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蕭勤 大能量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今藝術
2013/08/16 56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藝術欣賞/蕭勤 大能量

畫家在此處撒上無數有如光輝的色點,使之有如爆炸又如花落,而一切創作的能量卻也都無一例外的以沒入純白的畫布背景告終。

□ 悅讀便利貼/公領域、私領域和祕密領域
我總是告訴學生和客戶們,要從極端的情境裡去發掘戲劇性。一個人第一天上班,和工作了四十年最後一天上班,都是很有意思的情境。不然為什麼有這麼多關於警察的故事,主角不是快要退休的老鳥、就是初出茅廬的菜鳥?

□ 熱賣好書/為什麼你的故事被打×
這是個瘋狂看故事、瘋狂按讚的年代。疲弱的故事就像糟糕的性經驗?因為它發生得太快、拖太久,或是根本沒能讓人興奮?

□ 《小典藏》八月號/昆蟲小宇宙
昆蟲,會讓你想到什麼?美麗的蝴蝶、有著犄角的甲蟲,還是令人厭惡的蟑螂!在地球的物種中昆蟲占了85%,在地球村住了幾億年的牠們,可是個個身懷絕技,在牠們身上究竟有什麼驚人的祕密呢?


《藝術欣賞》

當代書藝─台灣現代書法跨領域評析

日 期/2013.8.17(六)
時 間/下午2:30-4:00
講 師/李思賢 (藝評人,靜宜大學資傳系副教授)
融會古今~

 
 
藝術欣賞
蕭勤|二元 壓克力顏料、畫布 136x297cm 2013 大未來林舍提供
蕭勤 大能量
文/吳樹安.台北

以一觸筆尖的輕劃,我自認為世界之主,無限之人。 —皮耶.阿爾貝—畢侯(Pierre Albert-Birot)

大未來林舍畫廊本月匯集藝術家蕭勤於米蘭的近年新作,系列打著純白底色的巨幅繪畫構圖簡要大方,色彩鮮明而寬扁的線條猶如書寫又如抽象塊面,以瀟灑筆鋒所留下蒼勁飛白,提示著我們存在於「色塊—線條」中的單向動勢,如莫名力量奔走留下的炙熱痕跡,飛白末端又見色彩萬千的細碎色點有如燦爛花火。問起藝術家此次個展的核心關懷,他只說道:「能量、能量、能量」。此回答對應起展覽名稱—「大能量」(Great All),與其說是以最直接的精確字眼回答問題,不如說是透過同語反覆再次鞏固其繪畫中不可言說的神祕強度。

然而藝術家究竟企圖以繪畫指向什麼內容?反映何種關於藝術乃至生命的體驗與言說?一劇烈運動的過程與其耗損?能量存有無可避免的潰散?一無法預期的爆裂或戛然而止?唯一可知的僅有畫布上的鮮明形式與顏料運動的痕跡。進一步追問藝術家其創作與稱為「Great All」的神祕能量有何關係?藝術家表示其繪畫有如「宣言」(Statement),換言之,即是一言說行動(speech act),繪畫動作並非對於能量的摸索亦非探問,而是展現自身的體會之生命與宇宙能量狀態,並使之直接以繪畫行動做為意志展現的唯一姿態。對應著畫家始終關注的超越性世界觀,此一繪畫行為不也如同以超越性的意志主導畫布上的有限世界,並使之生成為自身存在的意志痕跡與見證?飽含顏料的畫筆驟然襲擊畫布,縱向的力道又在接觸畫面的瞬間猛然折向一水平於畫面的方向,濃稠的色彩化作線條,又伴隨著顏料的逐漸乾枯而成為細密飛白,終止於寂靜虛空。而畫家在此處撒上無數有如光輝的色點,使之有如爆炸又如花落,而一切創作的能量卻也都無一例外的以沒入純白的畫布背景告終。這是生命力量的宿命耗盡?昇華?抑或是投入有與無的形上循環?畫家對此保持沉默,讓本無言語的畫面始終以其啞謎姿態做為唯一陳述。

藝術家在自述中寫道:「藝術不成問題,生命才是大哉問;而我呢,只是透過藝術創作來完成這一生的使命」。順著藝術家的神祕手勢,畫面所顯現的既是能量又是一切—偉大的一切,而面對這以「一切」所名,無法探知邊界;亦無法一覽全景的存有,畫家僅能以一己有限之能做為映照這「一切」的微小鏡面,並透過繪畫留下自身與其所處「一切」的關係痕跡。或許也正是在此我們得以看見一種屬於所有創作者所共有的獨特沉默,以及那在生命與藝術間永恆不止的相互反射。

