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NO.586 決斷思考就是你的武器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586期 2013/08/16()發行

 


《決斷思考就是你的武器》

京都大學最強的一堂課 日本銷售突破25萬冊
這是個沒有標準答案的時代,
學會自己做決定,才是最大的避險行為。

東大×京大×麥肯錫式的「決斷思考法」

  本書是作者瀧本哲史在京都大學所開設的「決策課程」,根據授課內容濃縮而成。
  作者自比為「軍事顧問」,將實用的學問當作「武器」, 派發給沒錢沒勢的年輕一代,讓他們擁有在社會上作戰的能力。
  而其中最需要優先學會的本領,就是「決策的能力」。
  在沒有人生軌道可依循的社會,不能隨時因應變化,才是人生的最大風險。
  書中的「辯論思考七堂課」,就是作者想傳授的避險戰技,學會了,將一輩子受用。

☆這門課要學的不是知識,而是思考的方式
☆「知識•判斷•行動」三者要連動思考
☆不追求正確答案,而是找出「現況下的最佳解答」
☆「無法因應變化」是最大的風險
☆只懂專業領域的呆子無法存活
☆要「找尋反證」而非「確認真偽」
☆就算存在正反意見,重要的還是「做決定」
☆為了應付考試的思考模式,要全部丟掉
☆媒體與網路資訊不要照單全收
☆最應該避免的就是停止思考
☆自己的人生要自己思考、自己逐步決定

 

 

瀧本哲史/著

  京都大學客座副教授、天使投資人。
  東京大學法律系畢業後,擔任法學研究助理,但為了追求「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的生活方式,毅然轉職至麥肯錫,三年後自行創業,協助多家鉅額負債的企業重建。此外,他還投資了幾家不被看好的企業,或是只擁有點子但什麼都缺的企業,結果都有不錯成績。他在京都大學開設「決策論」、「創業論」、「談判論」等課程,都是學生多到塞爆教室的人氣課程。他也擔任「全國家教辯論聯盟事務局」的局長,暨NPO法人全日本辯論聯盟的代表理事。
  個人推特是@ttakimoto。

《說對話的技術》

講好話不如說對話
只要懂得察言觀色
在細節巧妙使力
每次開口,都是你的機會


  觸動人心靠的不是什麼大道理, 而是在正確的時間點,以從容的態度,講有效的話。
  跟著日本超人氣主持人學習所有技巧,保證你不僅簡報、談判能順利致勝, 聊天、洽商也可以賓主盡歡。

 

《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

人生關鍵就在這十年

  20世代正面臨進入成人生活的關鍵轉型期, 而足以影響終生的重要事件, 80%都發生在35歲之前。

  不論我們做了什麼,20世代是個轉捩點, 一個大重整的機會。這段期間經歷的所有事情, 將會大大影響我們未來的成年生活。

 

學點能當武器使用的通識教育吧!

前言

學問使人自由  
  各位好,我是這本書的作者,名叫瀧本哲史。
  這本書是我在京都大學為二十歲左右的學生開設的「決策課程」,將授課內容濃縮而成的。
  不光是京大,日本的大學都將大一到大二的通識課程,定位為培養學生廣泛的教育知識(基礎素養),內容從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一直到藝術都有。
  大學的通識教育課程,在英文中稱做「Liberal Arts」。
  各位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會這麼稱呼?
  所謂的「Liberal」,原本就有「自由」之意,而「Arts」是指「技術」。也就是說,「Liberal Arts」意味著「使人類自由的學問」。
  它的起源,要回溯到古希臘。
  當時的社會存在著奴隸制度,把人區分為奴隸與非奴隸,而且很強調學問的重要性。假如用比較誇張的講法,就是:沒有學問的人,被人家當成奴隸使喚,也怨不得人。
  各位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日本,或許會覺得,「奴隸和我有什麼關係?」 
  但我深深覺得,正因為是這樣的年代,才更需要通識。
  而且,最需要它的,就是現在十多歲到二十多歲、未來要負責撐起日本的年輕世代。
  為什麼呢?
  我舉京都大學醫科學生的例子,來說明這件事。

為什麼京大醫科生,有四成要學「創業論」
  我在京都大學不只教授「決策論」,也開了「創業論」的課程。透過研究成功新創企業的個案,教學生實際的創業方法,以及背後應有的思維。
  開了這門課一陣子後,有一次在整理修課學生的資料時,偶然發現到一件令我驚訝的事。
  觀察了各系學生來選修這堂課的比例,醫學系的比例竟然最高,有百分之四十。
  一講到京大醫科,大家都知道它是最難考的科系,足以和東大醫科媲美。畢業後,幾乎百分之百會成為醫生,不只是有成就感而 已,還享有高社會地位與高報酬,等於保證往後將過著人人欽羨的安泰生活。
  這種菁英中的菁英,為何要來修我的創業課呢?我感到很不可思議,試著問學生原因。結果,他們給了我這樣的回答。
  「在這個國家當醫生,也幸福不起來。」
  「現在已經不是過去那個醫生=有錢人的時代了。」
  「光靠成就感可做不下去,得找到其他新方法才行。」
  他們對自己的將來懷抱著不安。
  不同於過去,現在日本已經醫師過剩了。
  而且,實習醫生的工作環境很不好,就算成為醫生,還得時時提心吊膽,因為醫療訴訟就如芒刺在背。不但工作量大、責任重,假如服務於大學附設醫院,薪水可能比一般企業還要來得低。即使自己開業,一樣得面臨市場競爭,無論身心都遭受著不斷的消磨。
  這些醫科生應該是從媒體或學長姐那裡,得知這樣的現實狀況後,才察覺到:現在這個時代,不能什麼準備也沒做,就直接去當醫生。
  因此,他們開始思索,有沒有別的方式,能夠活用自己學到的醫療知識,發展職涯?於是,他們決定也要學習「商業知識」。
  例如,透過我的課程,他們可以學會如何與企業合作,將最尖端的醫療研究結果發展為事業;假如是繼承父母開設的醫院,他們也能學到如何才能與其他醫院的經營有所區隔。

