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馬凱/假如新加坡能搬來台灣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名人堂電子報
2013/08/15 第2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馬凱/假如新加坡能搬來台灣
文/馬凱
雖只是個蕞爾小島,天然良港之外,幾無任何資源,新加坡絕對是舉世矚目的明星。除了年年在各種國際競爭力評比之中名列前茅,勇冠歐美先進國家,新加坡的每人所得是台灣的兩倍半以上,若與地理條件簡直如出一轍的高雄相比,更高達三倍,最讓我們的人民豔羨不已。

但新加坡絕不無遺憾;靠天然良港為其命脈的國家,當然恃國際市場為生,而新加坡卻僻處東南亞一隅,不僅與日、韓等國相去甚遠,尤其在中國崛起成為全球經濟重要帶動引擎之後,孤懸海角的新加坡更不知錯失多少大好良機。因而,新加坡不能置身台灣海峽,不唯身居太平洋第一島鍊中心,更處於中國東海岸精華地區的樞紐地位,可是其領導者多大的遺憾。

不過,新加坡不敢夢想的美事,我們垂手可得;只要想將新加坡搬來台灣海峽,幾乎不費吹灰之力,立可成真。在台灣海峽的新加坡將如虎添翼,對跨國企業、國際金融巨擘、投資高手、貿易商旅人士的吸引力會倍數上升,則每人所得達到台灣的三倍、四倍,絕非不可能之事。這正是今天坐困愁城,每日為打破「悶經濟」想破了腦袋的台灣朝野上下夢寐以求的景況。但何以難如登天?

「自由經濟示範區」正是最好的例證。五年前有心人即嚴正指出,台灣將面臨半世紀來最大的危機,而設置自由經濟區厥為最強力的特效藥。經過三年獨行踽踽的鼓吹,終於被經濟部長聽見,殷切垂詢之後,決定規畫「自由經濟示範區」;研究一年草案出爐,竟是以既有的自由貿易港區,連接既有的保稅區、加工出口區,構成一個虛擬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再經一年蹉跎,經建會與行政院終於拍板定案,列為第一階段。至於需要另行立法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會是什麼模樣,迄今仍不知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藥。只是,從其負面表列如:不得大幅減稅、不得大開外勞方便之門等等觀之,一事殆可確定,那就是,它絕非新加坡。

一個不管稱做什麼名目的自由經濟區,如果不能與從麻六甲海峽搬來台灣海峽的新加坡同日而語,那就注定不會成功;因為一個七折八扣、處處掣肘、小腳放大的新加坡,可會有一點點超越新加坡乃至與其並駕齊驅的競爭力、吸引力,因而吸引大批跨國企業、國際投資專家蜂擁而來,令每人所得倍增?那才真是比有力者夜半負新加坡移來台灣海峽更難置信的夢話。

一個有利不能興,聞言不知其義,行動猶疑遲緩、拖泥帶水、荒腔走板的政府,即使將新加坡交給他,不數時亦必變成台灣。新加坡每人所得之所以能兩倍半於台灣,絕不是沒有道理的。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訂閱Sense好感電子報送幸福感甜點特刊,享受甜滋滋!
【Sense好感電子報】關注旅遊、設計、美食,給你一種有態度的生活 Guide,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現在訂報有機會獲得 Sense「幸福感甜點」乙本!

為履歷加分,青年學子微實習
「年輕人缺的只是一個舞台、一個機會。」本著這個初衷,10年前,台灣微軟即率先推出實習計畫,每年提供100個名額,讓躲在象牙塔裡的大學生走出校園,面對未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