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2013 金曲音樂節講座心得-如何經營全球華人演唱會市場 2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音樂隊長 音樂與數位的革命
 
2013/08/16 第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facebook粉絲團 | 音樂隊長 | 
 
本期索引
焦點文章
精華文章
刊期啟示 本電子報改為雙週報,隔週五發送一次。
 
2013 金曲音樂節講座心得-如何經營全球華人演唱會市場 2
文- 傑米鹿

南韓音樂和演唱會為何風靡全球?

南韓的演唱會為什麼成功?

洪:韓國人用很少的時間做到日本、台灣、大陸、長時間都非常想做的事情:打入美國市場,而且他們很快就做到了。我前陣子剛做完 BigBang 與 G-dragon 的演唱會,BigBang 於演唱會前期曾在自己的網路社群問:「最想要我們去哪裡開演唱會?我們會去最多人回答的那個地方!」結果你知道答案是哪裡?是南美洲。BigBang 從沒去南美洲作宣傳,卻有這樣的成果。為什麼?因為網路,大家都看的到他們的東西。

BigBang – 2012 BIGSHOW

洪:韓國音樂有很大部份是在於舞蹈和視覺,那是人類的共同語言,你不用聽懂他們在唱什麼,也是可以欣賞,就像香港早期的電影,人家不是看劇情,而是看李小龍跟成龍的武打。

韓國很「美系」,他們有很多音樂的「根」是從美國回來的,所以他們能寫出很美系的嘻哈、舞曲類的歌,但亞洲其他地方就比較難。

BigBang 的演唱會為何成功?

洪:BigBang 2012 世界巡迴共在香港開了三場演唱會,是全世界開最多場的地方。為什麼?我只能說,他們的音樂已經不是賣給「原本就聽韓樂的人」,更多是賣給「聽韓樂以外的人」。

原因有很多,第一,他們和其他韓國團不一樣,他們都唱現場。第二,他們除了音樂以外,還是年輕人的潮流指標,尤其是他們的隊長 G-Dragon 更是南韓的 fashion icon,這是他們之所以能比一般南韓團更成功、更國際化的原因。

G-Dragon – 1021 SBS Inkigayo Cryon

日本已被韓流入侵得很嚴重,現在日本 Oricon 排行榜有很多都是韓樂,這些韓團甚至都直接唱日文。想請問若是以後台灣也發生這樣的事該怎麼辦?

洪:這方面日本跟華人音樂是有些像,他們也是缺乏新的巨星,十年前我們聽濱崎步和安室奈美惠,現在也還是聽一樣的人,而且不得不說他們現在的聲勢與表演,和十年前比,真的弱了一些,而這個新星的缺,被韓團補上,也就不那麼意外了。

而若去去看韓國藝人為何成功?首先,他們都想很遠,從十年前他們準備要「培訓」一個團體時他們就開始思考。為了國際市場,他們會去找當地人,像 Super Junior-M 裡頭就有中國人。

Super Junior-M – Break Down

所以解決的方法是什麼,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想遠一點。訓練一年不夠,至少跳十年,人家少女時代每個轉身每個動作都能整齊劃一對在拍子上不是沒有原因的,先不管唱歌怎麼樣,光這個就打死了華語音樂一大堆上了舞台上了電視都不知道在跳什麼的歌手。

為何台灣音樂不能像韓國一樣,走出本國放眼國際市場?

段:因為觀念不一樣,南韓的音樂除了南韓之外能走到哪?北韓?不可能嘛,所以他們從開始就會想到要走國際市場,整個做音樂的方向都不一樣。但台灣就會想說,台灣走完了要去大陸,然後再走到日本、韓國,最後再走到國際,整個邏輯是差很多的,光大陸市場就吃不完了,又怎麼會想到國際去呢?

但這個台灣走完要走大陸的觀念,說真的,害了台灣的音樂產業不少。因為沒想到的是,大陸的音樂市場,發展都跟我們想像的不同。不管是正版觀念,或是演唱會,大陸總是比我們預想中慢了許多。好比現在大陸的表演市場,大多都還是集中在幾大城市,內陸的情況則相當的複雜,很難碰。

------

你有去參加 2013 金曲音樂節講座「如何經營全球華人演唱會市場」嗎?或對這篇整理有什麼想法?歡迎留言分享;記得來 音樂隊長粉絲專頁 一起關心音樂大小事。

(圖片來源:TAVIS.tw





 
 
 
2013 金曲音樂節講座心得-如何經營全球華人演唱會市場 3
文-傑米鹿

台灣演唱會的現況與問題

當代的演唱會市場

洪:去年世界 10 大賣座演唱會,有一半以上沒在發片,而且幾乎都不是新人,10 大裡面沒有 Justin Bieber、沒有 Taylor Swift,最賣的是瑪丹娜,是 Rolling Stone,大家都在吃老本。唯一的例外是 Lady Gaga。誰是下一個?我們都在看。

Madonna Live At Paris Olympia 2012

華語音樂界的狀況也一樣,十年前我們在聽張學友,十年後能開一百多場巡迴的也還是張學友,下一個是誰?兩年前陳奕迅算是巨星了,但再下一個呢?所以我們很懷念以前梅艷芳跟張國榮的道理就在這裡…

>>More

 
音樂隊長

 
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