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243名軍事犯大移監 規模史上最大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15 第46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243名軍事犯大移監 規模史上最大
專題 比一比/軍監作息像當兵 一般監獄較嚴厲
5將官、郭力恆移北監 不再獨享6坪房
末代軍監「日新山莊」 開放參觀?
怕跟重刑犯關一起 軍囚嚇壞了
話題 砲口對內 王建煊:監察院關了比較好
監委反彈:王建煊不也是酬庸嗎?
新聞眼/監院?酬庸院? 事在人為
擔任過七首長 錢復:監院最無成就
要聞 台鐵觀光餐車 27年後再出發
Youbike破百站 前30分鐘免費持續到年底
醫師把脈 圓仔心跳比小嬰兒快
焦點新聞 龍應台會關中 盼聘任文化人資格鬆綁
政治新聞 退民進黨5周年前夕 扁返黨過關
結束海地旋風行 馬總統抵巴拉圭
社會新聞 力霸案定讞 王令麟判刑5年半
珠寶商控侵占鑽石 廣告人葉兩傳稱歸他所有
國際新聞 埃及血腥鎮壓 傳2200人死
印度潛艦爆炸恐18死

243名軍事犯大移監 規模史上最大
記者李昭安、熊迺群、謝進盛/連線/聯合報

史上最大規模軍事受刑人移監行動,今天清晨啟動!第一階段二百四十三名軍事犯,預計六小時內從現存唯一的軍監國防部台南監獄,全數移往法務部矯正署十一所一般監獄。

沒有舉辦軍監最後一夜

昨夜十時,台南六甲軍監一如往常,播放費玉清的「晚安曲」,曲聲落幕不到一分鐘,舍房電燈和大門探照燈全部熄滅,受刑人全都就寢,沒有「加菜」、沒辦「惜別會」,「軍監最後一夜」寧謐。

為了今天「拂曉出擊」,台南軍監到了深夜零時,行政大樓仍有廿多間辦公室燈火通明,從窗戶可見,軍監人員頻頻接電話、到處走動進出,顯得非常忙碌。對照軍監外一片漆黑,只有寂靜蛙叫蟲鳴,形成強烈對比。

晚間十一時許,包括台北監獄在內的監所,同步接到移監的傳真公文,各監所安排新收、考核等作業,忙到凌晨。

移監行動六點半開始,警方提早清晨六點開始交管,為免引起注意,移監車輛由軍方直接調派,而非一般監所囚車。

3輛鎮暴大巴 150位荷槍憲兵

為防範大規模移監過程中,有人趁機脫逃,軍方如臨大敵,調集兩輛偵巡車、三輛鎮暴警備大巴士、一百五十名武裝憲兵荷槍實彈,分十一路戒護移監。

軍方人士透露,移往宜蘭監獄的受刑人路程最遠,今天清晨六點卅分就集合準備出發,其他受刑人最晚八點出發,今天上午應可完成移監。

台南軍監目前有三百零七名受刑人,將分兩階段移監,適用第一階段軍事受刑人有兩百五十四人,扣除借提、保外醫治等情況,有兩百四十三人今天將完成移監。

軍方人士表示,二○○五年軍方裁撤新店軍事監獄時,也曾分三梯次押解數百名軍事犯至台南軍事監獄,因此軍方對移監已有經驗。但當時軍方是分不同天、三梯次押解,這次同一天內要完成作業,規模前所未有。

早上8點 兵分11路上移監車

知情人士表示,移監受刑人今早五點半起床、六點用餐,八點唱名並移交法務部管收搭上移監車。

由於移監來得突然,部分受刑人在獄中透過報紙、電視新聞報導得知,心情難免不安,同時憂心移監後「行刑累進處遇條例」積分將歸零重算,不利假釋、接見等,獄方因此加強輔導。

   
比一比/軍監作息像當兵 一般監獄較嚴厲
記者熊迺群、呂筱蟬/台南報導/聯合報
「只要不太白目,菜鳥頂多趕到廁所旁邊睡,生活應混得過去啦。」軍監受刑人擔心移監後會受欺負,一些出獄更生人說,現在監獄房舍內霸凌現象已少見,不過可能比軍監嚴厲一點。

一名軍監戒護士指出,軍監受刑人雖有階級待遇,但同房人數少,衝突自然少,且多數的犯罪行為,不是一般暴力犯;表現好,簡單要求如抽菸,應會被允許,伙食跟部隊相同,「一樣像在當兵,只不過少了自由!」

曾在台南、高雄監獄服刑十年的一名更生人說,監獄霸凌現象已減少,也不是有黑道背景就能吃得開。

他舉例,在外面有身分的大哥級人物,通常不會刻意欺負人,畢竟有好表現,累積記點,才能早點爭取假釋;過去常聽到強姦犯遭舍友動私刑,現在反而是這種難以獲得假釋者,什麼都不怕,最吃得開。

