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食安對策  雷立芬秘書長專訪

 
每週 四 出刊.2013.12.05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食安對策  雷立芬秘書長專訪
Cedrus Box 11月主題:體面年度經典-輕纖美人
記者發現!這件【發熱衣】最暖!
【+5度發熱衣】大勝U牌、超商牌,下殺249!
好康活動 

食安對策  雷立芬秘書長專訪

雷立芬秘書長給讀者的提醒
消費行為上多點思考,消費就能多點理性,就能對自己多一層保護。
簡單生活,有意識消費,健康又安全。



打破折扣催眠 喚醒理性消費
每個星期總有幾天,雷立芬結束當天的工作,從台大農學院出發,沿著復興南路步行,越過和平東路,到位於信義路的消基會捍衛消費者權益。結束一天的忙碌後,再步行回到鄰近中正紀念堂的住所。
纖瘦的她,是簡約生活的實踐者,三餐之外鮮少吃零食,烹煮的食材多在傳統市場小量購買,或至主婦聯盟、或向小農採購,她認為如此即可滿足一家基本需求,又新鮮又安全;而且天然清淡的飲食,少鹽少油,既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又能常保健康。

積極面對處理 才能挽回民眾信心
關心消費者權益已經超過十年,自去年接下消基會秘書長一職的雷立芬,她直言「生活是一種習慣,習慣會讓人改變觀念」。因此,她認為每個人都有必要在消費行為上做點思考,讓消費要多一點理性,消費者就能對自己多些保護。
回想起五個月前引發各界撻伐的統一布丁,到目前為止沒有受到任何處罰,消費者也沒有獲得任何賠償,權益嚴重受損。近一年來,多起食品安全事件爆發,造成社會恐慌,她直言政府及廠商的反應都不夠積極,使得民眾信心跌落到谷底。

重罰喝阻不肖廠商 推動成立基金保護消費者
秘書長雷立芬指出,通常新聞揭露的第一時間,業者通常會先強調自己的清白,直到證據確鑿,才會承認道歉,並未採取主動措施,顯示廠商為了求自保,都會消極以對。雖然今年六月底新修訂通過的的「食品衛生管理法」加重了罰則,但以這次彰化縣衛生局起初對於大統油品公司的開罰,是在範圍金額的最低標,卻遠遠低於社會的期待。
政府因顧念初犯而不重罰,這份善意反倒讓廠商易產生鑽漏洞的想法。這次食管法修訂,制定了更重的罰則,提供政府有力的武器護消費者,雷秘書長呼籲政府應善加使用。
以德國為例,是由生產者提出證明所生產的食品是安全的,而非由消費者舉證食物有什麼問題。這樣的作法,可避免消費者不但受害,還落入「小蝦米對抗大鯨魚」這種不對稱的關係的窘境。
雷立芬秘書長表示,消基會主張成立「消費者保護基金」,透過行政法追溯業者不法所得,追討後投入該基金,如此一來,民眾除了拿發票去退款外,也能獲得一些賠償金額。
在需要由消費者自行舉證的台灣,若食品未產生對健康立即可見的影響和傷害,恐難以獲得健康損害的賠償,雷秘書長表示,透過這個機制,期盼能讓消費者爭取更多的保障。

消費者覺醒 杜絕黑心廠商的根本之道
目前國內消費者權益逐漸抬頭,她鼓勵消費者要保持警覺、持續關心,表達意見,多多關注民意代表、民間團體在食品安全的立法方向及內容,這才是治標治本的方法。
消費者保護基金會,做為一個保護消費者權益的民間團體,也是消費者和業者的橋樑。利用公正第三方的角色,幫助雙方溝通,也維護消費者的消費權益。

雷立芬
現職:台北市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兼秘書長
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教授
經歷: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財金委員會委員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金融消費委員會委員
 
 
Cedrus Box 11月主題:體面年度經典-輕纖美人

訂閱BODY電子雜誌一年 NT3,490
每月平均只要 NT290
Cedrus Box每個月送到家!!!


本月BOX主題 BODY年度經典產品
總市價NT3,169

BODY雜誌第七屆金纖大賞
廣邀30位各界專業評審老師&百位粉絲進行評選活動
歷經票選入圍、體驗試用、評選頒獎
遴選出六大類別之得獎商品!




11月Cedrus Box BODY嚴選
每到冬天穿上大衣、長靴一不小心就顯得相當笨重?
Cedrus Box本月為妳準備了,
早晨穿著循環促進、餐前服用曲線管理、睡前飲用美肌養成,
一起當個迎接冬日的輕.纖.美.人!


船井倍熱超孅錠 24包入/NT2500
BODY之星 曲線賞─口碑信賴獎
秋冬大衣下也要隱約展現纖細身形,飲食調整同步搭配運動全身型代謝管理好幫手,一起為了小一號的衣服努力吧∼

針對東方人體質及日益西化的飲食習慣所設計的全新配方,內含獨家三大世界專利成份Xanthigen享受配方、AX 3胜肽、Finomate EFLA920綠瑪黛,小小一包能幫助調整體質,有效促進新陳代謝,減輕身體負擔。

御姬賞玻光飲6瓶入 60ml/NT469
嚴選商品 美肌食賞─粉絲團激賞獎
季節轉換的時節,肌膚老是鬧脾氣?除了加強保濕之外,由體內補充滿滿的玻尿酸,提升肌膚保水力,實現水嫩Q彈好氣色!

超高含量42,000mg的HA-ECMEX含食品級玻尿酸小分子好吸收,美國專利甘胺酸亞鐵呈現紅潤好氣色,並含日本金絲燕窩,持續飲用、持續水嫩!

蒂巴蕾 唐辛子小腿引流按摩健康中統襪 一雙/NT200
美腿賞─醫師好評獎
久站久坐之下血液循環好像更差了…腿部有人類第二的心臟之稱,穿上小腿按摩襪,促進腿部循環,壓力減輕,腳步更輕盈!

減緩腳部不舒適症狀的健康襪,280丹尼彈力網狀織法。從腳踝到小腿分段緊縮漸緩壓力,腳底腳心處舒壓按摩,加入竹炭紗抑菌除臭、吸汗透氣。

蕾莉歐 美胸緊緻彈力霜 10ml*2
美胸賞─入圍
含人蔘獲得的皂素及三帖醇,紫錐花的類黃酮及葵橘果,綠茶多酚、橄欖油每天使用,讓胸部更美喲∼

四大經典好用產品,都在Cedrus Box裡,我想了解Cedrus Box!
若有任何產品疑問,請洽02-7730-5577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3-11-28 News 美人好禮搶先看 聖誕美...
2013-11-21 秋冬灰色顯瘦穿搭:無聲有色 ...
2013-11-14 小心!運動、瘦身、跳舞搖不停...
2013-11-07 意志力帶給女王不凡的體驗 全...
主編推薦  
好美!各地美景全都錄!
首部空拍紀錄片 看見台灣
人生不該只是拿來上班而已
捷運信義線必吃美食攻略!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BODY 體面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