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埃及血腥鎮壓 傳2200人死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15 第29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埃及血腥鎮壓 傳2200人死
國際要聞 埃及軍方強人西塞 「穆巴拉克獨裁翻版」
印度潛艦爆炸恐18死
UPS貨機墜毀阿拉巴馬州 2死
猶他州謀炸學校青年 出獄選市長
希特勒列榮譽鎮民 德小鎮難堪
母親過重 孩子早夭風險增
仿效果蠅 歐洲發展人造複眼
養育子女費用遽增 薪資成長趕不上
中樂透的美國人 大多數仍繼續工作

焦點新聞
埃及血腥鎮壓 傳2200人死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埃及安全部隊的裝甲車、推土機和直升機十四日開進前總統穆希支持者在開羅的兩大營地,把帳篷剷平向群眾開槍。穆希陣營聲稱有二千二百人喪生,上萬人受傷,埃及衛生部則表示全國有一百四十九人喪生。政府並宣布開羅等十一個省分實施宵禁,全國進入為期一個月的緊急狀態,軍警有權逮捕任何可疑分子。

埃及副總統艾爾巴拉岱表示鎮壓行動的傷亡讓他良心不安,已向總統遞出辭呈。

政府和示威者陣營對死傷說法差異極大,難以查證。法新社記者前往開羅拉比亞營地臨時太平間數罹難者遺體,發現單是這一營地就有一百廿四具遺體,許多人似乎死於槍傷。

美國白宮「強烈譴責」埃及當局暴力鎮壓示威,要求政府自制,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譴責軍警鎮壓群眾,歐盟也呼籲埃及當局自制。

CNN報導,在幾小時內,兩個和平靜坐的營地變成戰區。面對推土機直衝而來,置身在許多死傷者間的抗議群眾仍拒絕離開。CNN記者薩亞說:「他們說要殉難。過去六周來,我從未看到如此血腥的場面。」在臨時搭建的急救所,CNN工作人員踩在血泊上。

目擊者說,在清場行動展開前,狙擊手從建築物屋頂上開火,殘酷地射殺許多示威者。英國天空新聞台六十一歲的資深攝影記者狄恩被槍殺;一名卡達半島電視台攝影記者也遇害。開羅市濃煙密布,直升機在上空盤旋,抗議者與安全部隊在街頭巷戰。安全部隊表示,已逮捕一些穆斯林兄弟會領袖。

穆希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宣稱,有二千二百人被殺害,包括該組織領導人阿貝爾塔吉的十七歲女兒艾絲瑪。她的兄弟說,她的背部和胸部中彈。

埃及官員說,穆希七月三日被罷黜後,支持者就占據拉比亞清真寺外營地和納達廣場營地,現在都已清場。但內政部否認向群眾射擊實彈,「安全部隊僅用催淚瓦斯驅散群眾,而兩個抗議營地內部的武裝分子開槍打死兩名軍人。」政府並恭賀安全部隊完成清除營地任務。

第二大城亞歷山卓港也爆發衝突,安全部隊以催淚瓦斯驅散穆希支持者,現場並發生槍戰,有一人喪生。索哈格市三間基督教教堂遭到圍攻和縱火,穆希支持者也在明亞省等地與安全部隊發生衝突。

   
國際要聞
埃及軍方強人西塞 「穆巴拉克獨裁翻版」
編譯田思怡/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報導,由埃及軍方任命的新政府十三日派任十九名將領出任省長,反抗運動人士譴責這麼做是回到前總統穆巴拉克的獨裁統治,直指目前掌權的軍方強人西塞是穆巴拉克的翻版。

在針對示威者進行血腥清場的前一天,埃及政府任命廿五位省長,十九位是將領,其中十七位出自軍方,兩位來自警界。

獲任命的一位警界高官曾公然拒絕保護第一位經由民主程序選出的總統穆希的支持者。另一位軍方將領奧特曼曾任亞歷山卓省省長,二○一一年被拍到舉槍對著一群參加抗議活動的教師,影片中還聽到教師求他饒命。