「說監獄房舍內沒潛規則是騙人的,菜鳥還是得巴結大哥一點,只不過私刑沒那麼嚴重,頂多管理嚴格。」一般新受刑人報到,被舍友安排到靠近廁所旁的床位,如不夠勤勞會被斥責,甚至「被資深舍友」告狀,調整較辛苦的勞役。

監獄裡抽菸是定時、定點、定量,一天共三次,如在勞役場所要上廁所或抽菸,都得登記,傍晚五點作業結束,返回房舍就不得抽菸,抓到會被扣點,所以入房舍前還得搜身。

   
5將官、郭力恆移北監 不再獨享6坪房
記者劉峻谷、曾增勳/連線報導/聯合報

軍事犯今天大移監,二百四十三名軍囚,將於今天清晨由武裝憲兵戒護分送十一個監所;其中程士瑜等五將官、拉法葉艦購艦弊案上校郭力恆移往台北監獄後,不再享有原本六坪獨居房的待遇。

北監表示,移至北監者包括中科院前院長陳友武中將、陸軍六軍團前指揮官程士瑜中將、憲兵司令部前司令與陳水扁總統侍衛長何雍堅中將、共諜案的陸軍司令部前通資處長羅賢哲少將、陸軍化兵署前署長張晉德少將,以及拉法葉艦回扣案的海軍上校郭力恆。

法務部表示,會依平等原則和身體狀況,讓將官分配到適合的囚房,並分配勞動工作。北監高層表示,十名軍事犯移監後,會暫時住進考核房舍,共有面積一點三八坪的二到三人房、五點三四坪的七到八人房,「就是沒有一個人住的六坪房。」

考量受刑人案情、刑期,經調查後才執行配房,依照一般受刑人作業流程,考核房至少要住兩周,除非生病或有特殊理由。

北監表示,有收容陳水扁這位前總統受刑人經驗,這些特殊軍事犯移監後,基於尊重他們過去職務,處理方式不盡相同,但空間、伙食都與一般受刑人一樣,不會差別待遇,也不可能比照阿扁待遇。

   
末代軍監「日新山莊」 開放參觀?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史上頭次大規模軍事受刑人移監行動今天啟動,為因應這次移監,位在台南六甲的軍監,憲兵警戒森嚴,進出車輛都詳盡檢查。
台南六甲的國防部台南監獄,是目前全台唯一的軍監,取名「日新山莊」;廿多年前受刑人一度多達二千餘人,如今即將因軍審法修正案公布施行走進歷史。

帶有神秘色彩的台南監獄未來何去何從,六甲區地方人士期盼比照綠島監獄,列入觀光景點開放參觀,或成立人權博物館等,跟鄰近烏山頭水庫、南元休閒農場連成一氣,發展觀光。台南軍監政戰處長謝明伸昨天說,有關於台南軍監日後如何運用,一切交由國防部處理。

台南軍監原整合台東泰源、台南市北區各軍事監獄,卅三年前遷至現址,四周環境清幽,離六甲市區約二公里,包括前總統陳水扁的侍衛長何雍堅、涉及尹清楓命案的前海軍上校郭力恆等,都被關在這裡。

資深的獄方人員說,台南軍監取名日新山莊,有「日新又新」意涵,希望讓受刑人踏出大門時,已完全洗滌心靈;近年山莊內的受刑人製作環保肥皂,就以日新山莊為品牌,是獄方相當自傲的伴手禮,由於口碑佳,甚至還常缺貨。

「其實,早年台南軍監跟六甲各機關往來很密切。」曾任六甲鄉代會主任秘書的張明寶回憶說,軍監官兵經常協助清理環境,深獲地方好評,每年春節或秋節辦聯歡活動,都會邀請地方與會。

直到七年前,台南軍監當時的監獄長施光第,被爆料在獄中邀集幹部飲酒作樂,並私下邀外面朋友參加,軍監對外所有交流才一概停止迄今,跟地方互動幾乎是零。

   
怕跟重刑犯關一起 軍囚嚇壞了
記者熊迺群、謝進盛、呂筱蟬/台南/聯合報
「孩子嚇壞了,擔心跟重刑犯關在一起會被欺負…」史上首度軍事犯移監今天展開,六甲國軍監獄的受刑人間瀰漫著不安,面對不確定未來難掩躁動,會面的家屬也焦慮哭紅了眼。

陳媽媽騎了40公里 為安撫兒子

六甲國軍監獄今天將有二百四十三名軍事受刑人,移監矯正署一般監獄,其中台南地檢署共接收廿件案件、七十五名軍事犯,是全國接收人犯最多的地檢署;昨天,位在台南六甲的唯一軍監,不少家屬趕來探監。

