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台北市副市長上任4個月心路歷程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15 第1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台北市副市長上任4個月心路歷程
 
Money Learning 教戰 人生各階段都要存錢
 
Money INFO 熱訊 年報酬2%的養老險可以買嗎?
 
Money Events 活動 【理財講座開課訊息】
 
 
台北市副市長上任4個月心路歷程
撰文/劉育菁/ Money錢雜誌
張金鶚:說文林苑原地踏步,我不服氣!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在入台北市府擔任副市長前,在臉書上寫著:「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沒想到3個月後,破局的文林苑直接敲醒夢中人。然而,秉持「做對的事」的他,不畏批評聲浪,依然大步向前行。

台北市政府6月20日罕見地在清晨8點發出「文林苑記者會」的通知簡訊,10點一到,副市長張金鶚率領6人協商小組成員就定位,臉色凝重的他,看得出來前晚一夜難眠。

4個月前,因為燙手山芋文林苑讓台北市市長郝龍斌進退兩難、裡外不是人,才讓在政治大學教書20多年的張金鶚,有了進入政治叢林的機會。

理想性高、使命感重的張金鶚上任之初,曾經信誓旦旦承諾3個月內一定有好消息。然而,81天已過,最終文林苑仍宣告破局。即便6人小組總共召開了11次正式協商小組會議,提出7個可能的解決方案,完全義務支援的小組成員做了最大努力,但在「成敗論英雄」的政治現實下,「破局」就等於「回到原點」。

文林苑破局
上任後第一挫敗

因此,張金鶚在記者會,也只能雙手一攤無奈地回答:「接下來文林苑將重啟司法程序。」這對一向自許甚高的他無疑是一大挫敗。

但是,過往對張金鶚的作為很「感冒」的建商公會,一反常態地「肯定」市政府的努力。其實,建商體認到「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文林苑動不了,幾乎宣告都市更新已死。有熟悉談判的專家認為,市府一開始太軟弱,以致最後「被擺一道」顏面盡失。也有很多被逼急的建商老闆私下交換意見都表示,很想傳授「如何替別人分家產」的秘訣,讓張金鶚對於都更戶的權利分配能夠見招拆招。

建商老總的建言,張金鶚不是不懂,只是他原先計畫利用文林苑協商平台的經驗,當作解決都市更新疑難雜症的示範。

但據了解,王家對於該如何漂亮下台以及順利善了,內部一直意見分歧,從開始同意任何形式的討論,到最後堅持原地重建,態度反覆。當結果180度大轉變後,外界不僅質疑協商平台的功能,也認為平台可能耗時、耗力,成效不彰。

眼看進退兩難的文林苑,已讓台北市居民信心全失,就像幸運之神降臨,7月分二紙最高行政法院針對王家基地有建築線以及大法官解釋都更條例違憲,提出再審的案件又被駁回,讓市府的態度由軟趨硬。這對張金鶚無疑是一劑強心針,因為這20多天來,他腦中想的是如何找回大家對都更的信心。

法界人士表示,這紙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駁回,也代表市府把王家納入都更範圍有正當性,在法理上更站得住腳。目前王家與該案主導建商樂揚建設,還有代拆處分違法及組合屋無權占有等官司正在進行。

最壞狀況已過
都更未來會遍地開花

法律界人士表示,市府於把協商平台做出的80多頁報告書送進法院,省卻了法官深入了解案情時,必須請二造雙方出面說明的冗長程序,才能讓最高法院快速做出判決。「這就是協商平台的功能之一。」張金鶚強調,透過司法判決,民眾會慢慢了解都更的真相。

在此之後,市府就宣布核准樂揚建設可部分動工,在王家的組合屋之外可進行連續壁的工程,讓人民感受市府推動都更的決心;另一方面也釋出善意,承諾原先7個解決方案仍具效力。透過「軟硬兼施」策略,希望文林苑的僵局能夠順利落幕。

暢銷書《當逆境來敲門》提到,當逆境來敲門時,只有積極的心態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拿著一手爛牌的張金鶚,雖不見得能讓文林苑「豬羊變色」,但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了。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72 2013年8月號

 
 
人生各階段都要存錢
撰文/Dr.Money/ Money錢雜誌
人生各階段有不同的理財目標,都需要用錢,所以要配合理財目標,有計畫、按步就班的存錢,讓錢成為一生的好幫手。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的一番「月入5萬元以下的年輕人不要存錢」說法引來不少爭議,後來雖改口為3萬元以下,仍有人心存質疑。

