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消失的排灣印記 文手人瑞只剩2人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新聞網討論區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2014/06/18 第3222期

基宜花東焦點 消失的排灣印記 文手人瑞只剩2人
基隆新聞 電子遊戲場暴增 基隆市府修法嚴限
課桌椅壞了要賠錢 1班24人挨罰
世界年輕廚師選拔賽 「天香主廚」奪冠
救國團捐書 西定國小學童爭相悅讀
宜蘭新聞 紙風車開進校園 馬賽學童好樂
國中會考後天放榜 宜蘭7成6第一志願
高中職、五專招生 宜縣建議同步
花蓮新聞 暌違12年 花蓮代天府30噸王船開光
鳳義坑水保教室道路 路邊白鐵欄杆遭竊

 
基宜花東焦點
 
消失的排灣印記 文手人瑞只剩2人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聯合報
排灣族女性文手是重要的標記,象徵身分、貞潔與能力,該傳統技藝在日治時代就已斷絕。
台東金峰鄉嘉蘭村百歲文手人瑞啾谷VUVU(漢名林樹枝),日前病逝,讓東台灣碩果僅存的3位排灣族百歲文手耆老,僅剩正興村溫金鳥和賓茂村養成玉2人,族人憂心這美麗印記消失,未來只能在記憶中懷念。

在排灣族傳統社會中,女性文手是重要的標記,象徵身分、貞潔與能力,依社會階級及家族不同,刺青紋路會有所不同,如象徵太陽的圖騰是貴族的專利,正三角與倒三角相叉的圖形則專屬當家頭目,雖然部落早年有找回傳統的打算,但可惜的是,文手傳統在日治時代就已斷絕。

「排灣族又慟失一本活字典」嘉蘭村族人雅各說,啾谷VUVU是一位內斂、拘謹,但又親切的耆老,她在世時,他從未曾認真了解老人家的生活,直到啾谷VUVU的離世,才驚覺部落的文化傳承,少了一本寶貴的活字典。

溫金鳥說,文手的刺針採擷自尖型植物,沾染顏料是鍋底焦灰,文手是頭目的記號,古時未婚少女都必須依傳統文手,而施術巫師會以少女身分背景,紋上不同圖騰。手上這個烙印,不但是代表排灣傳統,更是她漫漫歲月中,最美麗的一段回憶。

- TOP -

 
基隆新聞
 
電子遊戲場暴增 基隆市府修法嚴限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聯合報
基隆市政府從去年8月起開放受理電子遊戲場申設,9個月間取得執照家數從原有的50家,暴增為68家,遭議員砲轟發照浮濫。市府最近修改「基隆市電子遊戲場業設置辦法」,限制在國中小、高中職、圖書館、醫院500公尺內均不准設立。

市府產發處去年8月恢復受理電子遊戲場業者申請設立,電玩業者「搶破頭」,統計到上月,新增申請家數27家,經審核後拿到核准的有18家。< ......

- TOP -
課桌椅壞了要賠錢 1班24人挨罰
記者邱奕寧、許瀚分/基隆報導/聯合報
中山高中國中部校規明令課桌椅如有受損要依規定賠償,不少挨罰學生上周五將課桌椅抬至總務處抗議,有人擔心不能畢業,只能無奈繳錢。但校方回應,這是10多年的校園傳統,就是希望學生能負起責任,愛惜公物。

本報接獲3年級魏姓家長投訴,指校方規定破壞課桌椅要罰錢,未以回條或書面通知家長,且一口咬定學生破壞桌椅,讓家長沒機會到校查證,繳錢後又未給收據 ......

- TOP -
世界年輕廚師選拔賽 「天香主廚」奪冠
記者許瀚分/基隆報導/聯合報

世界年輕廚師菁英賽台灣區選手選拔賽日前落幕,前3名全由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餐旅系連3屆畢業生一舉包辦,冠軍由現年23歲的女廚師傅昭蓉奪得,長相清秀的她還奪得「天香主廚」的美名,9月將代表台灣赴南非參賽,角逐世界冠軍。

世界年輕廚師菁英賽台灣區競賽前3名分別是傅昭蓉、黃品翔及邱奕承,傅昭蓉去年剛從經國學院畢業,黃品翔 ......

