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經濟部:住宅、小商家 電價漲幅縮小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15 第32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經濟部:住宅、小商家 電價漲幅縮小
電價調漲被批 立委:難怪民調這麼低
經濟示範區招商 目標200億元
國際財經要聞 歐元區第2季經濟 終於擺脫最長衰退
艾康:蘋果股價上看700美元
葡萄牙 擺脫連十季萎縮
黃金退燒 印度改買鑽石
其他財經要聞 台灣金控董座李紀珠 辭中華電董事
台電發債120億 債市市場風向球
杜絕醫療浪費 金管會盯上壽險
廣達回台投資? 林百里:先解決缺工
鴻海組織變革 建12大次集團
面板雙雄大徵才 友達幫員工加薪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經濟部:住宅、小商家 電價漲幅縮小
記者劉俐珊、王茂臻/台北報導/聯合報

十月一日第二階段電價調漲將有變數,經濟部昨天首度鬆口,研擬調降住宅、小商家電價漲幅,工業則「傾向不動」;至於如何調,將從民生、景氣變化及台電財務再行評估,最快本月底前公布「微調」內容。

相關人士指出,經濟部內部已「沙盤推演」多套方案,經濟部長張家祝也已向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江宜樺前天接udn tv專訪所提出的方向「只是其中一項」。

相關官員透露,目前朝兩大方向規畫,一是降低電價整體平均漲幅,讓漲幅低於現行方案的百分之九點六四;二是採「結構性」調整,即落實「使用量愈多付愈多」。

可以確定的是,住宅、小商家原定電價漲幅調降機率大,工業原定用電漲幅則傾向不動。張家祝強調,政府調整電價「態度不變」,但一定會考量整體經濟變化後再拍板。

由於電價方案若重新公告,還需一個月時間;為趕在十月一日實施,九月一日就必須公告,換句話說,最快八月底前必須定案。

電價調漲方案去年五月一日公布,分三階段調漲,去年六月十日第一階段調漲原方案四成,第二階段本應去年十二月十日上路,卻因景氣趨緩,延到今年十月一日,漲幅為原方案的四成。據了解,漲幅將下修,「牽一髮而動全身」,少收的電費,勢必得調高其他收費基礎來填補,不然就只能「台電自己吃掉」。

台電公司發言人李鴻洲昨天表示,尚未接到經濟部指示,因目前調整狀況未明朗,研究單位還沒有確切對策方案,但若經濟部確定方向,台電將「積極配合辦理」。

義美董座 盼商業電價漲幅低一點

【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接受udn tv專訪時表示,「十月電價絕對漲」,義美董事長高志尚昨天表示,他希望商業電價漲幅可以比較低,因為電價、店租是連鎖服務業最大的成本,電價調漲將影響產業發展。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和商業發展研究院昨天舉辦高峰論壇,應邀出席的高志尚說,商業用電量高於工業用電,許多超市、量販店都是廿四小時營業,電價是最大的成本,電價調漲將加重業者負擔。

 
電價調漲被批 立委:難怪民調這麼低
記者林思慧、黃驛淵、羅暐智/台北/聯合報
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接受udn tv專訪時,談到十月一定將實施第二階段電價調漲。國民黨立委蔡錦隆表示,行政院無法苦民所苦,又不尊重立法院,希望江宜樺慎思;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說,恐影響下會期預算審議。

蔡錦隆曾於五月在黨團大會提案且通過,要求行政院應在經濟成長率連續三季超過百分之三時,才能調漲電價。

蔡錦隆說,行政院不說清楚非漲不可的理由,「藐視」黨團決議,以後重大法案行政院自己搞定,都不要黨團背書;現在經濟狀況不好,希望能減輕民眾負擔跟壓力,但行政院卻跟立法院「對幹」,「難怪民調會這麼低」。

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昨天說,台電相關弊案尚未釐清,透明化採購機制也仍未建立,江揆在休會期間放話,恐影響下會期預算審議。

民進黨團指出,立法院曾通過主決議,要求行政院將電價計價公式送立法院審議;經濟委員會也曾決議要求台電改善經營績效及無效支出後才能調漲電價,監察院更已提出糾正;如今這些承諾顯然都如馬耳東風。