有人認為,戴董說這番話的出發點是好的,希望年輕人要懂得拓展人脈、累積資源,有助於日後創業。問題是,在工作生涯拚搏、開展自己的事業不一定要創業,而且,創業者在所有就業人口比例中算是少數,創業成功的人更少。

於是不存錢有利於在職涯中闖蕩就變得說不通。如果回歸理財觀點來談存錢,再對照生命周期的人生各階段,其實任何人在人生各階段都需要存錢。這包括年輕未婚時、結婚後沒有小孩時、有小孩時、小孩逐漸長大到受完教育獨立生活時、準備退休時、退休養老時等階段。

根據我的觀察及部分親身體驗,較晚婚的人,當自己屆臨退休時,小孩可能還在念大學,而父母也可能在此時需要醫療相關照護,這個階段的財務負擔最沉重,有些家庭甚至會陷入困境。

我不生小孩,但有年紀已過80高齡的老母,相關照顧實在不輕鬆,還好自己和老婆都在金融圈工作,對資金規畫和儲備有概念,不會捉襟見肘。

但我有個朋友是屬於「船到橋頭自然直」類型的人,凡事都是「到時候再說」。結果人生進入下半場的後半段,尚有一位90幾歲的老母要奉養,兄弟姊妹說好請外傭照顧,輪流住在子女家或回老母家陪伴,所需要的錢大家分攤。

起先他覺得沒事,後來就面臨財力無法承擔的問題,只能硬著頭皮提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變通辦法。

試問,如果朋友沒有其他兄弟姊妹,他只出力能解決問題嗎?所以,除非未來政府對國民晚年的長期照護有規畫制度並付諸實行,否則我們每個人都要預想有這麼一天,會碰到老父、老母甚至自己或配偶,在這方面會有隨著時間遞延不斷增加的費用。

這些錢主要還是要靠自己張羅,政府提供的老年給付根本不夠用。要準備這些錢,當然是靠年輕時存錢。

每個人在年輕時都要有這樣的認知:要配合一生的理財規畫存錢。舉例來說,某人在大學畢業後謀得月入25K 的工作,打算工作一陣子再出國念書或在國內念研究所,費用必須靠自己。在我們金融業者看來,這種「打算」十分籠統不具體,實際上可能會拖上好幾年都無法付諸實現。

具體的作法是,此人必須先算出赴國外念書要花多少錢(以現在的費用加計幾年的通貨膨脹率),在國內念書要多少錢(估算方法同上),現在開始每年要存多少錢,再推算出每月存錢金額,在每月領到月薪時就撥出這些錢存下來。

做這樣的準備要顧及幾個相關因素,首先是通貨膨脹率,否則夠用的錢會變得不夠用,所以估算未來所需的錢要加計通貨膨脹率,例如3年後需要相當於現在10萬元的資金,假設這段期間的通膨率是10%,那麼到時候要準備的金額是11萬元。通膨率可根據最近幾年的實際通膨率及變動趨勢推估,必要時可請教金融業者,對方通常有試算軟體可協助推算。

其次是錢擺哪裡,可有多少投資報酬率?不同的資金存放處報酬率會有差異,例如定存、基金、股票等都不同。定存不會蝕本,但報酬最低;股票可能短期間有高獲利,但也可能血本無歸。除此之外,也可找相關業者協助,為自己的個性、資金需求提供建議。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72 2013年8月號

 
 
年報酬2%的養老險可以買嗎?
撰文/賴雅淳/ Money錢雜誌
利變養老險上半年狂銷近千億元,成為銀行通路最好賣的保單之一,而理專最常掛在嘴邊的賣點是:「每月領增值回饋分享金,年報酬率2%。」但真的有這麼好康嗎?

王先生拿300萬元現金到銀行做定存時, 理專告訴他:「錢放定存, 每年只能領1.3% 利息,倒不如存在保險公司。現在有一種保單,除了給你利息,每年還會再給一筆增值回饋分享金,年平均報酬率高達2%,比定存還要好。」

在銀行積極推銷下,這種「給利息又給增值回饋分享金」的保單,今年上半年大熱賣,銷售金額超過800億元。只是,真的有這樣好康嗎?有沒有什麼風險?