- TOP -
救國團捐書 西定國小學童爭相悅讀
記者許瀚分/基隆報導/聯合報
基隆市西定國小去年剛獲校友經費資助,重新裝潢圖書館,又獲得基隆市救國團中正區團委會捐贈圖書,昨天團委會將募集而來書籍送抵學校,學童們看見數百本「新」書,都迫不及待地翻閱。

救國團募書捐贈的活動已行之有年,中正區團委會集眾人力量,今年向各界募得500多本圖書,一部分已在年初捐贈給仙洞國小,昨天將另一部分送給致力推動閱讀的西定國小。

下午2 ......

- TOP -

 
宜蘭新聞
 
紙風車開進校園 馬賽學童好樂
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聯合報

九歌兒童劇團昨天到宜蘭馬賽國小演出,這是紙風車台灣藝術卡車藝術工程的第7場次表演,當新竹物流公司贊助的藝術卡車開進校園,後方的車廂,直接在學生面前展開成舞台模樣,學生們驚呼:「根本就是變形金剛,好酷喔!」

馬賽國小相當重視學生閱讀,積極參與愛的書庫活動,因此新竹物流與紙風車決定將九歌兒童劇團直接帶入校園,讓學 ......

- TOP -
國中會考後天放榜 宜蘭7成6第一志願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聯合報
12年國教上路後,首次國中會考將在後天放榜,相較於外縣市疑慮多,縣府教育處長吳清鏞昨天說,宜蘭近6千名考生中,逾7成6可以上第一志願學校及相關類科就讀,多數學生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

12年國教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分發,本月20日將公布榜單,對於其他外縣市的紛紛擾擾,宜蘭縣政府教育處長吳清鏞昨天在縣務會議中表示,從資料分析,宜蘭樂觀順利,可 ......

- TOP -
高中職、五專招生 宜縣建議同步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聯合報
高中職分發要放榜,但宜蘭縣教育處發現,選讀五專的考生可能會先在高中職卡位後,再放棄,造成高中職招生的缺額,得二度分發,建議教育部合併縣內五專的招生名額,讓考生同步選填志願、同步分發。

宜蘭區每年會有600到800名學生選讀聖母、耕莘或蘭陽技術學院的五專部,縣府教育處長吳清鏞昨天說,12年國教上路後的首屆國中會考,因高中職放榜比五專放榜早,考生為確保有學校讀,通常會 ......

- TOP -

 
花蓮新聞
 
暌違12年 花蓮代天府30噸王船開光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聯合報

花蓮代天府預計明年農曆10月至11月間啟建「乙未年祈安五朝王船醮」,「王船」已建造完成,昨天上午由身兼建醮主委的縣長傅崐萁、代天府管理委員會主委洪清山等人共同主持王船開光點眼儀式,場面肅穆中不失熱鬧。

國樂、獻瑞祥獅、電音三太子、戰鼓等依序上場表演,代天府劍歲、印歲將軍恭迎王船及友宮廟神尊,法師淨壇後,10時30分進行王船開光點眼大 ......

- TOP -
鳳義坑水保教室道路 路邊白鐵欄杆遭竊
記者邱立雅/鳳林報導/聯合報
最近有民眾經過花蓮縣鳳林鎮鳳義坑水保教室道路,看到兩側欄杆的白鐵遭竊,向鳳林鎮公所反映,不過鎮公所表示,早在101年就轉給相關單位處理,至今遲遲沒有下文。

有人經過鳳義坑水保教室道路,發現兩側白鐵欄杆竟然不見蹤影。民眾表示,該條道路長度超過300公尺,入口附近的白鐵欄杆都還在,但越往山區方向走,兩側白鐵欄杆幾乎消失無蹤,白鐵價格不錯,應是被 ......

- TOP -

 
訊息公告



聰明調整成本與價格,追求電商最大利潤
電商顧問公司 Econsultancy 調查發現網路商家經常面臨五大價格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並非無解,首先你需要強而有力的價格策略為後盾,來看怎麼做的秘訣。

學校規定不能打罵教育,老師怎麼教學生?
當孩子犯錯了,很多大人在執行規則時,常帶著憤怒的情緒面對孩子,這樣並不恰當。因此教育工作者在規範孩子時,要懂得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最好帶著「愛」回饋孩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