國民黨中常委黃昭順昨在中常會上開砲,痛批行政院吃錯藥,去年為了油電雙漲,民調跌到谷底,好不容易現在在拚經濟,為執政止血,行政院卻搞飛機,製造很多民怨。

 
經濟示範區招商 目標200億元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行政院訂下目標,明年底前,自由經濟示範區需完成招商200億元,為達成目標,除舉辦招商大會外,財經首長還要親征美日歐,已鎖定包括近鐵、好菇道等已在台投資的日商加碼投資。

包括經濟部與交通部,已敲定下半年至少舉辦五場招商大會,同時安排首長親征美日歐,在海外爭取大咖業者落腳示範區。據了解,下月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將跑第一棒,到日本招商,經濟部高層年底前也會接力訪問美國、歐洲。

早在經建會規劃示範區方案期間,就有不少國內外物流業者,定期「追蹤」智慧運籌方案進度,尤以日商最為積極。據了解,經濟部已鎖定近鐵、好菇道等一批已在台投資的日商,盼爭取加碼投資。一些「曾經」表達意願來台的大咖投資案,例如福斯汽車來台案,也盼在示範區加持下,重新爭取業者的青睞。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14)日要求,中央與地方必須一起動起來拚招商。他指出,示範區是當前政府重要施政,在中央除了由全球招商聯合服務中心擔任「總窗口」外,未來各部會、六港一空自貿港區及各地方政府,也都要籌設單一窗口,透過單一窗口彼此串聯,加速行政流程。

他提及,近期與工商界座談時,最常被抱怨政府行政效能不彰,讓民眾、企業無感,「透過專人、專案協助廠商解決問題,有這麼難嗎?以前為什麼做不到?」因此他要求,今後不論是政府部門間的橫向連結,或是中央到地方,都要普設單一窗口彼此串聯,幫廠商跑流程,降低投資障礙。

江宜樺也指示,主計總處與經濟部研議提高招商獎金,鼓勵地方政府一同拚招商。昨天,薛琦也建議在示範區招商上,首長要勤走動,甚至是親征海外招商,增加示範區曝光度。

國內方面,政院已下達指令,下半年要讓示範區招商遍地開花,目前交通部已敲定要舉辦三場招商大會,經濟部下月也會分別針對台商、外商舉辦國際招商會,大力促銷示範區。

 
國際財經要聞
歐元區第2季經濟 終於擺脫最長衰退
編譯吳國卿、記者林毅璋/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德國和法國帶領下,歐元區經濟第2季終於擺脫歷來最長的衰退。不過,經濟學家對未來展望仍保持審慎,認為部分歐元區國家仍深陷衰退泥淖,債務危機仍未結束。

歐盟統計局14日宣布,歐元區17國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前季擴張0.3%,優於第1季的萎縮0.3%,也超越經濟學家平均預測的成長0.2%,歐元區連續六季的萎縮宣告結束。但若與去年同季比較,第2季GDP仍萎縮0.7%。

歐元區兩大經濟體德、法,第2季都展現超乎預期的成長,分別擴張0.7%和0.5%,優於經濟學家預測的0.6%和0.2%。

不過,儘管整體展望改善,這波衰退已把失業率推升到歷來最高水準,部分南歐國家深陷不景氣,西班牙和希臘的年輕人有超過一半失業。

歐元區17國中至少還有四國深陷衰退,包括義大利和西班牙。

歐洲央行已把利率降到歷來最低,並保證將維持低利率「一段長時間」以支撐經濟。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本月稍早也表示,歐元區當前經濟好轉仍是「暫時」的。

 
艾康:蘋果股價上看700美元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億萬富豪投資人艾康(Carl Icahn)在社群網站推特自爆已累積「大筆」蘋果股票,並表示蘋果股價被低估,如果執行長庫克擴大實施庫藏股,股價最高可望漲至每股700美元。

艾康的言論激勵蘋果股價13日收盤大漲近5%至每股489.57美元,為七個月高點,14日盤中續漲2.1%至499.93美元,但仍較去年9月創下的702.1美元最高紀錄低大約30%。

艾康在推特表示「目前有大筆蘋果持股」,並且認為蘋果公司「被嚴重低估」,還指出13日與庫克「相談甚歡」。蘋果已證實兩人相見,但不願透露談話是否影響庫克對庫藏股的看法。