實際攤開這張保單的DM 說明書,商品名稱叫做「XX 利率變動型養老險」(簡稱利變養老險),是一種躉繳保費(一次繳清)、保障年期只有6年或7年的定期壽險,和定存最大的不同是,這種定期壽險除了會在契約期滿後,給付總繳保費加計利息之外,在保障期間還會提供身故、全殘理賠金,讓保戶在存錢的同時又可以擁有壽險保障,這項優點和傳統養老險一模一樣。

不過,再深入剖析這類保險的產品設計後會發現,業務員或理專用來吸引民眾買單的銷售話術,其實都要符合一定前提才行。

話術一 每年報酬率2% 比銀行定存還高
事實 宣告利率會變動,建議書的報酬率只是假設。

中國人壽行銷企畫部副總經理洪祝瑞解釋,利變養老險和傳統養老險最大的差別在於,利變養老險除了有預定利率外,還多了一個宣告利率,當宣告利率大於預定利率的時候,保戶每個月或是每年就能額外領到一筆增值回饋分享金。

以某張熱賣的利變養老險為例,假設45歲投保、保額300萬元、躉繳保費295萬6,500元,假設每年宣告利率均為2.7%,預定利率1%,每年的增值回饋分享金選擇不領回,放在保險公司儲存生息,那麼第6年底契約到期時,總共可以拿回300萬元滿期金及31萬6,401元增值回饋分享金,契約終止。

若用最簡單的數學概算, 交給保險公司295 萬6,500 元,6 年後拿回331 萬6,401元, 多了35萬9,901元,等於這6年每年平均多了5萬9,983元,換算報酬率達2%,這個數字和銀行理專的說法一樣。

但是,銀行理專沒告訴王先生的是:這是假設宣告利率固定、而且大於預定利率時,才會每年都有2% 報酬率。「事實上,宣告利率是每月或每年變動,所以6年後不一定能領到這麼多錢,萬一保險公司投資績效差,宣告利率低於2.7%,年平均報酬率就會少於2%。」洪祝瑞說明。

話術二 每月領分享金 等於多領1筆利息
事實 宣告利率<預定利率,分享金為0。

正因為宣告利率會隨著保險公司投資績效、經濟環境變動而調整,因此保戶每月所拿到的增值回饋分享金,實際上可能變多也可能減少,最壞的情況是宣告利率低於預定利率,就無法拿到增值回饋分享金。

「這就是一種不確定性,保戶要承擔宣告利率變動風險,」磊山保經業務總監林世德表示,利變養老險預定利率都很低,大約只有0.85~1.25%, 但傳統養老險預定利率大約為1.75%~2.25%,若單純看滿期金,預定利率越低,領回的滿期金越少。

也就是說,若以同樣的總繳保費、保額、保障7年等條件來比較,傳統養老險因為預定利率較高,滿期金會比利變養老險還多,只是利變養老險在保障期間,會透過宣告利率,提供保戶額外的增值回饋分享金,在預定利率固定不變的情況下,當宣告利率越高,分享金拿得越多,但因宣告利率沒有保證,所以保戶每月或每年所領分享金並不固定,最差的情況可能為零。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72 2013年8月號

 
 
【理財講座開課訊息】
【財報選股名師股魚老師 新課程訊息】
●股魚老師9/14【財報選股快易通講座】報名中!

【飆股名師朱家泓老師開課訊息】
●朱家泓老師第8梯次8/24~8/25【技術分析進階課程】報名中!

●朱家泓老師9/28【股票實戰高級班】報名中!

【籌碼研究名師陳家豐老師 新課程訊息】
●陳家豐老師8/17【籌碼分析專修入門班】報名中!

●或上《Money錢》官網「最新消息」下載課程報名表或電洽(02)2511-3511分機8803/6300

 
 
訂閱Sense好感電子報送幸福感甜點特刊,享受甜滋滋!
【Sense好感電子報】關注旅遊、設計、美食,給你一種有態度的生活 Guide,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現在訂報有機會獲得 Sense「幸福感甜點」乙本!

為履歷加分,青年學子微實習
「年輕人缺的只是一個舞台、一個機會。」本著這個初衷,10年前,台灣微軟即率先推出實習計畫,每年提供100個名額,讓躲在象牙塔裡的大學生走出校園,面對未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