活、思考、關注焦點……。
投稿事項:
•至 http://mag.udn.com/mag/paper/ 投稿。
•投稿作品不拘;投稿時請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聯絡方式(地址、電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