「移監方式太匆促,沒有考慮到受刑人的感受、權益。」來自嘉義的陳媽媽,昨天下午騎著小綿羊機車,遠從四十多公里外到六甲軍監,把握卅分鐘面會時間安撫兒子。

假釋積分能否銜接?沒人說清楚

她說,兒子在軍中服刑十多年,原預定不到二年就可假釋出獄,這次移監將轉往彰化監獄,原有的假釋積分是否能銜接?相關單位都沒說清楚,家屬和受刑人都很慌。

「兒子真的嚇壞了,很擔心到新環境會被欺負,情緒很不穩,看了讓人心痛。」陳媽媽忍不住哭了出來說,兒子告訴她,許多受刑人情況也差不多,但外界難聽到「真正的聲音」。

就怕電影「監獄風雲」霸凌上演

據了解,這次移監的受刑人,以逃兵最多,逃兵的刑期通常為一年多,聽聞移監後要與「真正」罪犯共處,頻頻反映擔心遭遇如電影「監獄風雲」中的房舍「霸凌」,不安與埋怨聲四起。

六甲軍監政戰處長謝明伸對此不表示意見,只說一切作業由法務部和國防部協調;但據了解,軍監這兩天已以最速件,通知受刑人家屬安撫情緒,也強調現在監獄均人性化管理,申訴管道也多,不要太擔心。

不過,家屬會客探視後,仍個個憂容滿面。

   
砲口對內 王建煊:監察院關了比較好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監察院長王建煊因監委未能彈劾基隆市長張通榮,昨天砲口對內瞄準監察院。他表示,如果監院不能伸張公平正義,檢討現行監察制度,「監院關了比較好」。

王建煊昨天與媒體茶敘,表達對監委的失望與不滿。他說,以前有人說,監院是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監院若不改革,將來連雞肋都不如,「食之無味、棄之有益」或棄之更好,沒監察院反而對國家比較好。他說,監院這些年辦得最好的時間,就是過去(扁政府時期)沒有監委的那三年空窗期。

王建煊說,監察院如果不做任何修改的話,就如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所說「媒體、監委、立委是三大害」,可能就「離題不遠了」,成為三大害之一。他說,「很多人勸我坐這個位子少說話,但我日子已不多,我不在乎,只要對台灣有利我就說」。

他表示,國父孫中山設計監察制度理念上是好的,但目前制度不修,監院花這麼多錢、養這麼多人幹什麼?孫中山恐怕會終日以淚洗面,「後世子孫居然把監察制度搞成這樣子」?

王建煊表示,希望立法院能好好為國家著想,提出修憲案,透過專家學者,一起討論監察制度何去何從;若不修憲,維持目前現狀,監院不只不能伸張公義,還會成為不公不義的地方。

另外,王建煊表示,廿七名監委中(監委總數廿九人),至少有近一半是酬庸,馬總統面對下一屆監委提名,預計會在明年七合一選舉前完成新的監委提名,他悲觀的預測,下一屆酬庸監委的情況會更多,這怎麼得了。

酬庸說引發爭議,王建煊為避免外界誤解,昨天下午接受媒體訪問改口說,他的意思是指,過去歷屆很多監委都是酬庸,不是光指馬總統任內提名的這屆監委,而且他的重點在,如果制度不改,下一屆監委會比這屆更壞。

   
監委反彈:王建煊不也是酬庸嗎?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監察院長王建煊昨批監委酬庸說,「監院關了比較好」,還呼籲立法院應主動提出修憲案,檢討監察制度改革。王的談話引發監委反彈,有監委氣憤表示,「王建煊不也是酬庸嗎」?講這種話,「院長最好先辭職」。

「下一屆監委會更壞」

王建煊在與媒體茶敘時說到,歷屆很多監委是酬庸的,這屆也有近一半是酬庸,未來如果接近七合一選舉,馬英九總統得考量國民黨大老及地方大老給他的壓力,下一屆監委會比這屆更壞。

「他」也是被找回來的

聽到王建煊的酬庸說,一位不具名監委反諷,王建煊當院長以前,在大陸做公益,也是被找回來的,不是酬庸是什麼?王建煊說別人酬庸,是凸顯他比別人高明嗎?

監委李復甸回嗆表示,「我要問院長,這五年他做了什麼具體的事情」?對監察院的健全或執行,院長做了什麼?只是一心想限縮監委權力;「監委努力辦案,他有什麼資格來批評我們」?

監委錢林慧君說,他要檢討什麼?監察院內部就可以檢討啊!「王建煊自己就沒有做好」。她說,監察院內部改革,包括彈劾案要不要記名,贊成與不贊成理由是否要明列,都可討論,這些都可以來做共同改革。

另一位監委說,「院長要講這種話,最好先辭職」;「辭職後,要怎麼罵,都隨便他」。還有監委說,誰是酬庸,請王建煊講出來,不要隨便亂講,「他第一個要退嘛,他沒有作為!監察院不好,是他不好,沒有改革」。