艾康表示,蘋果目前有能力以3%的借貸利率融資,實施1,500億美元的庫藏股買回計畫,「如果蘋果現在就買回股票,而且獲利只要成長10%,即使是維持目前的本益比,股價應會達700美元。蘋果有龐大的借貸能力,債務少且本益比低」。

艾康未透露持有多少蘋果股份,但消息人士指出,艾康的蘋果持股價值約10億美元,在蘋果逾4,000億美元的市值中尚不到1%。

但艾康此舉恐對庫克構成新挑戰。庫克稍早才被迫回應避險基金經理人安霍恩等投資人要求將巨額現金回饋股東的提議。蘋果上季已買回價值逾160億美元的股票,高於分析師預期。

分析師表示,艾康對蘋果的興趣有助改善市場對蘋果股票的信心,投資人也開始預期該公司秋季將推出新產品,包括專攻新興市場的較便宜iPhone,也看好蘋果有能力推出智慧手表與電視來提高獲利。

另外,蘋果13日表示已收購影片推薦網站Matcha.tv,該網站讓消費者從Netflix、Hulu與亞馬遜等不同的影音服務匯集節目指南,這被視為是蘋果強化進軍客廳市場的行動之一。蘋果未透露收購金額,但據傳價格介於100萬至150萬美元間。

 
葡萄牙 擺脫連十季萎縮
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拜出口躍增及投資萎縮速度放緩之賜,葡萄牙第2季經濟大幅躍進,擺脫連續十季的萎縮;不過經濟學家說,政府未來幾季準備實施的撙節措施可能扼殺剛萌芽的復甦。

葡萄牙統計局14日公布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前季增加1.1%,優於第1季的萎縮0.4%,且為2010年第4季以來首次成長,主因為對巴西及安哥拉等成長市場的出口亮眼,和營建業需求使投資萎縮放緩。

Informacao de Mercados Financeiros經濟學家賈西亞說:「明顯看得到葡萄牙許多方面都已穩定下來,但若持續實行撙節措施,經濟動能將持續疲弱。」

 
黃金退燒 印度改買鑽石
編譯賴美君/道瓊社十四日電/經濟日報
鑽石恆久遠,但在印度卻不盡然,大型珠寶商看準鑽石需求攀升與高投資報酬,紛紛提供收購服務。

珠寶商表示,消費者逐漸看淡普通金飾,轉而擁抱鑽石,鑽石不但提供更高報酬機會,在消費者眼裡也較時髦。鑽石概念股在7月中旬表現大勝黃金類股10%,進一步動搖印度對黃金的長久愛戀。

印度政府為穩定匯價、縮小經常帳逆差,近來祭出一連串抑制貴金屬進口的措施,包括調高進口稅與嚴採進口程序等,導致進口純黃金的毛利縮水。政府13日宣布再調高黃金進口關稅兩個百分點至10%。

印度鑽石主要從南非、俄羅斯與加拿大進口,原鑽幾乎占總進口的90%,且無須關稅,裸鑽則課徵進口稅2%。

印度過去認為鑽石報酬不如黃金,主因是缺乏透明的轉售制度,價格指數不具公信力,賣賣雙方必須談價。反觀金飾向來深受消費者青睞,轉賣市場制度良好,價格隨國際金價波動。

不過,孟買珠寶業者Divine Solitaires表示,過去三年來鑽石價格已飆漲80%,由於供應趕不上需求,投資報酬持續看增。

該公司近來實施每月鑽石價格表制度,讓有意轉賣或交換鑽石的消費者更精確估價,不但讓想買鑽石的消費者信心大增,也提振投資信心。

珠寶業者指出,珠寶潮流從沉重的金飾轉向,已帶動添購鑽石飾品的熱潮,訂婚鑽戒尤其受情侶歡迎。

 
其他財經要聞
台灣金控董座李紀珠 辭中華電董事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昨(14)日表示,已請辭中華電信董事一職。

李紀珠在擔任中華郵政董座時,兼任中華電信董事。台灣金控昨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李紀珠已經以書面方式,向交通部長葉匡時請辭中華電信董事一職。

據悉,李紀珠請辭,是因為擔任台灣金控與台灣銀行董事長後,若兼任中華電信董事,中華電信與台灣銀行會成為「關係人」;按銀行法規定,中華電信向台銀融資,若屬於關係人交易,須十足擔保。