全文摘錄自《典藏今藝術》八月號•251期

top
 
悅讀便利貼
我的確不會亂說話,但我會說:「這裡頭有個故事。」
公領域、私領域和祕密領域 top
文/D•B•吉爾(D. B. GILLES)

每個人都像月亮,有其不為人知的陰暗面。
──美國文學家 馬克.吐溫(Mark Twain)

我們就這樣說吧:我們在朋友、鄰居和同事面前展現的性格,是屬於我們的公領域生活,而我們在家裡的表現─和配偶、小孩、父母以及姻親的互動,則是我們的私領域生活。

那祕密領域的生活又是怎麼回事?

我有兩個熟人,在他們所住城市的另一區,都有著第二個家庭:除了正式登記,有太太、小孩、房子和狗的那個家庭, 還有另一個住著外遇女友和非婚生子的家庭。兩個男人都在享受齊人之福,猜猜看他們假日會和哪個家庭一起過? 然後,我隔壁住著一個勤上教堂、正派可靠的男人,跟青年社團一起工作,每年都會捐血,為慈善活動扮小丑,週末還到銀髮族活動中心探望老人家。我有提到他有個美麗的太太和四個漂亮的小孩嗎?還有,他喜歡在週末的時候穿他老婆的衣服。

當然,還有看起來完全是異性戀男性的運動員,其實卻是同志;或是穿著妖嬌,妝濃得讓人以為她是玫琳凱化妝品銷售小姐,渾身散發性感魅力的女孩,想不到卻是處女。

說到處女,我認識兩個女人年過五十,還不曾跟男人上床。她們並非女同志,也不是性冷感,她們是異性戀的處女。我會知道這些,並不是她們跟我說的,而是從她們親近的熟人那兒聽來的。有人想分享一些令人驚訝的訊息,又希望聽眾不是那種會妄下斷論的人,而私下向我透露了這件事。我的確不會亂說話,但我會說:「這裡頭有個故事。」

在極端的情境裡,總是有著各種故事。那位五十二歲處女的故事,就跟那位睡了四百個男人之後心向宗教的三十二歲A片女星的故事,一樣吸引著我。我認識一個女人,直到四十五歲才終於和男人上床。只有一次,她就懷孕了,而這成了她再也不想做愛的唯一理由。

我總是告訴學生和客戶們,要從極端的情境裡去發掘戲劇性。一個人第一天上班,和工作了四十年最後一天上班,都是很有意思的情境。不然為什麼有這麼多關於警察的故事,主角不是快要退休的老鳥、就是初出茅廬的菜鳥?當班六年、十四年,甚至是二十三年的警探,總是不如再過一週就要退休的資深警察、或是還沒殺過人卻被迫要面對這種情況的新進警察,要來得更有角色魅力和戲劇性。

戲劇性正是關鍵所在。

(摘錄自2013年8月上市的《為什麼你的故事被打X》一書, 典藏藝術家庭出版

 
 
熱賣好書
 
為什麼你的故事被打 × top

作者:D•B•吉爾(D. B. GILLES)

好故事讓狗屎也能變黃金!

這是個瘋狂看故事、瘋狂按讚的年代,也是個故事經濟學發酵的時代;疲弱的故事就像糟糕的性經驗?因為它發生得太快、拖太久,或是根本沒能讓人興奮?為什麼你的故事會被打×? read more

 

全球第一本中文兒童藝術月刊,榮獲金鼎獎肯定!!

新鮮有趣的文化新聞 淺顯易懂的藝術鑑賞
互動式的藝術導覽 博學的博物館介紹
好玩有趣的藝術遊戲 最詳盡解說的藝文知識

小典藏 Artco Kids
top
 
訊息公告
台股超級財報登場 傳金電各有佳音
最近台股一直在8000∼8250點間進行橫盤整理,不攻也不跌,讓不少投資人不知所措,對於未來台股的後勢走法,預期財報的公布將是8月份上半個月最重要的大事。

狂犬病又復發!要怎樣預防?
家中若有飼養寵物,需每年接種狂犬病疫苗。若發現寵物變得失控暴躁、會攻擊亂咬,或是無精打采、唾液不停從口中流出,那就要儘快求助當地的衛生單位。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