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親近昆蟲的歡樂園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小典藏 Artco Kids_首頁
2013/08/15 123  ■訂閱 / 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當期精選/親近昆蟲的歡樂園
如果沒有蝴蝶與蝴蝶幼蟲喜歡的花或樹木,我們就不可能看到美麗的蝴蝶,想要欣賞蝴蝶的美麗就要從保護蝴蝶的食物做起!

□ 主題報報/對稱在哪裡?
動物、植物都有對稱,那我們的身體呢?有對稱嗎?又要如何用身體表達對稱的感覺呢?讓我們一起做做看。

□ 熱賣好書/《人面獅身像是怎麼到博物館?》

一座3000年前的人面獅身像是怎麼進入博物館的呢?巨型的人面獅身的雕像是誰下令打造?經過誰的手雕刻出來?它是守護神嗎?經過好幾千年,人面獅身是被誰發現?又是如何運送到美國大都會博物館?

【創意小玩家】

來場奇幻大冒險!

日 期/2013.9.6(五)
時 間/下午3:00-4:30
講 師/陳瀅晴(小典藏雜誌美術設計)
屬於自己的奇幻世界!



當期精選

足刺尖刺竹節蟲是一等一的偽裝高手,白天它多藏在樹葉中,晚上再出來覓食。

親近昆蟲的歡樂園 top
文/樊茜萍

這張圖片藏了一個大祕密,你有發現嗎?

看不出來,沒關係,給你一個小提示。

除了樹枝與樹葉外,還有甚麼東西是活生生的喔?!

猜到了嗎?沒錯,有一隻竹節蟲正在練習「倒掛金鉤」。「偽裝」是竹節蟲闖蕩森林最高深莫測的功夫,只要牠在樹枝上玩起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敵人是很難查覺牠的存在,萬一,不幸遇到了敵人,牠也會使出最高段的武功──「斷足」;留下一隻腳擾亂敵人,再藉機逃走,竹節蟲真的是一級棒的求生專家!

這些怪模怪樣的竹節蟲,都飼養在臺北市立動物園的昆蟲館。不同於在飼養箱中動也不動的竹節蟲,在昆蟲館的生態溫網室則有許多自由飛翔的蝴蝶。因為不同種類的蝴蝶,有自己偏愛的花蜜,所以為了讓蝴蝶能有好的環境,昆蟲館也特意種植許多蝴蝶喜愛的花,例如臺灣澤蘭、繁星花。如果沒有蝴蝶與蝴蝶幼蟲喜歡的花或樹木,我們就不可能看到美麗的蝴蝶,想要欣賞蝴蝶的美麗就要從保護蝴蝶的食物做起!

蝴蝶在陽光下飛來飛去的真美,可是牠飛來飛去的,卻也無法好好觀察牠的外貌,真是傷腦筋。別擔心,有個博物館可以讓你好好的研究牠。

在南投埔里有一間在民國8年成立的木生昆蟲博物館。創館的余木生先生採集昆蟲並製成標本,讓全臺灣各學校老師與同學作學術研究,長期的累積,使木生昆蟲博物館的蝴蝶標本收藏量為全球第三名,是不是很驚人呢?許多在臺灣已經消失的蝴蝶或是基因突變的蝴蝶,在這裡都有標本收藏。此外,木生還有許多「世界級」的收藏,讓我們來看看吧!

想要觀察昆蟲,飼養也是一個好辦法!在臺灣昆蟲館就有一群專業又熱愛昆蟲的大哥哥大姐姐,他們有舉辦一些免費的講座課程,在課堂中你能觸摸不同的昆蟲,也能教你如何飼養甲蟲。館內還有各式各樣的動物讓大家免費參觀,是喜歡昆蟲的小朋友們互相分享飼養經驗的小天地

體驗昆蟲生態、觀察昆蟲標本、飼養昆蟲都是親近昆蟲的方法,喜愛昆蟲的小朋友可以挑選你想要的方式,更加的認識你所喜愛的昆蟲。

想看更多內容嗎?
【小典藏】八月號•第108期裡有更多精彩好玩的故事喔

 
主題報報

觀察看看,我們的身體是不是也像蝴蝶那樣對稱?

對稱在哪裡? top
口述/邱慧瑛;文字整理/樊茜萍

拿起一張色紙對摺一次,再一次,挑選幾個地方用剪刀剪掉,展開時就可以看見美麗的圖案。這些圖案看起來是不是上下左右很雷同呢?再找一片葉子,仔細觀察看看,有沒有發現葉片左右兩半有幾近神似的脈絡?接著看看蝴蝶、瓢蟲、鳥、人......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情形呢?

這種左右兩邊圖案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有自我相似的特性就是對稱。像水中的倒影,也是上下兩半呈現完全相同的圖像,這也是對稱。

對稱都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可以從中間畫出一條線(對稱軸),形成左右(或上下)相似的圖案,讓人有和諧優美的平衡感受。動物、植物都有對稱,那我們的身體呢?有對稱嗎?又要如何用身體表達對稱的感覺呢?讓我們一起做做看。

現在假想你身體的正中央有一條線,以這條線為軸,把你的左右兩臂從下往上緩緩升起,注意兩邊的動作和速度要相同。然後加上手腕的動作,但必須留意兩手的一致。

現在,換用腳來試試看。可從腳趾頭開始,慢慢進展到膝蓋的彎曲和雙腳的移動。接著你就可以把手和腳加起來,做出左右相同的動作。

用身體表達對稱現象很有趣吧!其實,身體跟黏土、積木、沙、水很像,是非常有趣的玩具。它千變萬化,可以表達或模擬你心中的意念。想想看,你還能用身體做出哪些對稱的動作呢?

想看更多內容嗎?
【小典藏】八月號•第108期裡有更多精彩好玩的故事喔

 
熱賣好書
《人面獅身像是怎麼到博物館?》

作者/潔西•哈特蘭(JESSIE HARTLAND)
譯者:張東君

潔西•哈特蘭用啟發式的手法,從孩子的觀點描繪了一段古物經歷的過程,這個曲折的故事會讓所有埃及迷著迷不已。想擔任文物館或博物館解說員都應該閱讀的一本圖畫書。read more

訊息公告
訂閱Sense好感電子報送幸福感甜點特刊,享受甜滋滋!
【Sense好感電子報】關注旅遊、設計、美食,給你一種有態度的生活 Guide,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現在訂報有機會獲得 Sense「幸福感甜點」乙本!

為履歷加分,青年學子微實習
「年輕人缺的只是一個舞台、一個機會。」本著這個初衷,10年前,台灣微軟即率先推出實習計畫,每年提供100個名額,讓躲在象牙塔裡的大學生走出校園,面對未來。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