儘管要到明年換約時,中華電信才會面臨這個問題,但李紀珠還是決定提前請辭,避免困擾。

 
台電發債120億 債市市場風向球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發債大戶」台電公司近期將再發債,標售結果被視為債市關鍵指標。台電上月發債,5年券意外流標,造成市場大震撼,最近將發行年期較短的3年債,希望刺激買氣,避免資金成本大幅攀升。

債券交易員說,台電發債向來是公司債行情的重要指標,若標售結果慘澹,將衝擊公司債市況,不論初級或次級市場,利率都有上升壓力,增加企業發債籌資的困難。

台電近日對券商發出標單,預計發行3、5、7、10等四種年期共120億元的無擔保公司債,將於下周五(23日)決標。其中,距離台電上次發行3年債已有三年半之久。

債券商表示,台電為避免利率驟彈,無法籌措所需資金,再度推出3年債,預計發行30億元,得標利率估為1.15%~1.2%;5年期利率預估約1.37%~1.42%。

至於年期較長的7年與10年,預計發行30億和20億元,估計利率將分別落於1.6%~1.65%以及1.8%~1.85%區間。

台電7月間標售5年券,史無前例以流標收場,市場一片譁然,影響所及,不只公司債行情轉空,甚至帶動公債殖利率翻揚。

交易員表示,央行日前發行2年期定存單,牽動市場敏感神經,一度被視為貨幣政策緊縮訊號,衝擊債券投資人的持券信心,帶動利率緩步走揚。

另外,台電近期利空頻傳,核四停建紛擾與油電雙漲議題,不僅因財務狀況不佳,也使信評公司將評等展望調整為「負向」,部分銀行與壽險,著眼台電財務有惡化之虞而減持台電部位,進而降低買盤搶標台電公司債的意願。

券商主管說,前次標債讓市場跌破眼鏡,這次標售結果動見觀瞻,堪稱市場風向球,若利率持續攀升,可能帶動公司債市場利率飆高、墊高企業發債成本。

7月初台電標售公司債,不僅5年期流標,5年與7年期得標利率也高於市場預期。券商說,即使利率偏高卻還是不足額發行,顯示長券需求疲軟,銀行與保險業興趣缺缺;此次台電增發更短的3年券能否扭轉頹勢,成為債市前景的觀察重點。

 
杜絕醫療浪費 金管會盯上壽險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醫療資源浪費有部分來自商業保險的不當操作?衛生署日前協調金管會加強管理,請保險公司或業務員不要對診斷書不當要求,以免健保醫療費用增加,金管會已要求保險公司加強改善,並在10月底前提報相關作法。

衛生署全民健康保險會召開內部會議時,有全民健康保險會的委員指出,醫療院所多會遇到保險公司人員請民眾配合向醫療院所,要求開立符合商業保險理賠項目的疾病名稱或事由的證明,例如民眾到醫院接受雙眼皮美容手術,卻要求醫療院所開立「睫毛倒插」的診斷及處置證明等。

也就是說,保險公司人員,誘使要保人不當得利,導致醫療院所犯有偽造文書與違反醫療法等罪刑,也造成健保醫療費用支出的不實增加,並損及公益利益。

全民健康保險會的委員認為,為維護健保有限資源,對商業保險或人員不當作為而造成健保醫療費用增加的問題,應主動積極處理,不能放任不管。

 
廣達回台投資? 林百里:先解決缺工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繼部分零組件廠商有意回台加碼投資後,筆電代工龍頭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昨(14)日指出,「如果勞工問題可以解決,廣達很樂意回台設廠投資。」

副董事長梁次震表示,廣達有意回台設置生產線是高毛利率、人力需求不多的產品,如伺服器等雲端相關產品。

今年整體經濟成長力道不足,面對媒體詢問,台灣經濟成長率持續下調,面臨保3窘境的議題時,林百里回應,很多業界大老都已提出方法,如果勞工問題能夠解決,很多產業都想回台灣。

他指出,台灣工業用地不足的問題可以解決,現在最大的問題在於招不到工,針對勞工的問題,他跟政府單位提過很多次,但似乎還沒有找到好的解決方案,前陣子又剛好遇到凍結菲勞事件。