六名獲任命省長的文人中,有兩位是過去效忠穆巴拉克的法官,對支持穆希的穆斯林懷有很深的敵意。首都所在及人口最多的開羅省新省長薩伊德,是穆巴拉克執政黨高官,在穆巴拉克被推翻前是一個較小省分的省長。

埃及有廿七省,由穆希任命的十一個穆斯林省長無一留任,不過穆希任命的九名軍方將領省長,有六人留任,其中一人從亞歷山卓省調到紅海區。

目前在軍方掌握大權的西塞模仿穆巴拉克最出名的手法,利用省長培養高官忠誠度,掌控警察國家。

反對穆巴拉克後來又反對穆希的反抗運動人士,譴責任命將領出任省長是回到獨裁。反抗人士法塔推文說:「塞西就是穆巴拉克。」

發起人民請願迫使穆希下台的一些反抗人士首度質疑在他們協助下掌權的軍方。其中之一的夏辛說:「我們反對兩個政權的理由相同,因此以這種方式任命省長是不對的,重用革命前無能和貪腐政府裡的人物是不對的。」

新政府並未說明任命這麼多將領出任省長的原因,但強調加強安全是當務之急。由軍方任命的臨時總統曼蘇爾敦促各省省長努力改善安全。

   
印度潛艦爆炸恐18死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印度一艘柴電潛艦十四日清晨在停靠的孟買港爆炸起火後下沉,艦上十八名官兵凶多吉少,成為印度海軍史上傷亡最慘重的事故,也讓十五日的印度「獨立日」蒙上陰影。

出事的「辛杜拉克沙克」三年前也曾失火,造成一死二傷。潛艦船齡十六年,是印度向俄國購買的基洛級柴油動力潛艦,今年一月剛從俄國完成歷時兩年半、耗資八千萬美元的大修後返國,並通過驗收。

爆炸發生在潛艦的魚雷艙。一名海軍人員表示,凌晨下班回家時,突然聽見兩聲爆炸,緊接著碼頭內火光沖天,冒起濃煙。十幾輛消防車經過三多小時奮戰後控制住火勢,但是無法阻止嚴重毀壞的潛艦下沉。大部分官兵跳艦逃生,但仍有十八人受困,包括三名軍官。

印度海軍司令喬許表示,初步調查顯示,爆炸應與蓄意破壞和恐怖攻擊無關。印度各大城市和所有軍事設施都在獨立日前夕採取特別安全措施,因應恐怖活動威脅。

印度前海軍司令普拉卡許指出,潛艦配備魚雷和飛彈,還有燃料和氫氣跟氧氣,靠得很近,「稍一失誤就可能引起大爆炸。調查事故原因必須考慮各種可能性,包括蓄意破壞,但我認為這是最不可能的原因。」

喬許表示,海軍潛水人員已將潛艦鑿開一個洞進入。喬許表示查無生命跡象,但不願把話說死,只說:「我們要有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