二彈張通榮不畏壓力

監委楊美鈴二度提案彈劾基隆市長張通榮未成,對王建煊昨天所提氣話表示,始料未及,「沒有想到院長會激動到如此程度」。

她說,她不畏壓力,提案彈劾張通榮,這也算是監察院的功能之一,監院並不像外界所說的毫無功能,如先前監委辦過江國慶案,外界也給監察院很大的肯定。

   
新聞眼/監院?酬庸院? 事在人為
本報記者李順德/聯合報
因張通榮二次彈劾未過關,王建煊昨天一怒撼動政壇。對內,批監委「很多是酬庸之人」,對外拋修憲說,要修改監察制度,「否則關了比較好」。只是王建煊的「大破」言論,雖然獲得部分廢除監院人士的掌聲,似乎忘了自己是領導監院五年多的「局內人」,改革監院是他身為院長應盡的「本分」。

有監委說,王建煊有使命感,但擺錯位子。王過去是機關首長,嫻熟首長制,來到監察院後,想積極任事,卻碰上「合議制」的監察院,很不習慣,遭到不少挫折,甚至多次與監委槓上,這次張通榮案讓院長與監委衝突檯面化。

扁政府監院停擺三年,王建煊上台後,展現為民除害的企圖,要為監院這隻沒有牙齒的老虎植牙,發揮功能。

監委批評,這回監委二度彈劾張通榮,六票對六票,如果王建煊那麼嫉惡如仇,就應該參與戰局,投票。

監委說,王建煊是局內人,不是局外人。王建煊應「與其臨淵羡魚,不如退而結網」,可善用自己監委職權,查幾個大案做個示範,讓監委們心服口服。若覺制度難運作,就拿出對策,修監察法,斷不可因張案要關監院大門,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王建煊常說,「上帝要我到監院,必有深意」。但是關掉監察院,茲事體大,牽動憲法結構的變動,顯有欠深思熟慮。

   
擔任過七首長 錢復:監院最無成就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監察院前院長錢復在任內最後一次工作檢討會上曾說,「個人一生擔任過七個機關首長,深感在此任最無成就,也是表現最差的職務,覺得非常遺憾及難過」。

王建煊昨天找出錢復在監察院長卸任前的最後一次工作檢討會紀錄,時間是民國九十四年一月二十一日,曾經作出如上總結。錢復說,「至於社會對監察院嚴厲的指責,個人審視這六年來的紀錄,實在無法振振有詞予以反駁」。

王建煊表示,以錢復的才華,他是才子,但他領導監察院六年,六年總結的自我檢討,也是這樣的結論,可見監察院制度上有問題。錢復對監委的談話,話說得很漂亮:「社會對監察院嚴厲的指責,個人審視這六年來的紀錄,實在無法振振有詞予以反駁」,王建煊說,說白了,就是錢復對監委們的表現,持保留態度。

王建煊表示,從錢復這段談話來看,「監察院這種狀況,由來已久」。

   
台鐵觀光餐車 27年後再出發
蘇瑋璇/聯合報

消失廿七年的台鐵觀光餐車重出江湖,網羅鼎泰豐肉包、逮丸蛋塔、團購人氣商品雙喜饅頭,售價比零售價高出近一倍,台鐵解釋營運成本高。 也有民眾說,吃飯時欣賞窗外美景,價格稍貴還能接受。

   
Youbike破百站 前30分鐘免費持續到年底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北市公共自行車Youbike擴大營運近一年,昨天新啟用捷運圓山站等4個租車站,總站數突破100站。市長郝龍斌表示,目前正積極向環保署爭取補助,借車前30分鐘內免費一定會持續至年底。

北市府交通局昨天在花博廣場舉行微笑單車突破百站記者會,郝龍斌宣布啟用捷運圓山站、市立美術館站、孔廟站及林安泰古厝站4站,市內總站數達到103站、3456輛車。

會後,郝龍斌與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會展基金會董事長邱文祥等人一同試騎Youbike。

交通局指出,捷運圓山站有26個車柱、52輛車,市立美術館站有22個車柱、44輛車,孔廟站有16個車柱、32輛車,林安泰古厝站則有24個車柱、48輛車。

郝龍斌表示,今年底明年初會完成162站租車站的設置。民眾反映部分熱門車站單車數量不夠,郝龍斌指出,調度才是重點,市府與捷安特會從過去一年多來的經驗,持續進行改善。

部分縣市如台中市、新北市都曾表態要續辦Youbike,郝龍斌說,非常歡迎其他縣市來北市取經,吸取微笑單車的文化。

昨天劉金標暢談公共自行車建設的心路歷程。他說,當初為了YouBike賠了好幾千萬,還向郝龍斌說他經營不下去,合約到期後就「不玩了」。

郝龍斌說,98年剛開始在信義區設站時迴響不佳,面對非常大壓力。幾乎每設1站,附近民眾就來說「不要占用我們的空間」,「被罵了3年」才有如今的成果。

他要感謝劉董發揮企業社會責任,繼續與市府合作,才讓Youbike逐漸開花結果。

郝龍斌說,法國巴黎自行車系統失竊率達20%,破壞率約6至7成,台北YouBike從去年至今年6月,失竊的情形都維持在個位數。

公館、市府站 最搶手

哪幾個Youbike租車站最熱門?台灣師範大學、科技大樓站常是榜上常客,不過北市府交通局發現,隨著放暑假,以上2站也暫時退出榜外,取而代之的是松山車站與龍門廣場。