現在的年輕世代更該讀《勸學》
  好了,如果你問我,我到底想講什麼?我要說:在這個變化激烈的時代,一直以來的價值觀、方法,以及所謂的「人生軌道」,慢慢的都變得沒有意義。
  京大醫科生的故事,只是一個明顯的例子而已。
  各位可能已經實際感覺到,過去那個成長曲線不斷往右上方延伸的「幸福時代」,已經過去了。進入好大學或好公司,也無法保證一輩子順遂了。
  再講難聽一點,今後的日本,會陷入愈來愈糟的狀況之中。
  假如是曾經歷過美好時代,如今就要安穩邁向晚年的世代,或許感嘆一下「過去真美好」也就算了;但對於正要踏入社會的年輕世代,或是即將成為社會中堅分子的世代而言,問題可就嚴重了。
  那麼,怎麼辦才好?
  現在言歸正傳,回到通識的話題。剛才談到,可以使人類自由的「通識」,正是我們所需要的。
  醫師的故事固然是不錯的例子,但國家考試也是一樣,光是通過資格考,並不保證在今後的時代裡一定能存活下來,過著幸福的日子。反倒可能受到上個世代建立的體系所束縛,淪為了奴隸,而自己還渾然不覺。
  所以,我們需要通識。
  為了讓自己自由,也為了憑自己的力量得到幸福。
  不過,我所講的通識,和大學的通識並不相同。講極端一點,大學的通識課程,只是用來讓大學教授混口飯吃而已,和原本「通識」代表的精神相去甚遠。它必須是更實際、更實用的知識才行。
  在此,我想引用福澤諭吉所寫的《勸學》一書中的一節內容。這段話剛好可以代表我想要表達的觀點:
「所謂的學問,並不是指那種在社會上缺乏實用性的學問,像是學難懂的字、讀難懂的古文,或是作作詩、唱唱和歌為樂而已。(中略)現在,大家應該暫且把這種沒有實用性的東西擺一旁,好好學習那些有助於日常生活的實用學問。」(引用自《勸學白話譯本》,齋藤孝譯/筑摩新書)
  《勸學》發行於明治五年(譯按:西元一八七二年)。在那個剛進入新時代的時期,這本書對於明治人應該懷抱的精神,提出了一套看法,也成了日本史上最暢銷的一本書,銷售逾三百萬冊(當時的人口約三千萬人)。如今,平成年代也已經過了二十多年,但是生存在當代的年輕人,還是非得聽聽福澤諭吉的這段訊息不可。
  沒錯,現在正需要實用的學問。
  正如醫科學生也來修創業論的課一樣,每個人都必須思索、找尋、挑選出自己所需要的學問。

  我認為,自己現在的使命,是把「武器」提供給今後即將撐起日本的年輕世代。所謂的武器,就是這個時代所需要的通識,也就是實用的學問。
  從某種角度來看,各位就像是游擊隊一樣。
  中央政府已經瓦解,正規軍也不復存在了。就算有些自稱是正規軍的人,也不一定能保證自己的安危。
  因此,我們必須自行踏上戰場,追求自由與解放。
  然而,沒有實戰經驗的人,就這麼直接前往最前線,要不了多久就會全軍覆沒。
  所以在戰場上,有一種職業叫「軍事顧問」,他們負責在這種時候提供必要的武器,並訓練對方學會如何使用。
  以《二十世紀少年》一書廣為人知的漫畫家浦澤直樹,早年有一部作品叫《終極傭兵》,描述的正是以軍事顧問為主題的故事。對於因為某種原因不得不自保的人,他們並沒有以保鑣身分出面保護,而是為對方挑選適合的武器,再徹底訓練對方如何使用。
  也就是說,現在我想要推動的工作,是「發放通識給各位當武器」,好讓沒錢沒勢的年輕人,也能夠在社會這個戰場上擁有作戰能力。
  武器的種類很多,每個人要從中挑選幾款自己覺得最適合的,再透過實戰逐步提高技能。
  只要能夠多一個像這樣的年輕人,日本的未來就還有希望,也會變得愈來愈有趣。
  這是我的想法。     

(以上內容節錄自《決斷思考就是你的武器》,其他精采內容,請見本書)

 

● 2013/08/23(五)【台灣第一團──九天】《第999號參賽者》新書分享會
  講者:許振榮 (九天民俗技藝團團長)、蕭青陽 (知名設計師)

● 2013/08/31(六) 馬克《人人有腰靠》簽書會
  講者:超人氣職場部落客-馬克

● 2013/09/15(日) 【第二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 2013年訪台
  講者: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
     遠見• 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高希均創辦人

● 2013/09/21(六) 《盛典》新書發表會
  講者: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

台股超級財報登場 傳金電各有佳音
最近台股一直在8000∼8250點間進行橫盤整理,不攻也不跌,讓不少投資人不知所措,對於未來台股的後勢走法,預期財報的公布將是8月份上半個月最重要的大事。

狂犬病又復發!要怎樣預防?
家中若有飼養寵物,需每年接種狂犬病疫苗。若發現寵物變得失控暴躁、會攻擊亂咬,或是無精打采、唾液不停從口中流出,那就要儘快求助當地的衛生單位。

與客服人員聯絡 取消/訂閱電子報 到天下文化書坊

天下文化書坊http://www.bookzone.com.tw/
若您對我們的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 service@cwgv.com.tw
本著作權屬於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2-26620012 FAX:886-2-26620007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