印度首艘國造航空母艦十二日下水,首艘國造核子動力潛艦則在九日達到核反應爐的臨界狀態。

資料來源/印度海軍、法新社圖/路透資料照片非報系

   
UPS貨機墜毀阿拉巴馬州 2死
美聯社/阿拉巴馬州伯明罕14日電/世界日報
優比速快遞公司 (UPS)一架貨機14日上午在阿拉巴馬州一個郊區機場

墜毀,兩名機師喪生,現場散滿貨物包裹和燒焦的殘骸碎片。

伯明罕消防局長布魯克斯 (Ivor Brooks)說,正、副機師當場死亡,

墜機現場發生大火,但上午較後時間被撲滅。

伯明罕機場管理局的發言人唐妮.海瑞拉-巴斯特 (Toni

Herrera-Bast)說,該貨機在伯明罕-舒特斯沃斯國際機場

(Birmingham-Shuttlesworth International Airport)郊區的田野墜

毀,事件沒有影響機場運作,但附近地區至少有一棵大樹和一條電線

桿被撞斷。

全國交通安全委員會的官員說,一個調查小組正前往現場。14日上午

7時,該地區有雨和雲層低。

伯明罕市長貝爾 (William Bell)聽取了消防局的匯報後說:「這架

飛機斷開幾個部分,雖曾發生兩三次輕度爆炸,但我們認為事故是與

飛機燃料有關。」

UPS發言人華福特 (Jeff Wafford)說,該機載有各種各樣的貨物,但

他沒有透露詳情。

從該機剝離的大片金屬,掉落附近一棟住宅的後園。72歲的女戶主芭

芭拉.班遜 (Barbara Benson)說,墜機的巨響,令她從睡夢中驚醒

她說:「我看見一大片紅色閃光穿過臥室的窗戶。」

住在機場附近的莎朗.威爾遜 (Sharon Wilson)說,當天未亮她仍在

床上時,該機飛越她的住宅上空,引擎發出嘈吵的聲音。

她說:「聽起來像飛機耗盡燃料,我們認為它在試圖降落機場,但幾

分鐘後,我們聽見一聲大響。」

   
猶他州謀炸學校青年 出獄選市長
編譯中心/綜合鹽湖城13日電/世界日報
現年18歲的霍根(Joshua Hoggan)正在競選猶他州一座小城市的市長,不僅他的年紀讓他成為焦點人物,他曾因企圖炸學校,而被少年拘留中心關了半年,更使他受到非議。霍根13日說,他意識到他的行為錯誤,但他從來沒有爆炸物,也沒故意製造爆炸。

霍根2012年在認罪擁有大規模殺傷武器後,被少年拘留中心關押半年。他告訴美聯社,他已恢復正常,並準備好領導猶他州有3萬7000人口的洛伊市(Roy)。

霍根在初選中,與現任市長和一名市議員競爭,兩名領先者將進入下一輪決選。多數人認為,霍根的機會渺茫。

霍根說:「民眾應信任我,因為我證實了一點,即我是人。我像其他人一樣,也犯過錯誤。」

霍根16歲時,在哥倫邦高中槍案的影響下,為準備攻擊和同學策畫了數月,他甚至拜訪了哥倫邦高中的校長,談到槍擊和安全防範措施。攻擊預謀包括詳細計畫、學校藍圖和得手後的逃脫計畫,但調查人員沒有發現炸彈。霍根還吹噓說,他準備從附近的機場偷一架飛機,後來有學生向警方告密。

2006年後擔任市長的里奇說,霍根有權參選,但參選動機和他是否恢復正常令人質疑。他說,洛伊許多市民仍對爆炸預謀心懷震驚,對霍根參選市長感到困惑。

   
希特勒列榮譽鎮民 德小鎮難堪
柏林14日電/中央社
德國有幾處小鎮最近面對尷尬問題,因為希特勒仍列名在榮譽鎮民的檔案。二次戰後,曾頒給希特勒榮譽鎮民的數千小鎮都趕緊把他除名,幾個至今未做切割的小鎮最近成了新聞焦點。

根據德國媒體報導,在1930年代全德各地大約有4000處城鎮頒給希特勒榮譽市民或是鎮民證書,也在地方的文史檔案留下紀錄。

納粹政權敗亡,希特勒是令德國陷入萬劫的罪魁禍首。當初以希特勒為榮的城鎮紛紛消除當年和希特勒有關的紀錄。只是,仍有不少小鎮在戰後沒有立即處理,時日久遠也就遺忘了。

黑森邦小鎮赫爾沙(Helsa)的鎮公所就是最近才發現希特勒仍是榮譽市民。今年3月間,1位歷史學者在翻閱歷史檔案時看到希特勒仍列名。鎮公所人員被告知後,就趕緊處理除名,以免沾上污名。