昨天記者會上,交通局也展示最新一批微笑單車,龍頭下貼上「台北市政府」LOGO的貼紙,籃子內也貼上交安宣導小貼紙。交通局表示,貼紙是為了讓北市公共自行車更有鑑別度。

交通局昨天宣布微笑單車破百站,Youbike總使用量已超過640萬次。據捷安特統計,本周一單日使用量更突破4萬627次,創下新高。

交通局統計7月使用情況,使用次數前5名的租車站分別是公館站(6萬4千次)、市政府站(4萬7千次)、國父紀念館站(3萬2300次)、松山車站(2萬4千次)與龍門廣場(2萬3千次)。

   
醫師把脈 圓仔心跳比小嬰兒快
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聯合報

為確認大貓熊寶寶「圓仔」的健康狀況,台北市立動物園邀請台大、陽明、榮總等大醫院的醫師和獸醫組成醫療團隊,每周為牠健檢。台大小兒部主任吳美環昨天檢查後表示,圓仔活力十足,很健康。

這支廿多人的醫療團隊,專業領域涵蓋生殖、飼育、獸醫、麻醉、牙科、泌尿科、皮膚科與小兒科等,台大動物醫院院長劉振軒、陽明大學醫學院院長邱文祥、台大麻醉教授孫維仁等人都是成員。

邱文祥表示,早在三年前為「團團」人工授精時,就組成醫療團隊幫忙;貓熊新生兒類似人類早產兒,容易有失溫、脫水等症狀,醫療團隊持續協助照護。

邱文祥強調,照料「圓仔」仍以大陸專家及獸醫的意見為主,其他醫師頂多就是顧問。

吳美環表示,大貓熊也是哺乳動物,臟器與人類相似;圓仔心跳聲平均每分鐘約一百六十至一百七十下,比人類嬰兒快,其他身體狀況都很正常。

吳美環昨天二度幫圓仔健檢,除了照超音波,還用手測脈搏。她說,過去甚少替動物健檢,為貓熊健檢的經驗是「絕無僅有」。

她表示,從圓仔的活力、叫聲初判健康狀況,血液、尿液、心跳等數值若穩定,就代表身體很健康,圓仔穩定長大,健康狀況很不錯。

大貓熊繁殖計畫召集人張志華表示,九日起,圓圓、圓仔母女倆從每天接觸五個半小時,拉長到現在九個小時,圓圓的育幼技巧也逐漸熟稔。

張志華表示,本周是圓仔回到母親懷抱最關鍵期,由於圓仔長期待在保溫箱,園方擔憂牠抵抗力不足,無法適應外界的環境;透過回到母親身邊,藉由接觸、哺乳獲得母體菌叢,增加抵抗力。

張志華表示,接下來等待圓仔睜開雙眼,連結五官感知,就能完全回到母親身邊,人工育幼任務就能暫告一段落。

貓熊日記報舊聞 園方:會改進

針對外界質疑台北市立動物園操作新聞,消費大貓熊寶寶「圓仔」的聲浪,大貓熊繁殖計畫召集人張志華表示,園方以宣傳生命教育為原則,未考慮新聞的即時性,會再改進作業流程。

張志華表示,「圓仔」回歸母親懷抱一直是園方努力的目標;分階段公布畫面,只想讓民眾知道「圓仔」重回母親懷抱絕非易事,園方認為這極具教育意義,才忽略外界的看法,絕對無意操作新聞。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圓仔這隻大貓熊已被動物園操作成「全民大玩偶」,不僅請各大醫院人醫會診,角色錯亂,過度集中照護資源在貓熊身上,教其他非明星動物的眾多新生兒情何以堪?

   
龍應台會關中 盼聘任文化人資格鬆綁
記者周美惠、曹以會/台北報導/聯合報
豫劇皇后王海玲受限於學歷,無法受聘為豫劇團團長,曾引發關注;考試院下周一將討論「聘任人員人事條例草案」,為沒學歷或不具任用資格的文化人聘任資格鬆綁。文化部長龍應台昨特地拜會考試院長關中,希望加速立法,關中也表支持。

文化行政涵蓋範圍廣泛多元,龍應台表示,其人才來源往往不是制式的教育體制,而來自師徒關係的隨行追求。目前文化人才很重要的進用管道之一是依「教育人員任用條例」進用,但像王海玲的案例,受限於學歷,她的專業和年資皆未獲承認。文化界十多年來極力呼籲政府推動「聘任人員人事條例」,銓敘部已在去年九月擬定相關草案,但迄今尚未出考試院大門。

