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執行力大師夏藍教你成功溝通 》克服議而不決的文化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訂閱
 
  》焦點企劃 執行力大師夏藍教你成功溝通 》克服議而不決的文化
  》精選文摘 六大錯誤擊沉成長
    駕馭你的價值鏈
  》活動訊息 【哈佛商業評論CEO論壇】向頂尖企業學成功心法
 
2013.08.15 第166期
焦點企劃

執行力大師夏藍教你成功溝通 》克服議而不決的文化

彼得.杜拉克 Peter F. Drucker

大家都知道,執行長的工作就是做決策。而大部分的執行長也的確如此:他們在任內,做過無數個決策。然而,整個組織必須致力執行那些決策,決策才能發揮效果。企業若無法執行決策,就會陷入優柔寡斷的文化。

全球頂尖的執行長顧問瑞姆.夏藍,在2001年的一篇文章中闡述這項議題,談到經常未依執行長決策而行動的組織,該如何掙脫已深入組織的優柔寡斷。未能與負責執行決策的人溝通,通常會造成猶豫不決與全然的抗拒。夏藍把這種談話稱為「果決的對話」,並說明它的四個組成要素:首先,是慎重的意見徵詢;其次,必須能容忍惱人的真相;第三是廣納各種意見,而且是主動提供的意見;最後,則必須指出行動的方向。

在成功擺脫優柔寡斷文化的組織裡,討論絕對是安全的。但若表現不佳,就不可能是安全的。

︱一致贊成的假象

你對以下的場景是否似曾相識?你參加了每季舉行的業務討論會議,一位同事正在報告他那份厚達兩吋的新產品投資簡報。他報告完畢時,現場一片死寂,大家左看看、右看看,或是乾脆低下頭,等著其他人先開口。沒有人願意評論:至少在老闆透露他的意向之前是如此。

終於,執行長打破沉默。他問了幾個帶有些許質疑的問題,來顯示自己也做了功課,但顯然,他已經決定支持這個投資案了。沒有多久,其他與會者開始忠實地跟著附和,小心翼翼地給予正面意見。從大家的評論來看,會議室裡的人似乎一致贊成這項投資案。

但表面或許只是假象。有個相關部門的主管擔心,這項新產品會搶走他的資源;製造副總裁認為,第一年的銷售預測極度樂觀,存貨可能會塞滿倉庫;會議室內其他人的態度則是不冷不熱,因為他們看不出這項投資案對自己有什麼好處。但他們將這些想法放在心裡,會議最後並沒有作出結論。接下來的幾個月,這項投資案經過一連串的策略、預算、營運檢討,慢慢地胎死腹中。雖然說不出誰是扼殺這項投資案的劊子手,但顯然,當初那場會議在表面上大家的意見一致,但與會者的真實感覺卻完全相反。

在我過去擔任許多大型組織與領導人的顧問期間,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鮮。即使是在公司的最高階層,沉默的謊言與缺乏結論,常會導致錯誤的決策。他們之所以是「錯誤」的,是因為最後會因一些沒說出口的理由,和不採取行動,而無法執行那些決策。經過二十幾年的第一手觀察,我發現這些優柔寡斷的案例,都有類似的特徵:理應創造成效的人際互動,實際上卻未發揮成效。負責做決策與執行的人,彼此之間無法聯絡、溝通。或許是顧忌彼此的層級差距,或許是受限於繁文縟節與缺乏信任,他們只是一板一眼地討論,卻未表達真實想法。因為心理上並不真正認同,執行計畫的人就不會果斷地行動。

這種不良的人際互動,並不只是獨立事件,在全公司制定(或不制定)大大小小的決策時,就常看到這類狀況。無法果斷採取行動,已深植在公司文化中,員工也認為這樣的習慣似乎牢不可破。 ...【閱讀全文】

 
精選文摘
六大錯誤擊沉成長
唐諾.羅利 Donald L. Laurie等

傳統看法認為,追求成長的最佳途徑,就是在高潛力領域啟動一連串方案、指派前景看好的年輕經理人領導新事業,並讓新事業與既有事業單位保持安全距離,但作者認為這其實是錯誤做法。
本文探討這些高階主管在這個領域常見的六項錯誤:
1. 監督方式不當。執行長應對團隊和潛在顧客真正付出時間。
2. 沒有讓經驗最豐富的一流人才領導新事業。
3. 團隊籌組不當。執行長徵召人選時應該著眼於能力,而不是找有時間的人充數。
4. 績效評估方法不當。建立與新創事業發展階段相稱的階段性目標。
5.不了解新事業的資金融通和治理。
6.沒有利用組織的核心能力。...
【閱讀全文】

駕馭你的價值鏈
麥可.賈各比德 Michael G. Jacobides等

本文作者認為,既有業者失去價值的情況並非無從避免。各產業領導者在產業內取得並緊握策略性控制權與價值,主要是透過以下四種方式:
1.控制最不可能大量製造的資產。
2.成為終端顧客的品質「保護者」。
3.密切掌握多變的顧客需求。
4.在成長與價值鏈的策略性控制權兩項任務間維持平衡。
作者並以汽車業為例,說明既有業者可以如何防衛產業中的價值,而新興業者又能怎樣改變競爭情勢,把價值引向自己這邊。...【閱讀全文】

 
活動快遞
【哈佛商業評論CEO論壇】向頂尖企業學習成功心法 限額400席!

日期:2013/8/29 (四)、9/24 (二)、10/23 (三) 晚上7:30~9:00
地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卓越堂(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
講者:劉明雄/安麗台灣總裁暨安利大中華區副總裁
   陳厚銘/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教授
   黃致仁/聯合利華台灣/香港/韓國 董事總經理
   周行一/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教授
   陳敏慧/台灣萊雅總裁
   許士軍/台灣管理學教父
說明:
 任何企業或組織及其領導人都很難靠混亂而成功,但是,他們可以設法在亂中求勝。
 在哈佛商業評論的文章中,我們找到了三個在變動環境中,求勝達陣的企業個案。這三個是「安麗」「聯合利華」和「萊雅」,他們各自在開拓新興市場(積極創造)、追求永續(持續欣欣向榮)、培育人才融合多元組織文化方面(變革求勝),有卓越的成就且值得企業經理人學習。
 您或許除了閱讀哈佛商業評論的文章之外,也想聽聽這三家公司CEO的現身說法,我們邀請了管理學大師許士軍老師、台大陳厚銘教授、政大周行一教授,頗析這三家公司的成功之道,並接受現場讀者的提問。...【活動詳情】

 
訊息公告
 
訂閱Sense好感電子報送幸福感甜點特刊,享受甜滋滋!
【Sense好感電子報】關注旅遊、設計、美食,給你一種有態度的生活 Guide,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現在訂報有機會獲得 Sense「幸福感甜點」乙本!

為履歷加分,青年學子微實習
「年輕人缺的只是一個舞台、一個機會。」本著這個初衷,10年前,台灣微軟即率先推出實習計畫,每年提供100個名額,讓躲在象牙塔裡的大學生走出校園,面對未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