下薩克森邦的哥斯拉爾(Goslar)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城。在納粹掌政時,文化古城也頒給希特勒榮譽市民證書。幾十年來,當地居民對於是否應撤銷,有不同的意見。

社民黨(SPD)黨魁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就認為,其實家鄉哥斯拉爾「無需洗刷無法洗清的事」。不過,許多市民還是希望古城能和希特勒及納粹政權的歷史切割清楚。

在距離布來梅(Bremen)不遠的小鎮巴蘇姆(Bassum),1萬5000多位居民也仍在討論如何處理希特勒仍列名榮譽鎮民的問題。

當地報紙指出,1933年小鎮請1名運動員花了5天3小時的時間,從巴蘇姆走到柏林,當面呈交榮譽鎮民證書給當時的總統興登堡(Paul von Hindenburg)和總理希特勒。呈交者日行85公里,是小鎮歷史上的大事,檔案單位仍在考慮,如果將希特勒除名,該如何修改這段紀事。

   
母親過重 孩子早夭風險增
中央社/Upaper
研究指出,媽媽體重過重,孩子早夭風險較高,肥胖母親的孩子在55歲以前死亡的風險多了35%,過重母親則多了11%。

蘇格蘭研究人員追蹤2萬8540名母親在1950年至1976年產下的3萬7709名子女,其中21%母親過重,4%肥胖。過重指的是身體質量指數(BMI)為25至29.9,肥胖則是30以上。

研究團隊也發現,肥胖媽媽的孩子成年後,因心臟疾病送醫的風險多了42%, 研究說,「結果顯示,子宮環境對後代的早夭風險,有重要且長期持續的影響。」

其他研究也顯示,子宮狀況會造成終生的身體改變,可能影響食欲控制與代謝等身體功能。不過對兒童的健康問題,產後因素像飲食與運動或遺傳,也不能排除。

   
仿效果蠅 歐洲發展人造複眼
布魯塞爾14日電/中央社
瑞士、法國及德國科學家借鑑大自然,以果蠅的複眼為靈感,發展出微型人造複眼,未來可用於預防交通或家庭意外事故。

這些科學家探索昆蟲眼如何運作,設計並製造出第1批全功能微型有弧度的人造複眼。這項計畫叫做「CURVACE」(curved artificial compound eyes),由歐洲聯盟贊助大部分研究經費,歐盟認為這種人造複眼未來很有工業潛力,可用於行動機器人、智慧衣著及醫療應用。

人造複眼可用在需要全景動作偵測的領域,例如把1隻有彈性的人造複眼裝在汽車上,能更有效地偵測障礙物;或裝在無人飛行器(MAVs)上,避免航行時撞擊。

由於人造複眼有輕薄又具彈性的優點,也可結合衣物,例如裝在視障人士的帽子上,做為撞擊警示器;還可裝在智慧房屋的牆壁或家具上,用以偵測老人或幼兒的動作,預防意外。

這種人造複眼的特徵及功能類似果蠅等昆蟲,直徑12.8毫米,1.75克重,外觀是圓筒狀,由630個「基本眼睛」組成,排成42列,每列有15個感應器。

每個感應器都有高階視覺功能,包括180度×60度不失真的全景視野及大景深,可適應的光線範圍也很廣。

「CURVACE」計畫參與者包括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法國艾克斯馬賽大學、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德國佛羅恩霍夫(Frauenhofer)應用光學及精密工程研究中心、德國杜賓根大學。

這5個單位自2009年10月到今年6月底投入計畫,總經費為273萬歐元,其中209萬歐元由歐盟資助。研究結果已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上。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柯羅斯(Neelie Kroes)說,當人類遇到問題,大自然總能提供許多非常精細的解決之道,這項研究計畫給了人們在工業上汲取靈感、了解、仿效並重建自然寶藏的機會,讓人們改善生活。