龍應台表示,此草案若通過,可以讓文化專業人士的聘任獲得明確的法源依據。她強調,「聘任」人員應該定位為常務人員,而非臨時性的「聘用」人員。根據上述草案,「聘任」人員將可獲得比照公務人員的退撫保障及退休年資併計權益,將有助於文化機關從大學借調教師擔任高階職務,強化學術與實務之間的人才交流。文化機關的戲曲類的箱管、容�及國樂演奏類的聘任人員資格若跳脫學歷取才限制,將有利於聘任專業技術人才。

不少需要遴用裱褙、文物修復等基層專業人員的文化單位,也面臨類似王海玲的情況。故宮博物院發言人金士先表示,早期裱褙、文物修復等類的專業工作者學歷普遍不高,確曾造成故宮求才的困擾。近年來因台南藝大等校紛紛設立古物修復相關系所,故宮目前多依「教育人員任用條例」進用人才,雖已無人才荒,故宮仍樂見草案能過關。

據轉述,昨天關中與龍應台會談時表示,目前OECD國家為了國家競爭力,都紛紛鬆綁人事任用制度,他支持聘任人員人事條例早日通過;龍應台拜託關中代向考試委員表達文化部對立法的期待。

銓敘部長張哲琛表示,「聘任人員人事條例」草案一旦完成立法,將讓政府用人更有彈性。

   
退民進黨5周年前夕 扁返黨過關
記者鄭宏斌、楊濡嘉、白錫鏗/連線/聯合報

前總統陳水扁因海外洗錢案,二○○八年自行宣布退黨。今年五月下旬,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代扁提出入黨申請,歷經兩個半月的審議,民進黨入黨複審小組昨天決議,尊重地方黨部意見,以多數決通過扁的入黨申請案。

二○○八年八月十四日,已卸任總統的陳水扁坦言選舉剩餘款未誠實申報,並匯往海外帳戶,隔天十五日,扁立即發表聲明宣布退黨;今天正好是扁退黨滿五年之日,複審小組昨天趕在「五周年」前夕通過審查。

陳致中昨代表父親陳水扁致謝,「這對父親遭政治迫害深具平反意義」。不過,挺扁的高雄市議員批評黨中央的腳步仍太慢了。

前立委林濁水則砲轟「這是民進黨非常羞恥的紀錄」,對扁再入黨表示遺憾。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辦公室低調回應「沒有意見」,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則說,對扁再入黨的問題,大家都有掙扎,不過複審小組做出的決定,他都支持、尊重。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天雖未對此表達意見,但針對扁再入黨案,他日前曾說要「多一點人性,少一點算計」,被解讀為對扁釋出善意;據了解,蘇貞昌私下也主導此議題,希望讓扁返黨。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陳水扁過去是黨的同志,民進黨尊重複審小組的決議。是否會衝擊未來選情?林俊憲表示,不會影響。

入黨複審小組召集人為立委管碧玲,成員包括中常委蔡憲浩、立委段宜康、邱議瑩、陳亭妃。據了解,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一直有意讓扁「回家」,在蘇的主導下,雖然段宜康大力反對,最後小組仍通過讓扁入黨。

管碧玲受訪表示,是否讓陳水扁再入黨?黨內外雖有不同意見,但基於扁為重度憂鬱病人,其再入黨的情感,民進黨應給予人權暨醫療需求的必要考量;此外,扁再入黨案經中常會決議,由柯建銘攜帶申請書、請扁填寫,不宜有前後不一的矛盾。過去複審小組希望以共識決處理,但最後採「多數意見」,開會過程細節因尊重成員,不便轉述。

   
結束海地旋風行 馬總統抵巴拉圭
特派記者楊湘鈞/海地、巴拉圭十三/聯合報

馬英九總統賀誼專案率團出訪中南美,連趕海地與巴拉圭兩國。馬總統專機於海地時間十三日上午抵達太子港機場,海地總統馬德立親率總理拉蒙特等在機場迎接;隨後「雙馬」到海地總統府洽談合作計畫,接著參加附近的海地最高法院大樓動土典禮。

馬德立領著馬總統脫離規畫路線,越過安全人員走向群眾,海地民眾見狀更是興奮,高舉雙手圍著雙馬又叫又跳,展現加勒比海熱情。

馬總統在動土典禮致詞時說,海地將重建最高法院應列為優先項目,讓曾任法務部長的他「非常感動」。

接著,馬總統與搖滾歌手出身的馬德立午宴,雙馬還以歌會友;馬總統準備了兩首英文歌及法文版的「兩隻老虎」,馬德立也跟著馬總統一起唱。

結束海地六小時旋風式訪問後,馬總統專機晚間抵達巴拉圭首都亞松森機場;他一步下飛機,即與現任總統佛朗哥擁抱,上百名僑胞不畏約攝氏十度的低溫,在機場歡迎馬總統。

佛朗哥與馬總統在機場貴賓室稍事休息並晤談。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轉述,馬總統說,佛朗哥五月曾訪華,邀他在新任總統就職典禮訪問巴國,他非常感謝,所以排除萬難,飛了四萬兩千公里來到巴國,親向新任總統卡提斯慶賀。

