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毛訓容╱醫療劇「良醫」的終極一問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3/12/02 第2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毛訓容╱醫療劇「良醫」的終極一問
毛訓容(知名編劇)

因為工作內容直接觸及人類心中最深層的恐懼「生死存亡」,醫療行業成為戲劇設定裡絕佳的舞台,近年來,醫療劇在日韓劇裡幾乎每年都會出現兩、三部。層出不窮的醫療題材,差別是每個編劇處理劇中人物的設定和科別,輔線佐以醫院行政制度的戲劇性設計,仍然可以變化出巧妙給觀眾追劇的引力。

近日在韓國播畢的醫療劇「良醫」(Good Doctor),是個人以為近期的佳作。人物出彩是助攻這部作品走強的第一個關鍵,本劇跳脫了過往醫療劇裡常見的設計,如日劇編劇愛用「怪醫黑傑克」式的不受體制管轄的怪醫款,或在醫療體制內鬥爭的「白色巨塔」式的強醫款。

將主人翁設定為小兒外科新人醫生,卻是一名自閉症患者,同時在他身上又有記憶力超強及空間感邏輯準確的學者綜合症,他的醫學實力有如神人的超凡,卻又如璞玉一般,被自閉症這厚重的石塊深鎖於深層難以伸展,必須被病患和家屬信賴的權威感,在他身上完全崩解,更要面對來自人們先入為主的歧視心理。非典型的角色,讓這部醫療劇多了勵志的色彩,自閉症醫生的語言及行為模式,與其他人物的關係發展,被編劇寫得別緻,討喜得分。甚至這角色過於純淨直球式的思路,讓劇中已過世的兄長靈魂、動物化女孩、預言的夢境,於是都可以在這劇裡童話般地出現,而不讓觀眾覺得跳TONE出戲。

故事的發生環境,醫療部門主要發生在小兒外科,比起其他醫療劇的病患案例背景故事,雖似乎少了些豐富性,但換個角度,小孩子的天真魅力,運用得當在戲劇裡是另一種吸睛的鐵效果,也是不爭的事實。疾病對任何人都是厄運,但是發生在孩子的身上,卻自然而然能勾引出觀眾的不捨心理:孩子本該代表希望,任誰(觀眾)也不忍看見故事裡過早夭折的夢想和希望。小兒外科作為設計劇情的科目,孩子的臟器和身體的空間不足,嬰幼兒甚至可能連臟器還成長不全,都合理地提供了外科手術的難度,強化劇情走向的危機感,外科手術童星的可愛臉龐沖淡了太過悲劇的沉重。可以說,這個職場環境的選擇也頗見新意。

整齣戲裡經常可見動人心弦的台詞,相信也在觀眾心中各自盪漾,我特別想提出的是完結篇裡自閉症醫生提出一問:「怎麼樣才是好醫生?」編劇借兄長醫生角色的口做了解答:「思考這個問題的所有醫生,就是好醫生。」回應也點明本劇的劇名,也為觀眾們看著全劇裡每一個醫生角色的轉變,做了一個總結。醫生這個行業,必須以高明的醫術搶救生命,自信或傲慢幾乎也在一線之間,以持續自省提問,作為好醫生的前提,這看似簡單的觀點,豈不是後勁十足?當然這句台適用於各行各業,或各種身分。「醫生」可被替換為每個收視的人們,這才是最巧妙的一筆!

比如:「怎麼樣才是好總統?」

半澤直樹流 瘦身公式
半澤直樹在日劇中對敵人毫不留情地進行復仇計畫,他的「加倍奉還」運用在減肥上,竟然也能得到驚人效果。讓我們從他的勝利哲學中來學習如何消滅肥肉、百倍奉還!

雷神索爾不能說的秘密
雷神索爾的寶槌不見了,在洛基的幫助下,發現原來是給巨人偷走了,巨人要求用寶槌交換讓美麗的芙蕾雅女神嫁給他,索爾該怎麼解決這次的危機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