   
養育子女費用遽增 薪資成長趕不上
編譯中心/14日電/世界日報
從托兒到買雜貨,撫養孩子的費用急遽增加,遠超過許多家庭的所得

成長。農業部估計,養育一個去年出生的孩子到年滿18歲,一般中產

階級家庭平均得花24萬1080美元,比2011年高出將近3%。

薪資成長根本趕不上這種速率,而且這還不算唸大學的開銷。根據物

價調整後,美國家庭的中位年收入已比2000年減少4000多美元。在最近

這波經濟衰退期間失去的工作,更有許多被較低薪職務所取代。

CNN金錢網站報導說,農業部14日發表的最新估計,包括食宿、交通

、衣物、保健、教育、托兒,以及購買玩具和電腦等各種開支。

東北部年所得10萬5360美元以上的都市家庭,這方面的開支最大,總共

達到44萬6100美元,遠超過全國平均值。年所得低於6萬1590美元的鄉區

家庭這種開支最少,總數為14萬3160美元。

農業部對撫養孩子的費用所做的最新估計,各種開支都提高,教育和

托兒費用漲得更兇,占所有開支的將近18%。醫療保健費用約需兩萬

元,占總額的8%左右。

非營利團體「美國托兒知識」的報告指出,自2000年以來,托兒開支

成長率比家庭中位所得成長率高出一倍。2011年照顧一個嬰兒的平均

托兒費用,在密西西比州最低,一年只要4600美元,麻州最貴,超過1

萬5000美元。

底特律一對夫婦每個月為22個月大的女兒支付1000多美元托兒費用,占

家庭收入的將近15%,使他們不敢再生孩子。

交通和食品費用上漲也有影響。2000到2012年汽油價格幾乎提高一倍

,食品費用也大漲。一個加州Turlock市居民說,他有兩個分別為10

歲和13歲的兒子,而近年來每個月的雜貨開銷從500美元增加到800美元。

理財專家芮特 (Stuart Ritter)傳授一些減輕育兒負擔的方法,並指

出有許多雇主提供附有稅務利益的帳戶,讓父母用稅前所得支付醫療

保健和托兒費用。

   
中樂透的美國人 大多數仍繼續工作
編譯中心/綜合14日電/世界日報
大多數美國人說,即使中了樂透,仍會一早起床上班,但可能會駕駛

一輛較好的汽車和找一份不同的工作。

一項蓋勒普的新民調發現,大約三分之二的美國人表示,就算贏了

1000萬元樂透,仍會繼續工作。與2005年的同類調查比較,繼續工作

的人比率輕微增加。

但如今的樂透幸運兒可能不會呆在目前的工作崗位,大約44%的受訪

者說,他們會留任原職,而23%表示會轉新工。另外,31%說不會工作

,2%表示不確定。

這項民調是在16位新州雇員贏得勁球 (Powerball)獎後進行,他們每

人在除稅後各得380萬元,當中只有一人說,打算立即辭職。

蓋勒普的研究人員說,民眾輕微改變態度,或許與經濟衰退有關,有

些人因此更加擔心財政狀況,儘管獲得意外之財,也會重視穩定的工

作。

此外,由於通貨膨脹及更了解中獎者怎樣領取獎金,1000萬元的橫財

似乎不如以往那麼有價值。

這項民調在本月初進行,以電話訪問1039位18歲或以上的全職和兼職

雇員,抽樣誤差率為正負3%。

   
訂閱Sense好感電子報送幸福感甜點特刊,享受甜滋滋!
【Sense好感電子報】關注旅遊、設計、美食,給你一種有態度的生活 Guide,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現在訂報有機會獲得 Sense「幸福感甜點」乙本!

為履歷加分,青年學子微實習
「年輕人缺的只是一個舞台、一個機會。」本著這個初衷,10年前,台灣微軟即率先推出實習計畫,每年提供100個名額,讓躲在象牙塔裡的大學生走出校園,面對未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