佛朗哥上次訪華提到想減重,馬總統除分享減重秘訣,還送了佛朗哥一台體脂肪機;佛朗哥向馬總統說,他回國後每天都量,已瘦身兩公斤。

馬總統十四日清晨在下榻飯店健身房運動,並至戶外慢跑;上午將與總統佛朗哥共進早餐,隨即赴總統當選人卡提斯寓所晤談;下午赴亞松森大學接受榮譽博士學位,晚間赴總統府歡迎酒會。

   
力霸案定讞 王令麟判刑5年半
記者蘇位榮、陳景淵、江碩涵、彭慧/聯合報

喧騰一時的力霸掏空案最高法院昨天宣判,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被依證券詐欺罪等廿個罪名,所判各刑合計五年六月,他的四個兄弟姊妹王令一合計卅年、王令台六年八月、王令楣五年六月、王令僑廿三年六月;五人都要入監服刑。

防範潛逃 全面監控行蹤

為了防範王家兄弟潛逃出境,最高法院在宣判後立即通知最高檢察署,全面監控王令麟等人行蹤。王令麟出售東森媒體股權給凱雷集團涉及內線交易部分,高院原判他三年四月,但最高法院認為尚有事證待調查,且證交法已修法,撤銷原判決發回更審。

王令麟:坦然面對司法判決

王令麟昨天說,他願坦然面對司法判決,有七十多名力霸基層員工被投保中心求償,他已代他們償還一億多元。

東森國際昨晚發表重大訊息表示,對此判決深感遺憾,東森國際董事長王令麟收到判決書後,將再與律師研議,後續將聲請再審或非常上訴等救濟途徑。

王令麟刑期 不會超過五年

最高法院指出,王令麟被判的罪,有一部分可以易科罰金,其他不得易科罰金部分共計判刑五年,須由台灣高等法院裁定合併執行刑,預計王令麟的刑期不會超過五年。至於王令一及王令僑,因適用舊刑法規定,有期徒刑最高為廿年,他們的應執行刑依法不會超過廿年。

王又曾逃亡美國 檢方通緝

力霸掏空案被稱為「史上最大經濟犯罪」,王又曾家族掏空詐貸三百多億元,被告多達一百零四人,犯罪事實包括王家掏空力霸、嘉食化、中華銀行、力華票券、賤售亞太固網等四十個犯罪行為;案發前力霸集團創辦人王又曾攜四房王金世英逃亡美國,至今逍遙法外,被檢方通緝。

王令麟因此案曾遭羈押,後來法院裁定三億五千萬元天價交保紀錄,一審法院將他判刑十八年,併科罰金七億元,二審法院則改判十一年四月徒刑。他的其他部分犯行,去年被高院依偽造文書罪判執行刑一年確定,因他在偵審中曾被羈押三百四十二天,扣除後,去年入監服刑廿天。

最高法院昨天判決王令麟犯罪的事實包括,賤售亞太固網公司數據機、向小股東詐購東森媒體科技股票、參與東森媒體製作虛偽不實的不動產買賣、製作力霸子公司台力公司不實帳冊、轉投資無價值小公司以掏空力霸集團、出具不實財報詐貸等。

   
珠寶商控侵占鑽石 廣告人葉兩傳稱歸他所有
記者劉時均、陳金松、張宏業/台北/聯合報
打造「開喜婆婆」廣告的老子曰董事長葉兩傳和同居人賴郁芬,被比利時珠寶商指控侵占總值上億元的廿七顆鑽石不還;檢警昨天搜索找到典當和販賣證明文件,未發現鑽石,正漏夜釐清案情及鑽石去向。

據了解,比利時珠寶商表示有廿七顆鑽石未歸還,最小的不到一克拉,最大的有十五克拉;不過,檢警比對典當與販賣資料發現數字對不攏。

葉和賴女否認侵占,他們認為鑽石歸他們所有,有權處理鑽石;部分典當、部分賣給其他人,剩下的東西「都在這了」。由於雙方各說各話,檢警還在調查供詞真偽。

比利時珠寶商透過另名珠寶商認識葉兩傳,葉兩傳去年七月到十二月,陸續向比利時珠寶商借珠寶開展,前後借了七、八十顆。比利時商人說,部分借了歸還後再借,目前仍有廿七顆未還;因為一直要不回,才跨海向刑事局提告。

台北地檢署昨天指揮刑事局持五張搜索票搜索葉和賴女的住處、戶籍地和辦公室等處所,約談葉、賴兩人及五名證人到案。據了解,賴女一度拒絕讓檢警進入,直到檢察官黃珮瑜出面溝通後,才開門配合搜索。