梁次震解釋,如果招工有解,廣達會將製造難度較高的產品先拉回台灣做,例如雲端等相關產品,估計招募人員約為上千人左右。

梁次震表示,台灣產業不能只有金融業和服務業、沒有製造業,若企業回來設廠,相關的食、衣、住、行的需求都會受到激勵,對區域經濟將有實質的拉抬效果。

 
鴻海組織變革 建12大次集團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啟動「第七艦隊」組織改造計畫,由原先13大事業群調整為12大次集團,以「八屏一網一雲」、軟硬整合、科技服務為主軸核心,擺脫過去單純硬體製造思維。

鴻海啟動組織變革,調整為手機軟硬體整合產品(第一屏);平板電腦軟硬體整合產品(第二屏);筆電和AIO軟硬體整合產品(第三、四屏);可攜式TV、TV、電子看板到LED大顯示屏(第五到第八屏);大小眼球(群創);雲連網、網通、電信(一網);互連雲、雲端運算產品(一雲);電子商務、體驗店;周邊服務;樂活養生;機械件、機器人等自動化產品;技術領先零組件產品等12大次集團。

在此之前,鴻海集團以13大事業群劃分,包括消費電子、通訊網路產品、個人電腦周邊、資訊系統整合及服務產品、網路連接產品、行動連接器、無線通訊機構產品、鴻超準產品、數位產品、創新數位系統、機光電產品、科技整合服務和通路等。

此次組織改造最大特色,是擺脫鴻海過去純硬體製造思維,主要圍繞著「八屏一網一雲」為核心,採取軟、硬整合方式,變成終端產品導向。光是「八屏」,就包辦鴻海集團新12大次集團裡頭的前四個。

另外,鴻海新增三個與「科技服務」相關的次集團,包括電子商務、樂活養生及周邊服務。宣誓鴻海未來將持續由「科技製造」朝著「科技服務」方向轉型。

未來,鴻海12大次集團可各自獨立對外,有別於過去僅內部相互支援。

鴻海主管昨天表示,「八屏一網一雲」是公司核心事業的發展主軸,而組織重整過程,按相關發展規劃策略,不斷依據最新目標,調整組織事業群。未來集團組織重整作業,會以符合集團最大效益為前提,持續評估調整。

 
面板雙雄大徵才 友達幫員工加薪
記者李珣瑛、蕭君暉/台北、新竹報/經濟日報
面板雙雄擴大招募人才,合計超過4,000人。群創光電昨(14)日宣布,今年將於南北各廠產線,導入一條龍工廠(All in one FAB),提供客戶一站購足服務,招募3,000名製造技術人員。

友達今年招募至少千名以上的工程師、作業及研發等人員,因為必須依靠人力達成去瓶頸作業,以擠出更多產能。友達不但徵人,還對現有員工加薪,下半年已調高直接人員(助理工程師及工廠的線上作業員)的薪資及職務加給。

供應鏈人士透露,以助理工程師來說,除了薪資是依照個人表現來加薪之外,職務加給的津貼由2,000元調升到5,000元。至於線上作業員的職務加給津貼,也調高1,000至1,500元。

友達提升薪資與職務加給的主要目的,就是增加部分廠房的人員編制,使用更多的人力,來達到產能去瓶頸化,藉此多增加一些產能,以滿足市場需求。

法人預期,友達營收在7月落底之後,8月將開始回升。

群創表示,因應自動化與供應鏈整合,將在南科及竹南廠區建置一條龍工廠,提供客戶一站購足服務,群創因為具備保護玻璃、觸控感應器以及前中後段模組製造能力,去年底陸續在南科投入觸控一條龍產線建置,達成運輸里程降低95%,績效提升20%的好成績,今年擴大將一條龍導入各廠產線中。

即日起群創於南北共計展開18場媒合徵才活動;同時,設立奇力光電轉職專線,可以預約相關轉職事宜的諮詢服務。群創將於17日、24日於台南六廠進行奇力轉職面試。

 
訂閱Sense好感電子報送幸福感甜點特刊,享受甜滋滋!
【Sense好感電子報】關注旅遊、設計、美食,給你一種有態度的生活 Guide,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現在訂報有機會獲得 Sense「幸福感甜點」乙本!

為履歷加分,青年學子微實習
「年輕人缺的只是一個舞台、一個機會。」本著這個初衷,10年前,台灣微軟即率先推出實習計畫,每年提供100個名額,讓躲在象牙塔裡的大學生走出校園,面對未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