據了解,比利時珠寶商提告時,並沒有提出擁有這批珠寶的證明,警方受理後也一度懷疑其中可能有內情,但昨天搜索時有查獲借展的資料,雙方是否有糾紛仍在釐清。

   
埃及血腥鎮壓 傳2200人死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埃及安全部隊的裝甲車、推土機和直升機十四日開進前總統穆希支持者在開羅的兩大營地,把帳篷剷平向群眾開槍。穆希陣營聲稱有二千二百人喪生,上萬人受傷,埃及衛生部則表示全國有一百四十九人喪生。政府並宣布開羅等十一個省分實施宵禁,全國進入為期一個月的緊急狀態,軍警有權逮捕任何可疑分子。

埃及副總統艾爾巴拉岱表示鎮壓行動的傷亡讓他良心不安,已向總統遞出辭呈。

政府和示威者陣營對死傷說法差異極大,難以查證。法新社記者前往開羅拉比亞營地臨時太平間數罹難者遺體,發現單是這一營地就有一百廿四具遺體,許多人似乎死於槍傷。

美國白宮「強烈譴責」埃及當局暴力鎮壓示威,要求政府自制,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譴責軍警鎮壓群眾,歐盟也呼籲埃及當局自制。

CNN報導,在幾小時內,兩個和平靜坐的營地變成戰區。面對推土機直衝而來,置身在許多死傷者間的抗議群眾仍拒絕離開。CNN記者薩亞說:「他們說要殉難。過去六周來,我從未看到如此血腥的場面。」在臨時搭建的急救所,CNN工作人員踩在血泊上。

目擊者說,在清場行動展開前,狙擊手從建築物屋頂上開火,殘酷地射殺許多示威者。英國天空新聞台六十一歲的資深攝影記者狄恩被槍殺;一名卡達半島電視台攝影記者也遇害。開羅市濃煙密布,直升機在上空盤旋,抗議者與安全部隊在街頭巷戰。安全部隊表示,已逮捕一些穆斯林兄弟會領袖。

穆希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宣稱,有二千二百人被殺害,包括該組織領導人阿貝爾塔吉的十七歲女兒艾絲瑪。她的兄弟說,她的背部和胸部中彈。

埃及官員說,穆希七月三日被罷黜後,支持者就占據拉比亞清真寺外營地和納達廣場營地,現在都已清場。但內政部否認向群眾射擊實彈,「安全部隊僅用催淚瓦斯驅散群眾,而兩個抗議營地內部的武裝分子開槍打死兩名軍人。」政府並恭賀安全部隊完成清除營地任務。

第二大城亞歷山卓港也爆發衝突,安全部隊以催淚瓦斯驅散穆希支持者,現場並發生槍戰,有一人喪生。索哈格市三間基督教教堂遭到圍攻和縱火,穆希支持者也在明亞省等地與安全部隊發生衝突。

   
印度潛艦爆炸恐18死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印度一艘柴電潛艦十四日清晨在停靠的孟買港爆炸起火後下沉,艦上十八名官兵凶多吉少,成為印度海軍史上傷亡最慘重的事故,也讓十五日的印度「獨立日」蒙上陰影。

出事的「辛杜拉克沙克」三年前也曾失火,造成一死二傷。潛艦船齡十六年,是印度向俄國購買的基洛級柴油動力潛艦,今年一月剛從俄國完成歷時兩年半、耗資八千萬美元的大修後返國,並通過驗收。

爆炸發生在潛艦的魚雷艙。一名海軍人員表示,凌晨下班回家時,突然聽見兩聲爆炸,緊接著碼頭內火光沖天,冒起濃煙。十幾輛消防車經過三多小時奮戰後控制住火勢,但是無法阻止嚴重毀壞的潛艦下沉。大部分官兵跳艦逃生,但仍有十八人受困,包括三名軍官。

印度海軍司令喬許表示,初步調查顯示,爆炸應與蓄意破壞和恐怖攻擊無關。印度各大城市和所有軍事設施都在獨立日前夕採取特別安全措施,因應恐怖活動威脅。

印度前海軍司令普拉卡許指出,潛艦配備魚雷和飛彈,還有燃料和氫氣跟氧氣,靠得很近,「稍一失誤就可能引起大爆炸。調查事故原因必須考慮各種可能性,包括蓄意破壞,但我認為這是最不可能的原因。」

喬許表示,海軍潛水人員已將潛艦鑿開一個洞進入。喬許表示查無生命跡象,但不願把話說死,只說:「我們要有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

印度首艘國造航空母艦十二日下水,首艘國造核子動力潛艦則在九日達到核反應爐的臨界狀態。

資料來源/印度海軍、法新社圖/路透資料照片非報系

   
訂閱Sense好感電子報送幸福感甜點特刊,享受甜滋滋!
【Sense好感電子報】關注旅遊、設計、美食,給你一種有態度的生活 Guide,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現在訂報有機會獲得 Sense「幸福感甜點」乙本!

為履歷加分,青年學子微實習
「年輕人缺的只是一個舞台、一個機會。」本著這個初衷,10年前,台灣微軟即率先推出實習計畫,每年提供100個名額,讓躲在象牙塔裡的大學生走出校園,面對未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